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公安打击制贩假证件
 八十九名违法人员被劳动教养
  据新华社天津8月8日电(李靖、任新辰)天津警方近日组织开展了打击制贩假文凭、假证件以及非法张贴、喷涂办证广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89名此类违法人员被劳动教养。日前,市公安局会同有关部门责令被抓获羁押的制贩假证、喷涂广告人员对市内重点路段喷涂、张贴的非法广告进行清除。
  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武长顺说,近来一些外地来津人员制作贩卖假证件、假文凭以及张贴、喷涂办文凭广告的违法犯罪活动日渐猖獗,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天津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天津警方在行动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据介绍,湖南双峰人胡向阳、王冬红、王玉平、王峥嵘于今年3至5月间来津,受雇于同乡王敏清制作、贩卖伪造各种证件。今年7月,天津警方在清理外来人口时,将这一制贩假证件的窝点查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休老人陈荣杰
——二十载反腐誉三湘
本报记者吴兴华
  7月24日,湖南女巨贪蒋艳萍被一审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消息传开,湖南干部群众交口称赞84岁的反贪老人陈荣杰。是他,坚持举报蒋艳萍的腐败行为10年,终于使她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陈荣杰1981年从湖南省娄底地区(现改为娄底市)公路局退休回到长沙定居。1982年加入民革。退休后,陈荣杰目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本着为党和国家前途负责的精神,20多年来,他不停地向党和国家的领导机关反映社会上的种种腐败现象和极少数领导干部的贪污、受贿的线索,提出许多消除腐败的中肯建议。据保存的资料,仅向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建议信就达300多封。这些建议得到了党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重视。1992年12月28日,当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罗干同志曾亲笔给陈荣杰复信:“你寄来的廉政万里行的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感谢你对我国廉政建设的关心。”1994年3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曾庆红同志也亲笔给陈荣杰复信:“你寄来的材料已经收到并遵嘱向上反映,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所做的一切。”
  1988年,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职工向当时担任省人大代表的陈荣杰反映,该公司下属的劳动服务公司碧波商场经理蒋艳萍贪污5万多元。陈荣杰作了调查后,书面向《湖南日报》作了反映,被刊登在《湖南日报》的“来信摘编”上。
  反腐败的道路不平坦。就在人们不断举报蒋艳萍的经济问题的时候,蒋艳萍继续贪污、受贿,并被不断提拔,1997年9月,她被提拔为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副厅级)。
  早在1991年2月,陈荣杰就将蒋艳萍的问题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同年9月,陈荣杰亲赴北京,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蒋艳萍的问题。1998年9月,陈荣杰又得到蒋艳萍在某工程中接受巨额回扣的反映。陈荣杰经多方调查后,又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了举报。
  陈荣杰的举报是有成效的。1996年下半年起,湖南省纪委对蒋艳萍的经济问题进行初查。1998年8月21日,蒋艳萍被依法逮捕。
  20年来,陈荣杰为清除20多名腐败分子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也多次接到恐吓电话,受到殴打,家里也遭到过骚扰。这些都没有动摇他反腐败的决心。一次,他反映了一名负责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后,晚上被一辆摩托车故意撞倒,头部受伤,鲜血染红了白衬衫,左脚被撞伤,腰部被扭伤。第四天夜晚,又有一歹徒用钉有铁钉、铁尖外露的木棒对准陈杰荣的左小腿猛击,一时血流如注,陈荣杰被送进医院抢救。
  看到了蒋艳萍的结局,陈荣杰对记者说,江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党内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一定要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这使我们看到了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我要在党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坚持反腐败斗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党8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由本报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企业工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今天在京举行颁奖大会。
  竞赛活动从6月12日刊登竞赛题目,到竞赛截止的6月30日,短短19天时间里,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近10万份读者的答卷。竞赛活动一开始,立即得到了各地的重视。他们或者把竞赛活动列为本单位纪念建党80周年的活动内容,或者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把竞赛活动与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或者成立辅导小组,解答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读书活动,掀起了学党史的热潮。
  知识竞赛吸引了热心读者的广泛参与,从92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到团员青年,从部队上将到普通士兵,从各级领导干部到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党员,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党、热爱党、信任党的意识。
  中宣部、人民日报社、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企业工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部分获奖人员代表出席颁奖大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律师热心为军队服务
  本报济南8月8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日前驻山东潍坊部队的团以上单位都收到了潍坊“军地法律服务中心”发放的“法律拥军联系卡”,联系卡上印有潍坊市20余位资深律师的姓名、执业机构和联系电话等。当部队官兵遇到涉法问题时,就能及时得到这些优秀律师的无偿服务。这项活动,仅是近几年来潍坊市律师界法律拥军、热心为军队服务的活动之一。
  潍坊军地法律服务中心是潍坊市司法局、潍坊市律师协会与驻地某集团军共同发起成立的,军地双方还签订了法律双拥实施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有:军地法律工作者根据工作需要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提高业务素质;律师协助部队进行法制教育和举办法律讲座,对部队涉及地方的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法律意见;全市执业律师每人每年无偿为当地部队、军人或军属提供一次法律服务等。
  军地法律双拥服务中心自成立至今,先后组织军地律师下部队进行义务法律服务12次,为部队进行大型法制讲座15次,接待军人、军属来访265人次,向部队基层官兵赠送法律书籍800余册,批转、办理各类涉军法律事务52件,组织地方律师到部队参观学习5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日来,湖南省委副书记胡彪(前排左三)深入到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图为胡彪等在郴州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胡立强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担大运会保卫工作
 北京朝阳警方提早动手
  本报讯记者柳晓森报道:在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之即,承担重要保卫工作的北京朝阳警方提早动手,主动应战,初步形成了“动态管理、区域控制、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打防控一体化格局,社会治安治理能力大大加强。
  据了解,此次大运会共有11家比赛训练场馆、6个境内外人员驻地以及大运会文化节、体育节、大型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集中在朝阳区,因此,朝阳区警方承担重要保卫工作。他们为此采用“刑警、巡察、派出所”三警合一,集中优势警力,多警种协调作战。
  此外,他们以区域整治与日常清理相结合,加强管理与技术防范监控相结合的方法,加大了社会面巡逻控制。
  朝阳区警方对大运会的比赛训练场馆进行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共查出不安全隐患43件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同时对主会场及驻地138家单位也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170件,现已解决153件,余下的17件已采取了可靠的安全措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刑罚:向假文凭“开刀”
本报记者吴兢
  比假酒假烟更厉害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假文凭。
  面对猖獗的假文凭现象,用刑罚加以惩处的呼声日益高涨。
  8月2日,适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最新司法解释,贩卖假大学毕业证的无业人员郑焕玲被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认定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这是刑罚向假文凭“开刀”的最新战果。
  假文凭泛滥成灾
  从5月下旬起,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始接受高等教育文凭鉴定工作。在短短的两个月内,中心收到近600件文凭送鉴申请,其中竟有1/6的假文凭:一家银行送鉴的33份文凭中,只有2份是真的;一机关单位送鉴的6份学历证书中,竟无一是真……
  而在北京中关村一带,假文凭的叫卖声更是不绝于耳:自学高考毕业证书仅80元,大学本科文凭也就百余元,硕士学位证书不过上千元……
  假文凭,可谓泛滥成灾!
  和假烟假酒之类的物质造假相比,作为资历造假的假文凭,具有更强的破坏力。
  首先被破坏的是社会的公共秩序。文凭虽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但至少是一个人学历和知识的最好说明。假文凭的泛滥,是对知识的亵渎,是对社会秩序的干扰,是严重的社会不公。
  除此之外,整个社会的信用度也遭到重创:用人单位怀疑求职者,社会公众怀疑学校……用人单位更是叫苦连天。
  打击不力原因何在
  假文凭现象为何如此猖獗?
  专家分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打击不力。根据现有法律规定,一般只能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制贩假文凭者进行罚款等治安处罚。而对于违法犯罪分子最有威慑力的刑罚利剑,却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位执法一线的警官无奈地说:“我们也想狠狠打击制贩假文凭活动。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很困难,尤其是打击卖假者。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合适的罪名。”
  曾有贩卖假文凭者被警方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拘留。但警官们很快发现,这一罪名很难认定。因为根据刑法现有规定,“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打击的是买卖真证件犯罪。卖假文凭如何处理,执法人员无所适从。更何况,文凭能算是国家机关证件吗?
  所以,从侦查到起诉再到审判,卖假文凭者该当何罪,在实践中颇令执法人员头疼。
  执法有了新依据7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司法解释,为执法机关打击制贩假文凭犯罪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这个司法解释名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伪造、贩卖伪造的高等院校学历、学位证明刑事案件如何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据此,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定罪处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明知是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的学历、学位证明而贩卖的,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的共犯论处。
  有了这个司法解释,制贩假文凭者,尤其是以前很难定罪的贩卖假文凭者,再也逃脱不了刑罚制裁。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该司法解释的起草人员告诉记者,司法解释是严格依据现有法律制定的,重点在于打击伪造、贩卖假文凭等源头犯罪。那些提供印章范本、直接参与伪造全过程的买假者,也将受到刑罚制裁。
  刑罚利剑高悬。我们相信,制贩假文凭的现象定会受到遏制。但是,要彻底根治假文凭,光靠打击是不够的。打掉了制假贩假的源头,却不能根除买假用假的市场。所以,根治假文凭,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综合治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夯实执政基础推动经济发展
 四川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本报讯四川省委着力引导和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1至6月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完成产值358.5亿元,同比增长23.1%。
  四川省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明确提出要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将其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各市州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小组或协调会议,加强在成熟企业组建党的组织,帮助新建党组织规范化运转。截至7月底,全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占非公有制企业中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78.1%,较第一季度分别增长24%、19%。
  各级党组织确立了“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指导思想,在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同时,把工会建设纳入党的工作之中,与党建工作一同部署、检查、考核、评比,通过工建为党建创造条件,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新建工会46105家,已完成建会目标的99.2%,共发展工会会员182.94万人,占会员发展总目标的91.99%。
  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坚持“在广大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一指导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维护职工的权益上,有效地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新津县新筑路桥公司1999年10月成立党委以来,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公司表彰的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中,党员占70%以上。(川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他给我们以信心
士心
  追踪10年,揭出“湖南第一女巨贪”;不懈举报20年,清除20多名腐败分子……
  陈荣杰的故事颇有些传奇性。但他最令人叹服之处,是作为一名八旬退休老人,对反腐败竟如此执著和坚定。
  他执著,是因为他坚信正义终会战胜邪恶,即使人微言轻,也要始终恪守“匹夫”之责。哪怕遭到威胁殴打,也没有丝毫动摇。
  他执著,是因为他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即使贪官一时仍在被举报中步步高升,陈荣杰也从来没有退却,追踪“女巨贪”长达10年,20年间仅发给中央机关的举报和建议信就达300多封。
  事实证明,陈荣杰的执著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陈荣杰的坚定最终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有力支持。
  相比之下,有不少人虽然痛恨腐败现象,但总是一“骂”了之,似乎反腐败都是个别部门、个别人的事儿。他们指责别人反腐败只挂在嘴上、不见诸行动,却忘了反腐败本是全社会的责任,人人都有责任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对照一位八旬老人20年坚持不懈反腐败的所作所为,我们应该感到汗颜。同时也应该信心倍增:只要我们从党委、政府到普通百姓都能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揭露、查处腐败,依法向腐败现象“开战”,腐败分子必定会像湖南“女巨贪”那样,手段用尽,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从而逐步减少直至根除腐败现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珠海创造双拥工作新机制
  本报珠海8月8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日前,全国第一个军转干部安居工程——广东珠海市雍景花园开工奠基。连续4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珠海市不断创新机制、创新领域,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的事迹,在“首届全国双拥工作成果展”上受到好评。
  珠海市委、市政府把积极支持军队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举措之一,开拓新思路,创造新形式,抓住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关键,切实为部队办实事。3年来,珠海市共投入资金1.3亿元,提供地价优惠5亿多元,用于改善驻军官兵的生活、工作条件。
  珠海市大胆改革和创新,把靠传统、靠感情维系的工作方式与法制结合起来,对本市的拥军优属政策法规进行修改和完善,依法规范和约束全民的双拥行为,制定和颁布了《珠海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制定《退役士兵安置暂行办法》和《驻军随军家属就业办法》,使双拥工作制度化,并大胆尝试和探索拓宽安置渠道,连续3年举办退伍士兵专项劳务市场;实行自谋职业和安置任务有偿转移。今年80名随军家属中,有60人选择自主择业就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装备工作条例》颁发
  本报讯空军司令员刘顺尧、政治委员乔清晨日前签发命令,批准颁发《中国人民空军装备工作条例》。这是空军装备部组建以来组织制定和颁发的第一部武器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的综合性基本法规。这个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空军装备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使空军装备工作和全面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蔡绍伟梁江航)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文艺事业辉煌成就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幕将启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胡果报道: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9月15日至25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港澳台地区的56个民族的3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将欢聚北京,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的辉煌成就。
  本届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是继1980年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之后,又一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社会影响的文艺盛会,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参演剧(节)目包括歌舞、歌剧、舞剧、话剧、京剧、黄梅戏、扬剧、儿童剧、维吾尔族歌剧、藏戏、曲艺、交响乐、综艺晚会等。目前,各地参演剧目已完成创作,正在紧张排练之中。金秋九月,42台84场连台好戏,将使首都舞台异彩纷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好坚强后盾——郑州市在军属中开展“三个光荣”活动纪事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新华社通讯员翟耀崔建华
  河南郑州市民政局最近对郑州籍官兵立功、受奖情况作了一次调查:截至今年上半年,立功、受奖和被评为各类标兵的官兵达5000多人,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市民政局领导告诉记者,郑州籍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是部队的教育培养的结果,市里在军属中开展“珍惜光荣称号,塑造光荣形象,书写光荣篇章”活动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999年3月,郑州市上街区军属付某擅自将自家的猪圈建在村里的街道上,既影响交通,又污染环境,村民意见很大。当执法部门强制拆除猪圈后,他却让儿子回来帮着打官司。后来由上街区人武部出面才妥善解决了此事。
  这件事引起了上街区人武部深思:一些军属遇有家庭变故、与他人发生纠纷、生产生活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动辄就向部队打电话、拍电报或写信,让子女回来帮助处理有关事宜,不仅牵扯了部队领导的精力,也影响了官兵安心服役。在新形势下,政府和社会厚待军属,军属该怎么办?经过几天的讨论研究之后,上街区人武部决定在全区500多户军属中广泛开展“珍惜光荣称号,塑造光荣形象,书写光荣篇章”活动,教育激励广大军属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争当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和稳军心固长城的模范。
  上街区的做法立即引起郑州市军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军分区司令员、政委多次到上街区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把“三个光荣”活动在全市迅速推广开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军属中广泛开展“三个光荣”活动》的文件,各县(市)区迅速成立“三个光荣”领导小组,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组织领导、检查评比等作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下发了《在全市军属中开展“三个光荣”活动实施方案》。紧接着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组织有关部门组成6个军地联合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和军属家中,层层进行思想发动,并通过电视广播大造舆论,使这一活动家喻户晓。各县(市、区)组织乡镇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利用市民(村民)文明学校,组织军属认真学习《国防法》、《兵役法》等知识,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
  “三个光荣”活动像一缕春风,吹进了广大军属的心田,他们的精神面貌和行为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更令人感动的是,广大军属怀着对国防建设的深厚感情,主动当好军队的坚强后盾。
  如今,在郑州,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争先为部队“打得赢”出力、献策已成军属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中原区军属发挥人才优势,组成科技拥军队,自费购买电脑、科技图书到部队举办电脑培训班、传授科技文化知识。中牟县5位年逾70的老妈妈组成的拥军服务队,每月坚持到驻地小、散、远单位,为战士们送去鞋垫,缝洗衣服。荥阳市25位军属先后与某部22名孤儿战士结为帮扶对子……
  今年3月,国防光缆施工新密段正好穿过老百姓的一片即将收获的庄稼地。当部队提出赔偿时,村民们说俺村的军属们让自己的孩子们为部队“打得赢”倾心竭力,俺支持部队也不能落后。最后,村民们不但一分钱没要,还主动加入到施工队伍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