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1-09-12

2001-09-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br/><br/>  江苏东海县公安局组织力量加强治安防范力度,积极作好群防群治工作。图为该局曲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油田向工人们了解治安情况并发放“民警联系卡”。(顾德章张东升摄影报道)

对人民负责——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综治办主任陈冀平谈“一票否决”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br/><br/> 对人民负责——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综治办主任陈冀平谈“一票否决”<br/> 本报记者武侠<br/>  记者:近几年来,一些发生重大案件或事件的地方被实行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请您介绍一下,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情况?<br/>  陈冀平(以下简称陈):1991年党中央做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不久就发布了《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的规定》和《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这两个文件为中央综治委督促、指导、协调、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等一系列职责打下了基础。<br/>  1993年中央综治委、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等五部委下发了《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治理的责任制。2000年,中央五部委又制订了《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使一票否决更加严密、科学,从而推动了这一制度的贯彻实施。<br/>  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罚,而是为了建立综合治理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推动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br/>  记者:一票否决是由什么部门决定的?实施程序是什么?<br/>  陈:对某个地方或单位是否实行一票否决不是由哪一个部门能够单独决定的,对此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凡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地方、单位及部门,须经中央五部委共同研究确定后,由中央综治委向重大问题发生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综治委下达《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接到《通知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综治委,要与纪检、组织、监察、人事等部门进行研究,对查究对象的责任进行调查,做出相应的处理,调查结果及追究责任的情况在半年内分别报中央五部委。<br/>  凡被中央综治委下达《通知书》的责任单位,所在地的综治委要对其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br/>  记者:由于一票否决涉及到一些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在实行过程中是否会遇到一些阻力?<br/>  陈: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一些综治委办领导同志认识不到位,有怕得罪人、不敢碰硬的思想,致使有些问题得不到查究;二是来自发生问题的单位及有关领导干部。<br/>  我们的领导干部代表着人民的利益,那些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为严重损失的领导干部,如果不负起应有的责任,如何体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如何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代!<br/>  记者:现在各界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越来越关注,一票否决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注意在哪些方面改进?<br/>  陈:事实上,这些年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工作的效果并不理想。相对于全国发生的重大案(事)件发生率来讲,被一票否决的单位只占了很小的比例。<br/>  今后,我们一方面要提高各级综治部门和各地党政领导的认识,认真落实责任制,正确对待实施一票否决权制;另一方面,在实行一票否决时一定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思想工作,防止简单化。对被一票否决的地方、单位不能一否了之,要帮助他们查清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湖南加大力度落实措施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整改备忘录<br/><br/> 湖南加大力度落实措施<br/>  本报讯湖南省安乡县震惊全国的张君“9·1”大案发生后,常德市综治委根据中央和省综治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安乡县实行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为此,安乡县认真吸取教训,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诚恳听取各界的意见批评,寻找差距和薄弱环节。经过整治,目前该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br/>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打防控管一体化运作机制。该县建立了各级综治稳定工作机构,加强了以“一专六基五支队伍”为核心的基层网络建设,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上下呼应的综治组织网络,扭转了以往基层综治组织战斗力不强的局面。县公安局对重点人口全面调查清理,做到底子澄清不漏管,帮教有力不失控,坚决控制和防止重新犯罪。<br/>  全县建立了由县政法委、各政法部门及县纪委等14家部门单位参加的公正司法联系会议制度,政法各单位健全了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完善了《安乡县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十项制度》,明确了执法责任,促进了公正执法。一年来,政法委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狠抓了执法监督,依法纠正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2件,督办重点案件39件。<br/>  以责任追究制度为龙头,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目标管理,促进工作落实。去年“9·1”大案后,该县对5名负有领导和直接责任的责任人给予了行政或党纪处分,将两名触犯刑律的干警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今年以来,为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把维护社会治安与社会稳定的责任落实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身上,制定了科学、操作性强的考评工作责任制,坚持综治、纪检、组织、监察、人事五部委(局)联系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br/>  (安文)

当好“第一责任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工作述评之三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民主法制述评<br/><br/> 当好“第一责任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工作述评之三<br/> 本报记者徐运平胡健<br/>  社会治安,牵动亿万人的心。<br/>  今年4月以来,一场以“打黑除恶”、“治爆缉枪”和打击经济犯罪为重点的“严打”整治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各地针对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形成高压态势,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伸张了正义,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br/>  “严打”整治取得的成效,为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创造了有利条件。<br/>  十年磨一剑<br/>  1991年春,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确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这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br/>  10年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实施两个“决定”,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严打”为首要环节,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基层安全创建活动为载体,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把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城乡基层单位,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这期间,全国各地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斗争,遏制了严重刑事犯罪急剧上升的势头。与此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保一方平安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放在重要日程,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以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权制为框架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体系已基本形成。<br/>  综治十年,深得人心。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策是正确的,是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出路。<br/>  在长期的实践中,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对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是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前提,只有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才能为真正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建立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奠定基础。<br/>  一把手工程<br/>  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规定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社会治安“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制。<br/>  1993年11月,中央综治委等五部委联合颁布了《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目前,北京、山西、福建、天津等25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领导与地、市级领导,地、市、州以下各级领导普遍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明确了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上海市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全部实行了目标责任书层层签约制度,责任书签到了居、村委,22个区、县制定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山西把实施“一把手工程”,确保社会稳定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全局工作部署、精神文明建设、任期目标、政绩考核中。<br/>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建立了综治、纪检、组织、人事、监察五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解决重大案(事)件和综治难点、热点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陕西、宁夏、湖北、四川、福建等省(区)建立了各级综治委委员责任区制度,每个委员定点联系问题较多的市、县、区或乡、镇、街道,加强对基层综治工作的具体指导和检查督促。浙江在市、县实行末位通报制度,即年底对发生影响社会稳定或社会正常秩序等重大问题的县、区进行通报。重庆市对100个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实行具体承办单位和个人、党政有关责任人予以挂牌的“双挂牌制度”,实行挂牌督办。<br/>  河南鹤壁市近年来实行“领导包案制”,由市、县(区)主要领导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村和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出问题分包治理,并把此列为考核政绩的重要内容。去年对化解矛盾不力出现责任事故的8个市直单位实行了一票否决;今年6月对化解矛盾不及时出现越级集体上访事件的3个乡镇实行通报批评和黄牌警告。目前,全市35起重大矛盾纠纷得到了解决或缓解,由领导包案的117个不稳定村90%获得稳定,30%的村变为先进村。<br/>  “一票否决”没商量<br/>  8月12日,记者从中央综治委获悉,各地重大案件领导责任查究制度实施一年来,据北京、河北等20个省区市不完全统计,有3421个单位、2593名干部被一票否决,取消评选先进资格。<br/>  今年4月27日,中央综治委分别向河北省、江西省和河南省发出《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责令对今年发生的石家庄、宜春市万载县特大爆炸案、洛阳市东都商厦重大火灾案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查究有关领导责任。<br/>  8月30日,河北、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分别作出决定,对石家庄市、洛阳市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一年内取消获得综合性荣誉称号和奖励的资格,取消其当时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获得综合性荣誉称号、综合性奖励和晋职、晋级的资格,并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查究。山东、河北、江西省的综治部门,分别对发生“阳信事件”负有领导责任的山东省阳信县、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发生爆炸案件的江西万载县实行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br/>  去年8月,中央综治委、中纪委、中组部等五部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同时根据《中央综治委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要求对发生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领导进行追究,对责任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大力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br/>  一年来,中央五部委先后对江西省上栗县、河南省禹州市、河北省霸州市(因分别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和民警持枪杀人案)等地发出了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并责成当地综治委实施一票否决。同时,中央综治委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对湖南安乡(张君系列杀人案)、湖南洪江、江西丰城(群体性事件)等地实行一票否决,查究有关党政领导的责任。<br/>  今年以来,山东省对9起重大盗窃、爆炸案件向有关部门下发了“黄牌警告通知书”和“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对56个单位的2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查究;对14个单位实行了一票否决,并取消被查究单位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评先树优、晋职晋级资格。吉林、福建等地进一步加大了落实一票否决和领导责任查究制的力度,并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做到责任内容细化,考核标准量化,检查措施硬化。江苏省一年来查究186个单位,135名个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关键在领导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法治论苑<br/><br/> 关键在领导<br/> 毛磊<br/>  针对石家庄市国棉厂宿舍楼爆炸案和洛阳市东都商厦重大火灾事故,河北、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按照中央综治委下达的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近日分别对石家庄市、洛阳市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br/>  近年来,中央综治委等五部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若干规定》、《关于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此后,各地均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规定。内蒙古提出对没有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地区,要首先追究当地领导干部的责任。河北省作出规定,对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重大案件,致使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造成恶劣影响的,责令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辞职或者对其免职。<br/>  日前,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通报了各地重大案件领导责任查究制度实施近一年来的成果:据北京、河北等20个省区市不完全统计,有3421个单位、2593名干部在过综治关时被一票否决,取消评选先进的资格。<br/>  一票否决,提醒和告诫地方主要党政领导,要为当地人民群众的利益负责,尤其是在维护社会安定上,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重特大案件往往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但这并不能成为推托责任的借口,因为偶然的背后蕴含着必然因素,那就是一个地方的党政领导是不是守土有责、兢兢业业、恪尽职守。<br/>  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求我们的党和政府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宁与幸福,各级政府责无旁贷。行使一票否决权,加大对重特大案(事)件领导责任的查究力度,目的不在于惩罚一两名领导干部,而是要以此为鉴,督促全体党政领导增强政治责任感,尽职尽责。<br/>  洛阳和石家庄惨案警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强化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对因领导干部工作不力而导致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问题的地方、部门及单位,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br/>  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键在领导,“保一方平安”是各级领导庄严的政治责任。一票否决权制是落实领导责任制、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条基本经验,对社会长治久安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票否决”一览表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br/><br/> “一票否决”一览表<br/>  中央综治委发出《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事发当地的综治委实行一票否决。<br/>  时间      地点       原因<br/>  2000年3月11日 江西上栗县    “3·11”特大爆炸案<br/>  2000年6月4日  河北霸州市    民警杜书贵开枪打死人命案<br/>  2000年7月4日  河南禹州市    民警刘德周开枪打死人命案<br/>  2000年12月12日 河北孟村回族自  “阳信事件”<br/>          治县山东阳信县<br/>  2000年12月25日 河南洛阳市    东都商厦发生重大火灾案<br/>  2001年3月6日  江西万载县    爆炸案<br/>  2001年3月16日 河北石家庄市   特大爆炸案<br/>  结果<br/>  2000年9月16日  江西萍乡市决定对上栗县实施一票否决<br/>  2000年11月6日  河北廊坊市决定对霸州市实施一票否决<br/>  2000年11月10日 河南许昌市决定对禹州市实施一票否决<br/>  2001年8月    河北决定,对孟村回族自治县实行一票否决<br/>  2001年8月    山东决定,对阳信县实行一票否决<br/>  2001年8月    河南决定,对洛阳市实行一票否决<br/>  2001年8月    江西决定,对宜春市万载县实行一票否决<br/>  2001年8月    河北决定,对石家庄市实行一票否决

河北认真整治加强建设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整改备忘录<br/><br/> 河北认真整治加强建设<br/>  本报讯2000年6月河北省廊坊霸州市康仙庄派出所副所长杜书贵因行车时与他人发生冲突,竟拔出手枪当场打死一人,造成恶劣影响。去年8月,中央综治委向河北省发出了《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责成对有关领导进行了责任查究。<br/>  此案引起了河北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这一问题虽然发生在霸州,但暴露出全省政法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值得全省干警警醒。为此,省委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公安干警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党组分别就杜书贵案向全省发出通报。同时,省委政法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系统枪支管理和使用规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枪支的管理使用,对配枪干警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其次,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三项教育”活动。第三,统一部署,在全省政法队伍中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三清理一检查”活动,即清理不合格人员,清理警用车辆,清理财务,取缔小金库,搞好经常性的执法检查。<br/>  一年来,廊坊市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将7名严重违法违纪人员调出政法机关,清退128名协勤、146名联防队员。经过采取措施,亡羊补牢,河北省政法部门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何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br/>专栏:<br/><br/>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br/> 中共司法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br/>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当前的头等大事就是要认真深入地学习“七一”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br/>  一、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br/>  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每一个方面,都同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相联,既是司法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又是必须努力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司法行政机关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是要用它统一全国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的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保障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惩治改造职能、宣传教育职能、预防犯罪职能、法律服务职能,为“十五”计划的顺利实施,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就是要坚持“关键在人”、“以人为本”的思想,建设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确保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要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来检验和衡量我们的各项工作,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不完全符合的就加强调整、充实、完善,不符合的就加以改正,从而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br/>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改革与发展<br/>  全国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一是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成绩。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上下要按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要求,努力实现“十五”时期的发展目标。这是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围绕这一大局,江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始终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目前,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一道,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和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力争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惩治改造职能,认真做好监狱劳教工作,进一步提高罪犯、劳教人员的教育改造质量,努力做到收得下,管得住,改造好,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加大对矛盾纠纷依法调处工作的力度,搞好法律服务,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必须在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目前,司法行政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以创新迎对挑战,以创新推动改革,切实解决一些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在监狱劳教系统如何进一步完善财政保障体制问题;如何探索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新途径、新格局;如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律师制度和法律服务体系;如何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建立和完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如何指导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推进司法鉴定体制创新等都需要进行理论和体制上的创新,从而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必须在加快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内在要求。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发展的任务很重。要加强监狱劳教工作,抓科学文明管理、严格执法,抓教育改造质量,提高刑罚执行和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加强“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抓领导干部、司法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的学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法制化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大服务”思想,大力指导、鼓励法律服务人员做好刑事辩护、民事代理、行政代理、民事调解等工作,为国企改革、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服务,为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减轻农民负担服务,为政府转变职能,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文化事业提供法律服务。<br/>  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br/>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我们要认真实践这一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当前,司法行政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离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必须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使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积极实践者。司法行政干警是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执法队伍,必须明确“权力是谁赋予的、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一主题,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发挥贴近群众、面向基层的优势,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律服务的最高目标。要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群众荐才机制、择优选才机制、劣汰机制和激励监督机制,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法制化、制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要从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出发,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