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欢迎日本经济界专门组团考察中国西部大开发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今井敬为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暨中国西部地区官民联合考察团主要成员。
  江泽民欢迎日本经济界专门组团考察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他说,西部大开发是中国政府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中国的长远发展。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也将为中日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江泽民说,中国的发展,对亚洲和世界都是一件好事,绝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首先,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中日两国而言,双方更多的是互补关系。第二,中国越是发展,市场容量就会越大,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会越强。这样的前景,对各方尤其是亚洲国家无疑是有利的。
  江泽民强调,发展经济合作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他说:对于中日两国间存在的历史问题,我一直强调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也是我1998年访日时与贵国朝野各界达成的共识。面向未来是我们的目标,而以史为鉴则是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基础。我希望日本经济界的朋友们也能本着这一基本精神,和我们一道,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并共同致力于亚洲地区的振兴和繁荣。
  今井敬等日本客人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称赞中国克服世界经济趋缓的困难,经济继续快速健康发展。他们表示,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本欢迎和支持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井敬等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他们考察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印象,认为西部大开发是中国政府正确的战略决策。代表团在所到之处都充分感受到加快开发中西部的热情。今井敬说,日中两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日益加深,日本经济界将本着正确对待历史的精神,与中方一起开辟日中友好合作的未来。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会见时在座。
  日本考察团是应国家计委和中国贸促会联合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职员代表
  勉励他们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为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再写新篇章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今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2700余名文艺工作者相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亲切会见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演职员代表,勉励他们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为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再写新篇章。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华灯齐放,笑语荡漾,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当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宴会厅时,全场掌声雷动,“总书记好”
  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这些演职员代表中有为民族艺术默默奉献的民间老艺人,有近年来在民族文艺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人,也有长年活跃在基层的乌兰牧骑和乌兰牧骑式演出队队员。江泽民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并同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56个民族的代表、港澳台代表一一握手,亲切问候。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姑娘向江泽民敬献洁白的哈达,来自天山脚下的维吾尔族少女为江泽民戴上富有民族特色的帽子。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繁花似锦。即将于9月15日开幕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为金秋的首都舞台增添绚丽多姿的色彩。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这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对改革开放20多年来少数民族文艺事业辉煌成就的一次总结,是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同1980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相比,这届会演的演出规模扩大,精品迭出。在为期10天的会演中,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文艺工作者,将表演42台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强烈时代气息的剧(节)目,从不同侧面展示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张万年、罗干、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许嘉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胡启立、赵南起、白立忱,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附图片)
  九月十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演职员代表。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新加坡总统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徐兴堂)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总统纳丹和夫人乌尔米拉一行。
  李鹏首先对纳丹总统在金秋时节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曾于一九九○年和一九九七年以国务院总理身份访问贵国,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他祝愿新加坡客人在华期间过得愉快,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
  李鹏说,中新建交十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访和接触,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磋商机制。世纪之初,两国关系呈现全面、深入的发展势头,我们对此感到满意。我们愿与新方一道,在两国达成的双边合作文件的框架基础上,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推动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持久、稳定地发展下去。我们对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李鹏说,建交以来,中国全国人大与新加坡议会之间架起了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保持了各个层次的接触,分别建立了双边友好小组,在各国议会联盟和亚太议会论坛等组织中也进行了良好合作。在新世纪,我们愿进一步与新加坡议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增进了解,互相学习,在多边议会讲坛加强沟通与协调。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制建设情况。他强调,根据依法治国方略,我们非常重视民主法制建设,目的在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国的立法进程加快,人大的监督工作也在加强。一批关系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法律相继制定,还有许多法律法规正在草拟或酝酿之中。
  纳丹总统说,昨天和今天上午我先后同江泽民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和李瑞环主席进行了会见,就新中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今天下午,我又非常高兴与您会面。您是新加坡人民的老朋友,曾作为总理两次访新。李光耀资政和吴作栋总理让我转达他们对您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希望您有机会再次访问新加坡。
  纳丹说,我和我的同事十分赞赏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以及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也怀着浓厚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在立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高度评价中国人大在法制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根据自身的国情制定相关的法律,无疑对推进中国的各项事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最后,李鹏请纳丹转达对吴作栋总理、李光耀资政和陈树群议长和其他新加坡朋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展示民族团结繁荣民族文化
——祝贺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
  在绚丽多彩的金秋时节,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今天隆重开幕。我们热烈祝贺这一检阅少数民族文艺硕果的节日,预祝这一民族团结的盛会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文艺会演是在1980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21年之后举办的。新中国成立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各族人民政治上当家作主,经济生活根本改变,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民族文艺舞台繁花似锦、精彩纷呈;一代代少数民族作家、艺术家茁壮成长;一批民族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大量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遗产被发掘整理,重放光彩;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活动丰富多样,在开放搞活、经济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族人民通过文化交流往来,互相学习,共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使之成为维系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成为促进各族人民推进经济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56个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又风格各异、独具特色。这次文艺会演规模空前,56个民族都有演员参加、有节目参演,艺术门类比上一届更加丰富、艺术水准更高。会演将有力地向全国人民展示新时期少数民族文艺事业辉煌成就,向世界展示我国各民族团结合作、亲密无间的关系,展现全国56个民族在党的领导下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情景和手挽手、心连心的精神风貌。这是一个继承优秀传统、开拓美好未来的文艺盛会,更是一次各民族团结进步、并肩面向新时代的世纪盛典。
  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华民族是有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的伟大民族。我们的文化建设不能割断历史。对民族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结合时代的特点加以发展,推陈出新,使它不断发扬光大。我们还必须积极吸收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把它熔铸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文化中。只有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和依靠人民的力量,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才能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社会主义文化。”举办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就是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时代精神,发展先进文化,锻炼各民族优秀文艺人才,推出更多反映改革和建设成就、具有鲜明民族风格、为各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繁荣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不断满足全国各族人民日益发展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要通过这次文艺会演,探索建立、完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艺创作和市场运行的新机制、新途径,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各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会演促进各民族间的开放和交流,激发各族人民的巨大热情,积极投身到西部大开发、投身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热潮中去,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
  喜庆锣鼓响连天,万紫千红入画来。借此民族文化佳节开幕之际,愿全国56个兄弟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全面腾飞。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会见
  表示愿与哈方在新世纪里继续进行建设性合作,把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阿拉木图9月14日电记者许宏治、孙力报道: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4日在这里会见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正式访问哈萨克斯坦,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朱总理此次率由吴仪国务委员及十几位部长参加的高级别代表团访哈对推动哈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与江主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工作关系,双方都极其重视发展哈中关系。他说,目前哈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哈方感谢中方对哈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一贯支持,赞赏中国所奉行的内外政策,愿意永远做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
  哈方始终坚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他还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为开展本地区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哈方特别重视在该组织框架内建立反恐怖中心。
  朱镕基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赞扬了哈萨克斯坦独立10年来在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他此次访哈的主要目的就是落实江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发展中哈友好合作关系所达成的共识。两国总理就双方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新的协议。特别是双方开发油气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
  他指出,中哈关系发展良好,这是江泽民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培育和关心的结果。两国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明,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中方愿与哈方在新世纪里继续进行建设性合作,把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朱镕基还指出,近年来,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在中亚活动猖獗,威胁有关各国和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方愿与哈方进一步加强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为本地区国家的繁荣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他还表示感谢哈方作为东道国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首次会晤所做的周到安排,指出此次会晤就是为了落实上海峰会所确定的各项决议和精神。
  朱镕基总理是在阿斯塔纳与哈总理托卡耶夫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哈议会上院和下院议长后,于13日下午抵达这里访问的。
(附图片)
  9月14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阿拉木图会见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九月十四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阿拉木图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托卡耶夫(左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右一)、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巴基耶夫(右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基洛夫(左一)、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苏丹诺夫(左三)一起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首次会晤。(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首次会晤
  朱镕基指出此次会晤明确了今后开展经济合作的基本原则、方向和操作机制,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报阿拉木图9月14日电记者许宏治、孙力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总理今天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
  朱镕基在会晤中讲话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正在对当今国际和地区的局势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首次总理会晤的任务就是要具体落实上海峰会的决议和精神。六国已在政治、安全和外交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建立了会晤和磋商机制。就健全“上海合作组织”的运行机制而言,当前应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尽快着手制定《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以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抓紧建立比什凯克反恐怖中心,以使我们在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行动中,既有法律基础,更有操作手段。
  朱镕基强调,在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要优先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制定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倡议。这有利于密切各方的经济联系,使“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活力,也有利于我们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提升本国和本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朱镕基还说,中国古代战略家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是事业成功的三个要素。“上海合作组织”加强经济合作具备了这些条件。第一,我们六国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第二,我们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地缘相近,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性强,加强区域合作将给这些优势的发挥创造新的空间。第三,我们六国有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相互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
  只要充分发挥这些有利因素和条件,就会有力地推动各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也会大大增强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朱镕基还指出,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这些国家市场经济还不发达,贸易和投资环境也不够完善。各国在外贸和经济管理体制上的差异,使商品、服务、资本、技术和人员在区域内流动存在一些困难。因此,我们对开展六国多边经济合作既要登高望远,积极开拓,也要立足现实,稳步推进。
  朱镕基还就深入开展六国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坚持平等互利原则。这是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合作都要遵守的基本原则,也是“上海精神”的重要内涵。二、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在我们六国中,吉尔吉斯斯坦已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俄、哈、塔、乌五国正在积极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各国都在发展市场经济,有必要将我们之间的经贸合作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三、循序渐进,注重实效。发展我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应当由易到难,积极而稳步地进行。当前,要着力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以减少关税壁垒,降低成本,促进投资活动。为此,需要建立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机制,具体负责谈判和落实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协议执行与监督机制。四、多边与双边相结合。在开展多边经贸和技术合作的过程中,对近年来在双边框架内业已建立的一些合作关系和机制,要继续加以巩固和深化,两者应该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
  朱镕基最后说,“良好的开端即是成功的一半”。通过此次会晤,我们明确了今后开展经济合作的基本原则、方向和操作机制,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完全可以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六国的经济合作之路,在新世纪必将越走越宽广。
  六国总理在充满相互理解、建设性和友好的气氛中全面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和六国经贸合作问题,并就开展经贸、交通运输、能源、农业、环保、金融、水资源利用、防止森林火灾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表达了各国的关切。六国总理一致认为,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符合六国和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推动六国关系迈上新的层次和水平。
  六国总理在会晤中一致决定启动六国多边经贸合作进程,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第一次会晤新闻公报》。六国总理还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声明》,对美国11日发生的恐怖行动表示极其愤慨,向美国人民及受害者表示慰问和同情,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准备同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为根除恐怖主义带来的全球性危险而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会晤结束后,六国总理集体会见记者并回答了提问。东道国哈萨克斯坦政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集体会见了六国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西部网”在成都开通
  九月十二日,“中国西部网”在成都开通。中国西部网是由西部十二个省区市政府新闻办、新闻网站及国务院新闻办所属的五洲传播中心联合组建。主要宣传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宣传西部各省市区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
(刘裕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技改投资快速增长
  一至八月份,青岛市技术改造投资完成五十八点四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提高三十六点二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二十二点七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点三。(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吴忠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近日,宁夏吴忠市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园区占地五十四万亩,计划用五年时间,解决园区及周边地区农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郑有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关区销毁千台赌博机
  九月十四日下午,海关大连关区所属营口海关销毁了一千零六十二台赌博机和一百万个游戏钢珠。
  大连关区所属大窑湾海关近日查扣非法进境赌博机一百零六台,并于九月六日全部公开销毁。(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开通环保绿色热线
  山东省日前正式开通环保“绿色热线”,消费者只要拨打(0531)2660500,省环保局随时对相关问题做出解答。山东省环保局设立“绿色热线”,旨在帮助消费者弄清绿色产品的确切概念,对其选择真正的健康环保产品提供消费指导。
(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