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4个小时的英语补习,中间才休息10分钟,对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
这个暑假有点累
本报记者施娟
  在银川市中心最大的商场——新华百货的四楼电脑专柜,记者见到了赵明超和他的父母,他们看中了联想同禧系列的一款电脑,是今年最流行的液晶显示屏,价值9999元,外加一台打印机和扫描仪各498元,总共10995元。今年14岁的赵明超是距银川120公里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三中初二的学生。赵明超说,他现在已经会使用WPS2000软件,他表示要用电脑来创作歌曲,实现自己的音乐梦。
  只是,赵明超这个暑期并没有多少时间用来学电脑,作为“补习一族”,他要将1/3的时间用于补习数学和英语,20天40个课时,总共是120块钱,上完6天才能休息一天。赵明超班上61个同学有20个加入了暑期补习大军。
  暑期补习大军里还有像王仲韬这样的小学生,今年只有10岁半的王仲韬上四年级,做老师的妈妈未雨绸缪,赶在英语教材换成美式英语之前,要小仲韬上了个英语补习班,为的是到时候不陌生,加上作文补习班,王仲韬一天要上6个小时的补习班,下午4个小时的英语补习,中间才能休息10分钟,让10岁的王仲韬觉得有些累,他比较喜欢的是英语课上可以做游戏。
  赵明超和王仲韬只是暑期补习大军的一分子,据银川二中的张老师讲,银川有上千家补习班,门类涉及语数英体美,就是他自己也在家带了10多个学生。“家长为了培养孩子不惜金钱,现在的孩子比大人还累”,张老师感慨道,据他估计,这个暑期起码有40%的中小学生在上各种补习班。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48元的游泳门票对工薪阶层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暑假消费家长喊贵
本报记者胡斌
  放暑假了,孩子们该解放了,可家长们却轻松不起来。在机关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班里组织学生去香港、澳门旅游,有不少同学都报了名,孩子也闹着要去。本来平时的学杂费已经不菲,如果假期再出去旅游,5200元的花费实在让她承受不起。
  在哈尔滨五星级的新加坡大酒店的嬉水乐园,记者见到不少孩子是在家长的陪伴下来这里游泳、嬉水的。每位48元的门票对少数富裕家庭来说,根本算不上是什么负担。但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些家长只给孩子买了票,自己则坐在外面休息。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地方都要花钱。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一家快餐店就贴出了这样的告示:放暑假的孩子可以到店里上自习,还有大学生免费辅导。这个店每周一、三、五8时至10时,每周二、四14时至16时对学生开放,并有大学生免费为初二以下学生辅导,店员介绍说,这项活动一直持续到8月底。在哈尔滨道里区省新华书店批销中心的少儿图书部,记者看到许多孩子正坐在靠墙的椅子上专心读书,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图书馆”,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杨鹏说:“我每天下午来这里看书,这里环境好,阿姨对我们很热情,又能看到自己喜欢看的书。”为了方便孩子们阅读和抄写,这家书店还在每层楼增设了桌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监督

警惕街头“儿童乐园”酿悲剧
新华社记者刘云伶
  日薄西山时分,山西省体育场门口热闹非凡。车水马龙的街道旁,一群四五岁的孩子钻在不同式样的玩具车里,饶有兴致地用力摆弄着方向盘,一位中年妇女忙不迭地“指挥交通”。忽然,离她10米处的一辆玩具车像没头苍蝇似地冲向路中,中年妇女顿时傻了眼,一个行人急忙箭步上前将小车拦住。周围人群都惊呼:“好险!”
  中年妇女介绍说,这些玩具车是她自己买来的旧货,便宜但“还能跑”。
  她一入夏就开始设这个摊,每天只需交纳2元场地租用费即可。由于体育场门口过往人多,所以她的生意非常好。记者看到,由于没有任何围拦设施,玩具车可以开到任何一个地方,包括不断有车辆飞驰而过的马路。
  夏日傍晚,耐不得炎热的人们领着孩子都走出家门,闲步纳凉。一些急于赚钱的人便打上了孩子们的主意。据知情人介绍,他们低价买下游乐场、公园等地淘汰的旧玩具,再找个人流
  量大且管理费低的地方,随便把玩具一堆,便不愁没有上“门”的“小顾客”。这些“小顾客”是最容易应付的:场地大小、玩具新旧都无所谓,只要有点意思,就能勾起他们浓厚的兴趣。家长拗不过孩子,只有掏腰包。
  如此一来,投机的商贩都笑开了颜,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却让人担忧。在一家人流如潮的超市门口,3台电动马和着悠扬的乐曲上下摇摆。一个刚随奶奶走出超市的儿童,缠着要坐上去玩。不料这只“马”起伏太剧烈,孩子吓得大叫了起来,年高体弱的老人几乎扶不住了,赶忙喊人求助。
  睹此情景,过往行人纷纷质问:“这些玩具摆得乱七八糟,也没人管,一旦出了什么事,谁来负责?”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小心“洗牙美容”
新华社记者仇逸
  当消费者随意走进一家美容院“享受”洗牙等美容“服务”的时候,可要多个心眼。最近,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一些美容机构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美容美发院为了招揽生意,擅自开设了洗牙等医疗美容项目。
  据悉,医疗美容因为涉及医疗行为,必须在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内进行,以确保患者身心健康。卫生部明确规定,“洁齿是牙周疾病的基础治疗,系医疗行为,应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进行监督管理”。
  在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发现有5家美容美发院在非法从事洗牙等医疗美容项目。位于南泉路1306号的上海铭诚美容美发有限公司,店门前的一块招牌上醒目地写着“专业洗牙:表面40元,全口90元”。在这里,二楼洗牙间除放置一台超声波洗牙器外,没有任何的消毒器械。而洗牙器的操作人员均非医务人员,只是一些经过出售仪器公司短期培训过的美容师。这家美容美发院的负责人承认从未考虑过消毒。而另外一家有着20年美容美发经营经历的文峰美容美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还是头一回听说美容美发院不能涉及从事医疗美容。为此,卫生监督所表示,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医疗美容行为,确保人民的健康。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莲香醉人
  我国白莲生产集散中心——江西广昌县今年莲子又获丰收,八万亩莲花争奇斗妍。广昌县抓住这一商机,发展莲乡旅游产业,为莲农广开增收渠道。图为游人在被辟为赏莲区的莲花池塘里赏莲。新华社记者陈春园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孩子们想走进快乐的殿堂,父母们要栽培多彩的希望,商家们想收获不菲的利润——
暑假怎么过
  图①:暑假期间,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专门开设的少儿区吸引了许多小读者,销售收入是平时的两倍。(本报记者徐烨摄)
  图②:7月以来,湖南省绥宁县县城的体育、娱乐场所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使孩子们度过愉快健康的暑假。(袁冰清摄)
  图③:云南大理的许多公园暑假期间都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图为一群小学生到公园参加文体活动。(韩如龙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旅行社门庭若市,电脑大战连日升温——
暑期学生消费热起来
本报记者陶小淳
  7月一到,广州、深圳等城里城外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顿时生意火爆。调查显示,广州市90%的中小学生有参团经历,近的去郊区、省内,远的则去省外甚至境外。就连每月仅收入800元的低薪家庭,也想办法让孩子就近旅游。寓教于乐、消费“门槛”特高的“出国修学游”目前已成为有条件的家庭乐于投资或准备投资的项目,各个旅行社的修学团基本报满。在深圳,一民办机构红太阳教育中心计划开营的丝路专列国际文化夏令营,有一部分营员将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收费高达9000多元,报名照样踊跃;在广州,“广之旅”今夏推出6条出国修学团线路,其中21天的澳洲英文修学团,尽管收费高达21800元,报名者依旧络绎不绝。
  对国外的学校进行考察观摩,了解当地的教育体制和学校教学情况,入住当地家庭和学校宿舍,全程英文交流……对那些有意让子女将来出国接受教育的家庭来说,这些都是极好的卖点。广东省旅游局丁处长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旅游旺过去年,原因有多方面,最主要的是旅游者的消费能力大大提高。
  暑期旅游的火热带旺了暑运。仅以航运为例,各大航空公司都针对师生推出了各种优惠,南方航空公司国内航班从7月1日到9月15日,对教师和学生售6折和7.5折的优惠票;西南航空公司更把优惠对象扩大到外籍及港澳台师生;南航一张从广州飞往上海的学生机票,从平日的980元减为750元甚至680元、650元。这些措施,使在深圳各大航空公司的热点航线连日爆满,出港人数超过1.5万人,广州白云机场一天发送游客近两万人。
  一到暑假,商家也进入了销售的黄金季节。“联想”、“海尔”等品牌的电脑商在各大商场和天河电脑城等处大搞演示,抢占暑假装机和网络市场,加之价格一降再降,使其销售量比往常平均上涨100个百分点。网络纷纷争抢度假的学生客源:中华网龙推出《金庸群侠传online》在线游戏;21cn则置了“模拟炒股”和“网上开店”,让学生们尝到了沉浮股市、商海的滋味。网络学校趁热到处抢占市场,除了本地名牌网校,北京景山教育网亦到处推销教育网卡。
  与热热闹闹的暑期市场促销相比,很多消费者的感觉是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花一两万元钱过一个暑假,不管出国修学游还是买电脑,对大部分的学生家庭而言只能是偶尔为之。据广州市一家名为豪森威的公司对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家长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有10%以上的人认为目前各类暑期活动的收费仍然偏高。这一结论的实质是,与付出的相比,消费者感觉得到的东西仍太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让孩子们玩好
寒小
  终于放暑假了,每个孩子都有一大堆自己的“计划”,能让他们过个愉快的暑假吗?
  好多孩子,一放假就被家长送进了补习班。“补习”不是因为成绩差,许多补习班其实都是让学生提前进入角色的“预习班”。然而,这一举动常常事与愿违。其一,教育部门对不同学龄孩子的课程设置都是经过专家研究、适合他们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的,“拔苗助长”、“填鸭”式的教学效果不一定好,有的甚至还会引起逆反心理。其二,很多孩子提前掌握了课程,等到按部就班地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时,会因为起初的优势而生发骄傲自满的情绪,反而影响他的进步。其三,由于有关部门对“补习班”疏于管理,补习教师的资质、补习课时安排的科学性等得不到保障,这样的“习”,不如不“补”。
  笔者并不是反对所有的“补习”,像钢琴、绘画、写作、小发明这类不是围着“分数”转,而是旨在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孩子兴趣的“补习班”,多多益善。当然,前提是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能生拉硬拽“报名”去。
  “玩”是天性,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独立性、合作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等诸多品质、能力以及健康人格的一条途径。现在的孩子平时课业负担非常重,与成人相比,那小小的心灵更需要休息,一学期的学习压力更需要释放。暑假,就应该让孩子们“撒欢”去。
  可是,到哪里玩呢?现在的商家很精明,孩子们能玩的地方和项目,凡是能想到的,都渐次被开发出来。但是,从全国的角度讲,能“出国游学”或者“国内旅游”的孩子毕竟在少数。许多玩的场所收费太高,将不少孩子拦在了“快乐”之外。你看,城市边的田野和城市里的空地被开发商占去了,想认识大自然,得花钱“旅游”;想来点体育项目,体育馆收费,天天去玩,家里负担不起。大中城市有文化馆、图书馆和体育馆,生活在这里的孩子,相对来说,可去的场所多一点。而许多小城市和乡镇却根本没有这些公益性的设施,于是,乌烟瘴气、挂羊头卖狗肉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火爆起来了,有的孩子在那里双目炯炯、屈背弓腰,一泡就是一天,若再对一些趣味低级的游戏着了迷,可真是身心俱损。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拥有快乐充实的假日,是全社会的责任。笔者认为,目前,大城市那些收费的游乐场所、体育场馆乃至旅行社,应该“减免”对孩子们的收费,全国的孩子都在放假,都在等待玩耍,薄利多销,商家亏不了。那些没有体育馆、图书馆的小城镇、农村,应该千方百计建一些小型场馆,免费提供给孩子们。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澳门发行“三国演义”邮票
  澳门特区邮政局将从8月1日起发行一套名为“文学与人物——三国演义”的邮票。
  这套邮票一共4枚,分别以“桃园结义”、“计除董卓”、“三顾茅庐”和“三气周瑜”为内容。4枚邮票面值共12澳门元,发行量75万枚。澳门特区邮政局还同时发行面值4澳门元的“赤壁之战”小型张和面值4澳门元的首日封。
  此外,特区邮政局还同时发行一张介绍邮票内容的方形电脑光盘。
  (李鲲王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