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编者按:9月10日至12日,由外交学会主办的《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众多世界知名人士放眼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从不同角度表述了自己的见解。
海部:中国入世意义大
本报记者于青
  会议间隙的交谈中,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先生得知本报记者曾报道过他的家乡和从政经历,便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回答记者就步入新世纪以来处于低潮的中日关系的提问时,海部先生表示他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他说:“1989年8月我当选为日本首相时,当时日中关系也面临严峻考验。我在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表示,要深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随后日本政府决定逐步恢复日中合作计划。同年9月,邓小平先生会见访华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时,强调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解决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并指出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中日友好不能变也不会变。1991年日本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恢复对华经济合作。同年8月,我作为首相访问中国时,在北京的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发表了题为《新世界和日中关系》的讲话。我在讲话中谈到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20年里,日中关系的先行者们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为发展日中关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强调日中关系不仅对于日中两国,而且对于这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冷战后的今天,世界中的日中关系所具有的意义不断增大。1999年我作为民间人士访华团的名誉团长,与2500多名日本人在长城脚下参加植树活动,我当时为如此众多人士参加的日中民间交流感到自豪。没想到,‘2500’这个纪录去年就被‘5000’的新纪录刷新。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我对日中关系克服困难,不断发展充满信心。”
  谈到亚洲和中国经济,海部说:“回顾最近十几年世界经济的发展,东亚地区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迅速增大。例如,包括日本、中国的东亚地区的进口额占世界总进口额的比率,1980年为15%,到2000年增长到20%。直接投资也集中在这个地区。这不仅表示东亚地区经济的份额在增大,而且表示对世界繁荣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过去亚洲地区是依赖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市场而发展的。近年来,亚洲地区内部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乃至世界经济牵引车的作用不断增强。‘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这句话,是对这个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和地区内部相互依存关系增强的肯定之语。有必要强调的是,地区内部相互依存度的增强,不是通过地区的闭锁而产生的,而是基于对完全开放的对外经济关系和高效率的追求和努力。今年以来,日本对于从中国进口的3种农产品实施紧急限制进口措施,这种不是通过增强自身实力,而是通过限制进口的作法,我认为是错误的,希望早日得到解决。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就是通过地区开放,以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繁荣地区经济为目标。中国加入WTO,与世界经济接轨,不仅对中国、对亚洲,而且对世界经济,意义十分重大。”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视点

视点
  中国的进步举世瞩目
  雅克·桑特博士(欧洲议会议员,欧盟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1975年以来,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七大贸易国,外商直接投资第二大受益国,并在一些关键的如通讯、信息社会及能源等经济领域发挥着主要作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对其经济增长、发展及稳定产生重要影响。自从中国1978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欧盟和中国间的贸易增长了20多倍。去年,欧盟巩固了其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直接投资方的地位。
  中国正在进行中的广泛的改革进程正前所未有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最为显著的标志就是中国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天的北京如不是全世界至少也是该地区变化最大的城市之一。因此,我相信,北京的申奥成功将有助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及世界经济中,并将促进其经济增长、发展与稳定。
  中国过去2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同时为欧洲的商界提供了机会,而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愿望又引发了更大的变革。
  卡尔·凯泽尔(德国外交协会会长):亚洲积极的一面首先是中国的崛起以及她过去几十年的国内团结。在改革的基础上,这个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国家不仅成功地消除饥饿,实现温饱,而且成功地实现了经济的惊人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技术与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地区一支分量不断增加的力量,它具有成为世界强国的潜能,并且已经脱离贫弱,这种贫弱在亚洲和世界早期历史上曾经是不稳定和冲突的一个根源。
  中国加入世贸意义重大
  桑特: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中,就意味着继续改革开放,这一点对建立欧盟同中国的合作纽带,全面深化欧盟与中国关系及推动双方的共同点商业利益将是至关重要的。欧盟和中国在加强规则基础上的多边贸易体系上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
  在这一点上,无论如何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性都不过分。因为它将导致双方进一步开发各自的市场,并将保证中国积极参与将在多哈举行的新一轮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谈判。
  21世纪的世界与中国
  格森亲王(泰国前副总理):从长远看来,中国的经济繁荣必将使整个亚洲受益。因其巨大的经济规模,不断增长的人均收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将成为亚洲各国产品的需求地。如果中国开始发挥其作为整个亚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的作用,那必将符合整个亚洲的利益。
  桑特:承认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并不否认欧洲和中国关系的重要性。欧盟也不应透过跨大西洋的多棱镜看待同中国的关系。在21世纪,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对保持今后国际秩序稳定性的重要性要比25年前大得多。
  在过去25年里,全球化的动力引发了政治、经济及科技领域的巨大变革,进而形成了新欧洲与新中国。双方结成了互惠的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因此,支持一个强大和开放的中国,支持中国改革进程的顺利进行,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符合欧盟的政治经济利益。同中国的双边合作及双方在诸如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对确保在军备扩散、贩卖人口或环境恶化等领域取得进展是至关重要的。
  对欧盟来说,同中国的关系将是今后数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欧洲的机遇明显在于:让中国在寻求主要国际问题的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中发挥一个日益强大的大国的作用;追求双方共同的经济利益。
  科尔(德国前总理):今天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多极的世界。美国作为世界大国继续存在。但同时还有一些其它的重要力量中心:欧洲、俄罗斯、中国和印度……欧洲不想成为超级大国。它想成为美国、俄罗斯当然还有中国值得信赖的伙伴。一个经济上和政治上强大、稳定和自由的欧洲只会符合上述国家的利益。
  发展是一个困难但值得的过程
  桑特:协调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社会发展、变革之间的关系和保护环境已成为中国的首要问题。
  科尔:中国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7%—9%之间,这样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也大大增加。中国的经济发展当然还将面临国企改革和结构转换的问题。1999年对宪法的修改,将私有企业也视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积极的举措。从德国的经验看,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但从长期来看是值得的。德国东部地区过去11年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明了这一点。
  德拉克(加拿大—中国商会主席):在过去的几年,中国政府在克服从贫穷落后的指令性农业经济向富强的、现代化的、工业化的准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遇到无数困难的同时,作出了种种努力应对巨大的环境挑战,对此我非常赞赏。
  那些环境规划都经过了很好的研究,有着很好的合理性。但坦率地说,这些还很不够。对于每一位经历了当地的空气污染和目睹了森林被伐造成的洪水泛滥的外国人而言,这一点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是要在国家的经济增长的各种相关目标与社会的公平发展之间找到一种平衡。最近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份报告的结束语正道出了我的担心:“如果不采取这样的双重措施,经济进步的代价很可能不仅是环境的恶化,而且是社会发展方向的迷失以及政治的不稳定。”
  (附图片)
  下图:出席《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论坛的德国前总理科尔(右一)正在与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左一)等人交谈。
  下左图: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论坛休息期间与参会代表交谈。(本报记者张兴华摄)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布热津斯基:中美关系需要理智
本报记者李文云
  目前的世界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21世纪初的大国关系将会有怎样的格局,中美关系将有怎样的发展前景,这些都是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11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大会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20年的世界格局将与上个世纪不一样。世界正处于后帝国主义、后意识形态、后民族主义的时代。在这20年里,美国的作用与第一大国的地位将会继续。
  布热津斯基分析说,21世纪的世界格局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变化因素一是欧洲,如果欧洲实现了一体化,又有了相应的经济实力,欧洲在安全方面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另一变化因素是中国,中国如继续进行转型并获得成功,中国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国家。关键在于中国能否成功转型,这个答案的关键在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
  中美关系在21世纪初仍将是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对国际关系新格局、新秩序的形成具有不可忽略的重大影响。布热津斯基说,中美关系是美国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四对双边关系之一,大概也是中国最重要的三对关系之一,今后还将继续如此。虽然在两国国内都有些把彼此看成敌对国家的说法,但目前美中关系是稳定的、积极的。
  布热津斯基强调,目前,美中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中美两国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而美国在远东所起的建设性作用有利于这一地区的稳定,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美间需要扩大合作,避免冲突,耐心地解决一些问题。这需要理智。
  布热津斯基说,中国过去20年的改革与发展情况很好,令人称赞。中国的繁荣、民主与中国的统一有着微妙的联系。中国要想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家,就需要繁荣与民主;中国如能成功地转型,将会在世界上有更大的影响力。
  布热津斯基表示不同意美中经贸往来下降将对美中政治关系产生消极影响的说法。他说,只要看一看美国在中国的直接与间接投资额,看一看谁是中国商品最大的进口国,这个问题就很明确了。
  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分析认为,美国目前的战略重心正在从欧洲移向亚太,布热津斯基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欧洲对美国来说仍是重要的。从经济角度、多边合作角度看欧洲已进入21世纪,而远东仍停留在20世纪。考虑到朝鲜半岛问题、印巴问题、台湾问题,在亚洲仍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仍有可能发生严重冲突。他指出,欧亚大陆将成为未来世界竞技场的中心。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加利:国际关系应民主化
本报记者李文云
  新的安全观需要新的和平。不是指各国力量的均衡,也不是指霸权控制下的和平,像过去罗马帝国式的和平、大不列颠式的和平或现在美国式的和平。因为霸权必定导致力量的失衡和军备竞赛。新的和平是指全球共同安全的概念,是指全世界的和平。应该实现尊重法律基础上的国际关系民主化。
  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11日上午,在参加论坛大会的间隙,加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今年已79岁高龄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思维谈吐敏捷活跃,思路开阔。作为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对当前国际局势、对冷战后出现的新情况有着冷静的思考与分析。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国际形势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单边主义行动趋向及其对世界局势的影响时,加利回顾说,在一战结束后,世界有了国际联盟组织;在二战结束后,世界有了联合国;但在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后,没有出现新秩序,没有出现新的途径来应对世界出现的新问题,于是单边主义倾向产生了。我们需要寻找新的规则、新的办法来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
  在谈及联合国在新形势下的作用时,加利指出,联合国需要新的力量。联合国安理会也需要扩大、吸收新的成员。世界上的一些重要国家应进入安理会,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应进入安理会。我们现存的国际经济、社会组织,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都是二战结束后成立的,现在需要变革了。冷战结束后,世界从两极走向多极,并出现了全球化和新技术,联合国要适应这些新情况,就必须进行改革,吸收新的力量。这样联合国才能适应国际形势中出现的这些戏剧性变化。
  加利认为,中国外交政策很重要的一点,是强调实现在尊重法律基础上的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回答有关中、小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的作用时,加利不无忧虑地说,在贫困国家,当人民还为食物、住房、医疗等基本问题所困扰时,是顾不上国际裁军、环境保护或禁毒这些问题的。但我们必须增强国际意识。在将来,地区性的问题不一定能在本地区范围内解决。我们必须使中、小国家相信,国际关系对小国、对贫困国是重要的,中、小国家应借助于国际社会的援助,来促进本国更好的发展。
  冷战结束后,世界将会有一个怎样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一新秩序将如何形成,是目前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各国现实及长期的战略及经济利益。加利认为,目前的多极化趋势将成为未来世界新秩序的基础。多极化为各国提供了机会,使他们能够在国际社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希望及雄心。只有通过国家间持续的对话,交流观点,才有可能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则是世界和平的基础。
  加利先生认为,各国家间文化交流对世界新秩序的形成有着特别的意义。他说,包括音乐、美术、诗歌等在内的各国家不同的文化,代表了各个民族最根本的特点。如果我们希望推动和平,我们就应借助文化的力量。我们必须保持各国的文化特色,以保持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我相信,通过文化交流和文明间的对话,也将有助于世界新秩序的形成。
  加利是埃及人。1991年12月当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时,他成为担任这一职务的第一位非洲人。加利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访问过中国十几次了,到过北京、上海、昆明等城市,他说,这些年来在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结束时,加利先生向人民日报的读者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日本不能背对亚洲
  我认为确定2008年召开奥运会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使中国更加繁荣与发展。这也是促使全亚洲繁荣稳定的至关重要的积极因素。
  在亚洲与世界中,今后日本将如何发挥作用,占何种地位呢?日本能发挥其积极作用吗?
  首先使人担心的是日本对历史缺乏认识。至20世纪末,日本与近邻诸国真正和解以失败告终。
  战后,日本被允许重返国际社会是以反省过去长时期所犯错误为前提的。对试图忘记过去,不承认错误风潮的出现,不可掉以轻心。例如,在教育下一代的教科书中,有把战争犯罪压缩到最小限度讲述的倾向……比教科书审核更直接触及日本政府对历史认识的是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
  首先,日本宪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国家及其机关不进行宗教教育和其他一切宗教活动”。因此,总理大臣与国会议员公开参拜靖国神社涉嫌违反宪法。另外,日本宪法第九十八条第二款规定“日本必须诚实遵守所缔结条约与国际法”。根据旧金山和约第十一条,我国承认远东军事裁判的判决。总理大臣与国会议员公开参拜靖国神社等于礼拜甲级战犯的灵位,涉嫌违反旧金山条约,就等于违反日本宪法。
  宪法规定的解释姑且不论,诸国,特别是曾沦为日本殖民地及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韩国及其他国家都持如下立场,即加害者日本的反省是与其建立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因此,总理及各部大臣公开参拜靖国神社将动摇上述政治基础,并且拂逆本国人民的感情。
  日本如果成为毫不介意国际孤立的国家,在全球化世界中,将完全是时代错误……日本绝不能背信亚洲。如果经济大国在政治上不能取信于人,进而遭人警惕,这将会成为亚洲最大的不安定因素。
  (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宫崎勇)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韩升洲:亚洲不要单边主义
本报记者张兴华
  进入新世纪,处于全球战略新格局调整大潮中的亚洲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在新的世纪,亚洲国家如何应对局势的变化?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韩国前外长韩升洲教授。
  现在韩国高丽大学任职的韩升洲教授曾于1993年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谈到这个问题,他说,亚洲的问题比较复杂,尤其是东北亚地缘政治形势尤其复杂。在这个地区有两个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日本,中日关系如何发展将影响到亚洲前途。他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曾给中国和朝鲜半岛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带来巨大的灾难。迄今为止,日本对历史不反省和拒不道歉的态度仍然令亚洲各国人民感到失望至极。特别是今年的歪曲历史教科书出笼、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的发生,更加剧了人们对日本民族主义抬头的担忧。目前亚洲仅有东盟地区论坛这样的政府间对话机制,通过这个机制,亚洲各国有了讨论国家间合作和交流的机会,但还远远不够。
  朝鲜半岛一直是亚洲地区的一个热点,半岛北南和解进程一直为世界所关心。应该说,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存在,加之日本今后走向的不确定性,使得21世纪亚洲局势发展更为令人难以琢磨。韩升洲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它在该地区发挥的重要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客观现实。最近随着美国务卿鲍威尔访华,中美关系似有回升的态势,这是好事情。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如何,影响着亚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而朝鲜半岛的和平和解进程仍然受亚洲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去年,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实现历史性首脑会晤,但现在和解与对话陷于停顿。朝鲜半岛的和平仍取决于东亚地区和平环境的建立,这需要时间。
  韩升洲说,中国近些年的发展与进步有目共睹。新世纪,中国面临着加入WTO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良好机遇,中国的日益强大,将对亚洲地区的形势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说,中国在朝鲜半岛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对朝鲜半岛和平统一进程的支持态度对半岛和平统一的进程至关重要。他表示,江泽民主席不久前成功访问朝鲜,这对推动朝鲜半岛北南重开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指出,当今世界,民族冲突、宗教、毒品走私、武器扩散特别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等问题的存在,使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变化。相比其他地区,亚洲面临的问题似乎更为麻烦。为避免出现问题,各国决策者应该从亚洲安全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而不仅仅是从简单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出发。各国之间需要合作,亚洲与其他地区也需要交流,多边合作将是对双边合作的重要补充。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进入新世纪的亚洲各国人民,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韩升洲前外长最后表示,亚洲需要共同努力,亚洲需要合作、协调、多边主义,而不是单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