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孙家正在全国部分省(市)文化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新华社福州8月29日电(记者景延、姜克红)文化部部长孙家正28日在全国部分省(市)文化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文化生活出现新的变化和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全国部分省(市)文化厅(局)长座谈会8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召开,会议围绕“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孙家正在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单纯的兴趣爱好变为现在广泛的“求富、求知、求乐”的多元化需求,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由被动的适应变为主动的选择,成为基层文化建设和发展的主体。面对这些新变化,我国基层文化建设还存在投入不足,设施建设落后;工作形式单一,手段落后,活动内容和形式过于陈旧,缺乏创新;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等突出问题,难以满足日益富裕了的广大群众对文化的多方面需求,群众呼声强烈。因此,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已成为党和政府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一环,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孙家正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四有”新人,加强和发展基层文化事业,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这一中心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须建设相对稳定和必要的文化阵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的文化活动场所;二是必须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文化队伍,培养一批善于做文化工作的骨干人才;三是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根据人民群众需求,确定文化活动的内容;四是因地制宜,积极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同时要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开创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途径。
  孙家正最后希望基层党委和政府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中要发挥自身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好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并把文化建设列入政府工作重点之一,作好规划,制定措施。希望各地能够就中央、国务院对地方现有文化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根据新形势要求制定出新的文化政策。
  来自上海、重庆、广东、湖南、贵州、河南、四川、江西、福建等九省(市)的文化厅(局)长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编办、中央文明办、国家计委、财政部、文化部等单位的司局领导出席了这次座谈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
秦晋
  近来,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这再次提醒我们:学生健康是头等大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必须警钟长鸣。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美满和幸福。因此,维护学校集体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决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而是关乎社会稳定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若学校食堂管理不严,就必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则涉及面广,危害人群多,社会影响极大。
  眼下,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各级部门要把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严格管理,层层把关,及时发现和堵塞漏洞,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筑起食品卫生安全的防线。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要高度重视膳食营养,通过科学合理配餐,提高饮食质量,不断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为整个民族赢得未来的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母婴保健水平大幅提高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白剑峰从卫生部近日召开的学习贯彻《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座谈会上获悉: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幼保健事业,母婴保健水平大幅提高。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已由1500/10万下降到2000年的53.0/10万,婴儿死亡率已由20%下降到2000年的3.22%。世界银行1999/2000年发展报告表明,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已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卫生部负责人指出,《母婴保健法》和《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的公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妇幼保健事业步入了法制轨道。《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提出了“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的要求,就是为了把妇幼保健的观念融于生育、节育、不育的整个过程中,就是要消除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以及婴儿早期生长阶段中发病和死亡的危险,降低围产期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
  这位负责人说,今后,妇幼卫生工作必须始终把面向群体、面向基层的健康保护作为重点,不断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模式,使广大妇女、儿童特别是经济不富裕甚至贫困的孕产妇、婴幼儿能够得到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必须贯彻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总体要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要加强妇幼保健监督执法工作。坚决取缔非法接生,打击非法行医;严厉查处擅自扩大诊疗范围,出卖、出租、私自转让妇幼保健执业许可证书以及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严肃处理擅自从事婚检、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以及违反规定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行为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杭州8月29日电记者江南报道:8月27日至29日,国际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近百名中外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专家,包括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主要负责人及承担这一计划的6个成员国、16个基因中心的代表参加了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杭州市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华大基因研究发展中心承办。
  本次研讨会围绕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其最新进展,生命科学发展趋势,基因组学与生物产业新战略新技术等议题展开研讨,并从社会伦理和人类未来的角度审视基因组学。为提高公众对基因组学和生物技术的认识,还邀请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总协调人柯林斯教授等专家,在8月30日为公众作大型科普演讲。
  8月30日至8月31日,人类基因组测序第十次国际战略会议也将在杭州举行。这是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最高协调会议,中国就是在1999年第五次伦敦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战略会上被接纳参与此项计划的。这次会议将讨论人类基因组“完成图”的绘制、“人类基因组计划”最后阶段的协调、人类基因组计划发展方向等战略问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北京北三环外南沙滩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中,有一个以制作盔头而闻名全国的北京盔头社。现在不光剧团来定盔头,连电视剧、文艺汇演也来定做盔头道具。他们还承担了大运会文艺汇演的道具制作工作。图为盔头艺人们展示精美的作品。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醇基清洁燃料通过鉴定
  本报讯一种环保、节能的醇基清洁燃料及配套的醇基燃料灶具近日通过农业部科教司主持的专家鉴定。据悉,农业部和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将向全国乡镇及农村推广这一新型醇基清洁燃料和灶具的使用。
  由北京华德中环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制的醇基清洁燃料,燃烧时无毒、无味,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环境也没有污染,用这种燃料做饭、烧水比用其他燃料快20%。这家公司与广州长明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开发生产出醇基燃料家用炉和适用于饭店、餐馆的中餐炒菜灶具。参加技术鉴定的专家认为,醇基燃料及配套的灶具节能效果明显,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六大措施推出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十五’期间,我国把清洁能源有效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环境放在了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国家将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力度,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我国的环境质量得到根本的改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是在今天开幕的“中美清洁能源技术论坛暨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上讲这番话的。
  目前,我国在洁净煤技术、先进动力装备技术、能源与环境保护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先进核能技术等方面研究都有较大进展,并与许多国家组织了多项合作项目。
  开幕式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提出了推广清洁能源、降低污染六大措施:一是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二是城市饮食服务业和民用灶火使用清洁燃料;三是划定高污染燃料的禁销区域;四是控制煤炭使用比例,用优质煤代替劣质煤;五是鼓励洁净煤的发展;六是组织清洁能源行动,初选15个城市,使其在3—5年内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题片《中国教育新纪元》播出
  本报讯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今日中国》杂志社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专题片《中国教育新纪元》,于八月下旬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该专题片对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反思。(吴小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节筹备就绪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节筹备工作就绪,将于九月十二日至十月十二日举行。此次生态旅游节包括:中国大学生“野人杯”探险挑战对抗赛、神农架“自然资源保护杯”高山滑翔赛,以及旅游经贸投资洽谈等项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儿童服装设计大赛颁奖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世纪之光”首届儿童服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日前在中央电视台举行。这一大赛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举办,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共三十二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评剧艺术节九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施芳报道:经国家文化部批准,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将于九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河北唐山举行。二十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和十三家评剧院团应邀参加演出,届时将上演二十四台优秀剧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不容忽视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在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总结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卫生部共收到重大食物中毒报告15起,1128人中毒,4人死亡,其中发生在学校集体食堂的有5起,502人中毒。在这些中毒事件中,44.5%的中毒人群为学生。这些中毒事件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张文康说,当前,不少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发生食物中毒的隐患。主要的问题是:食堂卫生条件差,设施陈旧,卫生管理混乱;学校集体食堂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缺乏法律法规和食品卫生知识;学校小卖部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问题突出;部分非法企业打着“学生奶”、“营养餐”的名义,将卫生质量不合格的食品出售给学生;社会食品卫生总体水平影响学校食品卫生;少数犯罪分子将作案场所选择在学校食堂,用投毒的方式进行刑事犯罪,投毒物质多为毒鼠强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
  会议要求,各级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学校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保障学生饮食安全。一是结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做好与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相关的治理工作;二是加强学校食堂和集中供餐点的管理,推进现代管理制度;三是落实责任制,不断提高对学校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水平;四是继续做好学校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患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五是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良好卫生习惯和掌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日前推出“关爱野生动物,认养东北虎”活动,得到冰城市民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这是8岁的小学生张乾和认养的东北虎“花花”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崔峰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卫生组织嘉奖控烟标兵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2001年烟草或健康纪念奖颁奖仪式今天在京举行。河南省濮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副省长李兰芳、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获此殊荣。
  烟草或健康纪念奖是世界卫生组织为表彰各国在控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而设立的。从1989年至今,我国先后有吴阶平、陈敏章、李婉先、林大庆、何鲁丽、张义芳等个人,以及中国民用航空公司、中央电视台、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山西省稷山县卫生局、宋庆龄基金会等集体获得该奖。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颁奖仪式上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控制吸烟工作,从1979年政府倡导控烟工作以来,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控烟的法规和条例,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控烟健康教育活动。但是,我国仍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全球11亿烟民中,我国有3.2亿,烟草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地位。因此,我国的控烟工作任重道远。今后要从制定全国控烟工作规划入手,重点抓好青少年控烟、公共场所控烟和预防被动吸烟工作,依法开展无烟草广告城市评选,切实加强控烟力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名誉会长何鲁丽出席会议。
  (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入世实用手册》出版
  本报讯为方便广大工商企业、各级机关、科研以及服务行业根据WTO协定及国际标准化要求调整工作思路与相关标准,中国标准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标准信息》杂志社日前组织编辑了《入世实用手册》,并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该书共140万字,内容包括最新国际标准ISO题录综汇、世界贸易组织WTO文献汇编、现行中国标准GB题录总汇。全书将国际、国内标准分别编为24个总类,并全文刊载了《贸易技术壁垒协议》、《服务贸易总协定》、《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等WTO现行协议及资料。(张朝素叶文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紧急防治甜菜夜蛾
本报记者蒋建科
  盛夏,一种大面积发生的蔬菜害虫——甜菜夜蛾,让成都市郊区的菜农们头疼不已。甜菜夜蛾俗称青虫,食性杂、寄主广、危害重,是一种极难防治的害虫。
  难道对甜菜夜蛾真的就束手无策了吗?北京华戎生物激素厂在紧要关头挑起了重任。屡屡发生的农药中毒事件使科研人员意识到,新开发的农药不仅要有特效,还必须对人畜和环境无害。由杨照东工程师率领的科研组深入田间做试验,经过对几百种农药和助剂的上千次试验,终于开发成功集高效、低毒、微残留于一体的新型特效绿色环保农药“凯威一路杀”。
  经华南农业大学和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的试验证明,用1500倍的38%“凯威一路杀”乳油具有速效、低成本、延缓抗性、渗透性强、广谱等特点,用来防治甜菜夜蛾,24小时防效达87%,七天的防效仍为86%左右。
  新产品一经推出,成都菜农纷纷抢购,全国许多地方的农民最近也都在用这种绿色环保农药防治甜菜夜蛾。由于气候因素,甜菜夜蛾今年在我国南方广大地区发生严重,特别是广东、海南、云南、四川等地更加严重。根据往年经验,北方地区在气候适宜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大发生,绝不可掉以轻心。因此专家建议农民朋友把3龄前幼虫作为防治重点,打药时切记要打足、打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监管力度打击非法行为
 我国全力阻断艾滋病经血传播途径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记者丁伟日前从卫生部获悉,在投入9.5亿元建设血站的同时,卫生部正加紧制定规章,使单采血浆站的资格审批、设置、操作等得到有效监管,并将与警方联手打击非法采集、收购和销售血浆的行为。
  为遏制艾滋病经血传播,最新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规定:取缔违法采集血液和原料血浆点;到明年年底,对所有临床用血实行艾滋病病毒检测;85%以上的临床用血要由合法的采供血机构提供,不足部分由经批准的医疗机构自采自供;所有生产血液制品的原料血浆必须由合法的单采血浆机构使用机械采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决定从今年起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并对现有企业进行检查。卫生部和各省卫生行政部门已对单采血浆站进行了执业验收。
  卫生部血液管理处负责人说,事实上,我国的输血安全水平在不断得到提高。通过实施一系列法律和管理办法,目前已形成无偿献血、血站设置审批和执业许可、血液质量检测、临床用血和责任追究的机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丽的长白山寂寞的敬业人
——访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
  初秋时节,在吉林省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我国境内保存最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活火山——长白山天池火山。
  天池火山最高海拔2749.5米,历史上有过多次喷发。火山喷发后锥体顶部塌陷,形成今天东北地区最大的高原淡水湖——天池。
  大自然赐予长白山灵秀的风景,又赋予它冷峻的天性。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长年积雪,一年中大雪封山的日子达八九个月。火山监测站建在1800多米的山上,下雪时,台站的三层楼就有近两层被大雪掩埋。
  大雪封山的时候,台站的工作人员被困在山上,只有等到长白山冰雪训练基地清理积雪,才有机会下山买菜。有一次,他们已经52天没有吃到肉了,靠一些储藏的剩菜充饥。一位大姐送来一盘鸡肉,他们风卷残云般地一扫而空,那位大姐看着他们的吃相,眼泪都流下来了:“你们监测站的人真难呐!”
  台站正式建成,是在1999年。在此之前,工作人员在临时搭建的窝棚里坚持监测了五六年时间。我问一位工作人员,当时来这里工作想到条件艰苦吗?他坦言相告:“当时路还没有修好,我也知道会苦,但绝对没有想到会这样寂寞。我也想过一走了之,但建站时,无论省局领导还是台站领导,为了节省资金和我们一起装卸车辆、搬运仪器,和我们同吃同住,像父母一样照顾我们,我觉得干不好都对不起他们。另外,总觉得不能将艰苦从事的工作半途而废。”
  就这样,一群人默默地在“九阴一晴之地,千年积雪之阜”的长白山上,寂寞地工作着,24小时不间断地执行着监测任务。这个监测站以火山地震监测与地球物理、化学观测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国内最先进的、兼顾火山和地震监测的数字化火山监测系统。国际火山协会主席斯帕克斯教授来长白山考察后,对长白山火山监测站给予高度评价,在他的努力下,长白山火山监测站已经加入世界火山监测网。监测站的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我们,该站在2000年首次获得了全年最完整、连续、可靠的形变、测震资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水乡蓓蕾”京城吐芳华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文化部社图司、广东省文化厅、顺德市容桂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水乡蓓蕾——容桂镇少儿美术、摄影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容桂镇小朋友创作的六十幅美术作品、六十幅摄影作品参加了展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概念电脑教程”提高版问世
  本报讯继去年成功推出“新概念电脑教程”普及版系列之后,今日电子公司今年又全新推出该系列图书的提高版。提高版增加了程序设计、网页制作、图像制作等内容,加大了剖析深度,满足了想要进一步提高电脑水平的读者需求。(滕小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炎帝陵将举办寻根爱国活动
  本报讯湖南省炎陵县将于重阳节举行全球华人炎帝陵寻根祭祖大典活动。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炎帝祭日。届时,将有百余位各界华人精英汇聚炎帝陵,举办“炎帝与中华文明高峰论坛”、“炎帝神农百草节”等活动。
  (京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酒酿造注重环保
  本报讯四川小角楼酒业公司把传统工艺与先进科技相结合,注重环境保护,着力酿造优质白酒,最近相继荣获“国家质量达标食品”证书和“中国知名白酒信誉品牌”荣誉证书。(吴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