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第五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决定
  拒绝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
  新华社联合国9月14日电(记者段吉勇、顾震球、郭立军)第五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4日在这里作出决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是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第九次遭到失败。
  这一决定是由当天下午主持会议的第五十六届联大副主席、马耳他常驻联合国代表巴尔赞宣布的。
  台湾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从1993年以来一直一意孤行,收买极少数国家为它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效力,但这一伎俩年年失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当天在第五十六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发言时说,在连续8年遭到失败后,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企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不仅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也违背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他表示坚决反对将这一提案列入第五十六届联大议程。
  俄罗斯、法国和英国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强调尊重联大第2758号决议,坚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将这一提案列入第五十六届联大议程。俄罗斯代表说,俄罗斯没有改变支持中国领土完整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可分割。
  巴基斯坦代表在发言时说,联大总务委员会年复一年地得出唯一的结论:中国是联合国的主权会员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就没有任何权利加入联合国。津巴布韦代表说,发展中国家不能考虑受到多少援助,而是要更多地考虑正义与公理。
  阿富汗、阿根廷、古巴、缅甸、蒙古、朝鲜、哥伦比亚、白俄罗斯、乌克兰和西班牙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与此同时,苏丹、莱索托和圭亚那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说,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永久性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根本就不存在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因此现在根本没有必要讨论这一问题。极少数国家抛出的这一提案是对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挑战,也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为了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他们坚决反对将该提案纳入第五十六届联大的议程。
  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发表谈话指出,总务委员会的决定表明了广大联合国会员国捍卫一个中国的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以及《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如果台湾今后再搞这样的提案,必然再次遭到失败。

第3版(国际)

美参众两院通过决议
 授权布什总统使用武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胡晓明、谭卫兵)美国参众两院14日先后通过决议,授权美国总统布什动用武力对纽约和华盛顿等地11日遭到恐怖主义袭击一事进行报复。同一天布什正式宣布,鉴于美国在遭到袭击后国家安全仍然面临威胁,从11日起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参众两院通过的决议说,总统可以“使用一切必要和适当的力量”,打击“策划、指使、实施恐怖袭击或对其提供帮助的国家、组织和人员以及这些组织和人员的庇护者”。参议院当天还通过了一个紧急拨款法案,批准拨款400亿美元用于反恐怖行动、紧急救援以及灾后重建等。
  另据美官员说,布什14日已签署命令,授权国防部征召5万名预备役人员,准备在对恐怖分子采取军事行动时使用。

第3版(国际)

增进了解推动合作
——热烈祝贺朱镕基总理欧亚之行圆满成功
  九月二日至十五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爱尔兰、比利时、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中欧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首次会晤。九月三日,朱镕基总理在都柏林会见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夫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九月八日,朱镕基总理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共同出席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9月6日,朱镕基总理在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9月11日,朱镕基总理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9月14日,朱镕基总理在阿拉木图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首次会晤。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九月十四日,朱镕基总理在阿拉木图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九月五日,朱镕基总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韦尔霍夫达斯特(左一)、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右一)共同出席中欧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朝鲜代表团抵达汉城
 准备参加韩朝部长级会谈
  新华社汉城9月15日电(记者高浩荣)以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15日乘飞机从北京抵达汉城,参加韩朝第五次部长级会谈。
  朝鲜代表团在仁川国际机场发表的抵达声明中说,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下,双方应该牢牢地站在自主的立场上,彻底贯彻去年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
  声明说,第五次部长级会谈对“把北南方之间的和解合作发展到新阶段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谈“应该成为发展北南关系,推动民族和解与团结,拓宽自主统一道路的划时代的契机”。声明表示,朝鲜代表团将尽一切诚意和努力,使这次会谈“取得出色成果”。
  金灵成在机场还说,最近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美而言“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件”,朝鲜对此“表示遗憾”。但是,第五次部长级会谈讨论的是北南方的民族问题,恐怖袭击事件与会谈“无关”。
  在汉城奥林匹亚饭店迎接朝鲜代表团的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统一部长官洪淳瑛表示,希望这次会谈能取得好成果。据悉,双方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讨论会谈的日程安排。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第五次部长级会谈定于15日至18日在汉城举行。

第3版(国际)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河内9月15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为期一天的东盟第三十三届经济部长会议15日下午在河内闭幕,会议决定对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实行贸易优惠机制。
  东盟秘书长塞韦里诺以及东盟各国主管经济的部长级官员在会议闭幕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本届会议的成果。
  据介绍,本届会议讨论了东盟经济一体化的建议。与会的部长们一致同意,从2002年1月1日起,对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4个新成员国向东盟老成员国出口实行优惠机制,税率低于现行税率,以缩小东盟各国之间以及东盟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据估计,由于采取新的优惠机制,这4个新成员国每年将从中获利4亿美元。
  12日以来,东盟经济部长们还分别同中国、日本、韩国、欧盟的经济部长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