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杜绝大话不讲套话不说空话
 广元县处级“一把手”公开述职
  本报成都8月2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委组织部门请该市7个县、区和13个市级部门的一把手,面向全市公众集体公开述职,引起热烈反响,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是市委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改进干部工作、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一种体现。
  在这次集体述职过程中,市委要求参加述职的20位县处级领导干部面向各级、各部门机关干部代表,“杜绝大话,不讲套话,不说空话”,不介绍本县区、本部门的全面工作和集体工作,只谈自己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述职时间不超过20分钟。由广元市市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和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市委和市政府部分部门以及公检法机关、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及新闻工作者共70多人组成的评议组,对参加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当场评议,测评内容主要是德、能、勤、绩4个基本要求,包括政治品质和思想意识、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宗旨观念和群众路线、廉洁自律、办事效率以及工作实绩等17项内容,每项测评设立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级。经评委测评,这20位领导干部中,16人获得“好”、“较好”票,比例在90%以上,其余4人获得“好”、“较好”票的也在80%以上,评委们对这次述职情况感到满意。
  把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权交给社会、交给群众,得到了群众的欢迎,述职干部自身也受益匪浅。他们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接受群众教育和自我教育过程,增强了责任感,同时也是一次展示个人才华、智慧和能力的过程。四川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实行领导干部集体述职,有利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治安保持平稳防控能力得到提高
  上海严重刑事犯罪发案数下降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刘云耕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治安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未发生影响全局的重大恶性案件,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发案总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满意率明显上升。
  据上海市公安局统计,在今年“严打”整治第一阶段斗争中,全市警方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万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3.6%,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万人,同比上升13.9%,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了攻坚克难的力度,上半年由公安部挂牌攻坚的4起刑事案件已全部侦破,市公安局挂牌攻坚的40起案件已侦破19起。
  刘云耕介绍,近年来,随着上海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境外国外一批黑社会组织成员假借投资、经商名义陆续来沪。针对这一现象,上海市委明确要求:上海决不能成为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的避风港。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在“严打”斗争中加大了对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个控制一个,成熟一个打击一个”,先后投入精兵强将全力攻坚,惩处和遣送了一批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有力地震慑了境外黑社会犯罪组织。同时,上海市公安机关今年以来摧毁本地流氓恶势力10个,从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
  今年4月份上海市公安局在全市实施推行了“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应急反应、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的能力。他们还总结推行了嘉定公安分局马陆派出所建立适应特大型城市郊区特点的“以快为主,责任承包,诸责合一,借助民立”的治安防控模式,为切实加强农村治安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安重于山
——厦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纪实
本报记者孙海涛
  1998年,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公司在全国11个特大和大城市进行居民安全感调查,福建厦门市民对安全感的满意程度达到85.2%,居于首位。1999年和2000年,福建省城市调查队在全省进行3次城市居民安全感调查,厦门居民的满意率从96%上升到98.3%,3次位于全省第一。厦门有市民130多万,而外来暂住人口超过了常住人口,每年流动人口超过千万,这给厦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带来很大难度。厦门市是怎样营造出这样一个令居民满意的治安环境的呢?
  政府细化职责抓具体,重落实。从1999年起,厦门市所有的中小学校多了一个综合治理副校长。这个副校长从全市政法机关抽调优秀干部兼任,他要负责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教育成效要成为这名干部每年述职报告的主要内容。这个制度使全市14万中小学生自去年以来没有一人涉及毒品,未成年人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数3.58个百分点。这仅仅是厦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侧面。
  厦门市有一个由34个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各种社会问题随时汇集到这个中心,上通达市委常委,下分解细化到有关部门,限期解决,形成了厦门市特有的一套社会问题快速反应、及时解决的工作机制。在厦门,涉及群众范围较广的征地拆迁补偿、地界权界纠纷、职工下岗安置、拖欠职工工资、拖欠工程款、房地产纠纷、民间标会、农村基金会等热点、难点问题,均得到及时解决。去年以来,厦门市未发生一起百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仅有的2件越级上访事件也已妥善处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在综合,也难在综合。对此,市综治办主任郭先锋深有感触:“如果抓不实,抓不细,到头来一‘综合’,结果谁也没有具体责任。”厦门市从市党政一把手到区、街(镇)、居(村)的主要领导层层签订了责任状,责任内容细化,考核标准量化,检查措施硬化,制定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将中央综治委规定的7个方面否决内容细化成24项具体标准,便于操作,使容易流于形式的一票否决落到了实处。
  两年来,全市有53个单位、9名个人遭到一票否决,而综治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得到表彰和晋升。
  群防群治网络纵到底,横到边。通过几年建设,厦门市已形成了一个纵到底、横到边的综合治理网络。在各级综治机构的组织指导下,全市622个居委会(村民组)普遍开展创建文明安全小区活动。全市各基层单位建起了5000多个各类调解和帮教组织,有4万多人常年义务从事这项营造社区安宁与和睦的工作。同安区对143名监外执行对象和594名“两劳”释放人员进行帮教后,重新犯罪率仅0.51%。记者在禾山镇蔡塘村看到,村里的“民间110”每半天都得有记录,大到治安情况,小到邻里琐事,接警后3分钟就能赶到现场。像这样的民间治安队伍全市有1600多支、1.7万人。
  禾山镇有2800多家中外企业,外来打工者20多万,是本镇人口的4倍。维护企业良好环境成了镇里主动承担的责任。一次,运货到戴尔计算机(中国)公司的一辆卡车出厂后,被当地一伙人砸坏车窗,原因是怪他抢了当地人的生意。戴尔公司息事宁人,要给司机补偿了事。镇里治安队得知后,坚决按条例处理了肇事者。“胳膊肘往外拐”使当地再没有出现此类事件。台资企业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天赏说:“今年我们要扩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的治安状况令人满意。台湾无法与此相比。”
  群防群治工作极大地激励了正气,群众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在吕岭居委会采访,居民们说起大伙两次抓获犯罪嫌疑人仍兴奋不已。去年,龙海市来厦务工青年郑志强勇擒歹徒不幸牺牲,全市人民自发捐款30多万元抚恤英雄家庭。今年5月四川籍务工青年颜斌又主动擒凶受伤,成为又一个被市民广为称赞的英雄。市政府已吸纳他为厦门市民和治安队员。厦门市已先后为14名见义勇为者解决了就业、城市户口、保险赔偿和医疗费用等问题,每年都有数十个见义勇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厦门市政府今年明确提出,要盯住还有2%的不满意率,再加一把劲,要让市民十分满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漯河速裁法庭挂牌一些案件可在当天或3日内完成诉讼
  新华社郑州8月2日电(记者程红根)河南省第一家速裁法庭8月1日在漯河市源汇区法院成立并挂牌办公。今后凡是事实清楚、简单的民事、经济案件在速裁法庭受理后,可望在当天或3日内完成诉讼。
  据悉,这一新颖审判方式的出现很受欢迎。在速裁法庭成立的当天,便受理了一起由漯河市源汇区城市合作银行一女职工提起的离婚案件,因当事人不要求答辩期,且诉讼双方在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上无争议,只用35分钟便审结完毕。
  据源汇区法院院长赵贯书介绍,速裁法庭的意思是“迅速裁判,即时裁判”,主要体现一个“快”字,最大限度地减轻当事人的讼累,节约诉讼成本。速裁法庭受理案件的范围包括:当事人双方到庭请求即时解决纠纷的案件,当事人对离婚、财产分割、子女抚养无争议的离婚案件,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离婚、赡养、抚养、扶养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债务案件、银行借贷及其他经济合同纠纷案件、房地产案件,当事人无争议的其他各类民事、经济案件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华重视信访让群众心服口服
  本报讯河南省西华县县委、县政府教育基层干部,对群众来信来访不能采取“推、拖、哄、骗”的办法,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与信访群众及时沟通,依法行政,让群众心服口服。
  他们一是广泛宣传法规《信访条例》,使县、乡、村、组领导人手一册,并将《信访条例》宣传通告张贴到全县每一个行政村,使法规人人皆知,让群众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让领导知道自己的职能和责任。二是信访工作讲求“早、快、实、细、公”,即行政村、乡镇的信访联络员每10至15天向县信访局报告一次村情、乡情,县信访局每个月将不安定因素通告县领导使之关注,并迅速责令处理。如基层处理后仍不能缓解矛盾、平息上访的,县里组织的联合工作组立即直接调查,确保办案质量。选派办事公道正派的办案人员处理信访问题,让群众产生信任感,决不允许信访干部做有损政府形象的事。
  由于信访工作成效显著,西华县已连续6年没有发生重大的信访事件,干群关系较为和谐,社会秩序井然有序。(栾蔚东彭世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使教育者切实受到教育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河市教育局实践“三个代表”
  本报讯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河北省三河市教育局紧紧围绕“使教育者切实受到教育,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这一目标,积极实践“三个代表”,取得显著成效。
  从讲政治的高度,实现了工作作风新转变。过去,教育局机关干部下基层、特别是到农村学校少;教师深入学生家庭、走访学生家长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局长包片,股长包镇区,一般干部包学校”的目标责任制,机关全体干部已经3次深入全市259所学校,帮助学校解决具体实际问题。干部教师共走访58762户学生家长,占学生总数的80%,为近千名学生解决了上学难问题。
  站在服务群众的角度,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他们大胆进行了初、高中办学模式改革,把部分升学无望的初三、高三学生提前一年分流到职业先修班,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解决了初、高中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另外,针对一些群众反映个别学校收费不规范问题,加大了督察力度,对个别乱收费的学校校长给予了撤职处理。
  从面向未来的高度,实现了教育工作新发展。一是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农村中心幼儿园试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预计到2005年,全市农村幼儿将全部享受与城市幼儿同等条件的学前教育;二是学校建设得到了“适度超前”发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后勤社会化的优势,第一中学至第九中学提前实施了二期工程,教学用楼总建筑面积达6.6万平方米,目前均已破土动工,9月1日可投入使用。(关志强胡立文贾又如)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个代表”的可贵实践
  ——来自山西吕梁干部定点扶贫一线的报告
牛廷相朱治德
  7月的吕梁山烈日炎炎,持续干旱使这里的吃水成了最大的困难。然而,兴县蔡家崖这个昔日吃水贵如油的偏僻村庄哗哗啦啦的自来水使村民们过着甜美的日子。支部书记温相宝欣喜地说:“这全凭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后,吕梁干部按他的要求驻村蹲点帮助群众解决‘五难’而出现的新气象。”
  正在这里蹲点的地委宣传部的同志说:按照总书记要求解决了吃水、行路、看病、上学、学技术等“五难”后,现在主要是解决群众精神生活贫乏的问题。曾于1995年给江总书记写信、交谈过农情的老党员温孩提说:工作队员每天忙着给村里农户安装有线电视、建文化室、修河坝。这些干部和当年晋绥政府的干部一样尽干些为群众谋利益的好事,俺们掏心窝子讲:“扶贫队的行动,是真正‘三个代表’的可贵实践。”
  在吕梁山区的兴县、岚县、方山、石楼、临县等国家重点贫困县采访,随处可见到干部们为村民们拉运种子、树苗、地膜、水管的动人情景。
  夜幕降临,刚从柳林县扶贫点归来的地委副书记樊吉厚给记者介绍:吕梁有2600多个贫困村,110万贫困人口,占到山西的1/3、全国的1/10。1994年江总书记视察吕梁时要求“定点扶贫、目标责任量化”。省委、地委积极落实江总书记的指示,省直机关由省委书记、省长挂帅,带领51个厅局的干部包扶47个贫困乡镇,地直机关由地委书记、专员挂帅,带领1000多名干部包扶312个贫困村,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挂帅,带领5000多名干部包扶2123个“插花”贫困村。按单位包村、党员包户的办法,分两轮进行,一轮三年,两轮六年,包点村脱不了贫撤蹲点干部的职。
  6年来,贫困村党员总数比包扶前增加了20%,人均收入比包扶前翻了一番。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说:“如今的扶贫工作队像当年的八路军。如今的好日子全凭江总书记派来的蹲村扶贫工作队。”
  6月7日,是北京林大教授王炳瑞在扶贫路上遇难一周年后的第十天。记者在方山县峪口镇看天圪达林区看到一束束白花在微风中飘动。
  正在这里为王教授扫墓献花的村民们含着泪水说:王教授在这山上整整10年,成功地创造出全世界最先进的育林绝技,“径流整地丰产造林法”,解决了干旱山区造林成活率低的难题。峪口镇推广这种做法,营林2万亩,成活率、保存率在90%以上。他还跑遍临县、岚县、离石市等不少村庄指导农民技术营林,为的就是帮助俺们老百姓造林致富。去年5月27日王教授是在指导俺们造林的路上不幸因车祸遇难的。俺们永远不会忘记党的好教授。
  在吕梁山区,像王炳瑞教授这样把宝贵的生命献给扶贫事业上的干部有7人,病倒累倒在扶贫点上的干部有120人之多。省交通厅高级工程师吕学敏在中阳苏村为村民修路献出了生命;地区纪检委干部任凤岐重感冒不休息,连续3天奋斗在交城山沟河堤工地上,终因高烧来不及抢救病死在群众身旁;地区林业局干部郭兴顺去年春季在柳林县三交村帮助指导农民造林整地途中掉进山沟险些丧生。当群众抬他去医院治疗时,他偷偷地把200元费用交给医院,3个小时后又拖着扭伤的脚出现在造林现场。记者在三交村见到他时,他仍拄着拐杖给村民讲解“三开一启”运苗法。
  6月10日,记者随“革命圣地考察团”来到著名的晋绥边区所在地兴县时,水江头村的高平平非要领我们去他家看看。
  高平平家是一个很漂亮美丽的庄园,4口之家4眼砖窑,4亩苹果,4亩枣树,40口猪。呈现在眼前的是院成园、园成绿,住宅周围郁郁葱葱,一片丰收的景色。高平平说:“5年前,俺是一眼土窑洞全家挤在一块儿住,一年里半年借粮吃,两个孩子上不起学。1998年地区经委干部于秀平帮扶了俺。她扔下远在离石的孩子和染病在床的父母不顾,今天请林业技术员,明天请畜牧技术员,忙着帮俺造林栽树养畜种科技田,如今俺家的幸福生活全靠于秀平这样的好党员扶贫。去年俺入党当上了干部,自己富了不忘众乡亲,今年俺也帮扶了村里的10个贫困户,让他们也像俺一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加强监督善于监督
宏范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现实的考验,人们对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越来越清醒,越深刻。前不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明确提出:“关键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他们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既要有足够的思想认识,同时,也还要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善于监督。四川省广元市委让所属7个县区及部门的20名县处级“一把手”公开述职,此举值得称道。
  作为县区及市属部门的“一把手”,其手中都掌握着重要的权力。他们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及廉洁自律情况如何,直接关乎党的形象,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加强对这些领导干部的监督十分必要。以往,在这方面也有不少有效的措施,如单位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年终的工作考评、述职等等。然而,仅仅靠这些方式,也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说,时间上还不能做到经常化,范围上大多都还是在党内,对象上也往往是局限在一个单位内部。所以,这些干部要及时听到真实声音,让各界人士给自己的工作提个醒,恐怕还不是很容易。广元的做法,对加强干部监督作了一些方式方法上的探索。从报道看,这里一是扩大了范围,对“一把手”的评议、监督,人员不再局限于他所负责的单位,而是扩大到社会各重要部门、团体;二是比较务实,领导述职不搞“穿靴戴帽”,不讲全面工作、集体工作,而是直截了当,“只谈自己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这样做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不过,从这则报道看,笔者认为,70多人组成的评议组中,除了“新闻工作者”外,其余都是方方面面的负责人;似应吸收一些普通干部参加。这样才能逐步做到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要求的“通过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破一批抓一批查一批
 浙江警方严打整治初获战果
  本报讯浙江警方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撒天网、出重拳、用重典,全警投入,初获战果。全省公安机关破获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查处治安案件14000余起,清理整顿治安复杂场所9000多家(处),缴获了一大批枪支弹药和赃款、赃物,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严打斗争开展以来,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行动迅速,部署周密,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三个打击重点和“打黑除恶、治爆缉枪、打击经济犯罪”三条战线,结合实际,重点突出,重拳出击,摧毁了一大批黑恶团伙。瑞安警方在云南将准备外逃的主犯叶崇楷抓获,彻底摧毁了以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9名,破案32起,缴获土制枪2支,“五四”式手枪子弹5发。省公安厅督办的21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已打掉17个,其中公安部督办的3起;查破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温州“5·9”假冒运钞车骗取银行巨款案等一批现行大要案及时攻克;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查处了歌舞厅、网吧、公共场所等中的一批治安案件,缴获销毁了一批枪支;查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案值1.6亿元,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5240多万元。同时,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4671条,从中破案1727起,已有688名犯罪分子慑于“严打”声威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朱思恩詹肖冰谢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宏伟区公安分局、辽阳石油化纤公司保卫处充分贯彻“三个代表”的思想,把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被评为辽宁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图为处长刘国臣(右二)深入到公司施工现场,与施工单位一起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刘谦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将举行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首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将于今年9月16日至18日在江苏南京举行。届时与会的五大洲约30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百余家华文媒体和中国大陆的80余家媒体将就“面对新世纪的华文媒体”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旨在为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探索其生存发展并促进华文媒体之间及其与中国大陆传媒界的联系沟通及协调合作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发还被盗车辆
  本报讯8月1日下午,在北京市地坛体育场由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召开的“2·14”、“2·23”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案件被盗机动车发还仪式上,30余名事主高兴地从东城公安分局领导手中接过被盗机动车钥匙。
  今年2月14日、2月23日,东城公安分局东直门派出所、安定门派出所分别抓获了一伙盗窃机动车的犯罪嫌疑人,为追缴被盗车辆,专案组80余人次分赴全国9省21个市,行程几十万里。目前,已追缴回京被盗车辆30辆。(阎文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是南空某部军医的孟希安1994年转业回浙江义乌市,他主动放弃政府安置,发挥自己骨伤科医师的专长,在城区开设一家中医推拿诊所,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去年初,孟希安又自筹资金近千万元,创办起意新家具材料有限公司,利用高分子复合材料开发生产人造石,用于生产中高档家具,产品成功地打入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市场。两年来,企业先后安置20多名转业退伍军人就业。图为每当周六,孟希安坚持坐诊,为患者诊治疑难病症。
  卢国良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