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
  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高度重视发展农村初级保健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随着农村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初级卫生保健水平。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国务院体改办、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关于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指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高度重视发展农村初级保健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随着农村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初级卫生保健水平。要制定分阶段实施方案,统筹安排人力、物力和财力,重点控制传染病、地方病,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做好基本医疗服务、妇幼保健、老年保健、改水改厕等工作;积极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普及医药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行使管理和监督职责,打破部门和所有制界限,对农村卫生工作实行全行业管理。要以区域卫生规划为指导,合理安排农村卫生机构的布局,加强农村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卫生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准入管理。禁止非卫生技术人员进入卫生技术岗位,取缔非法行医。农村卫生机构要以公有制为主导,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卫生机构的发展。乡镇卫生院可以由政府和集体投资举办,也可以合作经营。允许社会、个人投资举办医院和医疗诊所。村卫生室可以集体举办、村医联办,也可以个体承办。
  《意见》还对各级卫生机构的职能进行了划分。乡镇卫生院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要按照职能,突出服务重点,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乡镇卫生院以公共卫生、预防保健为主;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以计划生育为主。县级卫生机构要贯彻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落实对农村卫生技术指导的责任,发挥培训农村卫生人才的作用。县级预防保健机构要把预防保健工作深入到农村基层。乡镇卫生院要协助进行农村卫生执法工作。要坚持预防保健工作与医疗服务相结合,尤其要增强产科、计划生育、急救等服务功能。在经济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可转向社区卫生服务职能。除乡中心卫生院之外,一般乡镇卫生院不向医院模式发展。要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使之能够为农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常见伤病诊治服务,并承担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任务。
  《意见》还对推进乡镇卫生院改革和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素质提出了要求。要在全县或更大范围内招聘作风好、懂技术、善管理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优秀人才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适当提高其待遇并将其工资和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列入财政预算。加强对乡镇卫生院院长管理技能的培训和卫生技术人员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乡镇卫生院医生在3至5年内达不到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要转岗分流。要严格控制乡镇卫生院内非卫生技术人员的比例,对卫生技术岗位上的非卫生技术人员要有计划地清退。要加强对现有乡村医生的学历教育,新进入村卫生室的人员应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力争用10年时间在大部分农村地区完成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的转化。凡毕业后自愿到农村服务的医学院校本科以上学生,可优先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凡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基层服务的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就完善卫生经济政策方面,《意见》要求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要根据需要,安排一定的农村卫生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贫困地区的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基础卫生设施条件改善、人才培养等工作。乡镇卫生机构上划到县级人民政府管理,经费预算指标相应上划到县级财政。对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机构给予定额和定项补助。定额补助主要包括计划免疫、妇幼保健、传染病和地方病控制、健康教育和贫困地区基本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院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农村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政府指导价,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
  在加强药品供应与使用的管理上,《意见》支持、鼓励大中型批发企业兼并、改造地(市)、县(市)批发企业为地区基层配送中心。支持、鼓励向农村发展药品连锁经营。促进农村卫生机构集中采购药品,也可通过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由乡镇卫生院为乡村医生统一代购药品。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乡村卫生工作职能制定乡村医生基本用药目录,规范用药行为。
  《意见》说,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合作医疗的组织领导。按照自愿量力、因地制宜、民办公助的原则,继续完善与发展合作医疗制度。合作医疗筹资以个人投入为主,集体扶持,政府适当支持,坚持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提倡以县(市)为单位实行大病统筹,帮助农民抵御个人和家庭难以承担的大病风险。
  《意见》还要求重视做好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工作。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并根据需要安排扶贫资金用于卫生扶贫。要加强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措施。采取换粮、改水或集体迁移等综合性措施,力争在5年内使危害严重的主要地方病得到基本控制。要坚持东部支援西部、城市支援农村的做法。卫生行政部门在组织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支援活动中,要优先安排对农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员培训、技术和管理指导、巡回医疗、设备支援等,并使之制度化。在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中,要注重发挥民族医药的作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全国同行发出倡议书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尹鸿祝、吕诺)在首都今天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受到人事部、教育部表彰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向全国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发出倡议。
  倡议书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新形势下,我们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一个教师节。21世纪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迎接新的挑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赋予教育战线和广大教师神圣的使命。在这一时刻,我们更加强烈地意识到人民教师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
  倡议书说,我们要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做“三个代表”的忠诚实践者。“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明了新世纪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自觉努力地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办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和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教育工作在发展先进生产力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积极担负起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重任,做先进文化的弘扬者;牢固树立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倡议书说,我们要育人育心,满腔赤诚,做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帮助学生去发现、获取和运用知识,更要引导学生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逐步形成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博大的胸襟。我们要教导学生学会做人,帮助学生学会用正确的价值观判断是与非,学会用自己的头脑进行学习和思考,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从而形成健全的人格。我们要以赤诚的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
  倡议书说,我们要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做实施素质教育的优秀园丁。实施素质教育,观念是先导,关键是教师。我们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观;树立人才多样化,人人能够成才的人才观;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树立为学生一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的教育价值观。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给他们以新鲜有用的知识,给他们以思考与想象的空间,启迪学生去畅想、探索和创造。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更新知识结构,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方法,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奠定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倡议书说,我们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做崇高师德的力行者。要模范地履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有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的崇高职业理想和道德追求;要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道德情感;要有关心集体,团结协作的道德准则;要有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道德形象。教师的形象是学生的榜样。教师要做理想远大,品德高尚,廉洁从教、勇挑重担的榜样;要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知难而进,乐观向上的榜样;要做坚忍不拔,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榜样。要自觉抵制唯心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封建迷信及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举行庆祝教师节大型晚会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教育部主办的庆祝新世纪第一个教师节“世纪承诺”主题晚会今天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晚会。
  晚会共分《传承》、《情怀》、《信念》、《承诺》四个章节。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66名教师,代表全国教师庄严宣誓,并向全国教师发出倡议,表示要以育人为本,敬业爱生,传承文明,启智求真,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李天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朝阳与夕阳同辉青春和敬老作伴
  百城市中学生开展“敬老”志愿服务
  本报天津9月9日电记者董洪亮报道:9月8日是全国百城市中学生18岁成人仪式教育活动成人预备期志愿服务第三个“统一行动日”,全国100多个城市60多万名中学生广泛开展了以“敬老”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黄丹华和天津市有关领导看望了天津市中学生志愿者。
  携夕阳一片红,献青春一份情。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城市里,中学生志愿者活跃在养老院、老人院、居民社区、老人和教师家中,他们为老党员、老教师等送去温暖。“统一行动日”的上午,天津市100多名中学生志愿者来到越秀路街珠海里居委会,在居委会电脑室,他们为老人耐心地讲授电脑知识;在活动室,志愿者与老人共同挥毫泼墨,切磋书法绘画技艺;在社区街道两旁,中学生在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同时,在天津市鹤童老人院,学生们上演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台上台下其乐融融。
  据悉,上海市19个区、县的200多所中学开展了“千班团支部服务千孤老”活动。福建省福州市的中学生进行社区敬老服务接力竞赛。江苏省徐州市、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分别开展了“一片爱心献老人”活动、“阳光行动”、“民族家庭互助行动”等。
  黄丹华希望中学生通过参加成人预备期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志愿服务朝着经常化、阵地化、制度化方向深入发展,使中学生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弘扬新风,完善自身。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春之歌唱响大江南北
  ——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中国教育报记者唐景莉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本报记者王淑军
  编者按: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的全国大中专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至今已走过5年的辉煌历程。其间,共有1000万大中专学生参加活动,组成10万支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及全国1000多个县、4万多个行政村。5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才的好途径,是一个支持农村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好办法,是一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形式。
  新世纪的第一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第五个年头。在老乡家的田间地头、山沟里的希望小学、困境中的厂矿企业、缺医少药的乡村医院,到处飘扬着“三下乡”的旗帜,到处是忙碌和感人的场面。日前,记者随团中央“三下乡”采访团奔赴广东、安徽、山东、黑龙江、陕西等地,实地探究这一活动的实践成效和发展走向。
  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组织百支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是今年深化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纪念建党80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和国家关心爱护青年的成长,青年要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活动旨在配合和推动农村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更好服务于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使广大学生在“三下乡”实践中深入学习、宣传和实践“三个代表”思想。
  事实证明,“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学生学习“三个代表”思想的好课堂。记者所到之处,“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通过寻访革命足迹、走访老党员、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考察农村改革开放成就等多种形式,了解社会民情,印证了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宗旨,加深了对“三个代表”丰富内涵的理解。清华大学的一位队员在活动日记里写道:“下乡前很长时间,我一直觉得‘三个代表’只是报纸上、领导干部们讲话里的东西,但20多天的实践活动,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让我对‘三个代表’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受到了最直接、最现实的思想教育。”华东政法学院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更以亲身体会深情地写下:“党育青年成长,青年跟党前进。”
  “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学生宣传“三个代表”思想的舞台。让“三个代表”思想深入到农村群众心中,意义重大。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提出,要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为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宣传“三个代表”思想作出应有的贡献。河南南阳师范学院的同学们在村里宣传栏上办学习园地,将“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以顺口溜、诗歌、漫画等形式表现出来,寓教于乐,吸引了众多群众。当地群众感谢大学生送来的“精神食粮”,称赞说:“这些大学生与我们做朋友,天之骄子一点也不娇气。”
  “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大学生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阵地。开展“三下乡”活动和实践“三个代表”有着内在的联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认为,科技下乡推动了先进生产力,文化下乡传播了先进文化,卫生下乡、法律下乡等都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实事、好事。各地各校的实践服务团在学习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扬州大学派出了由博士、硕士、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吴登云义诊服务队”、“三个代表”科技服务博士团到广大乡村开展科技支农、医疗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不仅给当地办了大量实事,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思想观念上的“清新空气”。
  树立全面素质质量观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社会是宽广的课堂。广大青年学生不怕吃苦,深入基层,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磨砺品格,锤炼意志,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深了对国情的理解,增强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临沂师院与聊城师院的两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会师山东临沂梅埠中学,面对山区孩子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这些即将加入教师队伍的年轻队员深感责任重大:“走出大山不容易,做一名扎根大山的园丁也不容易。”在临沂后道口村,同学们吃住在农户,与农民一起下田劳动、宣传环保、义务家教……一位队员谈起这些天的感受时告诉记者,“在‘三下乡’中我们扩大了视野,也对自己有了清醒的重新定位,不只是发现自己知识结构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一切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
  知识经济时代的教育,应当具备怎样的质量观?传统的教育质量是以大学生掌握知识的多少、深浅来评价教育质量的高低,人们称之为“知识质量观”。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大学生中开始流行“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的说法,教育界反思只重知识,不重能力的不当。“能力质量观”与“知识质量观”的结合,就是当今社会认同的“全面素质质量观”。
  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这是开放的社会办教育的必由之路。从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实践中,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实践环节在育人系统工程里的重要性,这不仅使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也是对传统课堂教育下学生实践能力相对不足的有效补充。
  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
  去年夏天,百支博士团“三下乡”志愿服务行动启动,反响热烈,计划组织的100支博士团规模很快被突破,最终达到180支,近2000名博士参加行动。今年继续组织了百支博士团“三下乡”志愿服务行动,依然得到积极响应。
  山东科技大学博士团决定去革命老区临沂。这支博士团由机电、材料、法律、建筑等具有较深造诣的11名博士组成,他们开展的“合同法与交易陷阱的预防和克服”、“现代管理及创新”、“价值工程”等系列专题讲座大受欢迎。在天元集团,博士团帮助企业解决钢结构设计施工、井字架塔机的稳定性与强度计算等技术难题,由于前期按需设项、准备充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博士团为什么受欢迎?这不仅仅体现在发挥高学历青年人才的专业知识优势,在特定时间(暑期)为地方及当地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了一大批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和社会难题,更体现在通过科学有效的活动机制,从为当地“输血”到“造血”,建立了一大批实践服务基地,使“三下乡”发展成“常下乡”;不仅仅体现在博士生在活动中受到了生动、深刻的国情教育,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同时给地方带来切实的利益,更体现在一个知识、技术相对密集的机构(所在大学)、一个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群体与广大基层建立起了互动、互利、合作的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夏天,博士团与地方达成900多项合作协议,协议金额上亿元;提交500多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成为地方决策的依据;解决l000多个技术难题,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开办700多场讲座,为基层带去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对于目前的百万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博士团志愿服务行动只是一个缩影,而整个活动通过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医疗服务、法律普及、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等,所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人才培养效益,将随着活动的深化和时间的持续而丰厚起来。
  青春之歌,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唱响!一代学子,正在“三下乡”的洪流中锻炼成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教师地位提高待遇改善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金风送爽时节,全国1000多万教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第十七个教师节。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确立和教师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积极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继续努力改善教师的待遇,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教师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积极性,使广大教师的地位不断提高。
  据统计,1978年我国中小学教师的人均年收入只有559元,而到2000年已增加到9336元。近年来教师住房紧张的状况也明显改善,2000年全国城镇教职工平均居住面积增加到10.81平方米,城镇教师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超过城镇居民平均水平。同样是在2000年,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的6.6万多户青年教师告别了居住多年的破旧的筒子楼。
  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依法治教的力度,努力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并通过深化体制改革,解决部分地区存在的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尤其是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管理上收到县财政部门安排的教师工资性支出,由财政部门根据核定的编制和中央统一规定的工资项目及标准,通过银行直接拨入教师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中。这一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具体措施,在社会上受到好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庙街乡草场村,彝族教师毕国才从事一师一校1—4年级的复式教学20多年,学校的10多门课程以及校务工作都由他一人承担。几年来,草场小学在县、乡统考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图为毕国才老师正在为学生辅导。(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放射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强调
 提高放射卫生监督力度
  本报讯记者胡跃平报道:全国放射卫生监督工作会议日前在贵阳市召开。会议强调,要抓好放射卫生的法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
  从会上各地介绍的经验来看,我国近年来放射卫生监督工作普遍得到了加强,辐射源应用单位的许可证持有率由1997年的89%提高到2000年的92%,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专门机构,对CT机等8种大型医用设备进行评审和专项检查。对放射工作人员上岗前、在岗中健康检查采取了一系列的监护措施,使健康水平不断提高。针对社会公众对建材、居室放射性危害的关注,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护知识宣传教育,广泛普及放射卫生知识。
  会议认为,随着射线技术日益广泛应用,放射卫生监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十分严峻,存在重许可发证,轻日常监督;重卫生评价,轻过程管理的现象。近年来,放射事故呈上升趋势,行政违法处罚却呈逐年下降趋势。为此,会议要求各级卫生部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为中心内容,抓好放射卫生的法制建设,规范放射卫生监督的执法行为。卫生部将尽快完善相应的标准和法规,用完善的法规、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和严格的执法程序规范放射卫生监督的执法行为。
  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会议讲话中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推进卫生监督执法责任制时,首先应将法规规定的执法范围、内容、权力、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做到执法主体明确、目标责任明确、保障措施到位、执法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