200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专题论坛
  海内外华商学者共寻全球商机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记者李丽辉、王小平报道:今天下午,南京希尔顿饭店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这里举办“全球化:机遇与挑战”专题论坛,海内外华商、学者就经济全球化发表了专题演讲。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指出,经济全球化使香港与内地合作出现新的模式。香港有50年积累的市场情报、销售业绩、客户网络及营运管理经验,可以扮演世界供应链管理者的角色,以强大的内地作为生产基地,大力协助内地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内地产品出口。美国克勤国际企业集团公司总裁顾衍时认为,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海外华人应当抓住中国实行开放政策的机会,与中国通力合作,以面对挑战。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大铨认为,目前,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总体上还处于产品输出阶段,宝钢将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台湾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石滋宜、法国陈氏公司总经理陈克光、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高级研究员吴军华等就经济全球化的有关问题分别作了讲演。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彦田报道: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今日举行专题论坛,一批华人学者、企业家就“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作专题发言。
  美国亚信公司董事长刘耀伦提出,加快发展中国高科技产业必须联合海内外人才。
  来自美国的汉鼎亚太公司董事长徐大麟认为,今后是中国发展风险投资的有利时机,而风险投资是高科技产业的有力支撑。
  来自澳大利亚的澳亚医药集团总裁陈继志博士,就“生物工艺学革命及对社会经济所产生的影响”作了发言。他认为,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生物工艺领域的领导者,因为,中国具有卓越的生物学的历史,拥有良好的环境,具有优秀的科学家及强壮的基础,可发掘众多有才华的海外华人。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柳传志、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鹤、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等分别就如何实现高科技产业化、中国发展新经济的路径、2005年的中国资本市场等专题作了发言。

第5版(国民经济)

央行严格监管国有银行资产质量
  严肃查处一千二百四十名违规违纪责任人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为督促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降低不良贷款比率,提高资产质量,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监管力量对4家国有银行2000年下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多、比例高、上升幅度大的316个二级分行进行了重点检查。
  人民银行共组织了229个检查组,派出检查人员3838名,逐笔审核不良贷款615.3万笔,对1240名违规违纪责任人进行了查处或提出了处理意见。其中,严肃查处有章不循、贷款三查不落实造成不良贷款的违规责任人429名;查处违规账外经营和向自办实体、内部人员贷款造成损失的责任人62名;查处违规开立信用证和签发承兑汇票形成垫款的违规责任人175名;查处贷款决策失误、越权审批贷款的违规责任人60名;查处不良贷款隐瞒未报、弄虚作假的违规责任人104名;另外,对人为缩短贷款期限、贷款催收不力、应诉讼而没有诉讼等相关责任人员,也给予了相应处理。
  据介绍,此次检查是继去年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对国有银行进行真实性大检查后采取的又一次重大监管行动。通过检查,基本查明了不良贷款形成的原因,并落实了相应责任,同时研究了促使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整体下降的措施。
  在人民银行加强监管的同时,各商业银行也普遍加强了风险管理。今年上半年,国有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比年初下降了2.1个百分点。

第5版(国民经济)

杨振宁在华商大会讲演
 中国在世界科技发展中地位将大幅提高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彦田、李丽辉报道:中国在世界科技发展中的地位将大幅提高,在未来三四十年,其科技水准必定会达到世界的最前锋。这是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对21世纪世界及中国科技发展做预测时说的话。
  杨振宁在题为《二十一世纪的科技》的演讲报告中指出,近代科学引进中国是20世纪的事情。一个世纪之间,中国就从真正的零开始发展到了今天神舟号飞船可以升天与收回的地步,这是史无前例的高速发展。到了2030年与2040年,中国的科技水准必定会达到世界的最前锋。

第5版(国民经济)

携手新世纪发展共繁荣
——祝贺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新世纪第一个金秋,群英荟萃的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开幕。这是世界华商大会首次在我国内地举行,我们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嘉宾表示热诚欢迎!
  远渡重洋的华侨华人,他们既与所在国家和地区人民和睦相处,积极促进当地经济繁荣发展,同时也关心着中国的强盛和进步。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诞生,从维护中国主权完整、民族独立到改革开放、振兴中华,他们都以不同方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服务,是华商事业的立身之本。在历史上,美洲、澳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大开发,都融入了华工的血泪和汗水。“二战”以后,海外华人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众多华侨放弃旅居意识,渐次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各所在国家和地区公民,华商的经济活动也成为各所在国家和地区国民经济的一部分。当东南亚经济腾飞、高新技术浪潮等历史机遇降临之际,华商乘势而上,推波助澜,直接带动了所在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科技进步、产业调整和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发展同中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是华商事业的繁荣发达之道。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境外华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们借助同根同祖同文的优势,作为所在国家和地区嗅觉最敏锐的一部分资本,率先进入广袤的中国市场。从1994年开始,中国内地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一直高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海外华商的投资占一半以上。
  华商给中国经济建设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推动了中国的开放和建设。同时,华商也从在中国的投资中获益丰厚,带动了各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繁荣。
  华商在中国投资的成功,向世界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是一块投资热土,中国的发展,是对亚洲乃至世界稳定、繁荣的巨大贡献,将带给世界无数令人激动的商业机会。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分工与合作、各国间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出来。在此框架下,竞争并不排斥合作,竞争可以促进发展,合作可以带来公平公正的经济新秩序。因此,任何国家和民族都必须面对世界、研究世界、融入世界,都必须面向未来、研究未来、筹划未来。
  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的主旋律。3000名海外华商今天汇聚南京,是华商事业兴旺的展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吸引力所致。今年,中国开始实施“十五”计划、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上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获得成功,中国的经济将更加蓬勃地发展,也将给包括华商在内的全世界经济界带来新的合作发展机遇。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中国召开,将促使海内外华商更加紧密地建立友谊,携手开创和平繁荣的新世纪。
  我们相信,本届世界华商大会一定能够成为海内外华商交流合作体会、发现新的合作契机、寻求合作双赢的历史性盛会。
  预祝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圆满成功!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发表演讲
 华商要互相扶持自强不息
  本报南京9月17日电记者李丽辉、王彦田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17日上午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作了题为《炎黄华胄海外子孙》的演讲。他在讲演中希望全球华商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互相扶持,自强不息,为全球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他说,100多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濒临危亡的境地,到今天终于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使我们看到希望,看到将来,使古老的中华民族,焕发青春。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大时代中的重要机遇,希望全球华商在商务活动方面好好合作。
  霍英东说,我们都见证了中国历史近几十年的变化,我确信“三个代表”是符合当今世界大潮的走向,我确信是符合中国国情,是考虑到全民族的利益的。鼓励发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汲收外国先进的经验,是在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向前迈出更重要的一步,这是新世纪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我会坚定地沿着这个方向努力。

第5版(国民经济)

世界石油大会亚洲地区会议举行
  本报上海9月17日电记者黄彩忠报道:世界石油大会亚洲地区会议今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世界石油大会工作会议、2001年上海国际石油及石化展览会同时举行。
  世界石油大会于1933年创建于英国伦敦,每三年召开一次,其宗旨是为了人类利益加强世界石油资源的管理,并在世界石油工业中推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及经济、金融和管理的研究。本次会议是世界石油大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区域性会议。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会议。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生产、生态、生活全面拓展
 武汉郊区瞄准都市搞调整
  本报讯记者张毅报道:武汉郊区农民紧扣城里人的消费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业功能从单一的生产型向生产、生态、生活复合型方向拓展,郊区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武汉郊区种玉米、花生和豆子,比其它地方好卖得多。为什么呢?他们的主攻方向是“鲜嫩产品”,是把传统的粮食作物当作经济作物来经营的。玉米不等熟透、发黄才去摘,花生、红薯也是鲜灵灵的就摆到摊位上了。现在城里人就时兴尝鲜。只要喜欢,贵一点,也情愿掏腰包。现在,武汉已经发展了100万亩杂粮鲜食基地———汉南建成鲜玉米专业区,蔡甸建成鲜豆集中生产区,黄陂、江夏建成鲜花生、鲜薯类生产区。这样每亩平均可增值100元—200元。
  城里人爱吃好的,郊区就着力优化品质结构,创农业名牌。他们重点在农产品上市的季节差、地区差、品质差上抢市场。2000年,全市二级以上优质稻达到60%,高档甜瓜和无籽西瓜达到50%,无公害蔬菜60万亩。同时,武汉市又开发了100万亩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和100万亩高效特种水产基地。目前全市农产品已获得10个国家级和19个省级名牌称号。
  傍着大武汉这个“龙头”,郊区以“订单农业”为主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2000年全市产业化经营联系的农户占总户数的45%;外销农产品占农业商品总量的50%以上;今年上半年,武汉市种植业订单面积达到215万亩,占常年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25%。
  武汉市民到郊区休闲的瘾越来越大了。一批花卉园、垂钓园、度假村等观光农业设施应时而生。特别是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农业庄园渐成气候,投资领域涉及种养业、旅游休闲、苗木花卉等十几个产业。
  专家点评:大中城市消费需求旺盛,而且呈现出优质化、多样化、多层次等鲜明特点。大中城市郊区,背靠购买力极强的大中城市市场,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益、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发展都市型农业,以有限的土地,创造最大的收益。武汉市郊区的调整,走的就是这条路子。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蕲春摊派课本家长苦不堪言
龚达发程锐
  9月初,是中小学生高高兴兴背着书包、领新课本的时候。但湖北省蕲春县部分群众却不断给记者来电来函,反映一些部门利用这个机会,巧立名目从学生身上敛财。
  地处大别山区的蕲春县,是全省38个贫困县之一,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100元左右。蕲州镇竹林湖村村民王腊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上初一,报名费花去620元,学校开了张450元的收据,还有170元的课桌费、保险费等,学校先是给打了个白条,后来干脆连白条也收回去了。学校发的书本,有18种之多。该校负责人介绍,书本是根据县新华书店提供的订单订购的。记者看到这份标着“小学用”的初中订单,与湖北省教育厅、新闻出版局联合制作的统一征订单存在明显区别,它将选订类的书目全部归到必订类。仅初一年级,这份订单上的书目就达到了20种,比省统一征订单规定的多出了7种。
  记者还走访了蕲州镇的几所小学。据镇一小教务处余主任介绍,每学期的课本都是在县新华书店订购的,订单也是书店给的。这学期的书取回后,订单被书店拿走了,记者只看到了去年秋季的一份订单。经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甄别,断定其为伪造。据该镇的东门、南门等村办小学反映,他们从来没见到过新华书店的什么订单,每年订新书时,书店只是给他们一份发货单而已。
  除了“照单订书”,还有县有关部门每学期强行摊派的各种习题集、课外读物。今年,只有200多名学生的东门村小学就被硬塞了《语文课外作业》、《数学课外作业》等4种书,费用约为2000多元。该校一位有30多年教龄的老师无可奈何地说:“我们也不希望这样。学校没钱,教师工资有几个月没按时足额发放了,这笔开支只能由学生家长拿出来了。”
  据了解,蕲州镇之外,蕲春县的张榜、大同、檀林、刘河等乡镇农村中小学都存在类似现象。蕲北山区的一位段姓农民气愤地说:“年年喊减负,一些部门却年年想方设法加重农民的负担,照这样下去,我们农村的孩子真上不起这个学了!”(本报武汉9月18日电)

第5版(地方新闻)

金秋九月,果红花艳。在北京花乡花卉市场里,一盆盆盆栽果树和一束束名贵兰花,引得人们驻足欣赏、争相购买。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5版(地方新闻)

昆明启动再就业援助行动
  本报昆明9月18日电记者张帆报道:从8月29日起,云南省昆明市近2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走出再就业服务中心后,将在基本生活保障、社会保险等方面得到昆明市再就业援助行动的帮助和服务,这项援助行动将持续到2004年底下岗职工全部走出再就业服务中心为止。
  昆明市政府从政策援助、转业转岗培训、就业岗位的开发利用、资金援助、社会保险关系、基本生活保障等6个方面启动再就业援助工作。政府用购买培训成果的方式来支持用人单位对下岗、失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人员经考核并承认成果后,政府按标准支付给用人单位培训经费。

第5版(地方新闻)

生态农业富池州
本报记者蔡小伟
  仲夏,沿318国道进入安徽池州境内,满目青山绿水。池州作为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生态经济示范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成为一个生态与经济比翼齐飞的城市。市委书记何闽旭说:“我们走生态兴农的路子,正是池州市广大党员和干部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结果。”
  池州人口150多万,经济相对薄弱。农民们反映,“不能再简单地靠卖树卖山头来生存,要靠干净的空气和水来换大把的钱。”根据农民的这一呼声,池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建立生态农业园区着手,大力培育有特色的生态农业支柱产业。
  贵池区在市郊建立了谷潭农业科技生态区,园区采用全新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销体制。涓桥镇镇长梅灏介绍说,园区已建成特种水产养殖、大棚蔬菜种植、花卉种苗培育、温室栽培、农作物良种试验示范和畜牧业养殖等6个子园区。走进这一江南目前最大的占地2600亩的现代化农业园区,白色的大棚排列整齐,内有生物补光灯、增温机,营养液通过滴管流入泥土,滋润水果蔬菜。3000米的生态葡萄走廊环绕着偌大的鱼塘,白色的鹅群连成了片。据介绍,这样的园区全市有200多个。目前进入各种园区的农民已有上千户,人均收入超过了5000元。
  池州十分重视培养、扶持典型农户,实施“酵母工程”:一户带一户,一村带一片。全市已建立省级生态村9个,市级生态村11个,县级生态村36个,还有各类示范点200个,这些星星之火正燎原整个池州。29岁的陈齐春是青阳县齐春生态庄园的主人。他巧妙构造生物链,用猪粪养鱼并生产沼气,以余下的脚料作果树肥料,以果树套种饲料养猪。目前他饲养肉猪100余头,繁育了大量仔猪,仅此一项收入达20万元。在陈齐春的示范带动下,青阳镇上百农户都成了生态农业的积极参与者。
  近年来,池州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方式,在全市彻底改造传统农业,加大绿色农产品的开发力度。目前,在优质粮油、茶叶、水产等领域,绿色有机食品发展势头强劲,全市有10家企业获得了绿色有机食品认证。
  如今,池州农业形成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目前,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6.3%,合理施用化肥农田面积达到62.9%,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率达到31.7%,畜禽粪便处理率达到90.9%。130万农民收入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了6.6%。

第5版(地方新闻)

山里女孩如歌
本报记者郑有义
  一个回族女孩,在家庭生活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从10岁起,支持哥哥参军,只身支撑着4口人的残疾之家整整9年!
  山里的女孩马向芳,今年19岁了,是花一样的年龄。然而,生活的重负、塞外的风沙却使她满脸沧桑。
  马向芳所在的村子叫马旺堡,是宁夏彭阳县新集乡的一个偏僻山村。9年前,马向芳的哥哥马向俊到了应征入伍的年龄。他想参军,可他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家,是一孔年久失修的窑洞和两间破烂不堪、用几根木棍支撑起的偏厦房。奶奶,80多岁,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父亲,摔断腿之后已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先天性气管炎,耳聋。妹妹,刚刚10岁,虽然懂事早,可毕竟还是个孩子啊。
  小小的马向芳看出了哥哥的心事,她向父母提出,要哥哥参军。谁知,一向不多话的父母却一口咬定:不可能!是啊,他们指望儿子、也只有刚成年的儿子才能承担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啊。马向俊只好明确表示不报名不体检。
  10岁的马向芳却与父母顶起了牛:“哥哥当兵才能出息,家中的活都我干,还不行?”嗨,10岁的孩子懂什么,能理家?父亲无奈地埋头不语。
  “咱家这穷,你把我哥像拴牛一样,拴在家里不出门,还找不找媳妇?”不懂大道理的小向芳一句话触动了父亲的痛处。
  在小向芳的坚决支持下,马向俊含泪参了军。哥哥要走了,妹妹来送行。西海固的山长啊,妹妹翻了一道又一道,六道山梁翻过了,哥哥不忍走,妹妹不想回。是啊,10岁的妹妹啊,这一转身就翻过了她的童年,就要代他“顾家”
  了,马向俊哭了。妹妹停住了,挥手:“走!别顾家!”转过身,不回头———她不让哥哥看到她的泪眼。
  哥哥走了,小向芳挑起了照顾奶奶、父母的生活重担。白天,下田、犁地、割麦子、拉架子车,到6里路外的井里去拉水。从地里回来,就要洗衣、做饭、伺候失明的老奶奶。奶奶睡了,她才能睡一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沉重、枯燥的劳动,马向芳整整持续了9年!
  马向芳说,那时她常哭。在地里,看着干不完的活,哭。有时想,不知哪天是个“头儿”,哭。
  累得实在受不了了,哭。有病了,哭。可她每次都是背着爸妈,一个人望着哥哥当兵的地方哭。哭过了,心里亮堂一些了,再回来干活———就是不想让哥哥回来,怕耽误他“出息”。
  1996年7月,要割麦子了,马向芳61岁的母亲却挑水摔断了胳膊。看着地里28亩成熟待割的小麦和眼前急需照顾的老妈,小向芳再也无法抑制早已盛满的泪水,她一个人跑上最高的山顶,遥望着哥哥服役的地方,痛痛快快大哭了一场。
  她真想写信给哥哥了。把家中的事告诉哥哥,让他回来一趟,照顾父母,帮她忙完麦收。可她又想起了,哥哥来信,说他正在参加兰州军区的军事大比武,他是所在部队的军事训练标兵。不能,不能让哥哥知道这些“烦心事”,不能影响哥哥,再大的事只有自己挺着了。
  小向芳决定自己完成自家的麦收。帮助小向芳的乡亲们都回家了,她仍然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里奋力地挥舞着镰刀。山区的7月,骄阳似火,小向芳突然眼前一黑,一头栽倒在田里,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检查的结果令早已看惯生死病痛的医生大吃一惊,他们心痛啊:这个小小年纪的女孩,竟同时患上了胆囊炎、胃炎和肾炎!小向芳苏醒后,当乡亲们告诉她,家中的麦子已收好,母亲的病情已有所好转时,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求乡亲们一定不要告诉哥哥,以免影响他的训练。
  哥哥马向俊在部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马向俊带着荣誉探家时,才知道了妹妹的病情和家中的艰难,他决定年底要求复员,回来照顾家和妹妹。
  哥哥的话一下子激怒了马向芳,她立即赶哥哥提前归队,说:“在部队要是干不出个样子就别回来。”
  马向俊含泪返回部队。妹妹的期望,军人的责任感使他全力扑在部队工作上。他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军优秀班长”,被兰州军区评为“优秀学雷锋标兵”,被某集团军评为“优秀带兵十佳班长”,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多次。1999年6月被破格提拔为现役军官。
  这时,马向芳的病情却急剧恶化。1999年12月,马向芳全身浮肿,连衣服都脱不下来了。小向芳的父亲卖掉了家中仅有的两只羊和一头牛,为马向芳治病。病情稍有好转,小向芳就坚决出了院,她怕哥哥知道自己住院,惦记家里没人照顾,更心疼那用牛羊换来的医药费。
  现在,马向芳的肾病已相当严重,随时都有恶化的危险,而彻底治好需要十几万元的医药费,这对于马向芳一家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妹妹的病连着哥哥的心,他赶回来看妹妹。望着含辛茹苦9年的妹妹,马向俊泣不成声。
  马向俊刚提干不久,身上没有积蓄,每月的薪水,他除了留一点必需的花费,其余的全部寄回来给妹妹看病,仍是杯水车薪。
  离开马向芳的家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我被这个山里女孩罕见的牺牲精神震撼着。她憧憬山外的世界、山外的美好,却完全忽略了自己的存在,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把这憧憬和美好献给了亲人而无怨无悔。她的崇高,她淳朴而美好的情愫令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汗颜!
  马向芳,仍在生死线上抗争着。这个为哥哥的“出息”,为军人献出了青春和童年的山里女孩,难道不应该活得长久些、活得幸福些吗?
  我们有责任。
  我们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美好如歌的山里女孩,深深的祝福你。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目击

陕西电视电话会一些分会场即景:
聊天瞌睡缺席
本报记者郑少忠
  9月10日,15:00,西安市好世界大酒店四楼会议室,陕西省一电视电话会议隆重举行。陕西省委副书记袁纯清代表省委、省政府作重要讲话。
  来自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十多个厅局的领导端坐在主会场,认真地听取袁副书记的讲话和代表的发言。西安、宝鸡、咸阳、延安、渭南、榆林、铜川、汉中等10个地(市)和100多个县(市)的领导及有关方面的代表也在全神贯注地参加会议。
  会议刚过半小时,当电视画面切换到西乡县分会场时,一个不协调的画面赫然出现:第一排最中间的一个同志竟然趴在桌子上睡觉。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几分钟后,当电视画面切换到城固县分会场和略阳县分会场时,偌大的会场居然连一个人也没有。
  15:46,延长县会场一个身着灰白颜色夹克的同志几乎是全躺在座位上,那神情,根本不像是在参加省委电视电话会议,而是像坐在自家的沙发上闭目养神。
  从15:56到16:10,电视画面多次切换到紫阳县分会场,坐在第一排的一位同志怡然自得地与后排的同志在交谈。也许是感觉到电视画面已切换到紫阳分会场,对着全省的观众私下谈话不太合适,这位同志两次下意识地扭转头,可没坚持多久,这位同志的脑袋还是扭向了后排。会议还在紧张地进行,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发言非常热烈,主会场气氛十分严肃,但个别分会场纪律松弛的现象却丝毫没有改观。离会议结束还只有几分钟,定边县分会场第一排居然还有人在睡觉!
  “以这种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参加省委电视电话会议,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当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时,袁纯清副书记“抢”过话筒气愤地说:“此风断不可长!”

第5版(地方新闻)

余姚市领跑事业单位改革
  67家事业单位转制1006名在编职工变为“社会人”
  本报宁波9月18日电记者何伟报道:在国有企业改制全部完成后,浙江省余姚市致力推进事业单位的改革。据余姚市人事局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7家事业单位完成产权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1006名在编职工由事业单位职工变为“社会人”。改制涉及总资产达10.7亿元。余姚市事业单位转制走在全国的前列。
  余姚市在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转制。如对公交、电力等基础性事业单位,通过吸收社会资本,改组成国有控股或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对服务类事业单位,采取公开拍卖,部分或全额置换产权后实行民营,组建成有限责任公司或私营企业;对幼儿园等教育性事业单位,通过固定资产租赁、动产拍卖等办法转为民办经营;对律师事务所等机构,采取动产协议转让,组建成合伙制企业;对原已名存实亡、人员分散、主要靠主管部门“输血”的事业单位,在明确人员身份后,歇业注销或转让给内部职工,成为个体企业。
  转变职工身份,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人”,是事业单位转制中的一大难点。余姚市规定,转制时职工与原单位终止或解除用工关系,职工可选择失业、自谋职业、准退休等,但原单位要按具体标准给予其一定的安置费或经济补偿金。同时,允许这些原事业单位职工委托市人才交流中心实行人事代理。他们中继续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的,到龄退休后,按规定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事业单位转制成企业,增强了主动性和创造力。余姚市建筑设计院原是城乡建委下属事业单位,1999年底即率先改制成一家股份制企业。目前,企业状况已发生很大变化。该企业去年产值近800万元,比前一年将近翻一番。

第5版(地方新闻)

九寨沟6000亩耕地全部还林
日喀则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本报成都9月18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截至8月31日,九寨沟景区内的6000亩耕地已全部实现退耕还林。在九寨沟景区13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延续了数千年的农耕时代正式宣告结束。
  九寨沟风景区对外开放前,居住在这里的藏族群众主要种植青稞、大豆、土豆等农作物。1992年,在九寨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引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同时,有关部门就制定了将景区内6000亩耕地退耕还林的计划,这个计划得到了当地藏民的支持和配合。他们放弃了祖先们遗留下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活动。
  本报拉萨9月18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在前不久举行的西藏日喀则首届珠峰文化艺术节期间,日喀则地区旅游等部门举行了旅游纪念品展销、旅游系统招商引资洽谈会和民族宗教舞蹈表演、民俗风情婚礼表演以及“相聚珠峰、挑战极限”等一系列活动,利用西藏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全力振兴发展旅游业。
  据介绍,日喀则将重点开发建设四大区域,即以珠穆朗玛峰为核心的自然风光生态区,以日喀则、江孜、萨迦寺为中心的人文景观区,以仁布县雍则绿错湖、岗巴曲登尼玛为主线的神山圣湖区和以康布、拉孜温泉为主的民俗度假区。该地区同时开发嘎玛沟景点、珠峰生态旅游环线、珠峰观峰台、康布温泉康复中心、吉隆沟生态旅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