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们看到了伟大的北京”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廖先旺
  9月5日上午,在阿比让的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传出了欢声笑语,刚参加北京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科特迪瓦大学体育中心主任格桑·阿凯西·波莱特夫人一回到阿比让,便兴高采烈地向中国大使赵宝珍报喜致谢。
  格桑夫人兴奋地向赵大使介绍了科特迪瓦7名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参加北京举办的大运会,终于第一次实现到中国看看的愿望。格桑夫人说:“我和所有前去的同行第一个感受是‘惊讶’,因为我们看到了伟大的北京,我们没有想到北京是这么美丽和现代化的一个大都市。我们的第二个感受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是那么友好,那么勤劳,那么纪律严明。我们的第三个感受是,这次北京举办的大运会这么成功,组织得有条不紊,说明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交给北京绝对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格桑夫人说:“我们在北京生活得很愉快。虽然我们没有在比赛中拿到名次,但我们发现了北京和中国,我们与中国人民和其它国家的运动员有了直接的交流与接触,它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我还要向人们介绍,北京和中国决不是像我们以前所听到的和想象的那样。我要向我们的体育部长介绍,北京人在早晨5点就起来晨练的情景,我们要让科特迪瓦人知道和学习中国人民的勤劳与遵守纪律。”“我一回国,便向自己的家人和同事介绍了中国的真实情况,他们的感受和我一样都是惊讶。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与现代化结合得那么完美。特别是中国的京剧艺术,真让我着迷。”说着说着,格桑夫人拿出她在北京收集的北京大运会的中文报纸,并高兴地指着《运动员村新闻报》上的一张照片自豪地说,科特迪瓦获得非洲女子柔道冠军的罗丝小姐特写照片还上了该报纸。
  最后,格桑夫人动情地说,科特迪瓦经过两年的动荡,目前经济形势仍然很困难。如果没有中国大使馆和中国政府出资帮助,他们无论如何是要与这次大运会失之交臂!她打心眼儿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科特迪瓦人民的友好情谊。(本报阿比让9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政府为何放微软一马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美国司法部9月6日宣布,不再要求分拆微软,也不再坚持针对微软将互联网浏览器与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的行为进行反垄断的诉讼请求。这一决定使沸沸扬扬4年之久的微软垄断案出现了实质性的变化。美国媒体评价说,布什麾下的司法部从克林顿政府时代的立场转了“180度的大弯”,“比尔·盖茨赢得了一场静悄悄的胜利”。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长度不过6小段,措辞不温不火,表示出明显的让步倾向。据报道,这是司法部反垄断负责人查尔斯·詹姆斯在向白宫和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汇报之后而作出的决定。曾经如火如荼的那场美国政府与微软的大官司,如今被一纸简短声明化解为过眼烟云。
  美国政府何以要放微软一马呢?这是连日来舆论界讨论最为热烈的问题。此间分析家认为,第一,布什政府改变了克林顿政府反微软垄断的强硬立场,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不同于前任“铁娘子”雷诺,采取的是更为保守、对企业更为友善的政策。其实,布什在去年竞选总统期间,就表示过不赞同分拆微软的主张。布什入主白宫后,大官小官换了一大批,改变前政府“不拆微软不罢休”的立场已在意料之中,只是没想到立场变化这么大。
  第二,反微软垄断案久拖不决,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僵局。司法部此次决定明确表示要寻求一种有利于消费者的“快速、有效、确定”的解决方案。自从1998年5月,司法部与19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诉微软垄断以来,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唇枪舌剑、针锋相对。案情一起一伏,波诡云谲。去年4月,地区法院法官杰克逊判定微软垄断,7月下令将微软一分为二。而今年6月,上诉法院又推翻了杰克逊法官分拆微软的判令,并因其行为不当而取消了他主审此案的资格,并将此案驳回地方法院重审。案子在法院间如此来来往往,恐怕闹几年也难了局。与其强硬走入死胡同,不如退一步以寻求出路。这是美国司法部作出最新决定的初衷。
  第三,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快刀斩乱麻”。历史上分拆美孚石油公司以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时的社会环境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就在美国政府与微软大打法庭之战的时候,互联网技术却是日新月异。连微软即将推出的视窗XP也是瞄准了网络的重心。一旦视窗操作系统成为次要的配件,反微软垄断的理由也就失去了意义。
  退一步说,如果硬要分拆微软,万一造成真像微软所说的“扼杀了创新、损害了消费者”的后果,布什政府就要承担“阻碍科技进步,损害经济发展”的骂名。
  第四,微软强大的公关、游说攻势以及政治投资产生了效用。自1998年以来,微软为了打赢这场官司,一方面重金聘请名律师在法庭上寸步不让;另一方面则在法庭外下了功夫。为了改变过份强硬的形象,盖茨辞去了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重任,擢升人缘较好的巴尔默上任首席执行官与政府方面和客户打交道。同时,微软还请一些能量极大的说客向国会和政府游说,据说基督教协会前主席里德、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巴布尔等就曾出力不小。微软去年向游说集团所付的费用至少有600多万美元。
  更为重要的是,微软这几年加大了政治投资。据华盛顿的一家研究公司统计,1997年,微软向共和、民主两党及其政治竞选人的捐款不足10万美元。而2000年,微软的政治捐款达到了610万美元,其中2/3捐给了共和党人。布什政府与各大企业关系深厚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所以,微软如今得些实惠也并不令人十分意外。
  目前,美国司法部声称:“缩减此案的目的是为了尽快找到有效的矫正措施。”微软也表示“继续致力于解决此案的遗留问题”。从这一点来看,双方大有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前不久任命的新主审法官科琳·康拉尔—克苔利近日要求辩控双方本月中旬提出解决争端的报告,21日重新开庭审理此案。如果诉讼双方达不成彼此接受的解决方案,这场官司看来还得打下去。
  (本报华盛顿9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柏林犹太博物馆揭幕
  本报柏林电经过多年的筹备建设,柏林犹太博物馆九日隆重揭幕。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总理施罗德、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蒂尔泽以及社会各界名流八百余人出席了揭幕仪式。犹太博物馆以丰富的展品展现了犹太人二千多年来在德国这片土地上留下的足迹。约翰内斯·劳在致辞中说,犹太人对德国和欧洲的科学、艺术和文化作出过杰出的贡献,这个博物馆将使人们更深入地认识其各个方面。犹太博物馆不是一个被陈列在展览柜中的博物馆,而是一个学习和教育的场所,是一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聚的地方。正在荷兰进行访问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应博物馆馆长布鲁门塔尔的邀请,专程从荷兰来到柏林出席了揭幕活动。(江建国)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新世纪新挑战
——第五十六届联大展望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第五十六届联大将于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是新世纪里举行的第一届联大,人们期望联大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然而,新世纪的新形势,使联大面对许多新的严峻挑战。
  今年列入本届联大临时议程的项目有181项,超过以往历届的数量。这些项目涉及维和、裁军、人道援助、中东和阿富汗局势、消除种族主义等方面。去年9月,联合国召开了千年首脑会议,发表了《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在2015年底前使全球每天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和挨饿人口减少一半。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15年时间并不很长,即使马上开始实施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各国政府的主动行动与相互合作。发达国家对援助最不发达国家尚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贫困国家缺乏资金,难以摆脱越贫困越得不到发展的恶性循环局面。况且世界经济受美国经济增长减缓的拖累,正面临全面衰退的危险。今年联大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围绕如何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的承诺进行讨论。临时议程中纳入了“千年首脑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的议题,安南秘书长也将向联大提交在联合国系统内执行《宣言》的报告。各国代表对落实《宣言》的态度,决定着千年首脑会议的庄严承诺能否变为现实。
  本届联大有多项关于军控和裁军的议题。包括全面彻底裁军、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遵守各项军备限制和裁军及不扩散协定等。这些议题在美国新政府大力扩展军备,决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之后变得十分迫切。美国威胁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拒签《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并放风想恢复地下核试验。这些罔顾国际安全的行动无疑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也是对国际社会的一个挑战。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许多盟国都对美国新政府这种危险行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在本届联大,关于军控和裁军的议题仍将是各国代表关注的焦点。美国和其他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辩论和斗争不可避免。但是,美国的处境将会十分孤立。
  在地区冲突方面,今年联大辩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将是巴以冲突。关于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历届联大都有辩论,其根源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和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支持。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尖锐对立。今年巴以冲突加剧,敌对情绪更加严重。前不久,美、以悍然退出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就是这种严重对立的充分反映。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各国将就此问题发表意见,希望能找到办法,寻求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最后解决。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将不遗余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关于发展的议题在本届联大也占相当大的比例,如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在国际局势总体趋于缓和,一些地区冲突问题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人们已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发展问题上来,但联合国重和平、轻发展的倾向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发展中国家要求联合国重视发展问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特别是要求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资金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分歧。发达国家不仅至今未履行其对发展中国家官方援助目标的承诺,还以环境保护和劳工标准等条件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发展。今年5月,联合国召开了第三次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发达国家虽然做了一些减免债务的承诺,但最不发达国家如何发展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在本届联大上,关于发展的议题也将会有激烈的交锋。明年,联合国将召开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对发展问题进行更广泛的讨论,以推动全球的发展合作。
  除了上述几个焦点外,本届联大还要讨论维和、安理会改革、禁毒、艾滋病、反恐怖主义等议题。联大开幕之后,儿童问题特别联大也将召开。这些问题从各个方面反映出联合国在新世纪所面临的新挑战。而联大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与国际合作,将为人类勾画出新世纪生活的全球大环境。
  (本报联合国9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凯恩斯集团呼吁WTO谈判农业问题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李志明
  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必须包括农业问题。这是刚刚结束的凯恩斯集团第二十二次部长级会议18个成员国发出的强烈呼吁。这次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提出,新一轮谈判必须明确承诺结束对农业的歧视,将农业问题完整地包括进该组织的规则中;必须明确承诺通过取消一切形式的出口补贴,根本改变农产品贸易、改善市场准入、减少国内对农业的补贴。这三项是WTO工作目标的基石。
  凯恩斯集团成立于15年前,正值WTO前身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开始之前,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印尼等不实行农业补贴政策的农产品出口国,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城宣告组成这个集团,目的就是争取取消发达国家的补贴政策,改变由此造成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的扭曲状况。但是,乌拉圭回合基本将农业问题排除在外,发达国家所做的有限承诺也没有履行。
  凯恩斯集团18个成员国占有世界农产品出口市场35%的份额。如果不是发达国家对农业的补贴特别是对出口的直接补贴,它们的出口还可以成倍增加。如巴西食糖每吨生产成本只有200美元,而欧盟是700美元,如果不是有补贴的欧盟产品的竞争,巴西食糖出口至少可以翻一番。阿根廷的小麦、玉米等也遇到同样情况。据统计,发达国家去年对农业的各种补贴总额高达3600亿美元,几乎平均每天10亿美元。阿根廷舆论指出:“发达国家倡导全球化,可是恰恰在我们具有优势的领域不搞全球化。”世贸组织即将在多哈召开大会,会上很可能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此次凯恩斯集团在15年前乌拉圭回合启动的地点召开大会,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
  此次大会原来准备的文件草案比较温和,只是提到WTO新一轮谈判包含农业问题的必要性。以巴西和阿根廷为核心的南共市态度比较激烈。巴西农业部长甚至明确提出,WTO如果不谈农业,一切免谈,也就是说,如果多哈会议上不能将农业问题明确包括进去,它们就抵制新一轮谈判。阿根廷农业国务秘书说:“我们不能自我欺骗,以为软化我们的立场就能同发达国家达成利益一致。”会议最后文件的文字显然基本接受了这种比较强硬的立场。文件还提出,农业谈判应紧急进行,在未来协议实施的第一年补贴就应该有实质性的减少;一些非贸易问题,如欧盟、日本等提出的环境、动物权益等意义含糊的议题,应该以不扭曲贸易的方式列入谈判议程,以防止可能出现的新的非关税壁垒。
  这次会上,有两个特邀代表引人注目,他们就是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和农业部长维尼曼。美国也是对农业进行大量补贴的国家。美国政府通过长期优惠贷款、保护价格等政策对农业生产者提供补贴。凯恩斯集团成员特别是阿根廷、巴西等国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积怨很深。但是美国不直接对农产品出口给予补贴,也反对欧盟的出口补贴政策,还曾表示可以考虑逐步取消补贴。这就使它与凯恩斯集团有某种共同语言。佐利克在埃斯特角强调,在WTO新一轮谈判中,农业是基本的一章。分析家认为,美国可以在农业问题上做某些让步,以换取在服务、信息产业领域的市场,而且欧盟减少对农产品出口的补贴对美国出口有利。凯恩斯集团清楚,所有农产品贸易的问题不可能同时解决,借助美国的力量先从取消出口补贴入手,不失为一种选择。这样,美国和凯恩斯集团在埃斯特角结成了某种策略联盟。这两大力量联手,对于多哈会议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墨美关系升温棘手问题犹存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应美国总统布什之邀,墨西哥总统福克斯5日至7日对美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布什今年1月20日上台后,对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布什给予超规格的接待,不但在白宫举行正式欢迎仪式、豪华国宴,而且和福克斯同乘他的专用直升机从华盛顿前往俄亥俄州访问,安排福克斯在国会向参众两院议员发表演讲。
  福克斯和布什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先后登上总统宝座。布什上台后,一改过去新总统先北上出访加拿大的惯例,首先南下墨西哥会晤福克斯,在福克斯的庄园受到“亲切的家庭式的”欢迎。福克斯对美国也表现出比过去的执政者更高的热情。他去年7月1日当选总统后不到两个月就前往美国会晤了当时还在竞选运动中奋力拼搏的布什。当上总统后,他又两次到美国进行工作访问。
  布什和福克斯执政后,美墨关系迅速升温。布什在欢迎福克斯的仪式上发表讲话,高调评价同墨西哥的关系,称美国同墨西哥正在建设一种“紧密”与“合作”的关系,墨西哥是美国的“好邻居”、“好朋友”,“美国在世界上再也没有同墨西哥这么重要的关系了”。布什还称赞福克斯在去年的大选中获胜,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民主”样板。
  美墨关系升温,首先同布什上台后调整美国对拉美政策有关。布什批评克林顿忽视拉美,表示要加强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力度,特别是要同墨西哥建立“特殊友好关系”。
  其次,同墨西哥国内政局变化有关。在去年7月1日大选中,反对党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福克斯当选总统,连续执政71年的革命制度党下台。福克斯标榜的“民主”、“人权”,同美国宣扬的“民主”价值观相吻合,受到布什的称赞。墨西哥与美国共有3000余公里长的边界线,对外贸易、外来投资80%以上都依靠美国,福克斯就任总统后,急需巩固执政地位,实现大选中许下的诺言,争取邻国美国的支持就成了其对外关系中的优先任务。
  为给福克斯访美增加气氛,准备成果,墨西哥十几位部长级高官先期赴美,同美国高官举行双边委员会会议,就墨西哥移民、扫毒、经贸、边境事务、教育、卫生等议题进行谈判。最后,双方在扫毒、边境事务、教育、卫生等领域达成一些协议,但在墨西哥移民、取消美国单方面对他国进行扫毒评估、贸易争端等问题上没能达成协议。
  在美国的墨西哥无证移民是福克斯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无证移民”是墨西哥官方对非法越境到美国打工的墨西哥人的称呼。目前在美国的墨西哥“无证移民”有350余万甚至更多。他们干的是美国人不干的最苦最累的活儿,拿的是最低的工资,享受不到最起码的社会福利,更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可言。
  访美期间,福克斯多次表示希望能够同美国就尽快使墨西哥“无证移民”合法化问题达成协议。他强调,应该承认作为劳工的墨西哥移民的价值,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劳动权,他们艰辛劳作,每天都在为美国的繁荣做出贡献,移民为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从来都大于美国的付出。美国加州大学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无证移民”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大约为1540亿美元。福克斯还向布什提出了一个时间表,希望美国同墨西哥能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关于移民问题的协议,在他同布什两人总统任期结束前,在美国没有一个墨西哥“无证移民”,那些想去美国的墨西哥人能持证件前往。但布什表示,他不能对同墨西哥在今年底前达成移民协议打保票。
  美国每年都要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扫毒状况进行一次单方面评估,指责批评,说三道四。墨西哥对此甚为不满。福克斯这次访美,再次希望美国改变这种错误做法。布什只是表示他支持向国会提议,把墨西哥排除在扫毒评估之外。此间有评论认为,这仅仅是一种许诺,什么时候能够落实谁也不知道。
  墨美关系目前的现实是:两国关系升温,棘手问题仍在。福克斯总统在美国会演讲时强烈呼吁美国同墨西哥增加“互信”,尽快解决两国间的问题。
  (本报墨西哥城9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静乐县中日利民小学落成
  本报讯九日,由日本援助的山西省静乐县中日利民小学举行落成典礼。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杉本信行、山西省副省长王昕等参加了典礼。山西省静乐县中日利民小学系日本对华“利民工程”项目之一。
  静乐县属于全国特困县,日本大使馆为该校的建设资助了约七十万元人民币。十日开始,九百名小学生进入崭新的教学楼开始新的学期。在朴素而隆重的落成典礼上,当地各级领导对日本驻华使馆的热情援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而杉本信行公使则以流利的汉语祝愿静乐少年儿童为振兴静乐、报效国家而努力成材。(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