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寻求支持扩大合作
——约旦国王访问俄罗斯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8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双方就俄约双边关系、中东地区局势、伊拉克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此间舆论认为,阿卜杜拉继位以来对莫斯科的首次访问旨在寻求俄罗斯的支持,扩大约俄双边合作。
  首先,俄约一致主张进一步加强两国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特别是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普京总统在与阿卜杜拉会谈时表示,约旦领导人制定的“平衡政策”使约旦在解决地区问题上发挥着日益巨大的作用,国际威望不断提高。他说,俄罗斯希望扩大同约旦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各个部门间的合作关系。普京表示相信,阿卜杜拉此次对俄的访问将促进俄约两国建设性伙伴关系的发展。阿卜杜拉在谈到访问目的时十分明确,就是要加强约俄双边关系。约旦国王对约俄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具体成果和进展表示乐观。此外,俄武器出口公司总裁别里亚尼科夫出席了俄约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这本身就是两国大力发展军事技术领域合作的积极信息。
  据介绍,约旦对俄罗斯的轻型装甲技术、反坦克导弹、便携式导弹发射系统、米—8及米—17直升机等军事运输工具与警用特种装备表示了浓厚兴趣。约旦近年来国防费用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其1999年的国防预算仅为5.7亿美元。为了切实提高本国的武器装备水平,约旦对物美价廉的俄制武器深感兴趣。近两年来,俄约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加快了步伐。去年,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公司曾组团访问约旦。但考虑到美英等国是约旦的传统武器供应国,加之约旦本身市场容量有限,俄约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虽潜力不小,但要真正落到实处尚须诸多努力。
  其次,俄约两国就中东局势深入交换看法时,双方都表示应努力寻求这一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普京在会谈时表示,解决巴以冲突应该首先从执行“米切尔计划”开始,因为停止巴以暴力冲突和恢复政治谈判是该计划的中心内容。俄总统强调指出,这一计划与约旦和埃及等国的主张比较接近。普京同时表示,应该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1991年马德里和会精神,致力于阿拉伯人民和以色列人民的和解。阿卜杜拉同意普京对中东问题的看法,认为约俄两国在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他感谢俄罗斯和普京总统本人在调停中东问题过程中所作的努力,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尽早恢复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最后,俄约两国一致主张尽早解除对伊拉克的封锁,及早解决伊拉克问题。普京总统表示,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多年的经济封锁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有利于促进国际稳定。普京强调,这一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阿拉伯国家可以并且应该在这一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阿卜杜拉表示,他与普京总统一致同意尽快结束伊拉克人民遭受的苦难,恢复该地区稳定有助于伊拉克重返国际大家庭的怀抱。
  分析人士认为,阿卜杜拉首访莫斯科必将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有助于中东地区冲突及伊拉克问题的和平解决。与此同时,俄罗斯通过恢复和巩固与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关系,加强其在中东问题上的影响力,也符合它重振大国雄风的战略目标。(本报莫斯科8月28日电)

第7版(国际)

巴拿马商船队新增五百余艘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29日电(记者徐发兴)据巴拿马海事局2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头7个月巴拿马商船队新增注册各种船只505艘,比去年同期增加5%。这样,巴拿马商船队目前有注册商船10066艘,载重量达1.424亿吨,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巴拿马商船队与巴拿马运河、科隆自由贸易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并列为巴拿马的四大经济支柱。巴拿马商船队中真正属于巴拿马的商船并不多,很多外国商船为了航运便利而向巴拿马海事局申请注册,悬挂巴拿马国旗,巴拿马方面则从中收取注册费和其它相关费用。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小”之美在创新
——写在第八届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吴绮敏
  中小企业,视其个体,显出一个“小”字;观其整体,则看到一个“大”字。最新统计说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中小企业数目总和达到4000万,占企业总数的95%;80%的就业者供职于中小企业。偌大一个群体,它的发展状况已成为人们观察国家或地区经济是否有活力的标志。
  在经济全球化与新经济大潮涌动的21世纪,中小企业将如何发展?面对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大环境,它们将如何生存?这是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部长会议,以及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的与会者最关心的话题。
  就在人们汇聚上海热烈商讨中小企业发展大计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传出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的消息;同时,亚太地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也使中小企业面对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更多的挑战。然而,各成员与会代表所提出的精辟见解和深入分析,还是带给人一种积极乐观的情绪。人们看好中小企业的灵活性,认为它在宏观经济的风云变幻中能够相对容易地自我调整。就像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理论所述,“能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人们感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加上企业家的创新与实干,必将使中小企业的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时,人们记起一句话:“小的,是美的。”它阐述了英国经济学家舒马赫20多年前提出的观点,它促使人们逐渐改变了自工业革命以来一直尊崇的企业“唯大为美”的观念。然而在今天,信息技术使世界经济面对全新挑战,人们更关心的是:“小的,怎样才美?”
  学者们的结论是,新型的中小企业应当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专业化管理的机构,优秀的生产流程和客户服务管理,创造新知识和技术的能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具有全球竞争能力。其中,创新是当今时代能够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企业维持生命,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意味着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意味着树立新观念、新机制,意味着诞生新行业、新就业机会……其实,许多中小企业目前就从事着创新的工作。比如,过去10年间,美国70%以上的技术开发项目都由中小企业承担。
  时代的发展,对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参加本届会议的代表曾举例说,过去开发一个新技术可能需要5年时间,现在缩短为1至2年;有一家全球知名的企业过去需要每隔半年对其产品的款式进行更新,而现在1年之内就需要更新8次,才足以应付市场竞争。一位与会者甚至形象地说:“现在已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如何才能快?一位与会者的回答是:“IT(信息技术),运用或死亡”。的确,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掌握之,利用之,才是取胜的必备武器。虽然大、小企业间的“数字鸿沟”显而易见,特别是在收集信息的能力上,中小企业尚不能与大企业抗衡,但却完全可以更好地运用信息手段,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然,中小企业的创新确实也有其难度: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技术人员短缺,取得市场、技术、管理等信息的能力较弱,抵御创新风险能力低,等等。这些问题互相影响、互为因果,解决起来有难度。许多国家都认识到,中小企业的发展亟须政府的支持,特别是要便利融资、改善发展环境。美国、新加坡等许多国家都已在政府中设立了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并从政策、法律、宏观规划、财政、贸易等方面采取多种扶植措施。
  中小企业家们还应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他们已经无可选择地加入到国际竞争中,而不仅是以往的本地竞争。因此,他们的创新已不能局限于追求提高生产率、进行有序经营,而要把目标定位于追求新的机遇。从这个角度看,人们有理由认为,在21世纪,中小企业将成为创业与创新的源泉,甚至将成为国家的支撑产业,成为高附加值产品的全球制造者和专业服务的全球提供者。(本报上海8月30日电)

第7版(国际)

全球第二季度手机销量下降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30日电(记者吴平)据国际市场调查公司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球第二季度的手机销量继续呈下降之势。据统计,今年全球第二季度手机销售量仅为8980万部,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一季度减少8.4%和7.1%。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为9670万部。
  从各大手机生产商的销售情况来看,诺基亚公司第二季度在国际手机市场所占份额从今年第一季度的35.3%降至34.8%。不过,与去年相比,这家芬兰公司的市场份额仍增加了7.3个百分点。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则从第一季度的13.2%增至14.8%,进一步巩固了第二大手机生产商的地位。瑞典的爱立信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即从第一季度的6.8%增至8.3%。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29

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服务
——访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
本报记者黄泽全
  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区通往国际机场的爱立克大道边,有一座外观宏伟、式样别致的中国四合院式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由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承建和管理的“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前不久,记者随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考察团访问赞比亚,便下榻在这里,亲身体验到这里设施齐全、交通方便,真是中国企业到非洲地区从事商务考察、投资兴业的理想落脚之地。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济贸易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和帮助中国公司到非洲地区开展具体的经济贸易业务提供信息和技术等多方面服务,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先后在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1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去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通过的《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特别强调要努力办好这些在非洲的“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以使这些中心在帮助双方企业交往和沟通中有效发挥桥梁作用。
  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是根据1998年4月3日中赞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在赞比亚建立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的协定书》而设立的。为了高质量地建设好这个中心,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从国内公司本部选派出一流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中心的建筑进行精心设计,组建强有力的施工队伍,进行现场施工,国内国外相互协作,仅15个月便全面竣工并正式对外营业。
  中心占地面积3.7万多平方米,毗邻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联合国机构办公大楼和法国文化交流中心,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仅3分钟的车程。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招待所、公寓楼、办公楼、多功能厅、展示厅等,商品分拨仓库及加工装配标准厂房不久也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的设立和建设,得到赞比亚政府、首都卢萨卡市政厅以及赞比亚国家投资中心的关心和支持。6月19日,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揭幕仪式隆重举行,赞比亚副总统卡温德莱率领科技部部长、工商部部长、移民局局长以及卢萨卡市市长等30多位高级官员出席。卡温德莱副总统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盛赞该中心是一个旨在进一步促进业已存在的赞中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重要机构,说该中心是在南非经济共同体和东非经济共同体出现积极发展势头的非常恰当的时机开业的。它将不仅是赞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催化剂,还是增进赞中友谊的载体,同时也是中国向非洲伸出友谊之手的活的纪念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是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中心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发挥存仓分拨、贸易服务、投资与互利合作、中介服务等功能,组织和推动中国企业到赞比亚以及东部非洲国家开展经贸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产品、技术、资金及人才与赞比亚及其他非洲国家间的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
  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方石对记者说,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牵线搭桥,提供服务,为到赞比亚和非洲其他国家开展经贸活动的国内各类企业或个人提供一切方便,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赞、中非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以及相互间的经贸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