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扶贫方式的重大转变
  靳坪村村民们以土豆作选票,选择他们最需要发展的扶贫项目。此举表明中国的扶贫事业正迎来——
彭俊
  中国政府的扶贫工作,已走过了近20个春秋。这期间,中国社会经历了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巨变。
  在计划经济时期,扶贫项目的确定是政府说了算,自上而下的。先是中央定项目,后来转为省里定项目,再后来,这个权力慢慢下放到了县里,扶贫项目始终是由政府来选择,农户很少参与。于是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怪现象:事关贫困农民切身利益的扶贫项目,许多农民并不知晓;即便知晓了,也并不十分积极上心;更有甚者,一些地方欺上瞒下,扶贫资金一分钱也没落到项目上。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的今天,偏远的靳坪村农民,开始尝试着在扶贫项目上说话了。他们的尝试,得到了扶贫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鼓励。他们选出的项目,经过专家论证后,便可付诸实施,政府将把扶贫资金直接投到这些项目当中去。在扶贫项目的选择上,变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把项目的选择权从各级政府手中还给农户,这是中国扶贫工作方式的重大转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个农户都是独立的经营主体,政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适时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尊重农户的意愿,尊重他们的经营自主权,扶贫开发也不例外。只有贫困农户全面参与的扶贫项目,才能真实反映他们的发展需求,才能得到他们的真心拥护,才能发挥最大的扶贫效益。当然,由于技术和信息的局限性,农民选的项目并非完全科学,还有待于政府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和把关。
  由农民自主选择扶贫项目,将使扶贫资金的使用进入群众监督的视野范围。土豆当选票投过之后,靳坪村人自然要天天惦记着:项目通过了没有?什么时候通过?没有通过是因为什么?通过了的项目什么时候实施?扶贫资金有没有足额到位?使用得当不得当?等等等等。扶贫工作一旦全面公开,贪污挪用等腐败现象就难有藏身之地,扶贫的效益自然倍增。
  事实上,早在靳坪村之前,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在中国实施的扶贫项目,所采取的都是这个办法,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显著的。全国扶贫系统之所以决定逐渐推广这一做法,也正是看到了它所产生的实际效果。
  更重要的是:就改善农村干群关系、培养农民民主意识、提高农民决策水平而言,靳坪村农民此举的意义,远在改变扶贫方式之上。

第5版(国民经济)

架起沟通桥梁寻求合作商机
  ——访第六届华商大会参会部分海外华商
本报记者李丽辉王彦田
  9月16日,参加世界华商大会的海内外嘉宾陆续抵达南京。在嘉宾们下榻的宾馆,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人士,请他们就本届华商大会及有关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下午3时,阵容庞大的香港嘉宾团乘车来到住地南京金陵饭店,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先生脸上丝毫没有疲态,在大厅里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陈先生说,香港团这次有近百人来参加大会,其中有些人是第一次来南京。对大家来说,借参加大会到内地走走,亲身感受一下国内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广交朋友、寻求合作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陈有庆先生认为,在世界经济步入低迷的时期,第六届华商大会在中国内地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这在全世界都是个了不起的奇迹,同时也为海内外企业投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商机。大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使海外华商直接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加强与内地企业界的联系与沟通,这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将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陈有庆说,香港中华总商会作为世界华商大会的发起者之一,希望参会华商广交朋友,畅叙友情,更好地推进海内外华商间的交流与合作。
  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林源德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分布在海外的华人约有3800多万人,其中在东南亚地区就有2700多万人,他们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中有相当的影响力。在1997年的东亚南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顶住对外出口下滑的压力,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为东南亚地区的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东南亚地区华商也从中受益匪浅,对此东南亚华商对中国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激之情。林源德先生认为,中国即将入世,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又获成功,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马来西亚的华商将通过大会交流,及时抓住机会与中国内地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局面。

第5版(国民经济)

江苏省江阴市璜土镇调整产业结构,花大力气开发优质高效产业。全镇成立了千亩葡萄园,由镇政府投资200多万元对农户进行补贴。目前,1700多亩葡萄喜获丰收。图为南渊村村民戴亚康在采摘葡萄。郭炯王琰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大屯煤电投产30年始终赢利
  本报讯记者王杨报道:位于江苏省沛县境内的大屯煤电公司建立30年来,依靠倒推成本、科技创新、综合经营等方式,始终保持旺盛的市场竞争力,成为我国煤炭行业惟一一家自投产以来从未亏损过的企业。
  “大屯煤电”提出“市场煤价降多少,内部成本就控减多少”的口号,严格控减企业在源头采购、终端销售和生产环节的成本费用,总公司与下级单位明确经济关系,1万余种材料、配件、修造、服务全部明码标价。成本倒推降低了吨煤成本和各项非生产性支出,从1998年起,吨煤成本每年都以9%的幅度递减。
  大屯煤电坚持“煤、电、运”多元并举、综合经营。如今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54MW,修建了一条长达173公里的自营铁路线,煤、电、运三业共创利税20.4亿元。

第5版(国民经济)

原产地域保护培训班在京举办
  本报讯中国与欧盟在知识产权合作方面又一重要项目“中国—欧盟原产地域保护培训研讨班”日前在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负责原产地域保护工作的四十位管理人员同法国专家一起,共同完成规定的培训内容。(原国锋)

第5版(国民经济)

零售企业经营模式与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业时代》杂志社和中国经营报社共同主办的二十一世纪零售企业成功经营模式与发展战略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的著名零售企业老总、零售管理专家和著名管理咨询公司专家就如何提高零售企业的竞争力、加强零售企业的内部组织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活动对提高我国零售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刘雪梅)

第5版(国民经济)

博士威农药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
  本报讯海南博士威公司在农药的开发生产中,始终坚持绿色、环保、无公害原则,在众多专家的支持下,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在国内率先研制出防止美洲斑潜蝇的农药,最近该公司的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王路磊)

第5版(国民经济)

无碴轨道技术亮相秦沈线沙河特大桥
  本报讯日前,我国在秦沈客运专线沙河特大桥上采用长枕埋入式无碴轨道施工技术首获成功。长枕埋入式无碴轨道技术由桥面凿毛、测设基标、铺设底座钢筋网等二十多项关键性工艺组成,中铁十一局三处联合国内十二家著名科研院校组成技术攻关专家组,从零起步,历时两年多时间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此领域的技术空白。(疏王炀)

第5版(国民经济)

让农民自主选择
——来自甘肃靳坪村扶贫项目规划现场会的报道
本报记者彭俊
  9月15日下午3时,绵绵的细雨从天亮直下到现在,这是靳坪村今年的第二场雨。新整好的土场中央,齐刷刷地坐着村里315名家庭代表。有人戴着草帽,有人打着雨伞,但没有一个人起身走动。
  “八里乡靳坪村扶贫规划村民大会现在开始。”拿话筒的主持人是甘肃省静宁县县长。在自己辖区的穷乡僻壤主持这样的会议,对县长来说还是头一回。
  靳坪村的乡亲们更是充满了惊喜和兴奋。三组76岁的马入林带着干粮,夹着板凳,早上9时就坐在这里了。三组离会场有5公里,走路一个小时。阴雨的9月西北已经略有寒意,着藏青中山装的马入林袖着双手,“今天说的是让我们自己做主的事,该来!”老人说的是心里话。
  靳坪村离县城静宁有半小时车程,离省城兰州将近4个小时。“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是人们描述靳坪的常用语。2000年,靳坪村人均每天的收入仅为2元多钱,解决温饱仍是多数人的梦想。
  村民大会按既定程序进行着。先是各户代表推举本组代表,各组代表再评议出本组最需扶持的特困户,并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途径;然后,各组代表中再选代表,到主席台前用笔和纸绘出本组脱贫致富所需发展的项目,圆圈代表蓄水池,苹果代表果树,横线代表梯田;最后,全体农户代表投票,选取最迫切需要发展的项目。会场秩序紧张严肃而有序。
  主席台上的每张桌子底下,放着一筐筐新出的嫩土豆。这是村民的“选票”。最后一道,也是最让大家牵心的一道程序开始了。工作人员取出八个空水桶,放在每张桌上,桶上贴着各组代表列出的八个发展项目。这便是村民的“投票箱”。按照要求,全体代表应在列出的八个项目中选出优先发展的四个。
  待到在场的每个村民手里都有了四颗土豆之后,主持人宣布:靳坪村共有1678人316户,应到316名家庭代表,实到315名,符合程序,投票开始!
  一组27岁的苏建军是第一个投票者。他把手里的土豆分别扔进了道路、梯田、技术培训、广播电视四个“票箱”,“这是我也是我们家最迫切的愿望!”这位第一次在扶贫项目上为自己做主的小伙子,在投“票”之后依然激动不已。
  新上任的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吕飞杰同样激动:“变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让农民自己选择扶贫项目,这不仅是新阶段扶贫工作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雨仍下着。远处,青山绵绵,白雾霭霭。会场不时传来村民们热烈的掌声。

第5版(国民经济)

农业银行百家金融超市揭牌
  为客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如果您想办理贷款买房、买车等业务,农业银行的金融超市可以同时提供保险、公证、法律在内的全套服务,免去客户申请一项贷款要跑好几家、折腾好多次的烦恼。今天,中国农业银行100多家金融超市在全国百余大中城市同时揭牌,开始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农业银行推出的金融超市,是传统营销方式的创新。它使客户在一个门市便可办理所有个人金融业务。金融超市不仅办理传统的个人本外币储蓄存取款等业务,还经营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理财咨询、代收代付、借记卡营销、个人实盘外汇买卖、银证转账,以及代理保险、保管箱等业务。由于农行金融超市对绝大部分业务实行开放式经营和“一站式”流水作业,所以客户能够随到随办,凭证内部传递,减少了中间环节,为客户节约了时间。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郑晖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农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1006.58亿元,比年初增加316.93亿元,占常规业务增量的28.39%。金融超市的开办,将推动农行个人业务的更快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严打假劣药品
  本报讯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建局以来,严格药品的监督管理,净化了首都医药市场。今年上半年,抽检药品788件,合格率达98.5%。
  该局在药品监管中严把准入关,在年初的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换证中,把不合格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淘汰出局。全市药品生产企业283家;涉及换发经营许可证的药品批发企业311家;医疗机构配制制剂141家。经严格检查被整顿、缓发证的有65家;不予发证的有90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841家,被整顿或淘汰的有293家。(金耀轩)

第5版(国民经济)

激活人力资源加大科技投入
 淮北矿业集团走出低谷
  本报讯曾一度陷入亏损境地的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公司,靠激活人力资源,加大科技投入,一步步提高生产力,终于走出低谷。在去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一举甩掉亏损帽子的基础上,今年又呈现出产销两旺,利润大增的良好发展势头。
  为摆脱人员多,效率低,效益差,生产技术落后的制约,加快矿区的发展。准北矿业集团首先从激活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人力资源入手,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加大用工制度改革的力度。近几年来,通过实行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择优上岗,优胜劣汰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优化了人力资源,全公司精减分流人员3万多人。
  在狠抓减人提效的基础上,该集团公司还把依靠科技进步作为发展生产力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在“九五”期间,先后投资5.56亿元对现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取得辉煌成果:建成祁南煤矿和扩大海孜矿采场,增加原煤生产能力210万吨/年;恢复、新建三座选煤厂,新增入选能力330万吨/年;新建矿区铁路运输线55公里,新增运力1720万吨;完成水泥厂技改项目,新增生产能力20万吨;完成芦岭、淮北、朱仙庄、临涣选煤厂生产系统的改造,增加了入洗量,调整了部分洗煤品种,降低了灰份,提高了质量。去年在采煤工作面比1996年减少21个的情况下,原煤产量不降反增175万吨。通过改进生产系统,实现井下运输皮带化、大巷运输重轨化、设备管理微机化。(郭宜中邵长跃王永舜)

第5版(国民经济)

入世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中国加入WTO在即,中国传统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何去何从?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入世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高层研讨会上,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认为,入世后,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这张牌不但要继续打,还要打好。要充分认识和利用这一比较优势。
  与会专家认为,从全球的产业链看,伴随着全球经济相互依存关系的不断深化,资源将在全球范围内按比较优势原则进行配置。随着发达国家制造成本的提高,制造业的中心必将向外转移。目前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稳定,市场法规体系日益完善,特别是拥有大量的劳动力资源,加入WTO带来的激烈的国际竞争,将会更加促进中国顺应比较优势原则来发展经济,提高竞争力。(零河)

第5版(国民经济)

青岛海关支持企业扩大出口
  本报讯青岛海关采取措施大力支持外贸企业扩大出口。他们拓宽A类外贸企业评定标准,并为这些企业提供简化通关手续、优先联网报关等优惠政策。日前,这个关根据去年进出口企业的经营和守法情况,将山东国际贸易中心等一百家企业评为A类外贸企业,使关区内的A类进出口企业增至六百三十四家。
  (高翔)

第5版(国民经济)

思明牌装修除味剂问世
  本报讯北京市明思康制药有限公司独立开发出具有高科技环保性质的“思明牌”装修除味剂,通过氧化、脱水等置换过程,能迅速消除甲醛、氮气等室内有害化学污染气体。该产品日前通过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检测中心鉴定。
  (马平)

第5版(国民经济)

术自公司开发出环保型咪表
  本报讯一种新型的电子泊车计费器(咪表),已经由术自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并在国内多个直辖市使用。新型的E—66B咪表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非接触IC卡技术,使用太阳能作为电能供应,外壳使用可完全分解的纳米聚酰胺材料。(坤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