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印名人论坛首次会议举行
 朱镕基和瓦杰帕伊致信祝贺
  本报新德里9月17日电记者吴迎春、赵章云、钱峰报道:中印名人论坛首次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为会议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希望会议为增进两国的理解与互信、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朱镕基在贺信中说,作为两国政府的重要咨询机构,论坛由中印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界名人组成,讨论如何加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并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向各自政府献计献策。毫无疑问,中印名人论坛是两国间现有的官方渠道的重要补充,将为不断增进两国的理解与互信、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
  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始终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将为论坛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瓦杰帕伊在贺信中说,印中历史、文化和宗教方面的联系渊远流长。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印中都怀有为各自的人民开辟更美好、更繁荣未来的共同愿望。瓦杰帕伊表示,印度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注意对方所关切的问题和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和睦邻关系。双方的交流与对话将有助于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进步。他表示相信,会议将为加强两国关系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对于两国政府在新世纪为建立两国人民间更紧密的关系所做的努力将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中方主席、外交部前副部长刘述卿和印方主席、印度议会下院议员、前外交国务部长巴蒂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印名人论坛是根据印度总统纳拉亚南2000年5月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达成的共识而建立的。论坛由中印两国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组成,其任务是就中印关系的未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向各自政府提出政策建议。论坛属民间性质,同时也有政府咨询机构的职能。

第3版(国际)
专栏:柏林·亚太周中国主宾活动

第三届柏林亚太周隆重开幕
 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丁关根和施罗德致辞
  本报柏林9月17日电记者孙东民、江建国报道:第三届“柏林亚太周”今天上午在柏林音乐厅隆重开幕。德国总理施罗德,中国政府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柏林市市长克劳斯·沃维莱特以及各界来宾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丁关根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柏林亚太周”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盛事。中国荣幸地作为本届亚太周的主宾国,使中国有机会把古典的和现代的文化带到德国,希望能为“柏林亚太周”增添一些东方文化气息,引起德国人民对中国更多的兴趣和热情。他说,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和文明进步的结晶,文化交流对增进理解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愿意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使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民族与民族之间成为朋友,使我们生活的星球变为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长时间来,德国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关系。双方要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加强交流。这也正是举办这次“柏林亚太周”的必要性所在。他预祝第三届“柏林亚太周”取得成功。
  柏林市长沃维莱特代表柏林市政府热烈欢迎中国以及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国家的代表。他说,亚太周把欧洲和亚洲联结在一起,这个桥梁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本届亚太周的口号是:“通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大门就在柏林”。
  赵启正和新加坡驻德国大使沃恩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前,施罗德会见了丁关根,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亚太周是柏林市政府为促进与亚太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而发起的大型国际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国是本届亚太周的主宾国,有500余位艺术家将献上丰富多彩的节目。亚太周期间,中德两国经济界的高级代表将就21世纪的中欧经贸关系等议题进行为期3天的研讨。本报副总编辑吴恒权应邀参加这次研讨会。
  “柏林亚太周”将于9月30日结束,其间将举办230场文化活动。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对美可能动武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16日继续对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美可能为此而采取的军事报复行动作出反应。
  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16日对安莎社说,意大利不会出兵加入美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他明确表示,意大利军队没有出发的计划,甚至也不可能集结。
  西班牙国防大臣特里略在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说,他准备允许美国无条件使用西班牙的空军基地。但他表示,这并不一定说明西班牙将和美国采取联合军事行动,北约所有成员国都有权采取自己的立场。
  希腊国防部长措哈佐普洛斯16日在接受该国《民族报》采访时,呼吁美国在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时谨慎从事,避免盲目的报复行为。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强调,北约成员国不会自动地采取共同行动,美国需根据有关条款提出具体的援助要求,而每一个盟国都可以自己决定作出何种反应。
  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必须建立一个反恐怖活动的国际联盟,由于恐怖活动没有边界和界限,联合国应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反对把恐怖袭击归罪于某一群人、一种文化或宗教,认为这会导致严重错误和不公正。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鉴于美国可能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俄驻扎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的约7000军人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当日排除了让西方国家从其领土上向阿富汗发动攻击的可能性。

第3版(国际)

朝要求日清算侵略历史
  据新华社平壤9月17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连日来纷纷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深刻认识过去的侵略罪恶,彻底清算侵略历史。
  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大在谈话中说,日本曾对朝鲜实行了40多年的殖民统治,强征了600多万青壮年为劳工和炮灰,杀害了100多万朝鲜同胞。日本犯下的罪恶至今仍伤害着朝鲜人民。
  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刘美英发表谈话说,日本过去对朝鲜和朝鲜人民犯下了严重的反人类罪行。她说,日本否认侵略历史的行为是对遭受侵略的朝鲜人民的侮辱,是对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廉顺吉强调,日本是对朝鲜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造成沉重灾难的战犯国。日本向受害国道歉和提供赔偿,不仅符合国际法准则,也是它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第3版(国际)

金大中会见朝鲜代表团
  本报汉城9月17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南北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合作,使正在举行的韩朝第五次部长级会谈“能取得很多成果”。
  金大中是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前来参加第五次韩朝部长级会谈的朝鲜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率领的朝方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金大中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很复杂的情况下,重开韩朝部长级会谈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也是“值得自豪的事情”。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去年6月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能得到很好的履行,使南北关系取得大的进展。
  金灵成说,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举行部长级会谈,本身就是为履行《北南共同宣言》而作出的努力。他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使这次会谈取得良好成果,并相信只要按照《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去做,双方的关系将会有大发展。
  韩朝第五次部长级会谈目前正在汉城举行。双方当天重点讨论了进行合作和交流的问题。这次会谈是从15日开始举行的。

第3版(国际)

华尔街股市开盘大跌
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
  本报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今天上午,关门4个交易日的纽约华尔街股市终于全面恢复营业。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在上午的交易中大幅下跌。今天上午一开盘,众多投资者争相抛出手中股票,各大股指一路下跌。道指一度下跌了600多点,纳指下跌了100多点,随后又止跌回升。截至11时,道指下跌了468点,下降到9139点。纳指下跌了72点,降到1623点。“9·11袭击事件”发生后,华尔街股市被迫关闭长达4天,这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停止股市交易最长的纪录。美国各大电视台对今天华尔街开市,尤其是纽约证交所的交易进行了现场直播。
  为了给股市打气,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赶在股市开盘1小时前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半个百分点,从原来的3.5%降到了3%,同时将贴现率也从3%降到了2.5%。这是美联储今年第八次降低利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各大证交所的负责人为了这次恢复开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证券市场等对交易系统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于15日进行了试运行。

第3版(国际)

从“九一八”说起
于青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0周年纪念日。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一段路轨炸毁,却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本军队。以此为借口,日军随即攻占沈阳,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绝对不抵抗命令下,数十万东北军不战而退往关内。短短3个多月,日军就侵占了我国东北全境。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经受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的对华侵略战争,是中华民族遭受的最大灾难。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纪念“九一八”,也是为了和日本人民共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对于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言行,决不姑息容忍。
  10天前的9月8日,是《旧金山对日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签订50周年。众所周知,战后初期,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没有采取扶持的态度。但从1948年起,面对中国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逐步壮大,美国重新研究了日本在其远东战略中的地位,为把日本拉上战车,迅速将对日政策调整为扶持姑息旧有的势力。至今日本右翼势力还在感谢美国的“宽大”。《旧金山对日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国冷战思维的产物。《旧金山对日和约》使日本重新获得了政治自主和外交主权,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起点,同时也是日本淡忘对侵略战争承担道义和法律责任、日本右翼势力死灰复燃的起点。《旧金山对日和约》规定,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南库页岛等岛屿的权力,但只字未提这些岛屿的归属。以至50年过后的今天,世人仍然可以看到《旧金山对日和约》留下的伏笔。
  许多看似不相关的事情,其实都是有关联的。举一可以反三,上述今年逢十的两个历史事件,想必会唤起世人更多反思与深思。

第3版(国际)

日俄一些团体举行活动
 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十周年
  新华社东京9月18日电(记者张焕利)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等团体18日晚在东京举行“九一八”事变70周年讲演会和电影晚会,呼吁日本各界正确认识历史,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促进日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在讲演会上说,70年前,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制造了“九一八”柳条湖事变,并开始全面占领中国东北。村冈说,在“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70年的今天,回顾历史,应更加珍视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以《战后50年首相谈话与历史认识》为题作了讲演,以真实的历史资料,介绍了1931年9月18日侵华的日本关东军制造借口,侵略中国东北的历史事实。村山说: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及本国人民带来了无穷灾难。我们必须医治战争的创伤,对过去的战争历史加以反省,否则就不能前进。
  村山在谈到1995年他作为日本首相就历史认识问题发表的谈话时说:“国会通过的那个‘和平决议’以及‘村山讲话’是联合执政三党一致同意的,是日本政府严肃的历史性文件。在我之后,无论是桥本首相,还是小渊首相,森首相,直到现在的小泉首相,都表示要遵守这个‘和平决议’和‘村山讲话’的精神,那就必须认真地、严肃地对待战争问题,其中包括教科书问题和靖国神社问题。”
  在村山讲演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由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主持放映了介绍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以人道主义教育日本战犯的纪录片《人道的宽大》。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记者周良)俄中友好协会和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1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联合召开大会,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
  与会者分析了当年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回顾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艰难历程。部分曾经援助中国抗日的俄罗斯老战士介绍了当年抗战的经历,表达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
  俄中友协副主席伊万诺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东北抗日游击队的情况以及苏联在抗日战争中向中国提供援助的详情。俄罗斯退役飞行员费多罗夫介绍了与日本空军部队作战的亲身经历。
  本报曼谷9月18日电记者孙伟报道:在“九一八”事变70周年之际,泰国中文报纸《亚洲日报》和《中华日报》今天分别发表社论,抨击日本政府纵容右翼势力、继续军备扩张,敦促日本认真反思,以史为鉴。

第3版(国际)

埃及苏伊士运河全长172.5公里,它沟通地中海与红海,连接大西洋与印度洋。
  图为苏伊士运河唯一的跨海大桥“穆巴拉克大桥”雄姿。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和平与发展靠国际合作
朱梦魁
  由于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突遭袭击,原定11日举行的第五十六届联大开幕式被迫推迟1天。在本届联大为期两周的一般性辩论中,180多个与会国家的代表将就全球性挑战和联合国机构改革等问题阐述立场。
  本届联大是继去岁千年首脑会议之后的新世纪首届联大,宗旨是落实和贯彻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千年宣言》,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千年宣言》不仅体现了各国首脑对世界和平安全问题的承诺,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新世纪寄予的新希望。如何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兑现《千年宣言》,成为本届联大的中心议题。
  必须指出,经济全球化进程既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进入21世纪之后,发生大规模战争和冲突的危险虽然明显减弱,但地区冲突的升温和恐怖活动的频发,又使世界各国的和平与安全遭到威胁。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不均衡发展,使南北矛盾进一步激化。和平与发展问题千头万绪,挑战与机遇错杂纷繁,只有通过加强国际协商合作,才能有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有利于确立平等互利的国际关系,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当前,全球性的紧迫问题主要涉及和平、发展和安全三个方面。无论是军控、裁军、维和,还是联合国机构改革、经济全球化和防范国际恐怖活动,非有国际社会的公平协商和共同努力不可。在国际关系日趋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的今天,更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协商,扩大合作,共迎挑战。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不能一手遮天。一味推行单边主义无法解决带全球性的问题,其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第3版(国际)

一些中东国家呼吁美谨慎行事
 美司法部长说美可能遭更多袭击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国家记者报道:一些中东国家领导人近日发表讲话,严厉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同时呼吁美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时谨慎行事。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6日敦促美国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前谨慎行事,不应因为一些个人或少数组织的行为而对某个国家发动战争。他说,目前美国最重要的是抓到这次恐怖事件的罪犯,而不应使无辜的人们遭受惩罚。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17日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重申阿联酋准备在反恐怖行动中与美国充分合作,但同时要求美国政府对搜集到的恐怖分子犯罪证据进行核实,不要急于采取军事行动。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17日在内阁会议上重申,沙特将支持和协助美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他同时呼吁所有舆论要尊重事实,不要轻率行事。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17日说,美国最近可能会遭到恐怖分子的进一步袭击,政府将在民航班机上安排武装人员值勤,以对付可能的恐怖袭击。
  阿什克罗夫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邦执法部门相信与恐怖组织有关的劫机者同伙目前仍在美国境内,因此必须提高警惕。他说,在最近两天中,他和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约见了国会领导人,要求国会通过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全面法案,以方便情报部门跟踪监视恐怖分子嫌疑犯和没收其财产。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当天也警告说,由于美国目前正在准备战争,在国内外的美国人都有可能受到恐怖袭击。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视察五角大楼被袭现场时说,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把制造11日恐怖事件的嫌疑犯本·拉登抓获。他再次向阿富汗的塔利班当局发出了警告。他说,拉登是“首要嫌疑犯”,那些庇护他的人必须对美国遭袭事件负责。他说,美国面对的是“一场完全不同的战争”和“一个完全不同的敌人”,但美国决心打赢这场战争,并准备作出牺牲。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日内瓦说
 中国入世是双赢结果
  入世谈判促进我市场经济建设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记者梁业倩、陆大生)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17日在日内瓦说:“中国入世,是中国和世界双赢和共赢的结果。”
  龙永图是在完成中国入世谈判的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上作上述发言的。他说,对世界而言,中国入世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会逐步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从而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开放的市场。这是中国将要对人类作出的重要贡献。
  龙永图认为,把一个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巨大而复杂的发展中经济体,融入到以市场经济的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当中,对于中国和多边贸易体制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说:“中国领导人以自己的远见和智慧,勇敢地迎接了这个挑战,表现了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这是这场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
  龙永图表示,江泽民主席最近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政府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一致的。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记者陆大生、梁业倩)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17日在这里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对于加快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起到了促进作用。
  龙永图在中国入世所有法律文件获得通过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入世谈判是“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复杂、技术上最困难”的一次谈判。
  他说:“15年的谈判使我们学到了许多国际通行的规则和关于现代市场经济的知识,对于中国借鉴国外建立市场经济的经验和教训,加快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龙永图指出,发展中国家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能够最终加入世贸组织感到非常高兴,并期待中国加入后进一步发挥作用,为建立一个真正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作出自己的努力;对于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来说,中国的加入才使世界贸易组织的普遍原则得到尊重,才使这一组织成为真正的世界性组织。
  龙永图还透露,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代表团一直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保持紧密联系,并从人大得到许多指导。谈判的结果人大也是熟悉的。因此,他希望人大批准的程序将会是“一个顺利的程序”。在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序后,中国将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

第3版(国际)

世贸组织有关各方
 盛赞中国完成入世谈判
  东盟欢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记者梁业倩)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人士和部分成员17日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高度评价中国完成入世谈判。
  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在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最后一次会议结束时表示:“中国完成入世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史上的重要时刻,这是国际经济合作的结果。中国入世以后,世贸组织又向真正成为全球性组织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担任了14年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的瑞士贸易代表吉拉德说:“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被正式接纳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入世谈判的结果是与世贸组织的规则相吻合的。在15年的艰苦谈判过程中,各国代表不仅坚持原则,还富有创意地解决了一些特别的问题。”
  欧盟发表书面声明说,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对中国完成入世谈判表示祝贺。拉米说,在目前多边贸易体制遭受挑战的困难时期,中国入世谈判得以完成带来了“非常需要的自信”和希望。他还强调,中国入世能够使世贸组织成为真正的全球性组织。
  美国贸易代表巴德对中国工作组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在中国工作组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中国入世对中国、美国和全球经济都有利。
  泰国贸易代表在中国工作组会议上代表东盟发言时说,东盟“对中国回到多边贸易体制中来表示最大的喜悦”,对中国代表团在完成“15年的长征”中,所表现出的勤奋、灵活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敬佩。他说,东盟与中国建立了悠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非常高兴能与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合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8日电(记者麦棠源)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秘书长鲁道夫·塞韦里诺18日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东盟欢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强调,东盟从一开始就支持中国加入这个组织。中国入世对东盟是一件好事情,东盟成员国就将有更多的机会进入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市场。他赞扬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他说,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进展是好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东盟所希望的就是在这个市场上能够占据更大的份额。

第3版(国际)

韩朝部长级会谈结束
 双方达成多项共识
  本报汉城9月18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朝部长级会谈今天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双方再次确认坚决履行《南北共同宣言》的意志,表示将为南北关系的持续发展和确保和平而积极努力。
  联合新闻公报共包括5项内容,主要有:1.为了谋求民族的和解和团结,南北双方在进行政府当局间对话和发展合作事业的同时,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积极支援民间的接触和来往;2.南北双方决定,为减轻离散家属的痛苦,今年10月16—18日将举行第四次南北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3.为了实现民族经济均衡地发展和扩大经济合作,双方决定采取9项措施,包括尽早开通汉城至新义州的铁路和汶山至开城的公路;尽早举行事务级接触,确定开城工业园区的规模和建设计划,并动工建设;10月4日举行当局会谈,讨论搞活金刚山旅游项目问题,其中包括开辟陆路旅游路线;积极合作,以实现南北方铁路与俄罗斯铁路的连接以及输气管道的连接;尽早举行双方海运部门的事务级接触,讨论民间船舶通过对方领海问题;在11月中对防治临津江水灾进行现场调查;尽快使已经签订的4个经济合作协议书生效;尽快举行事务级接触,讨论双方共同利用朝鲜东海部分渔场问题;在10月23日至26日举行第二次经济合作推进委员会会议,讨论进行经济合作的具体事宜;4.10月和11月的两个月内,先后交换北、南跆拳道表演团;5.第六次部长级会谈将在2001年10月28—31日举行。
  至此,韩朝第五次部长级会谈落下帷幕。朝鲜代表团已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汉城返回朝鲜。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曼哈顿
 恢复运转第一天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丁刚
  9月17日,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6天后,恐怖事件重灾区——曼哈顿下城终于出现了涌动的人潮:地铁通车,股市开盘,商店营业,商贩在路旁摆起了小摊,咖啡店里也迎来了顾客。在大通银行工作的穆哈尔说:“一切似乎都开始正常运转,但人们还没有找到往日的感觉。”
  在一些主要街口和建筑物前,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士兵和警察正在严密地盘查过往行人,只有出示在此工作和居住的证明才被允许进入。靠近世贸中心的几条街上仍然尘土碎石满地,时而飘来淡淡的焦糊味。
  在躲避了数日之后,许多人第一次回到了自己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面对惨状,他们不禁流下了伤心的眼泪。由于一些地段还没有修复,一些建筑还要检测,不少人只能收拾一些细软后匆匆离去。许多旅店、餐馆、杂货店、食品店开始清理货库,将存放在冰箱和冷冻箱里已经变质的食品扔掉。面对破损严重的办公室,许多公司只能暂借别处办公。
  在创造了近70年来“暂停交易”时间最长的纪录之后,纽约证券交易所恢复交易。就在交易员紧张工作的同时,距此不到1公里的世贸中心废墟上,抢救人员仍然在忙着搬运碎石瓦砾,希望从中找出新的幸存者。可是,官方公布的失踪人数却在增加,今天已达到5422人,确认死亡的有201人,其中135人的尸体已被辨认。
  为了给股市助一把力,美联储今天做出了今年以来第八次减息的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3.5%下调至3%。当地媒体透露,不少基金和证券公司的经理们事先已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系,彼此相约不要乘机发国难财。可是,这场恐怖事件留在人们心头的阴影太浓重了,根本不可能如此轻易地挥散驱除。当股市收盘的钟声敲响时,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了684.81点,创造了7.1%的单日跌幅最高纪录。纳指也跌落115.83点,跌至1579.55点,跌幅达6.8%。
  对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来说,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股市得以重新开张。证券交易是纽约这个世界金融之都的生命线。随着华尔街重新运转起来,仅曼哈顿就有70%的就业人员开始上班。朱利安尼说:“我们有义务向前迈进,继续我们未来的生活。”(本报纽约9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下令巴全面停火
  本报开罗9月18日电记者徐平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向以色列人民发出和平呼吁,昨天再次下令所有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全面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攻击。
  阿拉法特是在一封向以色列人民祝贺犹太历新年的公开信中作出上述表示的。以电台报道说,阿拉法特下令全面停火是为了响应以政府的呼吁。因为沙龙总理曾在16日表示,如果阿拉法特公开下令停火,并在实施彻底停火48小时后,他将同意佩雷斯与阿拉法特就结束已持续近1年的巴以冲突举行直接会谈。
  阿拉法特表示,他下令停火是为了巴以人民的利益,建立全面和持久的和平。他同时呼吁以色列停止所有针对巴勒斯坦目标的军事行动和封锁措施,并表示愿意随时同以外长佩雷斯进行会谈,商讨落实美国提出的特尼特停火方案和“米切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