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贾春旺在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上强调
  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国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今天说,中国一贯主张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并积极呼吁整个国际社会进行真诚、善意和有效的合作,彻底铲除国际恐怖主义产生和发展的根源。
  他还提议:亚欧会议各国应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领域的合作,重点加强在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活动、严重经济犯罪和非法移民活动等跨国犯罪领域的合作。
  贾春旺是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上致辞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本月11日在美国发生的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国际恐怖活动,不仅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灾难,也是对世界人民向往和平的真诚愿望的挑战。
  他指出,这次事件再一次证明了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活动和其他各种跨国犯罪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贾春旺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犯罪问题的国际化趋势日益突出,严重影响着各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击跨国犯罪仅靠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奏效,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他指出,加强亚欧执法领域的合作,对于共同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亚欧各国及世界的安宁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相关机构等多边合作,充分发挥中国警方在国际警坛的积极作用,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签署了双边、多边执法合作协定。
  贾春旺说,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社会有关反恐怖公约并真诚地履行自己的义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预防和打击国内的恐怖暴力活动,为有效遏制和防范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公安部有关官员介绍,来自25个亚欧会议成员国和欧盟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和意大利政府在2000年10月于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欧会议上共同倡导召开的。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加强亚欧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的主题,广泛、深入地交流和研究各国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的对策,探讨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机制。

第4版(要闻)

整顿和规范歌舞娱乐服务场所秩序
  公安部等四部门昨天开始专项行动并公布举报电话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雷鸣)公安部、监察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联合下发了《整顿和规范歌舞娱乐服务场所秩序专项行动方案》,将从今天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旨在整治歌舞娱乐服务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扫除社会丑恶现象的专项行动。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这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场所是:歌舞娱乐、桑拿洗浴按摩、录像放映、美容美发以及宾馆、饭店中附设的歌舞娱乐服务场所。解决的重点问题是:歌舞娱乐服务场所硬件设施不符合法定条件的问题;有关部门未严格执行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等部门关于开展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专项行动意见的通知》规定,审批新的歌舞娱乐服务场所的问题;歌舞娱乐服务场所组织、提供营利性陪侍活动和容留吸毒,强迫、组织、介绍、容留、引诱他人卖淫活动严重的问题,特别是组织、容留、介绍境外妇女卖淫或进行淫秽表演严重的问题;开设赌场赌局、聚众赌博的问题;执法人员、党政干部失职失察以及为非法经营场所充当“后台”、“保护伞”,导致卖淫嫖娼、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泛滥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这次专项行动将群众反映强烈、举报线索集中、娼赌案件频发的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秦皇岛市等16个市(区)列为全国重点地区。同时,公安部、监察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还将根据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确定一批在全国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进行督办。通过整治重点地区和查办重点案件,力求起到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的效果。
  今天,公安部等四部局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公安部:(010)65254722;监察部:(010)64014567;文化部:(010)65551010;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010)68022771。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温家宝会见巴新副总理奥基奥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袁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林业部长迈克尔·奥基奥一行。双方就发展两国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许嘉璐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众议员近藤昭一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年轻政治家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牢记历史反抗侵略
——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
丁家琪
  有一首在中国人民中广泛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抗日歌曲,名为《松花江上》,歌中唱道:“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这伴随着血和泪的歌声,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三省,继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残酷掠夺中国人民的罪行。70年了,中国人民永远忘不了“那个悲惨的时候”,忘不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历史。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侵略扩张政策的产物
  日本的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由来已久。早在19世纪中叶,日本天皇就为政府确定了“开疆拓土”的政策。19世纪末叶,日本由资本主义发展为帝国主义国家后,加紧了对外侵略扩张,并将主要矛头对准中国。它先后发动甲午战争、参加八国联军侵华、进行以争夺中国东北地区为目标的日俄战争,相继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取得在北京和北京至山海关铁路沿线的驻兵权、旅顺大连的租借权、长春至大连铁路的所有权和“附属地”的驻兵权,以及在中国开矿山、办工厂等特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借口向德国宣战,入侵中国山东,占领青岛及胶济铁路,并于1915年向中国袁世凯政府提出几乎要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急欲变中国为其殖民地。
  1927年6、7月间,日本恶迹昭彰的首相田中义一内阁召开东方会议,制定了《对华政策纲要》。会后,田中义一在给天皇的奏折中提出了“惟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的侵略扩张纲领。1930年初,席卷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严重经济危机冲击日本,1931年达到高峰。经济危机使日本国内的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化,社会动荡不安。日本垄断资产阶级一方面强化法西斯统治,镇压国内人民的反抗,同时急于从扩大对外侵略中寻找出路,攫取新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他们加紧从舆论、组织、人事、经费、兵力部署等方面,进行发动侵华战争的准备。在经过多方策划和预谋后,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蓄意派兵在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炸毁铁路铁轨,然后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向驻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蒋介石政府采取卖国主义的不抵抗政策,日军迅速扩大侵略战争规模,侵占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1932年3月,日本一手炮制的伪政权“满洲国”成立。东北三省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由此可见,“九一八”事变完全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处心积虑,制定、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产物,是十足的侵略战争行为。
  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后,并未停止其侵略的步伐,而是以此为基础,步步向中国关内扩张。1932年1月28日,日军向上海发动进攻。1933年1月,日军侵占山海关。3月,侵占热河省多伦等地区。1935年,又策动建立了华北五省“自治”的亲日政权。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丰台地区的卢沟桥向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制造了又一起震惊中外的侵华事变———“七七”事变,由此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的侵华战争。至1945年,日军先后侵占了华北、华中、华南的许多大中城市和部分农村。
  日本帝国主义自“九一八”事变开始侵略中国,在长达14年的时间内,犯下了野蛮的战争罪行和反人道罪行。在东北,他们实行法西斯殖民统治,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残酷的军事“讨伐”,在城乡实行白色恐怖。在华北、华中等日军占领地区,他们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仅在南京,日军就野蛮屠杀中国军民30万人。对敌后解放区,他们疯狂进行“扫荡”,并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他们大肆掳掠中国劳工,对其进行野蛮奴役和残酷迫害。他们组建细菌战部队,灭绝人性地用中国活人进行细菌战实验。他们疯狂掠夺中国的各种资源和财产,以填充其日益空虚的国库和应付扩大侵略战争之需。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侵略中国14年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余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以上。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历史,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反抗,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
  “九一八”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被侵略、被掠夺的屈辱的日子,同时,又是唤起中国人民进一步觉醒、奋起反抗侵略的日子。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从事变发生的第二天起,上海、北平、天津等全国大中城市的青年学生、工人群众和市民等各阶层爱国人民纷纷行动起来,举行强大的反日运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群众集会、游行,强烈反对日本侵略,坚决要求国民党政府抗日。
  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连续发表宣言和作出决议,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号召全国人民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9月22日,中共中央发表的《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中,尖锐指出:日本武装侵占东北是“瓜分中国为各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的开始……是世界新的帝国主义强盗战争的初步”,号召中共各级组织发动群众,进行广大的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运动,“特别在东北更要加紧发动群众斗争,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组织游击战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中共中央并派遣大批干部加强中共满洲省委的工作。杨靖宇、赵尚志等负责同志相继被派往南满、东满和北满地区,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部分东北军爱国官兵和民众,在中国共产党抗日号召影响下,纷纷组织自卫军、大刀会等抗日武装,奋起打击日本侵略军。这些武装,统称为抗日义勇军。由于日军的进攻“讨伐”,义勇军至1932年陆续失利。1933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以党领导的游击队为基础,改造、吸收部分义勇军,组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后来发展为东北抗日联军。这支武装鼎盛时期达到11个军3万多人,游击区域遍及东北三省70多个县。至1937年上半年,同日伪军作战数千次,歼灭日伪军1万余人,给了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
  1937年7月全国性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和人民在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上英勇抗击日军侵略,先后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等阶段,历时8年,至1945年8月,在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援下,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将侵略者赶出了中国。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包括解放区抗日武装力量、国民党军、东北抗日义勇军)共歼灭日军155万人,解放区抗日武装力量歼灭伪军118万人。日本军队战败后向中国军队投降128.3万人。这伟大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反击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九一八”事变开始,经过长达14年浴血奋战而取得的。“九一八”,将是长久地激励中国人民牢记历史,反对侵略,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日子。
  日本右翼势力竭力歪曲和篡改自“九一八”以来侵略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历史,意图何在?
  二次大战以后,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行虽然经过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得到了一定的清算,但由于冷战的形成和美国对日本的利用保护等原因,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未能得到彻底的整肃和清算。军国主义的余孽改头换面,重新形成新的右翼势力。从50年代初开始,日本某些政要和右翼势力,即开始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进行翻案,否定日本的战争罪行。80年代以来,右翼势力的翻案活动和歪曲、篡改侵略战争历史的言行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他们把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称为“自卫战争”、“解放战争”,否认日本战败投降的事实;他们要求否定战后制定的新宪法或者至少取消宪法确定的永远“放弃战争”的条款;他们在中学教科书问题上大做文章,将原来吸取日本进步学者观点正确表现历史的教科书一次次进行删改,极力歪曲和篡改历史;他们还利用文艺、报刊等形式和所谓的研究机构,制造军国主义舆论;日本前首相中曾根、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还有日本一些前任和现任内阁成员,不顾中国和亚洲国家的反对,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为战争罪犯招魂。日本右翼势力大肆进行篡改历史、美化侵略的活动,某些政要明里暗里地兴风作浪,意图何在?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看得十分清楚:他们就是要复活军国主义,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军费,扩大军队,加强武器装备,对周边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这些事实,是复活军国主义的严重步骤。历史已经证明,军国主义这条路是危险的,是走不通的。如果一意孤行,必将重蹈失败的覆辙。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曾有过两千多年友好往来的历史。只是到了近现代,大约半个多世纪的中日关系,出现了许多对中日两国人民来说都留下创痛、不堪回首的往事,“九一八”事变就是其中之一。现在,适逢这次事变发生70周年,我们重温这段血染的历史,对于加强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对于进一步认清日本右翼势力的本质,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反对侵略扩张势力,对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4版(要闻)

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召开
 罗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记者温宪报道:为期3天的亚欧执法机构打击跨国犯罪研讨会今日在此间开幕。来自亚欧会议25个成员国执法机构和欧盟的代表约200人共聚北京就跨国犯罪问题共商大计。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加强亚欧合作,打击跨国犯罪”。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政府首脑于2000年10月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共同倡议召开的,其目的在于加强亚欧执法机构合作,有效打击日益猖獗的跨国犯罪,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国务委员罗干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致辞。罗干在致辞中首先宣读了朱镕基总理的贺信。(贺信全文另发)
  罗干在致辞中说,本月11日,在美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这次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国际恐怖活动,不仅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灾难,也是对世界人民向往和平的真诚愿望的挑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这起恐怖暴力袭击事件。这次事件再一次证明了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和其他各种跨国犯罪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罗干说,跨国犯罪作为当今人类社会的公害,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国际恐怖活动和非法移民活动,已经不单纯是一个孤立的犯罪问题,而是与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产物,成为长期困扰各国的世界性问题之一。国际社会对此已普遍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防止跨国犯罪活动的蔓延,中国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他说,推动亚欧执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必将造福于两大洲人民,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亚欧乃至世界的安宁与稳定。我们认为,亚欧执法机构能够做到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信任,按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原则,加强执法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国际恐怖活动和非法移民活动等跨国犯罪活动,并通过努力,逐步使亚欧执法领域的合作成为洲际合作的楷模。
  本次研讨会主席、中国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和意大利内政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也在开幕式上致辞。据了解,在此次研讨会期间,各国代表们将围绕如何防范和打击国际经济犯罪、国际恐怖活动、非法移民犯罪等商讨对策,并将就更为有效的亚欧各国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机制和措施等进行深入探讨。

第4版(要闻)

图片
  9月17日晚,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香港、澳门特区演出团,在全国政协礼堂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台颇具特色的舞蹈晚会。图为澳门演艺学院表演舞蹈《莫高窟印象》。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4版(要闻)

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
陈昊苏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柳条湖事件”,攻打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并在其后占领东北。从此,“九一八”作为国耻日,深深地刻印在了中华民族的现代史上。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走上对外扩张道路,推行臭名昭著的“大陆政策”,妄图以武力吞并朝鲜,侵占中国。日本关东军一手策划的“九一八”事变,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前奏。
  当时的中国,民不聊生,国力衰微。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使东北锦绣河山全部沦陷,3000万同胞成为亡国奴。无数同胞有地不能种,有家不能回,到处漂泊流浪。一曲《松花江上》,倾诉了东北人民的深重灾难。在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期间,日军在东北疯狂掠夺资源,强征劳工,秘密制造生化武器,残酷进行人体试验,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东北全境发现的近百个“万人坑”,就是日军滔天罪行的明证。
  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面对日军的铁蹄和刺刀,东北人民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展开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抗战,涌现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一大批抗日民族英雄,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日本军方的侵略胃口并没有因占领东北而满足,他们一步步把战火烧向华北,烧向全中国。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并推动国共合作,形成广泛的全民族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八年抗战。我父亲陈毅当时任新四军高级指挥员、代军长,每当谈起那段艰苦的岁月,他那坚毅的目光中总是饱含对侵略者的痛恨,对参与民族解放战争的自豪,对牺牲战友的缅怀。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最终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70年了,但那段血写的历史不容忘却。“九一八”事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今天我们纪念那场事变,就是要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悲剧重演。
  我父亲和众多前辈曾经为建设祖国付出顽强的努力,而今天,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改革开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如何对待那段不幸历史,是中日关系中的重大敏感问题。江泽民主席多次强调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有许多对中国友好的民间人士,主张正确对待历史,与中国人民共创美好明天。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也多次表明承认和反省侵略历史。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国内至今仍有少数人在竭力否认和美化侵略,日本某些领导人无视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不顾国内有识之士的反对,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人们不禁要问,他们是否真心反省,到底意欲何为?面向21世纪,日本领导人应该用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言辞来体现在历史问题上的郑重承诺,体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立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国家,才符合日本自身的长远利益。
  中国人民将坚持和平的理想,努力发展人民之间的友谊,争取我们的事业赢得良好的国际环境,争取各国人民赢得共同发展,这是我们今天对于为了和平与民族复兴而浴血奋斗的先烈们的最好纪念。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温家宝会见开行国际顾问会议与会成员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与会成员。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马万祺离京出访俄罗斯、韩国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应俄罗斯国家杜马和韩国国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随行主要人员有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委员马有礼。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命名大会
  云南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荣获“缉毒先锋站”称号
  罗干勉励边检站代表发扬传统保持荣誉做出新贡献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支队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罗干会见了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罗干希望大家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荣誉,在缉毒、缉枪、缉私等各项斗争中做出新的贡献。
  罗干在讲话中对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建站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木康站建站20多年来,全站官兵始终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不怕流血牺牲,同各种犯罪分子特别是毒品犯罪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收缴了一大批毒品,抓获了一大批毒贩。他们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严格执法,在金钱、美色面前,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保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命名大会上,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命令。国务院、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向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颁发了锦旗。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讲话中说,木康站驻守在中缅边境,担负着对出入边境地区人员、车辆的验证检查任务。20多年来,他们按照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解放军条令条例和人民警察法,坚持政治建警、依法从严治警、科技强警,全面加强部队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战斗力,为打击毒品犯罪,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公安缉毒战线的一面旗帜,是全国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官兵学习的榜样。
  白景富说,大力弘扬木康站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对于加强新时期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能,推动当前的“严打”整治斗争和禁毒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命名大会上,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代表发了言,表示要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参加了会见。国务院、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并出席命名大会。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圆满结束三国之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在访问葡萄牙、埃及并到德国代表中国政府出席柏林“亚太周”活动开幕式后,于今日返京。
  访问期间,葡萄牙议长桑托斯、埃及总理奥贝德、德国总理施罗德会见了丁关根,进行友好交谈。埃及民族民主党总书记瓦利、德国社会民主党总书记明特费林与丁关根就加强友好交往,发展党际关系进行了亲切会晤。
  在德国,丁关根看望了参与柏林“亚太周”的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葡、埃两国,丁关根对报社、电台、电视台和通讯社进行专业考察,并与两国政府新闻、文化部门负责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加强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他希望双方在新闻、文化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为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多做实事。
  丁关根抵京时,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日前,来自同仁、协和等8家医院的10名著名医学专家教授来到北京市崇文区前门街道,开展“名医进社区”为居民咨询义诊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400多人慕名而来。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缅甸空军司令敏水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农民欢迎“星期三服务日”
江坪
  浙江新昌县今春建立了“星期三乡村干部驻村服务日”。全县一千一百多名乡镇干部每逢星期三到村里上岗服务,上午坐堂“门诊”,下午走访“出诊”,晚上集体“会诊”,月度巡查“复诊”。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办实事,受到农民欢迎。他们说:“我们就记牢星期三”。
  “星期三服务日”,反映了新昌县干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心实意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精神风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代表群众根本利益绝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为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为群众办事,要做到身入、心入、情入,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做到这些,前提是深入群众。只有在群众中,我们才能知道什么是群众急需办的实事,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将好事办实,也才能防止好心办不成好事,避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
  “星期三服务日”,是新昌县干部尽心竭力为群众办事的具体实践。考察干部,不能只看他说的如何,在领导面前表现如何。革命战争年代选拔干部,是把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作为主要标准。和平建设时期培养选拔干部,要把多干实事作为重要标准。实事是具体的,要通过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使干部受到磨练,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树立威信。新昌县长征乡党委副书记胡力强在驻村服务中了解到,农民周焕昌养兔有困难,就帮他跑信用社,联系小额贷款;跑县城兔科所,联系种兔、兔场设计及饲养服务等,一件一件地落实,使这位养兔农民信心大增。在办实事的过程中,就是要像胡力强同志那样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抓出成效。果能如此,实事就能办好。
  “星期三服务日”,也是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成功实践。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不断创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我们党的一贯做法。新昌县委在总结基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推出“星期三服务日”,具体制定了乡镇干部驻村守则:每个干部驻村服务时间每周不少于两天,有固定的驻村服务岗,有一张写明干部姓名、联系电话的便民服务卡,还有一本记录干部为民办事的驻村服务记录簿,根据事情轻重缓急,以“立即办、承诺办、联系办”的服务要求,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同时,为了使乡镇干部驻村服务日制度能够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新昌县委建立了星期三“无会日”制度、乡镇两级监督制度、部门联动配合以及考核制度,这些都是领导方式、方法的创新。县委的态度,对乡镇干部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星期三服务日”,已经结出丰硕果实。据统计,从四月十一日开始实行“星期三”制度,至七月底,全县千名乡镇干部共接待群众二点三万人次,走访农家四万多户,受理民事四千零一十八件,其中已办结三千六百四十九件,解决民间纠纷九百二十七件,提供信息技术咨询一万五千零八人次。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好载体,更是一个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好思路。

第4版(要闻)

“边关铁卡”铸忠诚
——记“缉毒先锋站”云南木康边防检查站
本报记者徐运平
  在滇西南靠近中缅边境崇山峻岭中的双坡垭口,是我国通往东南亚的咽喉要道。这里驻守着一支英雄部队——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德宏支队木康边防检查站。1978年建站以来,木康边防检查站官兵扎根边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在祖国南疆筑起了一道“边关铁卡”,铸就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今年8月3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
  木康检查站主要担负着对出入中缅边境地区的人员、车辆及货物实施边防检查、缉枪缉毒等各项边防保卫任务。检查站所在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缅甸有着508.3公里的边境线,每天途经的车辆多达3000多辆次,人员上万人次。23年来,检查站共破获贩毒、走私等各类案件12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27人,缴获海洛因4183公斤、冰毒2800克、鸦片400多公斤、制毒剂304吨,军用枪支72支,子弹1095发。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5次。
  近年来,贩毒分子为了逃避打击,贩毒手段越来越隐蔽,藏毒方式无奇不有。鞋底、轮胎、木材、水果、化妆品、家用电器等都成了贩毒分子藏毒的工具,有的甚至利用人体贩毒。在与贩毒分子长期的斗争中,官兵们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木康站成了贩毒分子的“死亡通道”。
  今年2月27日上午,烟雨迷蒙。值班班长高显培检查一辆装着冰冻鱼的货车时发现了疑点:车是德宏牌照,但驾驶员却不是德宏口音。高显培于是带领一名战士钻进车厢。集装箱里面放着冰,寒气袭人。但他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一一翻查。20分钟后,他从一个混装的编织袋中发现了不是冰冻鱼的块状物,他判断是海洛因。后来,经过彻底检查,共查出海洛因267块,净重96.5公斤。
  今年6月13日晚6时,二班班长邓学海和战士刘新宇、廖树柏依法对一辆由瑞丽开往广东的货车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对装货地点说法含糊,运费明显偏高,货物包装过于严实,有重大嫌疑。他们决定实施重点检查。面对满车码得严严实实的地板条,无法使用通条、伽玛射线等执勤设备进行检查,他们就一块块地将地板条搬下车。三四个小时后,战士磨破了双手。最终在车厢底部的地板条中查获了精致海洛因530块,重达389公斤!并缴获五四手枪3支,小口径步枪2支。经过顺藤摸瓜,还在内地广东查获了11名与此有牵连的犯罪嫌疑人。此案的破获斩断了一条国际贩毒通道。
  一次次“栽”在木康,贩毒分子不甘心,他们将检查站视为眼中盯、肉中刺。他们不择手段,用暴力、恐吓等,软硬兼施,试图打垮木康人。面对生与死的较量,情与法的考验,木康检查站官兵们交出了一份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2000年7月21日早上6时,大雨滂沱,值勤战士何桥生在检查时发现有人携带毒品。一名毒贩乘机跳入路旁丛林之中,何桥生没有半点迟疑紧追不舍。他一个前扑,把毒贩摔翻在地。搏斗中毒贩抓起一块石头向他头部砸来,何桥生顿时血流如注。人高马大的毒贩反压住了何桥生并卡住了他的脖子。危急时刻战友及时赶到,经过一场生死较量终将毒贩制服。
  一名曾在木康站战斗过的“老边防”,因为屡破贩毒大案而被毒贩记恨在心。一次,毒贩在放学的路上绑架了他年仅12岁的儿子,并强行给他注射了毒品。儿子从此染上了毒瘾,再也不能上学。每当看到心爱的儿子因毒瘾发作而痛苦不堪的样子,他心如刀绞。“老边防”含泪将儿子送进了戒毒所,更加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木康:“毒贩能打倒我的身体,摧残我的家庭,但击不垮我的意志。”
  “把好一关,温暖一线,服务一地,文明一方。”木康边防检查站,贩毒分子眼里的“鬼门关”,却被过往旅客和德宏州老百姓誉为“文明关”。木康站官兵把岗位作为展示公安边防部队良好风貌的文明窗口,文明执勤,礼貌查车。他们在检查现场设立了过往旅客休息室、便民服务台,主动为旅客送茶送水、送医送药。在执勤现场增设了车辆打气、加水、补胎设备。他们还将查验程序、禁带物品等编成小册子发放给过往旅客,并设立举报信箱,公布投诉电话。
  1998年7月14日,由于连场暴雨,320国道距木康站20公里的一处路段突然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过往的三辆货车和一辆手扶拖拉机被掩埋在泥石流中。官兵们得知消息,立即赶往出事现场。现场的情况非常危急,有3名群众已被泥石流掩埋到脖子,而此时山体却仍在继续滑坡。冒着随时被泥石流吞噬的危险,官兵们迅速冲进还在涌动的泥石流,用木棍撬、用双手刨,硬是把3名群众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000年10月的一天,一辆满载汽油的油罐车翻下山崖,随时会发生爆炸,驾驶员困在车内,生命危在旦夕。官兵们得知后火速赶到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将驾驶员救出。

第4版(要闻)

柳条湖铭记“九一八”
本报记者吕岩松
  柳条湖,沈阳北郊一块不平凡的土地。70年前,它同“九一八”事变一道步入历史,记录下中华民族的屈辱和创伤。
  9月18日的清晨,沈阳市民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涌向柳条湖,汇聚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73岁的齐德明是沈阳市郊农民,他特地从大青乡赶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向年轻人讲述当年被日本人抓去当劳工的苦难生活。
  “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略之所以步步得逞,是因为当时的中国政治腐败,经济凋敝,国势衰落,军备废弛,社会动荡。”70年过去了,回顾这段屈辱的历史时,东北三省的文史馆员们仍痛心疾首。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冯沪祥在一次研讨会上发言指出,纪念“九一八”事变最重要的历史教训就是中华民族要团结一致。
  “九一八”这个纪念日不仅属于中国人民,同样属于其他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今天,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代表也来到柳条湖,加入到声讨日本军国主义的行列。韩国光复会江原道支部长柳然益先生大声疾呼要牢记过去的苦难史,集中亚洲各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设计好世界和平和人类繁荣的未来。
  夜幕降临了,秋风带来阵阵寒意,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热潮却一浪高过一浪。“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临时搭起的舞台上,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勿忘九一八”几个大字在灯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松花江上》、《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在空中回荡。

第4版(要闻)

全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会议确定
 扩大保障覆盖面全力解决应保未保问题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记者今天从民政部召开的全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会议上获悉: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民政部研究确定,今明两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扩大保障覆盖面,全力解决“应保未保”问题,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这次会议是为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好城市贫困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精神召开的。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代表民政部在会上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贯彻属地管理原则,搞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规范操作。各地要严格贯彻执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中央直属企业、省属企业,尤其是远离城镇的军工、矿山等企业的职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专户管理。各级地方财政,特别是省级财政必须加大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投入。自今年起,中央财政将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年增加最低生活保障支出,不能因中央加大支持力度而减少地方财政投入。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要及时转入“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专户”,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三、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各级各地要研究和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的工作。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圆满结束五国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一行圆满结束了对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回到北京。
  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军事科学院政委温宗仁、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刘逢君、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卢登华、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等也同机抵达。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和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上述五国驻华使节和武官等。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温家宝会见中国矿业研讨会外方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矿业—2001”国际研讨会的外方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应邀赴美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应邀启程赴美国访问,这是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7月底访华的回访。在美期间,唐家璇将与鲍威尔和美方其他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正加紧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
  ●中国对朝韩恢复部长级会谈表示欢迎
  ●美恐怖暴力事件中中方伤亡人数未增加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吴晶)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正在加紧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以便各项承诺得到认真履行。
  朱邦造说,9月17日,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顺利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即加入议定书、工作组报告书及包括货物贸易减让表和服务贸易减让表在内的议定书附件。会议决定将这些文件提交世贸组织总理事会。至此,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完成了历时15年的历史使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全部结束。
  他说,定于今年11月9日至13日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法律文件,中国政府代表将正式签署加入议定书,待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加入议定书后,中国将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批准书,批准书交存世贸组织之日后第三十天中国即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朱邦造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政府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一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贸组织成员。
  他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按照世贸组织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将按照世贸组织相互开放市场的原则,加强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经济技术合作。这必将大大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参与及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能力。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欢迎朝鲜和韩国恢复部长级会谈。
  有记者问:中方对朝韩恢复部长级会谈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我们对朝韩恢复部长级会谈表示欢迎。”
  他说,北南双方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者,半岛问题最终要靠北南之间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中方支持北南双方为推动北南对话、缓和半岛局势而作出的积极努力,支持北南双方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没有收到在此次恐怖暴力事件中中方人员伤亡的新报告。
  有记者问:中国公民在此次恐怖暴力事件中的伤亡有无进一步的情况?
  朱邦造回答:连日来,中国驻美使馆和驻纽约总领馆以及驻美其他各总领馆积极走访医院、学校等地并与美有关部门以及各华侨华人社团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情况。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得到有关中方人员伤亡的新的报告。另,原家属报告死亡的陈小兵的朋友谭雪蕾告,9月13日关于陈的死亡报告系误报。陈本人已于9月16日来电话报平安,称事发时被困在办公楼地下室,后来被救出。
  朱邦造说,中国政府及驻外使领馆非常关注旅美港澳台同胞在此次美遭恐怖袭击事件中的安全情况。应驻香港公署的要求,我驻纽约总领馆已积极协助查询香港同胞的情况。在香港特区政府提供查询的名单中,现查明3位中国香港公民失踪,他们是黄绍祥,董政平,沈诗煌,我们已与黄、董家属取得联系。中国驻美使领馆也随时准备向在美台胞提供必要的协助。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就WTO18次中国工作组会议结束发表谈话
  中国入世谈判结果是双赢和共赢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世贸组织第十八次中国工作组会议于日内瓦时间9月17日举行正式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同时也结束了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的全部工作。为此,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今天在京发表谈话,对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对所有世贸成员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感谢。
  高燕说,第十八次中国工作组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标志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最后结束。此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将提交预计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在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序后,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她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结束是中国和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结果将是“双赢”和“共赢”的,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世贸组织成员的经济发展。
  高燕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历时15年的不懈努力,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在抓紧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准备工作。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根据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原则,在享受自身权利的同时,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认真履行所作出的承诺,与世贸组织其他成员一道,为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