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九运会体育代表团成立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参加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北京代表团今天成立。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北京代表团的目标是“金牌总分超八运,力争位次向前移”。
  孙康林在成立大会上介绍说,经过预赛选拔,北京代表团共有519名运动员取得了进军广东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在提前进行的九运会武术项目的比赛中,北京代表团获得了两枚金牌。加上北京选手在去年奥运会上获得的1.5枚金牌,北京代表团已获得3.5枚金牌。(晓晨)

第8版(体育)

全国滑水摩托艇精英对抗赛闭幕
  本报谷城九月九日电二○○一年全国滑水及摩托艇精英对抗赛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于今晚在湖北谷城落下帷幕。
  在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北京、上海、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中国青年队的三十二名选手,参加了摩托艇男、女两个级别的五公里和十公里环圈赛、水上摩托五公里和十公里障碍环圈赛的十六轮角逐。最后,山东的迟亮和江西的徐文松分别获得了男子OSY400级五公里、十公里环圈赛的冠军;女子OSY400级五公里和十公里环圈赛的第一名分别被北京的边艳英、湖北的刘艳获得。在另一个级别的较量中,湖北的刘国雄战胜江西的彭林武夺得了男子五公里冠军,安徽的刘伟取得了男子十公里环圈赛的第一名,中国青年队的两名队员方进胜、王方获得了男子水上摩托五公里和十公里障碍环圈赛的冠军。
  (林丽)

第8版(体育)

阿根廷国际象棋赛谢军战平卡尔波夫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9日电(记者沈安)阿根廷第十二届“米格尔·纳伊多尔大师”国际象棋邀请赛9日结束了第六轮的角逐。中国女棋手谢军经过艰苦奋战,与俄罗斯前男子世界冠军卡尔波夫战成平局。这已是她自开赛以来的连续第六盘平局。
  谢军与卡尔波夫以往曾经几次交手,但从未胜过卡尔波夫。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战,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谢军目前以3.0分排在第五位。阿塞拜疆小将拉迪亚波以4.5分雄居榜首。10日比赛将休战一天,11日谢军将对阵肖特。

第8版(体育)

打造中国女子冰球之矛
廖春天
  波司登·雪中飞杯北京国际女子冰球邀请赛上周结束。作为备战盐湖城冬奥会的第一个“战役”,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表现出了许多令人满意的地方:队员们拼劲十足,攻防转换的节奏快。中国队正是利用这些优势击败了俄罗斯队。
  但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不足依然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进攻乏力。同样是四场比赛,美国队攻进了36个球,而中国队只取得了6个入球。中国队进攻的手段不多特别是阵地进攻乏力却是不争的事实,本次邀请赛首战俄罗斯队时,中国队攻进了4个球,几乎都是依靠快速反击打进的。一旦进入阵地战,中国队的攻势就变成“只打雷不下雨”了。
  史密斯在评价中国队时,委婉地说中国队缺少优秀的射手,而且无法在整场比赛中都保持高质量的传球。
  这两点正是中国队阵地进攻难以进球的原因。在战胜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4个进球由4个队员分别打进,得分点分散,从另一方面又说明缺乏能够一锤定音的优秀射手。
  为了实现盐湖城冬奥会保六争四的目标,中国女冰必须战胜同档次的同组对手芬兰队和德国队。当比赛双方实力相当的时候,防守反击往往只能保平,要战胜对手,就要进攻比对手强、进球比对手多。所以中国队必须在阵地进攻上下功夫,保持传接球的准确性,并培养几名把握机会能力强的得分手。
  发现问题比自认为没有问题要好得多。盐湖城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开赛,而中国队还将在今年11月去德国、明年1月去美国打热身赛,希望这几场热身赛以及平时的训练,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地解决问题,为最终实现冬奥会的目标加上重重的砝码。

第8版(体育)

天隼突击队将驾机穿越吉林大桥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2001国际航联天隼突击队穿越吉林大桥特技飞行表演将于10月4日至6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
  据吉林市副市长曲国良介绍,这次活动以烘托吉林市旅游品牌、提高吉林市知名度为目的,并借此把2001中国吉林松花湖之夏旅游节的气氛推向高潮。他说,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国际航联(FAI)今年最新组建、全部由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优胜者组成的天隼突击队担纲进行特技飞行表演,同时还将特邀空军八一跳伞队进行特技跳伞表演。届时,天隼突击队将多机编队同步穿越吉林大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央电视台届时也将对本次特技飞行表演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吉林大桥坐落于吉林市松花江上,大桥共有15孔,桥洞宽约20米,高7米左右,洞深近40米。由于该桥位于市中心区,大桥结构又比较复杂,所以多机同步穿越难度较大。
  本次活动由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弄潮咨询策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第8版(体育)

一日三季
本报记者薛原
  黎明即起,天色放晴。
  青藏公路黑马河段,面前青海湖水波荡漾,背后日月山一抹雪峰,在这样壮阔的颁奖台上,南非车手沃多美伦穿起了他的黄色领骑衫。高原的晨风吹来,青草低伏,牛羊星星点点,秋意已浓。
  青藏高原公路自行车赛今天的赛段自黑马河发枪,终点是78公里外的茶卡,途中将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也许是因为开赛三天来头一次遇上好天气,车手们精神抖擞,争先冲出。
  橡皮山盘山道横亘于前,成为考验车手的一道雄关。山顶茫茫积雪,朔风劲吹,五彩斑斓的自行车队在雪峰中迤逦而行,煞是好看,车手们则低头猛冲,盼着早一点离开这冬日之景。
  翻过橡皮山,就是柴达木。借着山势向盆地俯冲的车手们,有6人脱出大队领骑。小镇茶卡的人们,已聚集到道旁好奇地向大路尽处张望。
  最终,荷兰马可波罗车队的吉姆斯兰挥舞着拳头第一个冲过终点,这个来自蒙古的车手是马可波罗车队的一名强援。他说:“拿到第一很高兴。我以前参加过一些在中国举行的比赛,还得过亚锦赛的前三名。”他的赛服上写着斗大的中文“必胜”二字。“我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就是IWIN(我赢),”吉姆斯兰腼腆地笑着说,他还用生硬的中文念出:“必胜。”
  中国车手也在这个赛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7名车手骑完全程,北京车手韩小勇排在第十六位。
  时近正午,高原的骄阳炙烤大地,人们纷纷脱下棉服,有的干脆穿起了短袖衫。小镇茶卡,又是一派夏日风光。
  午后1时,众人收拾停当,大队装车已毕,朝270公里外的德令哈方向绝尘而去。(本报德令哈9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达菲”欲帮国足解除流感困扰
  本报讯早在十强赛首场比赛前,中国足球队队员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大面积病倒。得知这一消息,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马上派专人将该公司生产的抗流感特效药“达菲”送到中国足球队驻地。
  虽然中国足球队队员并没有服用“达菲”,但前一段一直在西亚“督军”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因操劳过度受到感冒病毒的侵袭后,率先服用“达菲”且感觉良好。据悉,中国足球队将考虑接受罗氏公司赞助给国家队这种最新的抗流感药。(周文)

第8版(体育)

安踏全国极限精英赛结束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经过资格赛与总决赛5天激烈的角逐,安踏全国极限精英赛昨日在京落幕。
  一共有66名闯过资格赛而杀入决赛圈的精英们在滑板、极限滑轮、小轮车、自行车极限攀爬、运动攀岩等项目中展开了争夺。在运动攀岩的速度较量中,蔡陆远获得男子组冠军;魏胜举在女子组中问鼎。北京选手王蔚以高超的技巧获得自行车攀爬比赛第一。在小轮车街式决赛中,来自深圳的陈金强以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夺魁,而来自广州的曾志鹏获得了小轮车表演赛冠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极限精英赛由安踏集团冠名赞助、百事公司七喜饮料和卡西欧G-SHOCK手表指定赞助。(严周)
  (附图片)
  自行车攀爬比赛。(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中国男足回沈阳迎接中乌之战
  米卢表示乌兹别克斯坦队并非无懈可击
  据新华社沈阳9月10日电(记者范春生)中国男子足球队今天进行了回到沈阳后的首次训练,国脚们在训练中神态轻松,并对将于15日展开的中乌之战充满信心。
  中国队是在昨晚返回沈阳的。今天上午10时30分,包括伤愈刚归队的李明在内的众国脚在沈祥福的带领下,出现在沈阳绿岛酒店前的草坪上。今天只有郝海东一人因伤未参加上午的训练,另外一名国脚魏新直到中午还没有赶到沈阳。
  队员们先是进行几圈慢跑,随后便是自由进行身体恢复活动。队员的脸上大多带着微笑,基本看不出在西亚炎热气候下已打了两场恶战的疲态。老队员范志毅表示,从已进行的三场比赛看,大家非常团结,心态也很好,这是这届国家队跟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他还说,不管乌兹别克斯坦队多么强大,我们在主场也有信心战胜他们。
  对于下一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主帅米卢蒂诺维奇看得较开,他说,乌兹别克斯坦队是很强大,但并不等于无懈可击。尽管乌兹别克斯坦队是以5∶0的较大优势击败阿曼队的,这与我们期待的理想结果有些差距,但并不能因此就说他们很可怕,他们不可战胜。
  说起周末打响的中乌之战,米卢说我们必须拿下这场比赛才会继续保持并能扩大优势,才会为最终出线打下坚实基础。他认为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一定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充分依靠主场优势,二是详细准确地分析对手,三是保持平和的心态。米卢最后说,只要中国队发挥出前几场的水平,取胜应不成问题。

第8版(体育)

世青女排赛巴西夺冠
 中国女排获第三
  据新华社哈瓦那9月9日电(记者喻广生)圣多明各消息:巴西队今天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决赛中轻取韩国队,夺得冠军。在另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意大利队取得第三名。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从零开始
萧鸣
  中国乒乓球队多年来称雄世界乒坛,他们在选材、训练、技战术创新、队伍管理、大赛关键场次的指挥作战以及思想工作等诸多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其他项目运动队学习借鉴。
  目前,正第七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足球队,在亚洲十强战中取得一个不错的开头,前三场比赛两胜一平积7分,特别是在两个客场拼下4分,实属不易。然而,也许正因为已经手握7分,中国队在面对后面的五场比赛时,心理上可能会产生某些微妙的变化:队员们会不会背上暂列小组第一的包袱,心里总算计积分,不能每一战都放开手脚去拼对手。
  记得中国乒乓球队每次世界大赛归来后,不论拿到几座奖杯,都要求运动员、教练员忘掉冠军,认真找问题,从零开始,再踏拼搏之路。国外许多体育明星也都用不同方式表达过同样的道理:人生奋斗无止境,谦虚谨慎使人进步,骄傲自满使人落后。球王贝利就说过,我的最佳进球是“下一个”。
  眼下,中国足球队应当忘记手中的7分,忘记过去三场中那些攻城拔寨的得意之作。应当多想想自己还有哪些不足,队中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敢于把自己放在零分的位置,树立破釜沉舟、后五场力拼15分的决心。如果没有这种气概,背上患得患失的包袱,主场想赢怕输,客场畏难怯阵,最终有可能功亏一篑,丧失目前的好形势。
  以往的事例曾告诉我们,有些落后项目队伍自己不善于总结、积累经验,还往往看不起或忽视学习兄弟运动队的成功经验,老是强调本身的特点和特殊情况,这种固步自封、不求上进的态度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