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大运扫描

家在北京大运村
本报记者薛原陈晨曦
  北京依旧是蓝天丽日,大运会运动员村升旗广场上,各参赛国家和地区旗帜猎猎飘扬。村门口,漂亮的组委会大楼前,这两天在此留影的人越来越多。随着比赛临近尾声,一些已经结束了比赛的运动员开始准备归程。村里提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的运动员随处可见。
  村口的草地上,比利时代表团副团长伊格纳斯让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廖冰勰帮忙拍张照片。伊格纳斯头发花白,背包里插着一面比利时国旗。据他说,他已参加过六届大运会,算是个“老大运”了。“1995年,我去过在日本福冈举行的大运会,那是我第一次来亚洲。我觉得福冈是个很现代化的城市。来北京之前,我以为北京有很多平房,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高大的建筑,也非常现代化。”
  伊格纳斯的胸卡带子上别着很多与人交换的徽章,记者发现有一个中国共青团团徽。“哦,这是一名志愿者给我的,很好看。”“你知道这个徽章的意思吗?”记者问道。伊格纳斯耸耸肩表示不知。经过廖冰勰的解释,伊格纳斯笑着说:“可惜我年纪大了,不能参加了。”伊格纳斯打算9月5日离开北京,他数着北京的名胜古迹:“长城、故宫、颐和园……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呢。”
  村中的草地上,很多运动员悠闲地晒着太阳。记者发现了一个留着同NBA球星艾弗森一样发型的运动员,原来是加拿大男篮的10号奥古斯汀。大概没想到会被人认出来,他不免有几分得意。“中国队的王治郅真厉害,很高,嘭、嘭,三分球很准,我们没办法”,奥古斯汀比划着说。“北京很美丽,我很喜欢这个村。我还喜欢坐北京的公共汽车,可以到处看看。你知道,我们这个是免费的”,奥古斯汀举着他的运动员胸卡说道。
  几名来自苏丹的运动员和官员正在村口和志愿者商量着,准备去购物。谈到对北京的印象,苏丹代表团的团长伸出了大拇指:“大运村的设施太好了。我们是穆斯林国家,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这里有可口的清真菜肴。”参加男子100米比赛的穆罕默德也在旁边插话:“我是第一次来中国。上中学时,我就从课本中了解了很多有关中国的情况,现在我感觉北京比课本里描述得还要漂亮。”穆罕默德手中还拿着一盒胶卷,“北京太美了,我很后悔没带相机。明天我要去买一架新的,将看到的北京美景全都收在里面。”
  5个人的苏丹代表团还不算最小,佛得角代表团只有一名教练和一名运动员参加大运会。记者在安检口见到参加艺术体操比赛的佛得角选手戴尔娜。这位17岁的小姑娘刚刚考上大学。来到北京后,她一直都在场馆训练,戴尔娜曾代表佛得角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希望能在北京得到一枚奖牌。
  巴西游泳队的教练员患上了感冒,“感觉嗓子有些发炎”,不过他的手中已经有了一个小药瓶。“这是我从医务室刚刚领回的药,大运会在医疗方面的安排很顺畅。经过医生的处理,我现在感觉已经好多了。”
  暮色四合之际,村中的喷泉广场上音乐响起,彩灯闪烁。运动员们三三两两结伴而来,这是他们一天中最为放松惬意的时刻。正如那位苏丹选手所说,“我感觉和在家里没什么两样。”大运村就是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在北京的家。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天,却是一段难忘的温暖回忆。

第8版(体育)

女排何以速胜
本报记者陈晨曦
  25∶10,随着中国女排二传诸韵颖将俄罗斯队的一记重扣拦在对方场地上,大运会女排决赛仅用时75分钟便胜负已定,金牌第五次挂在了中国队员的胸前。
  这是一场高与快的较量。俄罗斯女排派出了以国家青年队为班底的队伍出战大运会,她们的身高令每一个对手都感到了压力。中国队主教练林榆廷曾经率队与俄罗斯青年女排交过手,“俄罗斯女排历来以高制胜,她们的主攻手身高达到了2米07。中国队的特点是快速多变,谁在决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谁就能赢得这场比赛。”
  一开局,高大的俄罗斯队员就发现她们的身高优势根本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中国队的发球几乎将俄罗斯队的一传全部打乱。前两局,中国女排利用发球直接得到了6分。身材高大的俄罗斯队主攻手很难得到二传手的有力支持,一传到位率太低使得俄罗斯队重炮的威力大打折扣。
  相反,中国队的一攻却打得有声有色,3号位的快球和4号位的平拉开频频将俄罗斯队的防线撕开。林榆廷表示,俄罗斯队虽然身材高大,但拦网却存在着弱点。“她们对于直线球的防守比较差,手形也缺乏变化。”不到40分钟,中国队就已经连胜两局。
  俄罗斯队在第三局提高了发球的攻击性,打吊结合的进攻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林榆廷在赛后分析说:“第三局时,我们的特点丢了,队员状态也处于低潮。”在这一局中,俄罗斯队以25∶15的比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看到了反败为胜的希望。
  但是,出色的拦网成了中国队第四局获胜的一件“利器”。面对攻击力强大的俄罗斯队,中国队在4号位上连续3次将身高超过两米的俄罗斯主攻手的扣球拦死,沉重打击了对手的士气。林榆廷对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拦网非常满意,“拦网一直是我们的弱项,但面对身材高大的对手,我们强调要加强拦网,限制了对方强攻优势的发挥。”
  凌厉的发球、多变的进攻、出色的拦网,中国女排就是依靠这三件“法宝”在决战中笑到了最后。(附图片)
  中国女排双人拦网,令对手俄罗斯女排难以突破。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8版(体育)
专栏:大运快语

微笑与警惕
  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了微笑的世界,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北京人由衷的微笑。
  大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在检查大运会演练后曾强调,要以热情和微笑迎接世界各地的来宾。大运会开幕后,市长的要求已变为服务、工作人员的行动,“微笑迎宾”已蔚成风气。
  然而,大运会也有一些人少有微笑,那就是大运会安保人员。在大运村、各个场馆和新闻中心等地,人们经常会看到安保人员在工作时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比奥运会还要严得多;如果留意一下,还不时可看到他们闪现的警惕目光。回想起去年悉尼奥运会上安保人员的微笑和问候语,给人们以温暖。
  两相对照,差别明显。究其原因,大概是主客观定位欠当。安保人员首先是服务人员,而运动员、教练员、记者等首先是客人。正因为如此,安保人员完全可以把警惕、严肃交给无情的安检门和检测仪,而将微笑写在脸上。
  中国是礼仪之邦,若有客人来访,谁都会笑脸相迎,对待大运会的客人更应如此。安保人员提高警惕,理所当然,但这不该遮住他们的微笑。北京申奥时提出“人文奥运”的理念,微笑、热情、亲切当是要义。2008年,愿北京奥运会不再出现“被微笑遗忘的角落”。

第8版(体育)

英雄迟暮与新秀扬威
本报记者李中文
  截至30日,在已经决出的26枚大运会田径金牌中,中国队共收获了6枚,可谓各参赛队中“最大的赢家”。
  人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金牌,在奥体中心田径场上被谈论最多的是一些中国田径名将的状态:董艳梅拿了万米冠军,李雪梅退出了女子百米大赛,关英楠再度失意跳远赛,女子4×100米接力的决赛资格失而复得等等。
  可以说,除了董艳梅夺冠还算是个好消息外,有些消息令人觉得不可理喻。先说李雪梅改跑200米比赛,在北京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拥有亚洲“女飞人”,但在百米赛场却找不到她的踪影。至于关英楠在跳远决赛中失利,就更令人对她的发展前途感到担忧。前两年,她曾是中国田径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希望之一。但出征接连大败,在自己家门口作战依旧失误频频,很有些说不过去。及至听到中国队女子4×100米接力的决赛资格失而复得,真不知道是该为她们感到高兴,还是该批评一下她们的失误和不成熟。
  与一些老明星的英雄迟暮相比较,在本届大运会上,人们也多少看到了中国田径明天的希望:小将刘翔力克强手,勇夺男子110米栏金牌;高淑英勇于挑战新高度,最终勇破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这都为人们展示了中国田径所具有的潜力和新生代的锐气。
  大运会为处于低谷的中国田径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展示舞台,因为通过这些谈不上含金量很高的胜利,大大提升了田径界的士气。一些成名已久却总是徘徊在世界大赛决赛之外的中国田坛宿将,是本届大赛的受益者。黎秋梅就凭借稳定的发挥和良好的心态,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以61米66的战绩为自己赢得了在国际大赛上的第一枚金牌。事实已经证明,谁真正重视了本届大运会比赛,谁就会在比赛中真正受益;谁喜欢在其中耍小聪明,等待他们的只有摔跟头。(附图片)
  乌克兰运动员耶罗费耶娃获得艺术体操单项冠军。本报记者刘龙摄

第8版(体育)

美不胜收
——记中国艺术体操队连夺两项桂冠
本报记者李中文
  30日晚,北京地坛体育馆,中国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以自信的微笑、娴熟的配合、连贯的动作征服了赛场上的所有裁判,一举击败俄罗斯和日本队,连获大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单项五人棒和三绳两球两项桂冠。
  主力队员莫晓华赛后说她们此前没有想到能连夺两块金牌,今天只能算正常发挥。有日本记者问中国队取得好成绩是否得益于适应新规则较快,莫晓华说,她们教练对新规则吃得很透,还请了国外专家帮助分析。
  当有记者问,中国队今晚获胜的关键是什么的时候,莫晓华说,采用快节奏,以快打慢是她们取胜的主要原因。另外,五个人的齐心协力、互相信任也很重要。
  在谈及艺术表现力时,莫晓华说:“俄罗斯队员的艺术表现力体现在眼神上,而我们的艺术表现力则表现在表情与眼神的交流上。加之我们加强了器械的利用,可以说,我们的艺术表现力一点都不比俄罗斯队员差。”
  中国艺术体操队的胜利让对手也心服口服。俄罗斯队队员说,我们对今天的成绩感到满意,但中国姑娘的动作协调性比我们更好。日本队队员说,在国内我们是第一的,但与强大的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相比,我们看到了差距,今后我们还要加倍努力。

第8版(体育)

中国男排获世锦赛入场券
  据新华社澳门8月30日电(记者李鲲)中国男排今晚以3∶0战胜劲旅澳大利亚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胜利进军2002年世锦赛。3局比分是25∶18、25∶20、25∶18。
  中国队主教练邸安和认为,今天的比赛体现出中国男排顽强的作风,也显露出中国男排的真正风格。中国队专门针对澳大利亚队展开了20多天的集训。

第8版(体育)

大运会奖牌榜
(截至8月30日)
  国家(地区) 金牌 银牌 铜牌
  中国     51  22  22
  美国     17  11  12
  俄罗斯    12  16  17
  日本     11  13  22

第8版(体育)

男篮恶战闯关
本报记者薛原
  就在人们对眼下这支中国大运男篮孱弱的外线议论纷纷之际,中国队已在半决赛中以1分之优击败美国队,取得了国际大赛中从未有过的佳绩。终场前一秒,美国队的投篮被姚明以雷霆万钧之势击飞的场景,恐怕会深深印在每一个球员和观众的脑海里。这记盖帽,在最后一刻确保了中国队的胜利,也让全场的热情达到沸点。这记盖帽,终结了美国队六届大运46场不败的纪录,也将中国队对美国队的心理劣势一起击飞。
  中美两队此前在国际大赛的交锋史中,很难说有真正意义上的较量。曾以“梦之队”领衔的美国男篮,往往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威慑力。这种威慑力对中国男篮尤其明显,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悉尼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坚持了10分钟后就放弃了比赛。
  要想战胜美国队,中国队主教练王非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队员们的信心。虽然此次美国队仅是一支大学生男篮,但美国篮球的厚势让人们不敢轻视他们派出的任何一支队伍。敢于争胜,对于年轻的中国男篮来说尤为重要。
  信心也要靠实力保障,中国男篮这次的确有了和美国队叫板的“本钱”。三大中锋轮番矗立在内线,让任何一个对手都头痛万分。和美国相遇前的六场比赛,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三大中锋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单以内线而论,中国男篮无人可比。
  虽说“得内线者得天下”,但中国男篮的内外线反差之大,却让人始终捏一把汗。更何况“这支男篮不过集训了10天”。相比之下,美国队却成了一支“外强内弱”的球队。如何扬己之长,克敌之短,是中国男篮想要再进一步的首要问题。
  中国队的开场非常漂亮,首节以11∶0,16∶4,25∶14领先。能够占得先机,当推成功防守。中国队队员们表现出积极的防守态度和协防意识,应该是王非在训练中着力强调的成果。联防结合突然的紧逼防守,全力拼抢篮板球特别是后场篮板球,让美国队一直难以摆脱僵局的困扰。而遏制住美国队的攻击之后,中国队的内线威力又有谁能阻挡?防守中国队强大的内线,美国队付出20次犯规的代价。
  全场比赛,中国男篮24次罚篮21中,美国队8次罚篮仅中4次。胜负的天平在最后一刻倾向中国队,说来也非偶然。(附图片)
  中国男篮14号巴特尔封盖对手投篮。 本报记者李石营摄

第8版(体育)
专栏:大运快语

瑕疵也要注意
阎晓明
  体育盛会中蕴藏着无限商机,是一种进步,世界各国理所当然要把握商机。
  譬如绿白相间的吉祥物“拉拉”,深受参加大运会的中外运动员喜爱。无论在领奖台上,还是在大运村里,随处可见手捧“拉拉”的笑脸。可是几天过后,在大运会新闻中心,“拉拉”突然换了一副面孔:买“拉拉”必须先买一套价值95元人民币的纪念章。销售者没有这么赤裸裸,自作聪明地称:“赠送”。其实就是买一套纪念章搭一个“拉拉”。在新闻中心二楼的商品销售部,工作人员也发着牢骚,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卖得好好的,突然不让卖了,改成这种方式,我们也难以理解”。许多来买“拉拉”的人都纷纷表示不解。
  把畅销商品与卖不动的商品捆绑在一起,这样强行搭售,别说在大运会上,就是在正常的商业行为中也是不允许的。把商业行为引入体育盛会,不仅在大运会上要这样做,7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也要这样做。但不能见钱眼开,给几近完美的大运会制造不和谐音。如果说总结经验的话,这是不是也算一条?

第8版(体育)

网球场上传喜讯 篮球馆里闻佳音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大运会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中国队今天又获6块金牌。
  中国选手李娜成了今日大运赛场上的焦点,她先以2∶1战胜上届大运会冠军中国台北的李惠芝,夺得女子网球单打金牌。接着,又和朱本强合作,以2∶0战胜德国选手布鲁赞维基/本什,获得混合双打冠军。这样她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全部夺冠。
  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气势如虹,凭借攻击性发球和快速多变的战术以3∶1击败俄罗斯队,夺得冠军。而男排冠军得主为美国队,他们在决赛中以3∶1战胜法国队。
  在艺术体操集体三绳两球和集体五人棒两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几乎没有任何失误,以默契的配合战胜劲敌俄罗斯队,首次在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摘得金牌。乌克兰选手塔·耶罗费耶娃获得个人全能金牌。
  田径场上产生了4块金牌,黎秋梅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以61米66夺得金牌。西班牙选手马丁内兹获男子铅球冠军,女子链球和男子撑杆跳金牌被法国和以色列选手获得。
  随着姚明的一记漂亮的盖帽,中国队在男篮半决赛以83∶82战胜美国队,结束了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从来没有战胜美国队的历史。
  在女篮半决赛中,中国队以95∶75战胜捷克队,闯入了决赛。中国女篮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曾经战胜过自己的美国队。在此前的一场半决赛中,美国队以70∶49轻松战胜了立陶宛队。
  大运会击剑馆产生了最后两块金牌,俄罗斯男女队双双夺得男女佩剑团体冠军,中国女队发挥出色,获得亚军,这是她们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严周)

第8版(体育)
专栏:大运聚焦

男子佩剑团体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俄罗斯运动员和西班牙运动员开起了玩笑,把他们的礼帽摘下戴到自己头上。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8版(体育)

李娜网球场上摘三金
本报记者朱凯
  李娜手持球拍走下赛场,脸上掩不住喜悦。这位中国女子网球的希望之星没有让冒着灼热的阳光来看球的观众们失望,蓝绿相间的木樨园网球场见证了金牌的诞生。
  在30日下午结束的混双决赛中,她和朱本强合作,以2∶0战胜德国选手布鲁赞维基和本什,夺得本届世界大运会的最后一枚网球金牌。同天上午,她还以2∶1战胜头号种子、上届冠军中国台北的李惠芝,获得女单金牌。加上前一天的女双金牌,李娜已经把本届大运会的女子网球项目的全部桂冠揽入怀中。
  19岁的李娜,身高1米74,8岁就开始打网球。去年,她持外卡参加了悉尼奥运会的女单比赛,首轮迎战西班牙名将桑切斯。虽然最后她以0∶2失利,但在第二盘,李娜攻势凌厉,落点刁钻,漂亮的直线球更是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最终仅以5∶7惜败。李娜在回忆那场比赛时说:“我在经验上肯定不足,不过通过与强手的交锋,感觉差距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大,只要掌握了对方的特点,就有机会。”现在的李娜对网球是越来越有感觉。
  目前,李娜已是我国女网头号选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运会。赛前,李娜对大运会还保持低调:“金牌谁都想要,但这要靠努力和运气,我只能尽最大努力打好每一场球,我无法控制别人的状态,但我能控制我自己,我想,只有交手时才知道胜负。”
  几场决赛都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对手似乎都不在状态,这让李娜在大运会上有了充分展现的机会。李娜终于梦想成真,连取三枚金牌的成绩,不仅创下了她个人的奇迹,也使中国网球运动翻开了新的一页。
  “李娜比我打得好”,男单一号的朱本强在赛后评价李娜时说。
  “有今天这样的结果,主要是赛前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李娜说,“下面的目标是努力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以及不久要开始的九运会。”年轻的李娜又“出发”了。

第8版(体育)

陆斌夺得友好运动会金牌
  本报布里斯班8月30日电记者江正茂报道:第五届友好运动会比赛今天进入第二天,陆斌为中国队在本届大赛上夺得首枚金牌。
  21岁的江苏小伙陆斌在男子跳马比赛中,以9.556分的佳绩,力克群雄。
  在男子吊环比赛中,中国选手谢剑辉以9.625分的成绩名列第四。匈牙利名将、悉尼奥运会冠军乔拉尼技高一筹,以9.775分的优异成绩摘走金牌。
  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今晚终于露出了那迷人的笑容,手捧鲜花站在了高低杠冠军的领奖台上,她的成绩为9.721分。湖南姑娘杨云在比赛中掉杠被扣了不少分,最后以8.612分的成绩名列第四。
  赛后,中国队教练陈雄评价,陆斌今天可谓超常发挥,一个动作起评分为9.6分,另一个动作起评分为10分。今天他这两个动作都完成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