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重庆再创整洁优美环境
 五个月“拆违”百余万平方米
  本报重庆8月30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重庆动物园对面马路约4000平方米的临时商业网点和建筑在上半年被一扫而空后,昔日污水横溢、臭气熏天之处,而今两泉吐珠、九龙盘柱,成了占地3.8万平方米的九龙广场的一部分。占道达7年之久的大坪支路市场3700平方米违章建筑近日拆除完毕,行人无不拍手称快。这是日前记者随重庆市市长包叙定一行察看市区拆除违章建筑成果时的见闻。
  重庆市主城区在今年3月20日至今5个多月的时间里,拆除违章建筑113万平方米,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的110.8%,主城区的主要干道和路口拆除了违章建筑。
  重庆主城区依山而建,城市用地比较紧张,一些单位和个人千方百计地占用街头巷尾的空地盖起临时用房。主城区各种违章建筑达200万平方米左右,使得主城区街路更为拥挤,城市形象受到严重损害,火灾、塌房等事故隐患大量存在。
  今年初,重庆市将1年“拆违”100万平方米列为八大“民心工程”之一,主城区的各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决心还百姓一个整洁、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还山城一个现代都市的真实面目。重庆市的这一决定得到了百姓的热烈拥护,市里收到赞扬、举报电话和信件3000余件。许多单位和个人闻讯后自觉拆除了违章建筑,“渝开发”公司在华新街有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门面,这次率先主动拆除。这次“拆违”
  中,自拆率达70%以上,保证了“拆违”任务的提前完成。目前,重庆市正在积极做好大规模“拆违”的善后工作,将绿化40余万平方米,硬化路面30万平方米,进一步拆除小区内和屋顶上的违章建筑。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毛泽东一个重要批语的警示
李红锋
  毛泽东读《二十四史》,曾以一个伟大政治家的敏锐洞察力和高度政治智慧写下了大量批语。《明史》卷九有这样一段记载:明宣德七年,明宣宗对礼部说,他认为农民赋税太重,所以下令减去三成。但是后来却发现户部并不执行诏令,往下一级更不听从,以致百姓不能得到实惠。为此他重申:“自今令在必行,毋有所遏”。
  在这段话旁边,毛泽东用浓重的笔墨写下了“今犹存此弊”几个字。这个批语,今天对于我们仍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毛泽东写这个批语的具体时间和背景已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即毛泽东所讲的“此弊”,就是中央政令得不到很好贯彻执行的情况,在当时仍然存在。读史鉴今,现在距毛泽东写下这个批语已经几十年了,老人家当年深有感触的问题是否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呢?需要各级干部认真对照检查。
  中国共产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之一。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大业之所以能够战胜重重困难,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优良作风。针对党内某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维护党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必须严格执行这几条。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的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全党只有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有生机和活力,这是我们党八十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了的。
  这些年来,中央在体制改革和地方机构调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的是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穿“适合自己的脚的鞋子”。
  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方可以各行其是。地方权力增大了,自主性增强了,更要用好这项权力,发挥好自主性,为群众多谋利,多造福。现在有些地方却不顾大局,用手中权力牟取狭隘的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甚至是个人利益;或者是对中央文件照抄照转,敷衍了事;或者采取实用主义态度,断章取义,各取所需;或者借口情况特殊,拒不执行;或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有甚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这都是很危险、很有害的做法。
  维护中央权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保证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法律制度,以及各项重要工作部署得以贯彻实施。中央决定了的事情,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去办。像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尤其重要。如果我们思想上不清醒,工作中不注意,就很容易搞散。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民主集中制观念,自觉地同中央保持一致。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上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团结一致,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开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狠抓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
 宁夏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本报银川8月30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8月27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分析宁夏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确保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宁夏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全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工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工业同比增长9.3%,预计全区夏粮比上年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重点建设进展顺利,到7月底,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75亿元,同比增长33.9%。
  宁夏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出口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出口增幅明显回落;工业效益下滑,增速趋缓;农业结构调整深层次矛盾突出,山区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就业和再就业困难增多等等。
  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强调,当前要抓好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和农民收入的稳定提高,确实扶持好农业产业化中的龙头企业,抓好秋冬农业生产和畜牧业的牲畜补栏工作。要提高在建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引导社会投资,加大引进区外、国外资金力度。

第4版(要闻)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
 济南“市长直通车”畅通无阻
  本报济南8月30日电记者王科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市长直通车”开通半年来畅通无阻,共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信130多封,200多条问题和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
  “市长直通车”是在“市长热线电话”之外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通的一条以书面形式直接向市长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于今年1月1日建立。
  对于代表和委员反映强烈、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济南市政府把其列为重要工作。通过“市长直通车”了解到群众对道路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市长先后4次带领政府有关部门和5区主要领导现场查找问题,逐区落实责任制,逐路提出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制定解决办法,明确要求政府各部门,对“没有开挖任务的道路要于6月底前完成养护任务,有开挖任务的道路10月份以前必须完成挖掘任务”。截至目前,市内道路翻、挖及维护已近19.5万平方米。
  对代表和委员来信反映的问题,市领导都及时作出批示。前不久,市交通局接到市政府转来的程显庆委员的来信,希望帮助解决金刚纂村在公路修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局领导按照市长的批示,带领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立刻赶到金刚纂村现场办公,当场研究资助该村资金5万元,并根据工程进度再资助资金15万元,确保该路在麦收前全部贯通。市城建局在办理张钦时委员“关于解决槐荫区大生里路灯长期不亮的建议”来信工作中,局领导亲自调度和协调,指派专人进行现场勘查,很快使这条长达150多米街道的路灯亮了起来。

第4版(要闻)

《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论坛9月举行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李文云、张兴华报道: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协办的《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大会即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说,为期3天的本次国际论坛会议主题是“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旨在对21世纪初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等世界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是一届高层次、大规模的国际盛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曾庆红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日中新世纪会”会长、公明党国际委员长远藤乙彦为团长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一行。
许嘉璐会见乌干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乌干达旅游贸工部长爱德华·鲁古马约率领的乌干达友好人士代表团,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会见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一行。
何鲁丽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民主社会党人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成员、众议院党团主席乌戈·英蒂尼一行,双方就中意两国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国共产党代表赴葡萄牙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应葡萄牙共产党邀请,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吴向东今天离京前往葡萄牙,作为中共代表参加葡共第二十五届《前进报》节。

第4版(要闻)

冯忠莲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冯忠莲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冯忠莲1918年9月出生于天津。1941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美术系,后师从著名画家陈少梅学习和研究国画山水人物。1954年起,先后在荣宝斋和故宫博物院从事木刻、水印画的编辑、出版工作及国画的临摹复制工作,在临摹复制古代书画方面有相当成就和影响。1989年12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三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表彰大会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三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国各级保密工作部门和全体保密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罗干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央保密委员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他说,5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普法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经过保密工作部门和广大保密干部的共同努力,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全国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保密法律知识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法制观念和遵守、执行保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保密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罗干指出,应当清醒地看到,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四五”期间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保密工作必须有新的思路和对策。要在继承发扬我们党和国家保密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建立起一套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WTO后更加开放条件下的保密工作机制,使保密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要适应形势的要求,努力探索新途径、新办法。要在继续广泛开展群众性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对领导干部的保密教育,发挥好各级党校、干校、行政学院的保密教育阵地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密人员特别是保密要害部门、要害部位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切实抓好他们的上岗、在岗、离岗保密教育;要加强对国家公务员的保密教育,逐步把保密法制教育纳入到公务员的管理及教育、培训工作中去;要全面加强保密干部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保密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保密干部队伍。
  罗干强调,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保密干部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多年来,许多同志默默无闻地工作在保密战线上,为党和国家的保密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保密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做好“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开创保密工作新局面,为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副主任王刚主持会议,他强调,保密战线的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三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好“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保密意识和保密观念。要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研究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保密工作新的思路和对策,把保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上,293个全国“三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413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入伍不久的云南大理驻军某部通信连的女战士们,不但远离家乡和亲人,而且要经受高强度训练的考验,但她们以苦为荣,坚定信念,誓把青春献给国防事业。图为训练间隙,女兵们欢快地唱起了歌。 韩如龙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远华“红楼”警钟长鸣
本报记者孙海涛
  8月27日,坐落在厦门市湖里工业区的原远华集团公司总部,终于掀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听说查处厦门特大走私案展览今天开展,一大早就有不少人等候在这里。
  安装过一条生产线却从未生产过的5层楼“厂房”,全部布置成了展馆。赖昌星1200万港元买的防弹车和贿赂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庄如顺、厦门海关原关长杨前线的高级轿车,静静地停在一楼车库。2至5楼分别是“正义之剑”、“走私狂潮”、“罪恶之网”、“警钟长鸣”、“再创辉煌”5个展室,一幅幅图版和大量实物记录着赖昌星犯罪集团疯狂走私的罪恶和引诱一批干部走向深渊的全过程。厦门市国税局监察室主任郑国斌说:“这个案件涉及130多人职务犯罪,他们和走私犯罪分子互相勾结,编织的罪恶之网令人触目惊心!应该怎样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这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曾经为来这里的“权势”人物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的“红楼”,仍然保持着原样。豪华大厅中的宴会厅、餐厅,3楼的桑拿按摩房,4楼的歌舞厅、卡拉OK包厢、电影厅,5、6楼的卧室,似乎仍然回荡着昔日纸醉金迷、穷奢极欲的声响。7楼的楼梯口挂着一幅鱼鹰图,一只鱼鹰紧紧盯着一条肥美的鱼,落款赫然书着“天下唯我”。参观者走到这里都禁不住驻足观看,“真是一楼一销魂,到最后都成了一条条肥鱼!”几位参观者说道。
  步出展馆,厦门市地税局纪检组长洪正官说:“腐败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这个展览应该使那些总想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的干部出一身冷汗。”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应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佩雷斯的要求,中国外长唐家璇今天与他通了电话。
  佩雷斯向唐家璇通报了当前以巴冲突的有关情况。唐家璇对佩雷斯的通报表示感谢,并表示,最近,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以巴双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地区安全与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对此感到忧虑。他说:我们固然反对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恐怖活动,同时坚决反对以方入侵巴勒斯坦自治区和暗杀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的行动。日前,巴勒斯坦“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遭暗杀,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并予以谴责。
  唐家璇强调指出,暴力只会增加彼此仇恨,和平谈判才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希望以巴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促和努力,尽快就实现停火举行高层会晤,为早日重开和谈创造必要的条件。
  唐家璇还向佩雷斯简要通报了上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访华的有关情况。唐家璇最后表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继续做出努力和贡献。

第4版(要闻)

三亚基本实现脱贫目标
  贫困人口降至893人贫困地区人均收入达1650元
  本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海南省三亚市千名干部下乡帮贫致富工作取得成效,到目前为止,经过三年共三批近3000名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的艰苦努力,全市贫困人口从1997年的3.19万人降至现在的893人,贫困地区人均收入从1997年的747元增加到现在的1650元,基本实现了脱贫目标。
  1998年,三亚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共有贫困人口3.19万人,许多人仍居住在崇山峻岭中的低矮破旧的茅草房里,长期被行路难、饮水难、照明难困扰着的状况,在市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每年组织千名机关干部下乡扶贫攻坚,用三年时间解决全市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当年5月,第一批上千名机关干部卷起铺盖开赴乡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响了一场消灭贫困的扶贫攻坚战。三年间,三批扶贫工作队都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农民素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等方面,通过企业帮扶、军地联手、干部包户等方式,帮助农民种植椰子、槟榔、橡胶、杨桃、香蕉等热带经济作物18.6万亩,饲养家畜9万头(只)、养鱼8.9万尾。三年里,全市共筹集扶贫资金10089万元,帮助农民打井427口,拉电线265公里,修路3000公里,解决6900亩“望天田”的灌溉问题,使6282户农民从低矮的茅草房搬进了崭新的砖瓦房和平顶房。全市农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路、通水、通广播电视,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第4版(要闻)

廖盖隆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廖盖隆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胡锦涛、李铁映、贾庆林、曾庆红、乔石、黄华、吴学谦、邓力群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廖盖隆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廖盖隆是广东省信宜市人,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廖盖隆先后在延安马列学院、解放日报等单位工作,1946年调新华社,先后任国内部组长、副主任、主任、新华社副总编辑等职。1951年1月后,他先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处长、处长,朱德同志处政治秘书,中共中央联络部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文化大革命”中,廖盖隆同志遭受迫害,1975年起恢复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中央联络部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等职。1980年1月,他担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1990年离休。他是中共十二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