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李瑞环会见新加坡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罗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总统纳丹一行。
  李瑞环首先对纳丹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历来重视和推动中新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我们对此十分赞赏。我曾于1995年访问过贵国,新加坡友好的人民,美丽的风光,先进的管理经验,特别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巧妙结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李瑞环说,中新两国有很深的渊源,关系一直很好。高层互访频繁,各种交流日益增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满意。
  李瑞环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中国真诚热爱和平。近100多年,中国人民曾饱受列强欺凌,深知战乱之苦,对和平有强烈的渴望。中国十分需要和平。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中国人民专心致志地办好自己的事情,需要与各国交流合作、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因此,世界上任何破坏和平的行径都是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严重侵害。中国致力维护和平。中华民族崇尚“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绝不会将自己过去所遭遇的那种苦难强加给别人,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的强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力量。
  纳丹总统对能与李瑞环主席见面感到高兴,他转达了吴作栋总理和李光耀资政对李瑞环的问候,并请李瑞环方便的时候访问新加坡。李瑞环对此表示感谢。
  纳丹对李瑞环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完全赞同。他说:我非常高兴在北京与您见面。我第一次到中国访问是在1976年,今天故地重游,面貌一新,深有感慨。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的20多年中,为改善和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种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文明方面,而且还包括法制建设等精神文明领域。中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已找到适合于自身国情的道路,我们祝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功。
  纳丹说,新加坡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今后愿在双边和多边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合作。
  纳丹祝贺北京赢得2008奥运会的举办权,预祝并相信中国将成功举办此次国际体育盛会。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体育)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沈路涛)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今天下午在京成立。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这次文艺会演办好,并以此为契机,把新世纪民族文化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定于9月15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文艺会演。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总政治部,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共37个代表团的42台剧(节)目参演,参加演出人数达3500多人,包括了56个民族的演职人员。除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外,将在北京16个剧场演出80多场,还将到京郊厂矿、部队、院校和社区文化广场慰问演出10余场。参演的剧(节)目艺术品种丰富,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其中还有少数民族独特的剧(节)目,如维吾尔剧、藏戏等。
  今天产生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名誉主席由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白立忱任组委会顾问。组委会主任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北京市市长刘淇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白立忱等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李德洙主持。组委会副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汇报了会演筹备情况。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召开大学生汇报座谈会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活动汇报座谈会,总结、交流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动员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宣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黄丹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今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重点组织了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全国3万余名党员大学生组成1600多支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农村基层、厂矿企业,围绕6000多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理论宣讲、党建调查、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医疗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学习、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高俊良同志在讲话中对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青年学生学习、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牢记责任与使命,自觉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结合起来,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掌握过硬本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者。
  袁贵仁同志希望青年学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切忌浅尝辄止,切忌流于表面,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贯彻到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之中。
  黄丹华同志要求高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把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三个代表”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好暑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活动的成果,重点抓实践、抓社团、抓活动,把青年学生“三个代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南华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在座谈会上分别汇报了他们赴广东省茂名市和高州市、浙江省松阳县、辽宁省朝阳县和湖南衡山等开展实践服务的情况和感受。

第4版(要闻·体育)
专栏: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创古城文明风景示范区展世界文化遗产之魅力
 云南丽江向国际旅游景区迈进
  本报昆明9月14日电记者汪波报道:“活着的文物”,“民居博物馆”,“高原姑苏”,“东方威尼斯”,这些美誉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对云南丽江古城由衷赞叹。经过多年对古城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高质量的建设,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丽江正向国际旅游景区的目标迈进。
  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距今有近800年历史,居民以少数民族(纳西族)为主体。古城傍依雄伟的玉龙雪山,清澈的玉泉河水分中、东、西三条支流穿城而过,构成一幅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独特画卷,其“小桥、流水、人家、纳西象形文字、纳西古乐、三眼井、丽江粑粑、放河灯、民族打跳、五彩石路”十大景观,使丽江古城成为融自然、历史、民族文化为一体的独特风景旅游区。丽江古城于1986年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丽江县委、县政府共投资4亿多元对古城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了高质量的建设。新设排污管道20多公里,完善了古城排水与防洪体系,完成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对核心区电路、通讯、有线电视线路实施了“三线两管入地工程”,关、停、转了景区及周围所有污染企业,改造了全部燃煤锅炉;设置了240套仿古路灯,安装夜景房屋彩灯1.2万米;对景区内主要游路进行了修缮;恢复修建石桥、木桥130多座;拆迁不谐调建筑3万多平方米,新设民居接待点24家。
  古城居民的文明素质直接关系着景区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景区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了“文明巷”、“文明小区”、“文明楼院”、“十星级文明户”、“青年文明号”、文明个体工商户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制定了《文明公民“十不准”行为规范》、《大研古城文明卫生管理守则》等规定性文件和《大研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规,印发到每家每户,并通过举办文明公民培训班,组织“人人都是古城主人,个个都是丽江形象”为主题的演讲会、知识竞赛,“讲文明、树新风”万人签名活动等形式,提高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现在,景区内已有“十星级文明户”545户,参加创建户的达到了3290户,文明个体工商户参赛门店2000多个,共有128户文明院,确定了古城“文明旅游接待定点示范户”20多家。景区内还采取了“110”、“120”、“122”相互联动,多警种协同作战,坚持24小时巡逻制,为游客创建了一个安全、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受到了中外来宾的一致好评。
  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丽江古城的游客数平均以年30%的速度递增,2000年接待游客25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4亿多元。今年上半年,游客人数就已达到150万人次。古城已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优秀旅游景区”。
(附图片)

第4版(要闻·体育)

贾庆林会见美国华人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李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华人知名人士访问团。

第4版(要闻·体育)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毛里塔尼亚公职、劳工、青年和体育部长巴巴·乌尔德·西迪一行。

第4版(要闻·体育)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赴欧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应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议会外委会的邀请,由宋清渭副主任委员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今天离京赴上述三国访问。

第4版(要闻·体育)

中乌大战:今晚7∶30开球 乌兹别克斯坦队临战前夕增主力
  据新华社沈阳9月14日电(记者树文、蔡拥军)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主力前腰马米诺夫今天火速赶到沈阳加盟乌兹别克斯坦队,他的到来将大大加强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进攻力量。
  马米诺夫并没有显得十分疲惫,他是昨天晚上10时30分从莫斯科出发的,今天11时10分才赶到北京,然后他又马不停蹄地飞到了沈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会合。不过,这么紧张的行程对他的状态也是个不小的考验,他表示,明天他能不能上场得由教练决定。
  马米诺夫应该算是俄罗斯人,但由于前苏联解体之后各加盟共和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他现在代表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在5∶0大胜阿曼队的比赛中,他的表现让人赞赏。对于明天与中国队的比赛,这位欧洲球员毫不掩饰地说:“我对取胜充满信心。”
  马米诺夫的到来肯定增加了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进攻力量,这位27岁的前腰是俄罗斯超级劲旅莫斯科火车头队的主力。
  如果没有马米诺夫,乌兹别克斯坦队组织进攻的重任就全压在了31岁的后腰卡西莫夫的身上,由于卡西莫夫的年龄,同时还有防守上的责任,乌兹别克斯坦队将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而马米诺夫的到来恰恰缓解了这一局面,这对中国队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第4版(要闻·体育)

中体时尚健身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一家致力于创建民族健身产业新品牌的中体时尚健身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成立。
  该公司整合了健身行业多年成熟的营销、管理及成功的经营理念,旨在打造健身行业的国内知名品牌,输出管理技术,以连锁俱乐部经营的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其运营核心是以“奥林匹克健身俱乐部”为主题的俱乐部加盟连锁体系。
  该公司目前已规划出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首先将在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设立颇具规模的样板俱乐部,并以此作为地区中心向四周辐射。其短期目标是在一年内向16家健身俱乐部输出其成熟的管理经验,长期目标是5年内发展到100家加盟俱乐部。

第4版(要闻·体育)

全国青年足球联赛 山东鲁能队成功卫冕
  据新华社济南9月14日电(记者赵海波)山东鲁能队今天以2∶1击败上海队,从而继去年夺得21岁以下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冠军后,成功卫冕这项赛事。
  今年有32支队伍参加全国青年联赛,经过4月和7月的预赛,产生了决战济南的八强。从本月6日开始,经过小组赛和半决赛,山东鲁能队以不败战绩杀入最后的决赛,其对手是仅负一场、在小组赛中一球负于己队的上海队。
  在今天先进行的争夺季军的比赛中,北京国安队以6∶1大胜缺少了5名主力的长春亚泰队。最后,北京队、长春队分获第三和第四名。

第4版(要闻·体育)

胡锦涛会见新加坡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总统纳丹。
  胡锦涛对纳丹总统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新建交10年来,两国领导人和各个层次的交往密切,两国经贸合作逐年扩大,双方在人才培训、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两国也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胡锦涛说,中新两国在经济上具有优势互补的特点,加强中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我们愿与新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联合声明》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使中新睦邻友好关系持久地发展下去。
  胡锦涛指出,中国始终是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国际环境。中国坚定地奉行以睦邻、友好与合作为核心的亚洲政策。我们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同时继续致力于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与各方在农业、人力资源开发、信息通讯以及湄公河流域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纳丹表示很高兴和胡锦涛副主席结识。他首先转达新加坡领导人和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说,新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得到很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应对国际形势发生的新变化,新中两国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各个领域的合作。面向未来,新方希望两国年轻一代加强友好交往,两国年轻领导人之间建立友好联系,双方共同努力开辟两国友好的未来。新方愿在双方感兴趣的各个方面,尤其是人力资源开发以及高新科技领域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互利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纳丹说,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中国这些年来的迅速发展值得欢迎,正在给本地区和世界带来利益。我们所处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更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
  纳丹预祝下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相信中国将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胡锦涛还同纳丹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体育)
专栏: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民族文艺的盛会民族团结的盛会
——访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委会副主任李晋有
本报记者胡果童古丽珂
  荟萃各民族文艺精品,展示各民族风采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月15日在京开幕。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民委副主任、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晋有。
  记者:为什么说这是一次民族文艺的盛会,民族团结的盛会?
  李:这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在极好的条件下、在极好的时机、极好的地方举办的一个极好的活动。我们说条件好,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到处呈现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少数民族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少数民族文艺舞台繁花似锦。我们说时机好,是因为,今年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也是国家“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目前,举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我们说地方好,是因为,北京不仅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更日益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记者:1980年举行过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本届会演与上次相比有哪些新特色?
  李:本届文艺会演特色有三:一是演出规模增大。第一届会演有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的代表团参加,这一届有来自全国的37个代表团参加;第一届会演共演出28台剧(节)目,这一届有42台;第一届有2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参加,这一届则是3500多名。二是艺术门类齐全。第一届会演做到了全国56个民族都有演员或代表参加,而此次会演56个民族都有节目参加。这一届文艺会演包括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各种艺术门类,形式丰富多彩。三是艺术质量显著提高。特别是少数民族题材文艺创作得到许多发达地区和汉族艺术家的重视,他们与少数民族艺术家一道共同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深刻、艺术精湛、风格多样的优秀文艺作品。
  记者:在举国上下都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际,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有何重大意义和作用?
  李:首先,这是在民族文化工作领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大的动员。我们搞文艺会演,就是要大力提倡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唱响中华民族团结颂。其次,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文艺工作的一次集中总结,对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一次全面检阅,对民族文化艺术领域继承发展创新的一次有力推动。再次,这是对民族大团结的一次有力促进,对党的民族政策的一次艺术化的展示。总之,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对于加强民族地区两个文明建设,维护祖国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体育)

王兆国会见海内外华人友好商会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陈键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京参加海内外华人友好商会交流会的冼汉镔、杨孙西等来自中国香港、台湾、澳门和海外的商会组织代表。

第4版(要闻·体育)

温家宝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今井敬为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为团长的二○○一年度日中经济协会暨中国西部地区官民联合考察团一行一百三十五人。

第4版(要闻·体育)

张万年会见新西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新西兰国防秘书长福琼一行。

第4版(要闻·体育)

简讯
  ●第41届世界射箭锦标赛将于9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目前报名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已有60个,参赛选手已达700多人。世界射箭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射箭界的一次盛会。
  ●中国足协官员9月14日在沈阳表示,在美国计划参赛的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的安全状况没有受纽约恐怖袭击事件的任何影响,教练、官员和队员等都一切安好。
  ●中国国家青年女排因恐怖事件的发生,滞留纽约。纽约机场方面已经为姑娘们安排好住处,何时回国,等待美国方面的通知。目前国家青年女排的全体官员、教练、球员一切安全,大家情绪稳定。

第4版(要闻·体育)

从昆仑到唐古拉
本报记者薛原
  长江源头沱沱河,夕阳下一片耀眼的波光。源头的风吹来,在耳畔呼呼作响。此地的海拔已是4700米,高原之上,公路缓缓起伏,车队迤逦而来。回望来时路,莽莽昆仑已隐身在层层叠叠的群山之后;举目向前,唐古拉山尚在云天的极远处,那里是明天的目标。
  青藏高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五赛段今早从海拔3500米的纳赤台出发,前往38公里外的西大滩。虽说只有短短的38公里,海拔却陡升至4300米。一过4000米,缺氧成为赛手们最大的挑战。骑过终点的宁夏车手张国浩喘着粗气半天说不出话来,“憋气,呼吸困难”,他说。一旁的教练说:“38公里路程按理根本不是问题,但队员们上不来气,有劲使不上。”
  个子不高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巴扎耶夫夺得这个赛段的冠军,他也凭此排在了前五个赛段的榜首。“比赛很漫长,体力好的选手在后半程才显示出优势。”他说。
  颁奖仪式在比赛结束后随即进行,西大滩的背景是著名的玉珠峰。从这里开始,车队开始翻越昆仑山,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山风呼啸,再往前,就是当地民谚所说的“过了五道梁,不见爹和娘”的险恶之地五道梁。车队在此地稍事休整,又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始了25公里的荣誉骑行。
  天空晴朗,正在大家庆幸之际,一片乌云带来了一阵小冰雹。高原之上,每一片云彩下都是一种天气。加把油闯过这片云彩,又来到了艳阳天下。
  随着地势渐高,高原反应的消息也不断传来,两名裁判剧烈头痛。更多的人感到乏力,呼吸急促。明天,车手们将在唐古拉山下进行55公里的荣誉骑行,之后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张国浩去年曾参加过这项赛事,说起明天的路程,他仍心有余悸:“明天是最苦的。”
  (本报沱沱河9月14日电)

第4版(要闻·体育)

钱其琛观看交响音乐会《阳光下的祖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曲志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2周年和北京申奥成功,蕴含海内外中华儿女对祖国深情祝福的交响音乐会《阳光下的祖国》今天在保利剧院上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今天的音乐会。
  《阳光下的祖国》是集中了我国许多音乐界人士的心血才华精心创作的一台中国交响音乐作品音乐会,由辽宁歌剧院和辽宁交响乐团联袂演出。曾在今年7月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入选节目与首都观众见面。

第4版(要闻·体育)

阿根廷国际象棋赛
 卡尔波夫夺冠谢军获第四名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3日电(记者沈安)阿根廷第十二届“米格尔·纳伊多尔大师”国际象棋比赛9月13日结束,俄罗斯前世界男子国际象棋冠军、特级大师卡尔波夫获得冠军,中国世界女子冠军、特级大师谢军以九战九平的成绩获第四名。
  在13日举行的第九轮即最后一轮比赛中,谢军与阿根廷小将费尔加相遇,最后以平局收兵。由于谢军下午要乘飞机赶往格鲁吉亚参加欧亚国际象棋对抗赛,组委会特别安排谢军和费尔加在上午比赛。
  下午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至此,卡尔波夫获本届赛事冠军,科尔奇诺伊和拉迪亚波夫并列第二名,第三名是英国的肖特,谢军与小波尔加并列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