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观察)

兰州:抓住机遇展宏图
  兰州,依山傍水,“具北国之雄,兼南国之秀”,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西域。作为甘肃省省会和西北第二大城市,兰州在西部大开发中应占据什么位置?如何才能在跨世纪发展中有所作为?兰州人一直在思考着。
  兰州是我国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综合科技实力在西部处于领先位置。然而,兰州地处欠发达地区,人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观念还相对落后,快步发展的氛围不浓。这种现状将直接影响甘肃全省乃至整个黄河上游经济带的发展。
  基于这种状况,兰州市制定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思路,即以强市富民为根本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根本,以经济结构调整为关键,坚持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使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逐步把兰州建成西部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和经济、科技、商贸、金融中心之一。围绕这一基本思路,兰州市决定在突出上述五项重点工作的同时,抓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老工业基地振兴工程等12项工程。
  新事业需要新机制。兰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必须靠机制的创新来保证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必须体现三个转变:即由单靠国家投资向国家投入、政策引导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多元化投资发展经济的方向转变;由主要靠开发自然资源向综合开发市场、知识、技术、资本与按市场需求开发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经济的方向转变;由依靠传统产业、传统模式向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的方向转变。
  伴随着基本思路的确定,兰州市《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等6项新的激励政策相继出台。为引导投资和加快开发,兰州市在去年筛选推出85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基础上,今年又补充推出68个项目,总投资达218亿多元。仅去年就先后有300多个国内外代表团、5000多名中外宾客来考察或投资;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内资11.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3%和44.87%。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9户,合同投资总额近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40万美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63亿美元,同比增长67.28%。
  除了招商引资,兰州市还力求科技创新。随着《兰州市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奖励试行办法》、《兰州市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和《加快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去年10月,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收入32.47亿元,同比增长55.57%,完成增加值8.7亿元,同比增长45.2%,实现利税8491万元,同比增长60.38%,已有6个县区进入“全国先进科技工作县区”。
  一年多来,兰州人以拼搏进取的精神一笔一笔地书写着自己的华章。绿化南北两山,是改善兰州生态环境的战略性重大举措,也是兰州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这项总投资6.6亿元的绿化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3万亩。去年2月开工以来,兰州已筹集前期资金2.4亿元,新建上水工程52项,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去年重点实施了16项工程,总投资近10亿元。今年,总投资14亿元的“四桥十路”和“三项工程”任务也已过半。
  农业结构调整主要以发展城郊经济和产业化经营为方向,大幅调整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比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节水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
  在淘汰关闭了一批工艺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小企业的同时,兰州市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等传统产业,组织实施了50项中央、省属重大技改项目,40项市属新建、技改项目,创办了软件科技园、民营科技园和新医药园,重点培育了数十个高科技产品及企业。
  迎难而上,求新图变。一年多来,300万兰州人民齐心协力,为兰州在新世纪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兰州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9.35%,是近7年来同比增幅最高的年份;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1.85%、19.9%,增幅和进度都创历史新高。(《兰州日报》李小维)(附图片)
  题图:兰州市东方红广场
  下图:兰州市东岗黄河大桥施工现场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与思考

陕西“三边”地区土地沙化严重
种草治沙与养羊致富应兼顾
  近日,笔者从宁夏同心、盐池经陕北定边、安边、靖边三地到榆林执行任务。路途中,只见风尘滚滚,黄沙漫漫,“三边”地区数百公里大片的田野、成座的山峁被沙丘覆盖。偶尔看到一片人工种草防护地带,也有不少羊只在贪婪地啃吃青草。
  在陕北“三边”地区有两种东西可以流动:一种是流动的沙丘,另一种是流动的羊群。当地有段老百姓自编的信天游唱道:政府种草羊来啃,啃过之后沙来滚;一片片羊群飘呀飘,一串串沙坎峁连峁;退耕还林一阵阵好,谁家的羊群不吃草……一位放羊的农民告诉笔者,当地政府号召我们植树种草,防风治沙,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又要我们多养羊、养牛致富,实在是一对矛盾。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陕西“三边”地区建立了不少防风治沙林(草)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然而,目前有的治沙林(草)带却遭到当地农户羊群、牛群的破坏。在靖边县境内种草防沙地带,许多草甸不是被羊群啃吃一尽,就是被牲畜践踏破坏。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羊群,多的达数百只。到了干旱季节,由于水草稀缺,不少农户便偷偷将羊群赶往封山育林(草)地区,于是大片的人工防护林(草)带也就前功尽弃了。
  政府倡导植树种草,绿化环境,农户要养牛养羊,脱贫致富,两者并无抵触,关键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想方设法,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宣传到位,既要鼓励农民植树种草,改善生态环境,又要帮助他们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否则就会出现“你种一片,我吃一片;你开一片,我毁一片”的严重后果。宁夏贺兰山数十万只山羊被赶下山,实施人工圈养,以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不妨一试。
宁夏固原武警部队政治处曹英华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消火栓不是免费供水站
  近年来,西安市政府投巨资安装了许多消火栓。消防用水不收费,消防栓是不能随便打开的。但现在一些人公德意识淡薄,擅自打开消火栓盗水的现象非常严重。据统计,今年1至7月,市有关部门就破获私开消火栓盗水案件146起,没收各种龙带180多条。由于不法分子肆意盗水,不少消火栓已被损坏,不能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图①:6月27日凌晨1点,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在西安市北二环小白杨村查到当地村民正在打开消火栓用水浇地。
  图②:6月26日晚12时,在朱宏路立交桥附近,一辆洒水车正在接通消火栓加水。
  图③:一个行人正打开消火栓用水洗脚。据了解,当地不少居民在消火栓上取水、淘米、洗菜。陕西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李志有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批评以后

《恶语伤人五月寒》有回音
  你报7月26日第十版题为《恶语伤人五月寒》的来信,批评我段2174次列车餐车长恶语伤人,经查情况基本属实。
  来信见报后,客运段领导连夜召开分析会,查找发生问题的原因,决定给予责任人周惠玲行政警告处分,免去其餐车长职务,下备用车队待岗。由段路风办和车队负责人向王丰圣、肖永红(化名葛云霄)二位同志道歉,并通报全段,要求全段干部职工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结合路局开展的“告别铁老大,重塑新形象”的大讨论,联系本职工作,找差距、订措施,真正把铁道部提出的六项承诺服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使我们的列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襄樊铁路分局襄樊客运段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江西上饶市
 多收费冷了烈士陵园
  前不久,我陪远道而来的亲友参观江西上饶集中营烈士陵园,公交车驶到离陵园一公里处就停下了,我们不得不步行而去。原因是从七月开始,陵园外的停车场要收费,小车收两元,中巴车收四元,大客车收六元。
  因此,公交车进停车场就得赔本。那天是周末,但停车场上空空荡荡,纪念塔外的大门紧闭,往日游客如织的景象不复存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塔的门票为十元,而以前则是免费的。
  看到陵园里杂草丛生,我们也没了参观的兴头。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应该让更多的人前去参观瞻仰,而现在的交通条件、门票价格及服务质量能吸引游客吗?
  江西上饶市《群众天地》徐立忠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河北大名县大寨村
 农民盼望发“土地绿卡”
  据河北大名县西付集乡大寨村部分村民反映,一九九八年邯郸市政府为落实中央关于土地承包期延长三十年不变的政策,印制了封面为绿色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被农民誉为“土地绿卡”,市政府要求限期发放到户。毗邻乡村农民都如期领到了“土地绿卡”,而大寨村村民至今未领到。原因是,乡村公路两侧的责任田,有的已内定为宅基地,有的已租赁出去,确权发证难度较大。村民盼望有关部门尽快给他们发放“土地绿卡”。
  河北大名县检察院张文芳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私自收购非法加工
 运城轧花作坊扰乱市场
  山西运城市一些农村无视国务院关于棉花管理的有关规定,私开小轧花厂,违法收购、加工籽棉,严重扰乱了当地棉花市场管理秩序。前不久,记者就此进行了暗访。
  9月2日,记者来到永济市卿头镇白坊村。该村私开的小轧花机有15台,每台机器前都排着长长的交售籽棉的车队,少则十几辆,多则几十辆。一位姓邵的村民告诉记者:“卿头镇的十几个村子都开有小轧花机。”
  随后,记者来到临猗县庙上乡南姚村,这个村有16台小轧花机正在生产。在一个姓陈的村民家,记者看到堆积如山的籽棉几乎占满了整个院子,一辆外地来采购的大卡车正在装籽棉。
  在庙上乡东圣庄村,记者看到有人在公路边上架起了3台小轧花机,每台机器前依旧是长长的交售籽棉的车队。有一家收购点甚至还备有成品棉打包机。
  看罢“红火”的“小轧花”,记者又来到盐湖区龙居国有棉油加工厂,这里冷落萧条的情景让人心寒。由于个体收购点非法收购籽棉、皮棉的价格均高于国有棉花加工企业,农民便纷纷把手中的棉花卖给他们。至今这个昔日红火的棉油加工厂还未开磅收购籽棉。
  无独有偶,临猗县庙上国有棉油加工厂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儿。记者采访的当天,厂里只来了两辆交售籽棉的小型农用机动三轮车,比起那些非法私开的收购点的繁忙景象大为逊色。该厂荆厂长告诉记者:“以往当地没有私人非法小轧花机时,在棉花收购旺季,我们厂每天可以收购16万公斤籽棉。由于私人非法小轧花机的泛滥,今年虽已进入棉花收购旺季,可厂里自8月25日开始收购以来,六七天时间才收购了4万公斤籽棉。”一位交售棉花的村民告诉记者,仅庙上乡那几十台私人小轧花机,每天就能“吃掉”20万公斤籽棉,乡里每天有100多台农用机动三轮车在运送这些棉花。
  运城市一些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运城市的棉花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0%,棉花质量不错,在外地信誉一直很好。但是,现在由于一些人非法加工成品棉,工艺落后,生产中不能按照国家规定技术标准,排除籽棉中的异性纤维和其他有害物质,破坏了棉花纤维,导致棉花质量下降,败坏了运城棉花在外界的良好信誉。据统计,运城市共有数百家私人开设的非法棉花收购、加工点,他们在争抢棉花资源、扰乱当地正常棉花流通秩序的同时,也使大量的国家财政收入流入私人腰包。希望当地政府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那些擅自从事棉花收购、加工的私人“小作坊”予以取缔,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山西日报》王永海李化民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家风连着党风”
江苏盐城市闻学良
  “家风连着党风,当领导的如果连亲属都管不好,那是对他为官之道的莫大讽刺。”这是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金华市委常委、浙江省军区副政委兼金华军分区政委范匡夫常说的一句话。他对亲属约法三章:不许用他的名义找政府办事;不许到军分区和人武部白吃白住;不许打他的主意“跳农门”。至今,范匡夫兄弟姐妹的14个孩子,除一个大学毕业后分到新疆工作,一个当兵在外,其余的都在家务农。范匡夫从严治家,令人感动。他的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尚情操。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不是像范匡夫那样,立党为公,严正家风,而是滥用职权,治家不严,甚至夫妻联手,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比如:山东日照原市委书记王树文自己以权谋私,又对妻子的违法违纪行为纵容、庇护,结果夫妻二人都堕入了罪恶的深渊。浙江富阳原市委书记周宝法和妻子王瑞珠,爱财如命,联手行动,收受钱物,结果双双沦为罪犯。他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场家庭腐败的悲剧,带坏了一个班子、一个部门的党风,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欲治其国,必先治其家。”正因为“家风连着党风”,所以近几年来,党中央多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带头树立好的家风。这是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基本要求和政治责任。我们是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我们应该向范匡夫学习,从严治家,从我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志向,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惟其如此,我们的党风、社会风气才能从根本上得以好转。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批评以后

葛店乡教学楼即将启用
  你报9月4日“社会观察”版刊登题为《河南淮阳葛店乡三年未建成一教学楼》的读者来信后,淮阳县委、县政府立即委派有关人员深入该乡,对群众集资建校款使用情况进行调查。
  经查,葛店乡近3年共筹集“普九”教育专项资金341万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乡第一中学师生住房、办公室和第二中学师生住房及附属设施的建设。由于其中有29.1万元被挪用于发放干部、教师的工资等,致使第二中学教学楼未能按时完工。近期,该乡已筹集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第二中学教学楼的建设。目前,教学楼即将建成,经质检部门检查后即可投入使用。
  河南淮阳县委宣传部钱良营 赵瑞祥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抓内部管理请社会监督促行风建设
  ——广饶县国税局认真实践“三个代表”
  近年来,山东广饶县国税局针对执法队伍中经常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纪等问题,加大力度,强化内部管理,接受社会监督,狠抓行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县行风评比中,连续7年保持第一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局机关、各分局,都可以看到张贴在墙或装帧在栏的各项规章制度,内容涉及税收执法、征收管理、队伍管理、文明服务、行政管理等各个方面。在局办公室,笔者看到一份山东省国税局关于广饶县国税局实行“双聘制”的情况反映,上面有省局主要领导的签批意见,要求全省国税系统推广他们的经验。所谓“双聘制”,就是局里对中层干部实行“竞聘”,各分局、股室对全体税务人员实行“竞聘”,双向选择的全员竞争上岗制度。他们还配套实施了“末位警示制”,对年终考评位居所在单位最后一名者,扣发年度奖金,连续两年末位的则下岗。此举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税务干部整天和纳税人打交道,只有严格管理,措施得力,才能使每一位税务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勤政,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广饶县国税局,每个干部都有廉政档案,自上而下都签有廉政责任状。一次,基层分局的两名干部被纳税人请去吃饭,此事被局里查出后,依照规定每人罚款1000元,并通报批评。县国税局还经常不定期地开办“家属课堂”,组织干部职工家属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和国税执法常识电教片,促使干部职工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他们还通过在社会上聘请“廉政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有奖征求意见等形式,敞开大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在实践中,广饶县国税局党组一班人认识到,要带好队伍,争创一流,表率的作用至关重要。因此,他们响亮地提出“向党组看齐”,并郑重承诺:禁止大家做的,班子成员首先不做;倡导大家做的,班子成员率先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广饶县国税局这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营造了一种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环境和气氛,对广大税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山东广饶县赵长亮周汉杰耿国庆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河南襄城县
 民办武校管理水平低
  近段时间,部分家长到我院咨询民办武术学校学生训练受伤纠纷如何处理。有位家长反映,他十岁的孩子在河南襄城县汾陈乡一民办武术学校习武,不料在训练中摔断腿骨,虽经校方推荐在个体诊所治疗三个多月,仍不见好转,且校方又不同意转院治疗。经调查,笔者发现当地民办武术学校数量不少,这些学校普遍管理水平低,训练中缺乏安全防范措施,极易发生学生受伤事故,而且这些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很难实现素质教育。
  河南襄城县人民法院陈京伟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专栏:百姓点题

逮捕,不予批准
  对实施严重危及他人人身安全暴力行为的不法侵害者奋起反击,造成一人重伤死亡,三人轻伤、轻微伤,伤人者有罪无罪?请看——
蓝天孟伟李华民
  对实施严重危及他人人身安全暴力行为的不法侵害者奋起反击,造成一人被砍成重伤后死亡、三人被砍成轻伤、轻微伤后果,伤人者有罪无罪?
  外地来京农民小郭就曾以这样的经历,面临着被逮捕的命运。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于4月底以正当防卫为由,对小郭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此后,经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复核,维持了决定。
  9月17日,记者联系到案件当事人小郭。回想往事,小郭由衷地说:“感谢法律给了我们正当防卫的权利。”
  事情发生在顺义城区一个集贸市场里——
  伤人者反被伤
  小郭的哥哥在这个集贸市场里开了一家粮油店。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小郭在哥哥处吃完饭,骑着三轮车准备回自己住处。刚出市场,他迎面碰上了逆行而来的景某等几名本地人。景某等人刚刚喝完了酒。双方因行路问题发生争执,景某等人不容分说,上前对小郭拳打脚踢。小郭扔下三轮车逃上了人行道,又跑回了集贸市场里。景某等人仍紧追不舍。
  小郭的哥哥听到外面人声嘈杂,便出来察看。他见几个人正在追打弟弟,立即上前劝阻。但景某等人根本不听,继续追打小郭。他们越打越起劲,还拿起店前的铁腿饭桌、铁椅追打小郭兄弟俩……
  情急之下,小郭跑进屋内抄起一把菜刀予以还击。景某等人才不得不四散奔逃。见他们逃走,小郭也没有再追。
  事后,小郭的哥哥打了“110”报警。
  经法医鉴定,景某的右侧面部被横砍一刀,构成重伤。景某当晚11时许被送到北大医院抢救,后于次日死亡。鉴定结论为: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景某的3名同伙也受到了轻伤和轻微伤。小郭兄弟二人均被打成轻微伤。
  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小郭予以刑事拘留,并向顺义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小郭。
  对公安机关的要求,检察院未予支持。他们认定小郭的行为属于——
  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顺义区检察院对全案进行审查后认为:小郭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本案中,景某等四人酒后无故殴打小郭,先是在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上对小郭拳打脚踢;小郭逃开后,景某等四人又穷追不舍继续追打;追进市场后,他们不仅继续对小郭拳打脚踢,还拿起桌子、椅子砸打郭氏兄弟。正是在这危急关头,小郭才冲进屋内抄起一把菜刀奋起还击。而在此之前,小郭一直在退让,没有还手。
  以上事实经过,有充分的证据材料相佐证,其中包括景某等四人中的郭某、周某、牛某所做的口供。在自己的人身权利正在遭受严重的不法侵害的情况下,小郭对不法侵害奋起还击,他的行为完全符合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认定为正当防卫。
  当时,也有这样一种观点:即使正当还击也要有一定的限度。但此案中小郭的防卫行为造成了对方一人重伤致死,三人轻伤、轻微伤,超过了应有的限度。
  按照法律规定,小郭的行为———
  不属于防卫过当
  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那么,小郭的行为属于刑法规定“防卫过当”吗?答案是否定的:其一,本案中的嫌疑人小郭进行防卫时,是以一对四,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对方四人正用桌子、椅子殴打兄弟两人。要求小郭同样用桌子、椅子等物进行自卫,无疑是机械教条。正是小郭有力的还击及时制止了对方的侵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二,在景某等四人被砍逃离现场后,小郭并未继续追打对方。这也证明小郭的防卫行为,只是有效地制止了不法侵害的继续进行,但并未对逃跑者予以继续伤害。因而,他的防卫并没有明显超过必要的限度。
  其三,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据此,顺义区检察院以正当防卫的理由,依法对小郭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拱北海关:“两油”打私在行动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拱北海关今年8月专门成立了以调查、侦查、监管等部门为核心的打击成品油和食用油走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打击“两油”的走私活动。仅8月一个月时间,该关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39宗,查扣成品油332.6吨,案值99.7万元;查获食用油走私案件40宗,查扣食用油219.2吨,案值98.6万元;捣毁储存成品油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针对“两油”走私以“蚂蚁搬家”方式为主的现状,调查局集中海上优势力量,加大巡查力度。9月10日,记者抵达拱北海关当晚,海上缉私处组织联合行动,出动6艘缉私艇,抓获12艘走私船,查扣成品油10吨,食用油40吨,案值约20万元。据悉,这样的联合行动自8月以来,已组织了3次。
  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加强情报工作,坚持日常巡查与重点伏击相结合,加大对非设关地成品油走私的查缉力度。同时,拱北海关还加大对有关进口成品油企业的稽查力度,利用风险分析方法确定稽查重点,严密后续监管,打防结合,以防为主,规范成品油企业进出口行为,形成海陆结合、全方位、立体式的作战体系。
  通过打击“两油”走私专项斗争,敢于冒险的大批量“两油”走私已被压制,维护了地区正常经济秩序。(附图片)
  左图:缉私艇出航。
  右上图:缉私队员正在查船。
  右中图:发现了隐秘的藏油口。
  右下图:查获了走私食品油。本报记者王比学文王震摄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既为党委政府分忧
又为平民百姓解愁
 法律服务全天候
熊发生
  “公证处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全天候的法律服务!”这是去年4月初,湖北鄂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新佳代表局党委向市公证处刚刚竞争上岗的主任及公证员们提出的要求。一年来,他们说到做到。
  一个时期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什么,这个公证处就围绕干什么,什么是政府抓的重头戏,他们就在重头戏上做文章。去年以来,鄂州市国企单位的产权出让、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和重新安置分流等工作是政府抓的重头戏,该处始终紧紧盯住这些工作,为确保公平、公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鄂州市保险分公司要对360名员工分流2?/3,员工们最担心分流不公,有人还专门举报了用人中的不正之风。该公证处受理保险分公司对人员分流实行全过程现场公正监督的申请后,他们郑重向全体保险员工承诺:“分流过程中如不公平和公正,我们负全部责任。”
  从试卷提起到组织考场、从考分统计到复核、从民主测评到组织考核、从举报信核实到公开结果,均实行严格监督,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从而使上岗者心安理得,下岗者也很服气。职工们都说:“公证处保了公正。”
  此后,保险分公司在买断工龄、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的工作中,都办理了公证,共计200余件。
  去年10月10日,鄂州市拍卖行对八一钢厂首批破产物资进行整体拍卖,公证处派员进行现场监督。这批物资叫卖底价为320万元,成交额为392万元。参与竞买而未成交的武汉某公司对买受人的资格和叫价提出强烈异议,怀疑有舞弊行为,并表示要对拍卖行提起诉讼。公证员对其出示了买受人的资格审查和现场报价等原始材料,并对其依法据理予以劝导,使异议人心悦诚服。
  既为党委政府分忧,又为平民百姓解愁!鄂州市公证处赢得了社会的赞誉。该处去年被评为鄂州市文明单位、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党组织、市司法局先进集体。2000年办证件数是1999年的2.7倍,2001年上半年的办证件数是1999年全年的2.8倍。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涡阳县反贪局快速出击追逃犯
  本报讯安徽省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针对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现象,认真贯彻“严打”精神,想方设法组织力量快速出击。近一段时间,他们已成功地追捕了8名重大犯罪嫌疑人。(王大坤程鹏)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白山交警治理超载实行倒查制
  本报讯吉林白山市交警支队在治理超载违章中,采取支队领导包县区大队、县区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领导包车队、民警包路段的办法,形成严密的反超载行驶责任制。对路段出现超载车辆的,对民警实行倒查,一追到底,追查失职者的责任。(清泉贵平)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为天平增辉
——山东省审判机关队伍建设纪实
王世心
  在山东法院系统采访时,正值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一教育三整顿”活动。他们自编的几份学习材料引人注目:《“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所提意见和建议》、《关于1999—2000年度我院一审、终审案件被改判情况的调查分析》、《两年来全省法院干警违法违纪情况分析》等。份份直指自身的不足。
  正是以这种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山东法院人实实在在抓队伍建设,用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诺言:为天平增辉。
  敞开大门接受各界监督
  1998年8月11日,以敢说真话著称的全国人大代表、曲阜市红十字医院院长姜键从山东省高院院长尹忠显手中接过大红证书,和其他12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起,被省高院聘为首批“特邀监督员”。
  这只是山东法院系统敞开大门、欢迎社会各界监督的措施之一。
  为了让监督落到实处,山东法院系统办法很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箱等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而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他们都及时给予妥善解决或明确答复。
  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法院工作实施监督,是宪法赋予的权力。山东法院经常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出席法院工作会议、旁听法院开庭、担任司法监督员、视察法院工作等等。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过问的案件,他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仅今年1—5月份,就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过问案件171件,已办结117件,接待代表来访34次48人。
  制度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省法院对队伍加强管理,通过制度约束进行有效的规范。
  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无人事任免权问题一直是法院管理的一大难点。有的中级法院调整领导班子不征求省法院意见,还有的地方党委把基层法院当做乡镇干部回城的“养老院”。尹忠显向省委书记吴官正汇报这种情况后,吴官正拍案而起:“不能这样做!”
  当法官的人要懂法!加强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势在必行。
  在多次向省委有关领导汇报后,1998年底,山东高院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对全省19个中级法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考查,对部分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调任的副院长全都是从法院资深法官中产生的。随后,各中级法院也会同当地党委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考查和调整,全省各级法院的领导班子得到了明显加强。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高院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中级法院领导班子管理的通知》,使这项工作由临时转变为规范的制度。
  法院干警的亲属或离退休法官当律师代理本院审理的案件,本院干警给当事人当“说客”等现象,也是老百姓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山东高院先后出台了《关于省法院机关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规定》、《关于严禁省法院机关干警为案件当事人说情的规定》等制度,并把本院干警的亲属从事法律服务人员的名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请当事人和广大群众监督。如有违反,严肃处理。
  除认真执行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外,山东高院还制定实施了《关于省法院机关审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收受财物实行登记上交制度的规定》等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效执行。省法院刑二庭女法官王昭君把当事人偷偷留在她家的一万元美金上交院有关部门。技术室年轻法医王宝恒,则坚决退还了当事人送的大额购物券。
  提高素质法院工作与时俱进
  法官,必须提高素质,才能使法院工作与时俱进。大力提高法官素质迫在眉睫。
  论资排辈,影响了很多人的积极性。尹忠显说:“在干部的提拔使用问题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深化改革和增添活力。”去年,省高级法院实行审判长选任制,经过层层选拔,走马上任的37名审判长平均年龄41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27人,占73%。
  为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世纪审判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法官队伍,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已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法官职业培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省法院对法官素质制定了明确规划:到2005年,全省三级法院60%以上的法官要达到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要达到520名左右,其中省法院要有10名左右具有法律博士学位的法官。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专栏:决策参谋

面对重大责任事故
 法律该做什么?
张敏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增强立法前瞻,建议增设“妨害安全管理秩序罪”
  重大责任事故,一个日益沉重的话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重大责任事故屡屡发生,交通运输、房地产、采矿、旅游等多个行业均有涉及,不但造成国家和群众财产的重大损失,而且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给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重大事故频繁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和法律运行机制中存在一些问题。确切地说,存在一些法律上或执行中的缺陷。比如: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执法不严、打击不力等等。
  面对频繁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法律究竟能做些什么?
  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目前,我国关于安全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少,关键是在执行当中被打了折扣。敢于在法律面前打折扣,无非是出于地方、部门、小团体和个人利益的驱动。一些地方、单位和个体业主为了加快生产进度、降低资本投入,全然不考虑安全因素,冒险心态严重;一些安全检查部门或考虑各方面的“关系”,或由于本身责任心不强,或只顾罚款创效益,导致对各种隐患和险情检查排除不力、执法不严。
  笔者注意到,国务院已于近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与此相关的行政立法行为仍将继续。更重要的是,必须丁是丁、卯是卯地严格执行。
  其次,要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民的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这项工作在短期内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全民守法意识体系和安全防范意识体系的建立,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最根本保证。
  再次,从更深层次考虑,要解决现行法律规定存在的滞后现象。尤其是在刑事立法方面,应增强立法的前瞻性,确立并推行对事故隐患责任人的刑罚处罚制度。为此笔者建议设立“妨害安全管理秩序罪”。
  现行法律的责任主体不明,往往有很多单位和个人应该对事故负责,结果却都不负责或者平均负责,以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至于我国新修订的刑法,也强调的是事后惩罚和过失因素,缺乏法律应有的前瞻性。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事故是在当事人不执行主管机关的限期整改通知、停业整顿通知的情况下发生的,甚至是在多次置行政决定于不顾的情况下发生的。而按照目前的法律体系,只要重大事故尚未发生,对这些冒险者最多只能追究其行政责任,在具体执行中则大多以罚款了事。相对于业主追逐更大经济利益的心态,相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地方利益的纵容,相对于众多公民很可能付出的生命代价,这种处罚的力度实在太弱,缺少应有的威慑力。
  笔者建议,将上述冒险行为也纳入刑法的调整范畴,在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犯罪类型下,增设“妨害安全管理秩序罪”的新罪名。对行为人以故意犯和行为犯论处,而不以过失犯和结果犯论处,采取人身刑和财产刑并重的刑罚方式予以处罚。这可以有效地震慑违法犯罪,杜绝行政执法中的弹性行为。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专栏:百家之言

正当防卫的“当”与“过当”
吴兢
  现实生活中,刑法规定的“正当防卫”与公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正当防卫的“当”与“过当”,更是值得关注。
  这里,有三个层次的问题。
  其一,正当防卫是我国刑法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在面对歹徒行凶或者遭受不法侵害的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或者保护本人、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不法侵害,可以采取有效行动制止不法侵害的继续。在此过程中,如果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了损害,可不负刑事责任。
  其二,正当防卫不能“过当”。
  事实上,要制止不法侵害行为,正当防卫总免不了对不法侵害人还以武力。法律所许可的正当防卫所造成的“损害”要控制在什么范围内呢?是不是因为对方是不法侵害,我们就可以凭正当防卫的理由为所欲为呢?比如,对方不过是小偷小摸,我们是不是可以“正当防卫”将他打死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所以,正当防卫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否则就成了防卫过当,同样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防卫行为不能超过必要限度,仅以能有效制止不法侵害行为的继续实施为限;防卫行为针对的对象,只能是不法侵害者本人,而不能是任何其他人;防卫行为针对的,只能是正在进行着的侵害行为,而不应该事前防卫或事后防卫……
  其三,对行凶、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进行正当防卫“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危险性大,情况紧急。要及时制止这类不法侵害,已属不易。如果还要求正当防卫人三思而后行,往往难于制止犯罪,反受其害。这个规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打击犯罪。
  了解法律,才能更好地遵守法律、运用法律。正当防卫的“当”与“过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好好把握。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浉河区法院对违法干警亮“红牌
本报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法院严格奖惩制度,对违法干警亮“红牌”。去年底,一名法官因违法办案被处以行政警告处分和罚款;今年,又有4名法官因办错案而被处以离岗培训,还有20余人次被通报批评,30余人次被罚款。
  (薛飞周恩源)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空军某军代表局普法忙
  本报讯空军装备部驻成都地区某军代表局重视普法教育,专门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法制教育宣讲小组,定期到基层进行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今年以来,该局已先后三次组织人员到基层上法制教育课,重点学习《宪法》和《刑法》等。(张帮坤)

第11版(法制与生活)

武警贵州总队三支队利用黑板报等多种形式为战士普法。
杨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