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纪念陶行知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岚清致信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李术峰)今年10月18日是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民盟中央、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缅怀陶行知为我国民主革命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座谈会。
  李岚清在信中说,在欢庆教师节之际召开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陶行知先生光辉的一生,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具有重要意义。陶行知先生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和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大力倡导普及教育、全面教育、创造教育、终身教育,不断探索中国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道路。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忠实履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生准则,是广大人民教师和知识分子的楷模。
  李岚清在信中指出,我们纪念陶行知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革命品质,学习他热爱祖国、“人民第一”、“教育为公”的高尚品德,学习他“爱满天下”、“甘当骆驼”的奉献精神,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努力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代表中央统战部,表达对陶行知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并向陶行知先生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她说,陶行知先生一生追求真理,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光辉典范。陶行知先生一生与时俱进,为中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平顽强奋斗。他为振兴中华不断追求真理、献身人民的崇高品质,不畏强权、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为人民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毕生奋斗的伟大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许嘉璐,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劲夫,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方明主持。

第4版(要闻)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十四次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应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邀请,美国财政部部长奥尼尔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会议。项怀诚与奥尼尔共同主持了会议,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在今天的会议中,中美双方就国际和双边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多边发展银行改革、双边贸易和金融市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建设性的讨论,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认为这次会议是卓有成效的,通过联委会这样一个机制进行定期对话,对保证和发展中美双方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沟通、了解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项怀诚说,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一直是中美双边关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两国间的沟通、增进相互信任、寻求共同点和加强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奥尼尔表示,通过这几天来对中国的访问,他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呈现出蓬勃活力。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愿努力促进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项怀诚还与奥尼尔举行了双边会谈,就中国的财税改革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双方一致同意,下一届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将于明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老歌新唱”别变味
张士燮羊鸣
  新时期的歌坛,各种不同题材、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歌曲竞相涌现,群众喜欢的歌手一茬接着一茬,确实呈现出百花齐放、争奇斗妍的局面。与此同时,不少四五十年代广为流传、脍炙人口的老歌,为了适应年轻人的审美情趣,被一些音乐人运用新手法,进行包装制作后重新演唱,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它使熟悉这些歌曲的老年同志回忆起峥嵘岁月、美好年华;中青年也可以从中受到有益的人生启迪和熏陶。几代人的感情,往往在吟唱同一首歌曲中共鸣。
  但在“老歌新唱”中,也有一些值得关注、探讨的现象。有些同志由于对这种老歌产生的历史背景不熟悉,对它的特点、风格了解不够,唱的走了样、变了味。因为文艺是反映生活的,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的文艺作品,所反映的生活有很大差异。作为歌曲艺术,它在音调上旋律上,都比较鲜明地反映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假如在重新演唱时,忽略了这些,就很难把握歌曲的主题和情感。比如劫夫同志创作的歌剧《星星之火》中的一首流传很广的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虽是圆舞曲形式,但是它表现了那个年代人们青春的热情,蓬勃的朝气和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如果掌握不好它的时代特点和思想内涵,只把它当成一般表现爱情的圆舞曲来处理,演唱得过分轻柔舒缓,缠绵悱恻,就背离了歌曲的主旨。再如《南泥湾》,是歌颂延安军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行大生产的。如果失去了原有的昂扬激越的节奏、唱得油腔滑调,肯定不符合原作者的创作意图。还有不少战争年代流传下来的抒情歌曲,包括一些爱情题材的电影插曲,不仅旋律优美、动听,而且感情质朴、爽朗、纯真、明快。今天要翻唱它,同样也是二度创作,必须认真地分析、研究它的时代特色和风格韵味,不可以随意发挥,草率“翻新”。
  更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某些地区,不分场合、地点滥用音乐作品,极不严肃。譬如北京街头的垃圾车,居然录制《十五的月亮》和《洪湖水浪打浪》,在大街上作为收垃圾的信号播放,使人听了很不舒服。一些地下的音像作坊,完全为了赚钱,迎合市场,粗制滥造了一些低级的非法音带,纯粹是对音乐艺术的亵渎。更有甚者,有人把严肃的革命歌曲随意篡改歌词,填进一些低级庸俗、不堪入耳的下流语言。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认真关注,高度重视。
  一首好歌,往往也是一本好教材。唱一首好歌,可以使歌唱者的精神得到升华,也可以使听众的情绪受到感染。但前提是唱好。唱好,需要“翻新”者艰苦的劳动,需要歌唱者多方面修养的提高。
  一首好歌,也是党和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日子里,许多“老歌新唱”,使几代共产党人从同一首歌受到鼓舞、得到激励。为了使这些老歌在“翻新”时不走调,不变味,需要加强教育和引导,需要大家都来爱护她,珍惜她。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华人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华人知名人士访问团时,就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发表了见解。

第4版(要闻)

格鲁吉亚国务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邀请,格鲁吉亚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将于9月19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阳光驱阴霾爱心唤回归——社会各界帮教“法轮功”练习者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建高彭红车书明
  “她们就像是姐妹、朋友、母亲。她们的话语像春风吹过,复苏了我们泯灭已久的人性;像小溪流过,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她们为了我们奉献着全部的赤诚,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惊人之举,只有默默无闻的耕耘。在每个转化学员的身上,无不倾注着她们的聪明才智和心血。她们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们不仅挽救了我们,也挽救了千家万户的幸福,更维护了社会的和平与安宁。”
  这段话摘自一封百余名原“法轮功”练习者的联名信。这是原“法轮功”练习者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是她们对心灵洗礼的深刻体会,是唱给那些帮教“法轮功”练习者的人们的热情颂歌。他们用爱心、真情和崇高的事业心、责任感,挽救、重塑着一个个曾经迷失的灵魂。
  醒悟者的心声
  一段时间以来,李洪志以所谓的“升天”、“圆满”、“真善忍”等歪理邪说,迷惑了许多善良的人,使他们一度练习“法轮功”痴迷难返,其中既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工农群众和学生。在谎言和虚幻被真理和科学戳穿后,这些练习者纷纷声讨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的罪恶,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及帮教干警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今年7月,天津市板桥劳教所王家敏等110多名原“法轮功”练习者,联名致信司法部负责人,讲述了一件件发生在她们转化过程中的故事。信中说:“感谢党和政府及时地把我们送到了劳教所接受教育。”“来到队里以后,队长们针对我们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制订了周密的帮教计划,反复谈心、引导,多方和家属及社会各界联系,问寒问暖,关爱有加,用真情和智慧打开了一把把愚钝的锁,唤醒了一颗颗痴迷的心……从她们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叫无私奉献,什么叫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她们的精神,已经伴随解教学员传诵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我们衷心地感谢板桥劳教所的全体干警。是她们将党的政策落到实处,使我们充分体会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是她们崇高的人格和质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我们的信任和爱戴,扭转了我们对党和政府以及执法部门的误解和偏见。她们是一座座桥梁,一条条纽带,将我们的心同党和政府、同祖国和人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她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成绩属于她们,光荣属于她们……正是有了这些优秀的中华儿女,才有我们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
  在祖国各地,这样的真情告白有很多很多。四川省资中楠木寺女子劳教所130名原“法轮功”练习者联名给省委、省政府领导写信说:“楠木寺女子劳教所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在这里思想和心灵得以洗涤;人性在这里得以复苏;生命在这里得以重获新生。昔日的‘法轮功’痴迷者,经过楠木寺劳教所的修整、剪枝,将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才。”
  云南省第二劳教所已转化学员黎昆萍,在省政府召开的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说:“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们这些在迷失方向时曾经伤害过她的儿女,而是用她母亲般赤热的胸怀把我们一颗颗扭曲变态而又冰冷顽固的心融化,把我们挽救回来。”
  原“法轮功”练习者——福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瞿艳丽,看到“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画面后,受到强烈震撼,写了一封言辞诚恳的悔过书。她说:“李洪志让别人放下生死,放下名利,自己却带着妻子儿女躲到美国,在精神上控制、恐吓国内‘法轮功’痴迷者。而我们的党和政府却一直在教育、帮助、感化、挽救‘法轮功’练习者。认清了李洪志的伪善本质和险恶政治用心后,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从我执迷不悟到醒悟到与‘法轮功’决裂,其间倾注了多少领导和同事们的心血啊!”
  帮教中的真情
  当“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伪装被彻底剥去,一个个迷途的生灵从噩梦中警醒,他们才发现在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里,阳光依旧灿烂温暖,人间处处充满真情。梦醒时分,他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难忘那些教育、帮助、挽救他们的人。
  就在天津市板桥劳教所王家敏等110多名原“法轮功”练习者的联名信中,“被顽固学员骂作‘魔’,挨过学员的打,依旧是满面春风地开导”的郝德敏大队长、“推迟了婚期,日日夜夜在劳教所里忘我地工作”的张春燕中队长、“为患病的学员花钱买药,带着她们求医问诊,跑上跑下,端水端饭,像个慈祥的老妈妈”的老刘队长,还有夏队长、齐队长、小马队长等等,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让这封信的读者仿佛置身于她们中间,和百余名写信人一起感受人间真情,党的温暖;仿佛使人看见劳教所的队长们劳累而又忙碌的身影、憔悴而又和蔼的面容,听见她们亲切的叮咛和充满鼓励的笑声。这样感人之深的信函,出自一批曾对“法轮功”深信不疑的人之手,不难想象那些帮教她们转化的干警,是怎样地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21岁的段霁芳是河海大学国际工商学院99级学生。1998年12月在母亲的误导下开始练习“法轮功”,2001年2月因在天安门扰乱社会秩序
  被送进了江苏句东劳教所。刚进劳教所时,段霁芳把帮教干警当成“恶魔”,拒绝谈话和交流。管教干警根据她的心理、行为特点,制定了一套教育转化方案。他们先把段霁芳分配到“熔炉”组,让已转化的学历较高的“法轮功”劳教人员和她进行“法理”交流,以“正法”循序渐进地破“邪法”。所里领导、分管干警不失时机地和她谈法律、亲情,渐渐缩短了与段霁芳的情感距离。随后,干警们把段霁芳母亲来信阐述的自己转化的心路历程作为突破口,提出许多需要思考的问题,举出很多转化的事例,让她冷静地对比、思考。当段霁芳思想发生变化时,所里又安排已转化的“法轮功”劳教人员与她交流,促使她冷静地剖析自己的言行举止,深刻反省其所作所为,最终认识到“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彻底与之决裂。如今,段霁芳已回到大学校园,开始了新生活。
  在新疆,为团结、教育、挽救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乌鲁木齐市举办了教育转化学习班,全体帮教人员与学员“六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讨论、同提高、同揭批,在思想上、生活中对每个学员照顾得细致入微。他们还结合学员们的思想认识程度,分别采取上课、看电教片、小组讨论、大会讨论、个别帮教、集体帮教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75岁的冯树陶刚来学习班时不愿意接受帮教转化。她自恃年事较高,多次在公开场合讲述自身修炼“法轮功”的好处,并在夜晚打坐练功,偷偷阅读“法轮功”书籍,态度十分顽固。当了解到冯树陶因修炼“法轮功”,家庭不和睦,老伴、子女都歧视她。帮教人员首先在人格上尊重她,起居上照顾她,生活上关心她,学习上帮助她。为掌握她每天的思想动态,他们不仅和她谈心、聊家常,还陪她下棋、打牌,帮她分析家庭不和的原因。沙依巴克区政法委副书记、学习班班长张晓刚采取“以法破法”的工作方式,向她阐述“法轮功”多处自相矛盾之处。帮教干部闰玲珠、万惠霞、孙惠英也不厌其烦地和她谈心。干警们的善良与友爱,一点一滴的关怀和人格上的尊重,化解了坚冰,吹开了阴霾。冯树陶思想开始转化,改变了每日练功打坐的习惯,主动交出了邪教书籍。
  许多原“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后给劳教所送来一面面锦旗:“战法轮斗妖魔点化顽石,为国家为民族赤胆忠心”;“教育转化的摇篮,改造灵魂的导师”;“挽救一人,幸福全家”;“重塑生命,宏扬正气”……
  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一句句肺腑之言,无不在昭示着党和政府对误入歧途的孩子的关怀和挽救,充满了“法轮功”劳教人员对管教干警的感激、赞扬,对重获新生的欣喜和对邪教“法轮功”的控诉!
  转化后的关爱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教育下,一批批原“法轮功”练习者摆脱邪教的束缚,回归社会,重获新生。为了巩固原“法轮功”练习者思想转化的初步成果,帮助他们用科学文明的精神成果武装思想,用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全国各地的帮教工作者主动将工作从学习班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努力让转化后的原“法轮功”练习者“精神上有依托,生活上有出路”。
  北京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专门为初步转化的“法轮功”劳教人员按人体经络学的原理编排了一套“经络健身操”。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先在新安劳教所进行试点,然后在全局推广。除每天上午训练外,星期日还有编导老师现场辅导。4月15日,他们挑选了12名“法轮功”劳教人员组成代表队,参加北京市“浩沙杯”健美操大奖赛,荣获团体第四名。在赛后讨论会上,这些“法轮功”劳教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能与社会上健身、健美专业队平等地参与竞争,充分说明社会没有抛弃和歧视我们,而是真心地关怀和挽救我们。
  河南省漯河市建立了151个跟踪帮教领导小组,有3500人参加,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多层衔接的跟踪帮教体系。他们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心、组织现身说法、引导致富、融入集体等方法跟踪帮教,今年以来已组织多种形式的座谈会289次,帮助749名转化人员解决了再就业、子女就业、生活费、养老金等实际困难,使120名已转化人员走上了致富路,并组织700多已转化人员参加了文艺或体育团体。
  黑龙江省双城市“法轮功”练习者80%以上是农民,法律意识淡薄。为此,市里办的“教育转化学校”首先突出法制教育,组织学员学习了宪法、刑法、集会游行示威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节假日,他们为原“法轮功”练习者中的贫困人员送去面粉、食用油;春耕前又把化肥、农药、种子送到他们家中,使这些原“法轮功”练习者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如今,全市80%以上的原“法轮功”练习者已经转化,重新开始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无数鲜活、生动的事实证明,铲除邪教,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权的必要措施,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国人民基本人权的高度重视;在同邪教“法轮功”的斗争中,党和政府采取团结、教育、挽救的政策是正确的、成功的。同邪教“法轮功”的斗争,成为人民群众自我教育的大课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我们的国家必将实现长治久安,我们的事业必将更加兴旺发达!(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周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华君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曾序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从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邱胜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永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张志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曾序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安惠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晓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程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马志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马志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许镜湖(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八、任命龚元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洪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高克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李景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志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一、免去张志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宏九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二、免去乔宗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沙祖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冰城首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哈尔滨市道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月10日开始接待首批患者。图为儿科诊区内,小患者在童话般的环境里接受治疗。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4版(要闻)

第十四次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联合声明
  北京,2001年9月11日
  应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邀请,美国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于9月11日率领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两国财长共同主持了第十四次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会议。会上,双方就广泛的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具有建设性的讨论。两位部长一致认为,中美经济联系的进一步加强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两位部长注意到,联委会有利于这一进程,也有利于双边和多边论坛上的双边经济合作。
  会上,双方的讨论重点为:宏观经济政策。双方注意到全球经济增速减缓。但是鉴于许多经济体已经采取了适当的经济政策,经济基本面稳固,双方对近期经济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双方一致认为,继续实施促进中国和美国经济最大增长的政策是两国对全球经济得以复苏的最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的经济虽然受到外部经济增长减缓的影响,但由于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结构调整和改革在继续推进,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保持良好。中国将继续实施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推行结构改革,以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美国经济在2000年中期开始下滑。为保持经济长期增长,政府采取了适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减轻税负,为美国经济注入了近400亿美元,并降低了边际税率。结合最近几次降息,这些措施为2002年经济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
  多边开发银行(MDB)改革。双方一致认为,多边开发银行应致力于提高生产力,将其视为提高生活水平的最关键因素。MDB应当通过其资金转移,在利用市场机制,更多更有效地使用国内和国际资本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MDB应审议贷款工具,寻求资金来源,促进改革,包括更多地利用赠款资金。MDB应促进借款国进行有效的公共部门管理及其金融部门改革。MDB应该促进在国家和机构层面上的协调,并加强其内部监管的透明性和可靠性。
  贸易自由化。双方认为,多边和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的长远利益。双方对中国在现有承诺的基础上加入世贸组织(WTO)表示欢迎。双方呼吁其他WTO成员支持今年11月份将在多哈举行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以便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繁荣。双方强调了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金融犯罪。针对打击金融犯罪,双方对机构设置、法律框架和中央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职责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期待着在这方面通过双边和多边机构加强合作。
  金融部门。双方讨论了如何按照国际公认的资金管理标准进入对方金融市场。双方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扩大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双方强调应当尽量减少对金融市场的政治干预。
  其它问题。双方讨论了在现有的关于监狱劳动产品贸易协议下加强合作的途径。双方还注意到预算数据透明度和改进经济统计的重要性。
  届中合作。与会者同意在今后的一年中继续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合作,以期将进展情况报告下届中美联委会。
  两位财长商定下届中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在美国召开。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有: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公安部、司法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美方代表有: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国务院。(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第4版(要闻)

吴仪将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委员吴仪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于9月19日至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关于儿童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共代表离京赴西班牙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应西班牙共产党邀请,中共代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澜明一行今天离京,前往西班牙参加西共党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