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柏林·亚太周中国主宾活动

“得月园”里的笑声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柏林东北部的马察恩休闲公园在柏林众多的绿地中本不算出奇,但自去年10月以来,它不仅成为当地居民假日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也成了吸引外地旅游者的一块磁石,原因在于这里有一座名为“得月园”的中国式花园。9月15日下午,对中国文化艺术充满好奇的柏林儿童们兴高采烈地来到这里,参加“柏林亚太周”中国文化节的“儿童日”活动。天公也似乎有意助兴,9月以来阴雨连绵的天空这天下午却分外晴朗。
  进得园来,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喜庆气氛。宽阔的草坪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三个一组的红伞,湖上飘着粉红色的莲花灯,一串串的红灯笼点缀着草地上临时搭起的舞台,空气中嗅到中国饮食的香气,写着“得月园儿童日”的旗子在暖风中猎猎作响……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柏林市政府城市建设局长施特里德尔、北京市荣誉市民曼弗雷德·杜尼约克与100多名柏林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共同度过了一个欢快的下午。
  “儿童日”的中心是放风筝和绘画比赛。五颜六色、造型为蝴蝶、蜻蜓等中国风筝格外受儿童们喜欢。在绿地之上、蓝天之下,只见一个个风筝飞着、飘着、越升越高,孩子们在草地上跑着、跳着,看见自己的风筝飞起来了,兴奋地喊着、笑着。有些家长本来是帮助自己的孩子放风筝,兴之所至,索性“反客为主”,自己兴致勃勃地玩起来了。比赛的结果,11岁的男孩施泰芬以把风筝放到180米的高空而取得比赛头奖。北京市政府的代表告诉记者,为了让柏林的孩子们玩得高兴,他们带来了500个风筝,很多被孩子们当作纪念品收藏起来了。
  名为“桂露山房”的中国茶馆则是另一番幽雅清致的情调。一张张八仙桌上德国游客细细品尝着中国茶叶的清香,认真地听取茶艺师对中国茶文化的介绍。茶艺师于亚丽对记者说,早在“得月园”落成之前,这个茶馆就开始接待客人了。茶馆从国内引进七大茶类30多种高质量的茶叶,每天都表演的茶艺实际是一次茶文化的讲座,非常受欢迎,已经有了一批常客。有的客人一星期来一次。茶艺讲座每天30余桌,周末可达100多桌。她说,欧洲人喝茶一般加牛奶和糖,听了茶艺介绍,有些人已经一反旧习,改饮只用开水浸泡的茶叶了,懂得了中国人两千多年来“以苦为乐”的饮茶之道。茶馆外的回廊上,上海昆剧团的化妆师们为德国姑娘细心地画脸谱。不远处的草坪上,伴随着轻柔的民间音乐,白衣白衫的几位中国妇女一丝不苟地向游客们表演着太极拳。柏林城建局长施特里德尔观看了那优雅舒缓的招式后,幽默地对龙新民副书记说:“这可不是我的工作风格。”他的话引来一阵会心的笑声。
  “得月园”是柏林和北京两个城市友好伙伴关系的见证。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杜尼约克先生是这个欧洲占地最大的中国花园的倡议发起人。作为德国著名的电影制片人和导演,他不仅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搭起了桥梁,而且为柏林和北京市的伙伴关系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他到中国访问了108次,而且就在这个月底即将踏上第109次访问中国的行程。在第100次访问中国时,他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是这一行列中很少见的几个外国人之一。柏林市政府则任命他为两个城市伙伴关系的专员。1994年,当北京与柏林签订友好城市协议时,在柏林兴建中国式花园的主意同时诞生。杜尼约克先生凭他对中国文化的深刻而广博的知识,选择了中国南方的园林风格。在大众汽车公司、汉莎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北京市的赞助下,耗资达900万马克的“得月园”于1997年动工,去年10月正式落成开放。总容量达100个海运集装箱的珍贵木材、奇石异树统统来自中国。为了祝贺曾被分裂为两部分的柏林重新统一,也为了象征柏林和北京两个文化背景不同的城市的友谊,这个花园取名于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和谐团圆的月亮,“得月”二字的德文直译就是“变圆的月亮”。自落成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占地2.5公顷的“得月园”已经接待了10万名游客,成为柏林一景。
  “中国文化节”期间,“得月园”还将陆续举办各种活动。木偶戏、昆剧表演、时装表演、太极拳表演、杂技、武术、烹调艺术等等,将给柏林人民送上北京人民和全体中国人民的问候和友情。(本报柏林9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信息技术与窃听网
本报驻法国记者顾玉清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地球的时空距离缩短。但它随之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几乎到了无密可保的地步。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国家就在欧洲设立“梯队”间谍网事件,与美、英等国闹得沸沸扬扬。经过一年的调查后,9月5日欧洲议会通过一项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梯队”间谍系统的存在“已确凿无疑”。报告撰稿人德国议员史密特说,我们握有证据表明,“梯队”这个全球性的间谍网几乎使所有的传递信息无一幸免。
  所谓“梯队”是指20世纪70年代冷战时期由美国牵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加而建立起来的一套规模大、机密度高的全球窃听系统,它可以截收民用和军事领域内经由卫星、海底电缆或因特网发送的电话、电传或电子邮件。欧洲的窃听网中心据说建在英国,它像吸尘器一样,将截获的情报资料转送中心,经过大功率电脑对情报进行分拣筛选,该电脑能够识别通信者的姓名、字迹、声音和电话号码等。据说,窃听网每小时能截获数十亿个信息。
  美国竟然在西方盟国头上悬挂这张窃听网,目的在于牟取战略和经济利益,引起了欧洲国家的极大震惊和强烈不满。人们普遍认为,通信间谍活动“构成了国家法律约束之外运作的最后灰色地带”。“梯队”间谍网存在让人无法接受,“似乎可以肯定这违反了公民的基本权益”,它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欧洲议员们指责说,美国“梯队”窃听网损害了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侵犯了通信保密的原则”。
  据透露,今年3月,美国间谍网曾监控、测试欧盟各成员国驻外机构的通信加密系统,让欧盟各国为之哗然。尤其使欧洲人记忆犹新的是,在20世纪90年代,法国与沙特密谈6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时,美国公司因靠“梯队”截获了情报,中途插入,最终使这笔巨大的合同落入美国人之手。
  当欧洲议会去年决定对“梯队”展开全面调查时,希望能够得到美国有关方面的合作。然而,美国对欧洲议会采取了不屑一顾的做法:一方面,美国矢口否认“绝无此事”。另一方面,美国情报人员又撰文说:“是的,我们是对你们搞了间谍活动”。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欧洲是有一些科技超过了美国,但不客气地说,这实在非常、非常的少,绝大多数欧洲科技根本不值得窃取。”美国间谍网对欧洲盟国科技、经济情报的了解可见一斑。欧盟国家在拿美国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最近已决定加紧装备更新自己的情报系统,以便对美国的间谍活动进行反制。
  在巴黎这个间谍网交错的旋涡中,生活于此的人们常常有被窍听的感觉。一位法国人说,他的两条电话线中,有一条就是不能上网,找来电信公司的专家查看,问他是否有窃听,他不置可否,重新安装了一条线作罢。还有人讲,他们的电话和手机被窃听不说,还常有人盯梢,弄得不敢与他人打交道。如果从巴黎向国外打电话,人们经常发现,回声很大,或是中途只听见一方讲话,或是陡生杂音,据说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都是一些很蹊跷的事儿。人们抱怨说,被窃听的途径很多,所以讲话时难免人人自危,生怕个人的隐私被曝光。
  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人们的隐私权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侵犯。如何阻止信息高速公路上的这种“海盗行为”,无疑是世人深感苦恼,又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本报巴黎9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十五日,“柏林亚太周”中国艺术节继续进行。在德国柏林中国园——“得月园”,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日活动吸引了众多德国儿童。活动包括放风筝和书画比赛以及一些儿童喜爱的文体表演。“得月园”位于柏林东北部马察恩休闲公园内,占地二点五公顷,是欧洲最大的中国式园林。
  图为德国孩子在学写毛笔字。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古巴欢迎中国投资
——访古巴外经部第一副部长森迪
本报记者吴志华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古巴投资,也愿意同中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共同寻求商机。”古巴外来投资和经济合作部(以下简称外经部)第一副部长埃内斯托·森迪刚一落座,开门见山地谈到了此行访华的目的。
  9月6日晚上,在古巴驻华使馆的会客厅里,森迪兴致勃勃地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这次他率领古巴经贸代表团访华,是为了落实江泽民主席和卡斯特罗主席今年4月会晤中所确立的发展和深化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的任务,寻找两国企业扩大经贸投资机会。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厦门和上海。
  古巴代表团在北京同中国一些大型企业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与会者既有与古巴已建立贸易关系的企业,也有一些准备去古巴投资,开展贸易合作的企业。森迪说,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和富有成果”。他们介绍了古巴今年将提供的一些投资贸易机会。中国企业也对投资古巴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就古巴投资环境、外商投资政策、投资机遇,甚至就一些具体的投资项目和意向提出了许多建议和咨询,这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为此,他们准备回国后就这些具体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研究,并将开辟一个网页,使中国企业通过上网就可以查询所想得到的资料和得到一些具体问题的解答。
  引进和利用外资已成为古巴发展经济的战略性举措。古巴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引进外资优惠条件,如外商可以将原材料、技术和设备作为投资,也可以将所得纯利润或红利自由兑换成外币汇往国外。古巴还挑选了有实力、经营较好的企业作为合资企业的对象等等。
  目前,到古巴投资的外商企业已有404家,其中独资企业4家。它们来自46个国家。古巴希望外商投资对古经济的发展有利,既带来资金和市场,又带来技术。资金、市场和技术正是古巴最需要的。他强调,古巴政府确立外商投资的优先领域是:天然气生产、采矿、发电、旅游、电信、农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等部门。古巴在生物技术、甘蔗渣的再利用等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因此,欢迎中国企业在开发和运用这些技术上与古巴企业合作,联合经营。
  谈到当前的中古经济关系时,森迪告诉我们,中古已建立了11家合资企业,其中5家企业设在中国,6家企业设在古巴,主要从事生物技术、生产和销售药品、信息产品生产、农业和旅游业。森迪强调今后中古两国企业应逐步扩大合作渠道和形式。两国企业可以探讨或在古巴、或在中国、或在第三国进行合作投资、联合生产。今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古巴将举行一年一度规模庞大的博览会,它是一个了解古巴、开展经济贸易合作、结识客商的平台,欢迎中国企业前去参加。他最后表示相信,今天两国领导人和企业界在双方经贸合作领域共同播下的种子,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