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努力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胡果报道: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国家民委党组连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在京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讲话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认真研讨。
  国家民委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时,着力于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在真正学懂弄通、吃透精神、把握重点上下功夫;着力于全面正确把握“三个代表”深刻内涵,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着力于结合实际,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民族工作中去。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不仅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新世纪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指针,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民族工作中去。要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民族工作全局;要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十五”计划的实施,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以深厚感情和创新精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党组书记、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在学习发言中说,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极端重要性;要从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战略高度来分析和研究党的建设,确立党的建设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要站在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增强全民族的创新意识的极端重要性;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做好民族工作。

第2版(要闻)

教育部在学习贯彻讲话座谈会上强调
  让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连日来,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地高校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起新一轮学习高潮。今天,教育部邀请在京直属高校和北京市教育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委主任徐锡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登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希,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心铭,北京大学教授阎志民等先后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高校和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是学习、宣传讲话精神的重要方面军,要组织精干力量,对讲话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的理论研究优势和带动作用。要抓住讲话的重点和创新之处,抓住讲话中回答和解决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重点进行研究,做学习贯彻、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促进派。
  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校的广大党员和师生都要自觉承担起学习、研究和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责任,努力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要总结和吸取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受正在国外访问的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委托,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对教育战线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2版(要闻)

普京与金正日举行会谈
 俄朝签署《莫斯科宣言》
  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与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表示满意。
  据悉,普京和金正日在会谈中首先讨论了“俄与朝鲜政治对话的现状和前景,并涉及了一系列紧迫的国际问题”。双方还就战略稳定、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没有涉及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问题。
  金正日在会谈时重申了朝方关于在2003年前停止发射弹道导弹的立场。他认为,朝俄两国发展经济关系的潜力很大,双方应重点加强在铁路交通、能源、冶金等领域的合作。
  普京在会谈时强调指出,自1996年以来,俄朝两国签署了包括《俄朝友好条约》等重要文件在内的约20个政府间协议。他表示相信,金正日此次访俄必将推动俄朝良好关系的继续发展。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这里举行会谈后签署了《莫斯科宣言》。
  据报道,俄朝两国领导人在宣言中指出,为保持全球稳定、为保证国际社会每个成员的可靠安全,俄朝两国将为建立新的公正的世界体制而努力,这一体制应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合作原则基础上。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保持战略稳定的基石和继续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基础。双方表示,将在新的世纪为巩固国际安全而竭尽努力。朝鲜方面声明,朝鲜的导弹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因此对任何尊重朝鲜主权的国家都不构成威胁。
  在谈到朝鲜半岛的局势时,两国领导人在宣言中指出,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自主完成国家统一的共同努力有利于解决朝鲜统一问题。俄方重申,俄坚决支持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继续举行朝鲜南北对话,并将继续在朝鲜和平进程中发挥建设性的重要作用。朝方认为,美国军队从朝鲜半岛撤出是刻不容缓的实质问题,撤走美军将有利于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和安全。
  宣言还强调了俄朝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双方主张建立连接朝鲜半岛和俄罗斯以及欧洲的铁路交通走廊。
  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昨晚乘专列抵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车站,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金正日是应俄总统普京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首次正式访问的。车站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今天上午,金正日瞻仰了位于红场的列宁墓,并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
  金正日乘坐的专列7月26日穿过朝俄交界的友谊桥,通过哈桑火车站进入俄境内。他沿途访问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城市。

第2版(要闻)

第十二届世界肥料大会在京召开
 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张景勇、俞铮)由中科院和国际肥料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界肥料大会今天在此间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表示欢迎。
  温家宝在贺信中说,肥料是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施用肥料仍是农业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措施。但是,当前肥料生产和使用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肥料施用不科学,肥效低,造成肥料浪费和环境污染,这些问题越来越引起广泛的关注。这次大会以“二十一世纪的肥料———施肥、食物安全和环境保护”为主题,抓住了肥料生产和使用的关键。通过这次大会,世界各国肥料科学界的专家学者交流最新的科研成果,共同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必将对肥料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温家宝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肥料生产和消费大国。肥料对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与肥料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肥料生产和施用中存在的问题,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我们要进行肥料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开发复合高效、环境保护型的新肥料品种,满足发展高效农业和无公害绿色农业的需求。同时组织推广平衡施肥和肥料深施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要重视增施有机肥,加强耕地地力的保护。
  温家宝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加强世界各国肥料界的学者和商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世界肥料科学的发展,改善人类生活质量和生存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期6天的世界肥料大会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代表以及60多家公司企业参加。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彭珮云会见国际红十字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朱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沙佩戴尔夫妇。

第2版(要闻)

清新会风拂井冈
本报记者谢卫群
  江西省委全会近日在井冈山召开。眼下,正值井冈山的旅游高峰,令人感动的是,这个大型会议的召开,对旅游区及广大的旅游者来说并没有大的影响。记者看到,井冈山上依然游人如织,一派祥和。
  近3个月来,江西省开展了一场广泛深入的解放思想教育活动,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弘扬井冈山精神,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走加快江西发展的新路。选址井冈山来召开这次会议,用意在于更好地弘扬井冈山精神,制定江西新的发展战略。
  既要开好这个重要会议,又要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旅游风景区的压力和影响,把空间还给广大的旅游者,会议之前,江西省委就明确提出了这一要求。
  据介绍,本次会议扩大到县级党政领导,总人数有320多。30多位省级领导先作表率,不带秘书、司机和车辆,一律轻车简从。所有与会人员,包括省委书记和省长都乘坐火车再转乘巴士上山。
  为了减轻旅游景区的食宿压力,会议尽可能压缩会期。会议打破以往的程序,不安排文艺活动,也不安排参观,白天晚上连轴转地开会。为了保持井冈山的风景风貌,会议尽量不挂横幅,也不搞欢迎与欢送仪式。代表用餐一律是自助餐,而且每个住地的菜谱都一样。从井冈山吹来了一阵清新的会风。
  (本报井冈山8月4日电)

第2版(要闻)

国家计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
  按“三个代表”要求做好新时期经济工作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昨天再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国家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曾培炎指出,国家计委作为宏观调控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曾培炎说,“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深入思考党在新时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的基础上,科学总结执政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得出的必然结论,是我党80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理论升华和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大发展。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在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新世纪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根本指针。国家计委作为宏观调控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国家计委党组其他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也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当前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经济工作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国债项目管理,提高国债投资效益。二是抓紧研究提出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三是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继续鼓励居民扩大消费。四是落实鼓励扩大出口的政策,努力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五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六是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稳步推进西部大开发。

第2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
  按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近日,国家经贸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研究如何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特别是按照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国家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荣融强调,国家经贸委作为负责近期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部门和负责企业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要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切实转变经贸委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李荣融说,要认真研究先进生产力发展对政府部门提出的要求,自觉改进工作,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变革,努力符合和掌握生产力发展的规律,做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动力。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生产力更快更好地发展。

第2版(要闻)

全国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妇女工作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后,全国妇联以各种形式多次组织学习座谈,分别对机关和各地妇联的学习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全国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京再次集中,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全国妇联实际,进一步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妇女工作。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党80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任务;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伟大使命和奋斗目标。讲话通篇闪耀着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光芒,充分体现了创新精神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典范和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的历史宣言。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好全党全国的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对于加强和改进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妇女事业的发展,同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国妇联要把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积极实践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的高潮,学习要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将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去。

第2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税收工作中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7月1日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研讨会,座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今日,在全国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工作会议期间,总局专门邀请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为会议代表作辅导报告,并再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吸收部分省市国税局、地税局局长参加,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决心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税务系统各项建设。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在税收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的思想,必须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充分发挥好税收组织收入、调控经济的职能作用。百万税务干部要成为“三个代表”的重要实践者。百万税务大军是国家公务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文明、高效、廉洁、公正的形象。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人庆指出,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在思想上、理论上进一步把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更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税收实际工作中去。税收担负着为国聚财的重任,社会主义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衡量税收工作好坏的标准,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金人庆要求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刻苦钻研,力求学得深一些、更好一些。

第2版(要闻)

公安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改进公安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日前召开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部直属机关各业务局的主要领导参加了学习讨论。部党委委员以及监察局、国内安全保卫局、消防局、禁毒局等有关业务局负责人联系工作实际,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强调,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列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了马列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党在本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一件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抓落实。要以讲话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为实践“三个代表”做出更大的贡献。
  贾春旺指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党在新世纪迎接新考验、赢得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公安保卫工作总的指导方针。当前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和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三项教育”,就是公安机关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措施。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范、行为规范、装备规范,研究和探索建立公安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推进公安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

第2版(要闻)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开钻
  温家宝要求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大力协同
  本报连云港8月4日电记者夏珺报道:被誉为“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的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今天在江苏省东海县毛北镇开钻,这是我国实施的首项重大地质科学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批示中要求,实施这样大的科学工程,必须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大力协同,必须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钻探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发扬科学、求实、创新、严谨的精神。
  温家宝指出,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实施,是我国地质科技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化人们对地壳成分、结构及其发展演化规律的认识,促进我国地球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地球探测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一项集科学与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也是多学科、多领域的系统集成。
  从今天开始,竞标获得施工权的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将向地球深处钻进5000米,形成我国第一口科学深钻井。
  据了解,钻井所在的东海县毛北镇,位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高压变质带——大别—苏鲁造山带上。这一造山带被地质学家称为“研究板块构造和全球地质变化的天然实验室”。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实施过程中,地质学家将瞄准相关重大前沿课题,研制一整套新型的、适用于深孔硬岩等恶劣条件的钻探技术体系,利用钻探获取的连续岩心、液气态样品及原位测量数据,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揭示大陆造山带的深部物质组成与结构构造,研究超高压变质带形成与折返机制,探索深部流体与生物圈,监测现代地质运动。工程从去年开始组织实施,将用5年时间完成。此后,将在此地建立长期观测实验基地。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13个国家完成科学钻探井近100口。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1998年被国际大陆科学钻探组织批准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项目。工程投资1.5亿元,由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曾庆红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戴河8月4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一行。会见时,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8月1日抵京开始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2版(要闻)

世界女排大奖赛
 中国姑娘力克巴西队
  本报香港8月4日电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今天进入第二天,在香港站的争夺中,中国姑娘没有受昨天首战失利的影响,越战越勇,经过150多分钟的激战,以3:2力克世界劲旅巴西队。目前,中国、巴西两队都是一胜一负,昨天巴西队战胜了古巴队。今天古巴队又以1:3负于日本队。5日,中国队将同古巴队交锋。

第2版(要闻)

中央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抓好学习研究宣传建设四方面工作
  本报讯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之后,中央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立即组织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同时,校委连续举办了中青年教师培训班、全校师生员工报告会、各单位学习汇报会等,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同志指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到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世纪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纲领,标志着我们党正从新的高度来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同时也标志着新时期党的建设由此而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校委经过学习讨论,围绕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这个当前党校工作的主题,决定突出抓好学习、研究、宣传和建设等四个环节的工作。
  第一是学习。校委和校机关党委已经作出安排,把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下半年校委中心组和各直属单位学习的主要内容,并且要求在下学期开学后专门划出一段时间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研讨。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第二是研究。要求党校同志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讲话包含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包括3个方面,22项课题。同时,“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这样基础性的课题,也要研究。中央党校还打算会同全国省级党校,一起组织教研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和研讨活动,力争取得新的成果。
  第三是宣传。党校《学习时报》和《理论动态》等报刊及出版等单位,要继续努力做好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的宣传工作,要搞得有声有色。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讲课、辅导工作也要在自己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有组织地开展。
  第四是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学校将按照“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修改好党校“三基本”、“五当代”教材,把党建课努力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