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国外友好组织及人士来电来函
 祝贺中国申办奥运成功
  本报讯在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后,世界上对华友好组织、民间团体及友好人士纷纷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来贺电贺信。
  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在贺电中说,北京申奥成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对所有希望日中关系发展的人们也是一个特大喜讯。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表示,它表明世界各国对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期待。
  加拿大中国友协渥太华分会主席吴灿坚在贺电中说,这次胜利是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一个里程碑。澳中国际交流中心总裁胡扬表示,申奥成功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成就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认同。我们坚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向世界人民全面展示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并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次盛会。
  法中友协联合会主席拉巴特说,申奥结果令中国人民在全世界的所有朋友都感到自豪与满意。法国大西洋—中国友协主席埃德蒙柏雷认为,这将是中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其进步与实现现代化的好机会。
  发来贺电的还有: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功·塔帕朗西,欧中关系和发展研究中心主席尼惠明,法国前总统特使弗里德曼以及瑞士、墨西哥、马达加斯加、葡萄牙、印度、韩国、美国、苏里南、厄瓜多尔、牙买加、荷兰等国的对华友好团体和人士。

第3版(国际)

德《世界报》文章认为
 “法轮功”是邪教
  新华社柏林8月2日电(记者王东)德国著名大报《世界报》最近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被中国政府取缔的“法轮功”组织是典型的邪教组织,其首领李洪志所宣扬的“理论”违背自然法则,极为荒谬。
  该报发表的署名索菲·米尔曼的评论文章说,“法轮功”是带有极权意识和狂热崇拜首领的邪教,“既不民主,也不自由”。
  文章说,李洪志嘴上称自己是普通人,但其撰写的“法书”却标榜自己是“唯一能够开创最高境界的人”。李洪志为了欺世盗名,竟然把自己的生日改成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降世之日。
  文章说,“法轮功”是大杂烩,李洪志称他自己是唯一的不容置疑的教派首领,练功者都应该绝对信任他,他们有病不准去就医。但是“不准就医”对于“大师”本人来说却丝毫不起作用,给他看病的医生出具的证明说明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世界报》网络版也刊登了一篇对德国哲学家格雷戈尔·保罗的访谈。保罗在谈话中说,“法轮功”的观点在逻辑上是矛盾的,是违背自然法则的,经不起推敲和验证,充满荒谬、怪诞和非理性。“法轮功”声称自己独具真理,要求信徒绝对忠诚,这些都说明“法轮功”具有典型邪教特征。

第3版(国际)

日本民间团体紧急集会
  要求小泉取消参拜靖国神社计划
  日共谴责小泉公然肯定侵略战争
  本报东京8月2日电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20多个民间团体今天下午在国会附近举行紧急集会,强烈要求小泉纯一郎首相取消参拜靖国神社计划。
  在有200多人参加、长达2个多小时的集会上,各团体的代表纷纷发言,指出作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涉嫌使侵略战争正当化,违反了日本宪法政教分离原则,并且伤害了曾经深受日本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之害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感情,希望小泉首相慎重从事。
  来自社民党和共产党的5名日本国会议员出席集会以示支持。
  各个团体还散发了它们给小泉首相的公开信和声明。发起集会的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日本基督教协议会靖国神社问题委员会和政教分离会在给小泉首相的联合公开信中说,希望小泉首相能想到当年亚洲太平洋地区有几千万人被夺去了生命,深思因侵略造成的惨祸。靖国神社祭祀的甲级战犯是侵略战争的领导人,小泉首相不能忘记这一日本政府承认过的史实。如果前往参拜,就等于肯定甲级战犯领导下的侵略战争。
  反对战争和对女性施加暴力日本网络代表松井矢代里在致小泉的公开信中说:“小泉首相要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不承认日本的战争罪行和发动战争的责任,是对受害者的冒犯和侮辱。日本当年发动的那场战争使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几千万人丧失生命,小泉首相却要参拜祭祀着参加那场战争的战殁者的靖国神社,可是同时又发誓说要让日本作为一个和平国家为世界的繁荣作出贡献,不知道首相是怎样考虑这些问题的。蒙受重大损失的中国和韩国等强烈反对参拜是理所当然的。”
  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代表小川武满在其声明中说,小泉首相不顾中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严正抗议,非要参拜靖国神社。对此,“我作为一名经历过战争的旧军人和在战争中失去了弟弟们的战殁者遗属,感到强烈愤慨并表示抗议”。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共产党1日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提出意见书,谴责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侵略战争的公然肯定。
  日本共产党通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秘书向小泉提出的意见书要求他不要参拜靖国神社。意见书指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意味着公然向国内外表明他站在肯定侵略战争的立场上”。
  意见书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1986年关于“首相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谈话这一国际承诺的蹂躏。
  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1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小泉首相参拜作为发动侵略战争精神支柱的靖国神社是对侵略战争的毫无反省,是对日本与亚洲各国友好关系的破坏。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日夜间在首相官邸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称:“深思熟虑后作出判断的方针未变。这也是我的信条和心情问题。”

第3版(国际)

罪证如山岂容翻案
朱根华

第3版(国际)

哥又爆发武装冲突
  哥伦比亚政府军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近两天来连续爆发大规模激烈战斗,至少八十七名游击队员被打死,十五名政府军士兵阵亡。

第3版(国际)

巴判处一叛国者死刑
  巴勒斯坦国家安全法庭二日中午在纳布卢斯判处一名协助以色列军情部门进行暗杀活动的巴勒斯坦人死刑。据悉,巴国家安全法庭认定犯罪嫌疑人艾哈迈德·阿布—奥什曾跟踪一名伊斯兰抵抗运动的重要成员,并把情报提供给以方,致使此人于上周在约旦河西岸遭到暗杀,法庭因此决定以重大叛国罪对阿布—奥什执行枪决。(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英关系新篇章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李志明
  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与英国首相布莱尔8月1日举行了会晤,虽然双方只在阿根廷边境城市伊瓜苏港会谈了不到一个小时,但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因为这是1982年马岛战争后第一位英国首相踏上阿根廷领土。
  如阿根廷媒体所说,虽然这两个国家分处大西洋南北两端,由于存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争端,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也算是邻国。近数十年来,关于两国之间关系的主要话题就是马岛,先是关于马岛地位的争执,然后是战争善后事宜的讨论,接着是如何在维持各自主张的同时实现共处。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正式访问伦敦,两国关系基本实现了正常化。但是政治关系仍然比较冷淡。
  本届阿根廷政府执政之初,为了同梅内姆政府的亲西方政策拉开距离,有意采取了冷落英国的政策,阿根廷外长在联合国拒绝同来自马岛的人士握手。今年以来,情况开始发生变化。阿根廷经济长期停滞,国际信誉下降,筹资极度困难,金融危机一触即发。阿根廷十分需要国际金融支持,主要是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和有财力的发达国家的支持。而英国也有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的需要。工党政府期望拉美国家支持其“第三条道路”的主张。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始,英国虽然是欧盟成员,但并不赞成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在这一点上与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国家有共同语言。
  7月中旬,阿根廷外交部长访问了英国。在这次访问期间,英国方面作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善意姿态:不再反对阿根廷作为南极条约常设秘书处驻地。而此前由于拥有否决权的英国坚持反对立场,近10年来阿根廷争取这个目标的努力一直受挫。在英国转变态度之后不久,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就在圣彼得堡一致通过了有关决议,阿根廷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阿根廷的自尊心得到极大满足。最近10年间,英国在阿根廷投资额为43亿美元,英国外交大臣对阿根廷外长表示,这个数字可以翻几番。这对于缺乏资金的阿根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阿英双方还就排除上次战争遗留在马岛上的1500多颗地雷问题达成初步协议。
  在得知布莱尔将访问拉美的消息之后,阿根廷方面力邀他来阿同德拉鲁阿总统会晤,布莱尔接受了这个建议。
  阿英领导人会晤时,双方照例都重申了各自对马岛主权的立场,不过这只占了两句话的时间,其余大部分时间双方都是讨论如何发展合作关系。布莱尔特意表示支持阿根廷政府最近采取的经济措施,赞赏阿根廷政府在克服危机方面所作的努力。德拉鲁阿对此表示感谢。布莱尔还正式邀请德拉鲁阿访问英国。
  明年就是马岛战争20周年,如果阿根廷总统能在那时实现访英,将成为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英国首相这次来到阿根廷虽然只是擦了一个边,却开了历史先例,这正是阿英当前关系的写照。(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八月一日,波兰首都华沙举行隆重仪式,纪念华沙起义五十七周年。一九四四年八月一日,波兰国家军举行起义,反抗德国法西斯的占领,但在顽强奋战了六十三天后被德军疯狂镇压。图为当地群众向华沙起义纪念碑敬献花圈和花束,悼念在那次起义中为国捐躯的先烈。新华社记者万方摄

第3版(国际)

欧盟批评以违反国际法埃称以在加剧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日电(记者郑甦春)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1日发表声明指出,欧盟认为,以色列空袭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中心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办事处违反了国际法。“这种挑衅行动只能使暴力行动进一步升级,阻碍恢复平静”。
  声明说,欧盟对以色列空袭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儿童感到震惊。欧盟对当前巴以冲突不断造成无辜平民的死伤深感痛惜。欧盟呼吁双方“尽力持克制立场”,以实际行动回答国际社会停止冲突、恢复和谈的要求。
  据新华社开罗8月1日电(记者辛俭强、邵杰)埃及外长马希尔1日晚接到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打来的电话后对新闻界发表声明说,佩雷斯在电话中为其政府对巴勒斯坦人实施的所谓“有针对性清除”政策进行了辩解,但埃方认为以方的这一政策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马希尔向新闻界披露说,佩雷斯在电话中称,以政府目前采取的“清除”政策是一种“迫不得已而进行的自卫行为”。但马希尔对佩雷斯指出,以政府的这一政策不仅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还将严重阻碍“米切尔报告”的执行,致使巴以最终地位谈判无法恢复。

第3版(国际)

以决定继续对巴实施“清除”政策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日电(记者钟翠花、蒋国鹏)以色列小安全内阁1日决定继续对涉嫌参与或策划袭击以色列目标的巴勒斯坦人实施所谓的“有针对性清除”政策。
  由以色列总理沙龙、外长佩雷斯、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和财政部长沙洛姆等人组成的小安全内阁当天在耶路撒冷总理府举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会议,就7月31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动用武装直升机打死6名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和两名巴勒斯坦儿童事件进行磋商。
  会上,安全官员向小安全内阁成员就近来以巴冲突局势作了报告。他们指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对“恐怖活动”大开绿灯。但小安全内阁决定不袭击阿拉法特个人,也不把巴权力机构宣布为敌人。
  针对国际社会对以军在纳布卢斯空袭行动的谴责,以色列官方1日纷纷进行辩护。以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自6月13日以巴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的停火计划以来,巴方向以色列发动了850次“恐怖主义活动”,造成17名以色列人死亡、94人受伤。声明宣称,以色列政府将继续保留“自卫权”和保护公民生命的权利,同时将保持对特尼特停火计划和“米切尔报告”的承诺。
  为防止哈马斯对以军的袭击行动进行报复,以色列军警1日加强在全国范围内的安全警戒工作。有关安全部门还将采取措施,对遭哈马斯威胁的官员加强安全保护。
  自以巴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经常出动武装直升机或派遣别动队潜入巴控制区,对涉嫌发动对以袭击活动或策划对以袭击活动的巴勒斯坦人进行暗杀。迄今,已有4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方的暗杀行动。

第3版(国际)

务实合作的会议
——东盟外长系列年会纪实
亚琦
  河内的7月,水秀山清。中、美、俄、日、东盟各国等20多个国家的外长纷至沓来,出席24日至27日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RF)、东盟与中日韩(10+3)、东盟与对话伙伴国(PMC)、东盟与中国(10+1)系列年度外长会。
  成立于1994年的ARF,是亚太地区就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的唯一官方场所。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日、韩、朝、印、美、俄、加、澳等23方。今年会议的主要成果之一,是通过了酝酿多时的“预防性外交概念和原则”、“加强主席作用”、“专家名人职权范围”三个文件。
  “预防性外交概念和原则”文件规定,预防性外交是由主权国家所采取的协商一致的外交和政治行动。实施时,必须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加强主席作用”,主要授权ARF主席发挥斡旋和协调论坛会议的作用。“专家名人职权范围”则是建立一个由论坛各国专家或名人组成的智囊团。三个文件的通过,标志着ARF由虚入实,合作进程加快。
  PMC外长会主要讨论了地区经济形势和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问题,认为美日经济不振,经济全球化负面影响日显突出,今年东南亚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各方重视中国经济与政治作用的迅速上升,赞赏中国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欢迎中国更深入地融入世界。
  10+1和10+3外长会就去年11月东亚合作领导人会晤后续行动交换了看法,各国均肯定东亚合作取得的进展,强调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唐家璇外长与会期间,全面阐述了我亚太安全政策的三个目标,一是中国自身的稳定和繁荣,二是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三是与亚太各国开展对话与合作。强调在谋求地区安全合作时,要承认和尊重本地区多样性的现实,各种社会制度、发展模式、价值观念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对一年来亚太地区形势,唐家璇外长表示,中美关系在经历前一段时期困难后,近来走向改善。中方重视中美关系,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的积极作用。我们也希望美国认识和尊重中国的安全利益。我们不赞成搞导弹防御计划,因为它会打破全球战略平衡,对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利。但我们愿同美就此进行磋商。唐家璇外长表示,中方重视日本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希望日本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过去,更好地面向未来。唐家璇外长还对中俄、中印关系、朝鲜半岛局势、东亚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
  关于ARF未来发展方向,唐家璇外长表示,非传统安全问题,正日益成为影响和平与稳定的突出问题。中国赞成在ARF框架内逐步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并愿以积极态度参与并发挥应有的作用。中方同时认为,ARF应坚持以建立信任为核心,坚持不干涉内政等原则,逐步落实已通过的有关文件。
  在10+10、10+3、10+1外长会议上,唐家璇外长阐述了我对世界经济形势、东亚合作的基本看法,介绍我国内经济形势和“走出去”战略,并就一些国家担心我“入世”作了解释。
  与会各方对中方在会上显示和平、合作和负责任的大国姿态予以高度评价。唐家璇外长会外同美、日、加等10国外长举行了双边会见,特别是中美外长会见是媒体报道的热点。东盟各方均感谢我对东亚合作的积极态度及务实投入。
  为更好地体现和平和合作的精神,热情好客的东道主越南还精心组织了别开生面的闭幕晚会。中国代表团表演的京剧题材“唱脸谱”节目,赢得满堂喝彩。一些国家的外长纷纷向唐外长道贺,称赞我表演具有“艺术水准”。

第3版(国际)

美空军原参谋长说
 美可能在太空部署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空军原参谋长迈克尔·瑞安1日声称,美国将来有可能在太空部署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以保护其在太空的利益。
  瑞安对记者说,随着美国在间谍、通讯和商业等方面越来越依赖于卫星,发展太空武器的必要性也随之增加。他说,他本人倾向于发展反卫星武器。
  瑞安认为,军事和商业卫星使美国比大多数国家具有更大的优势。因此,美国必须保护这些资源不受电子干扰和破坏。如果失去这些资源,这对美国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他说:“从历史上说,商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国家利益伸展到哪里,军队就应该跟到哪里,不管是在陆地、海洋还是在空中。我认为,我们将来不得不就是否在太空部署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作出决策。”他指出,美国空军目前正在研制包括载有激光武器的波音747飞机等太空武器,并正在探讨制造一种可以快速飞到太空袭击地面目标的轰炸机的可能性。
  不过,他同时强调,布什政府尚未就美国是否率先在太空部署武器作出决定。

第3版(国际)

“红色代码”再次肆虐美国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日电(记者张小军)蛰伏11天后,“红色代码”电脑病毒在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晚8时再次爆发,它所造成的破坏可能与上次类似,将会导致25万台左右的系统受到感染。
  美国国家基础设备保护中心的网站公布消息说:“红色代码”病毒1日曾经通过因特网干扰美国五角大楼的电脑网络,但尚未造成严重影响。白宫发言人表示,白宫的官方网址目前还没有受到影响。
  “红色代码”电脑病毒7月19日首次爆发,爆发后9个小时就有25万台系统“中招”,此外这种病毒还进攻了若干个美国政府网站,白宫官方网站当日即遭到了病毒入侵。“红色代码”病毒的名字来自于一些电脑编程人员喜欢喝的一种红色咖啡因饮料,它一般首先攻击电脑网络的服务器。遭攻击的服务器会按照病毒的指令向政府网站发送大量数据,致使网站瘫痪。“红色代码”病毒虽然不会破坏资料,但其变种则可能破坏资料。有关专家表示,安装微软公司的视窗NT或视窗2000操作系统的电脑以及安装微软4.0或5.0版因特网信息服务器软件的电脑最容易遭到病毒的攻击。

第3版(国际)

埃斯特拉达出席听证会
  菲律宾反贪法庭二日上午举行了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涉嫌伪证罪的审判前听证会,埃斯特拉达在警方保护下到庭。听证会进行了近四个小时。法庭最后确定于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对该案进行审判。

第3版(国际)

日本人均寿命创新高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二日公布的统计,去年日本男性人均寿命为七十七点六四岁,女性人均寿命为八十四点六二岁,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居世界第一。统计说,去年日本男性人均寿命比前年增长了零点五四岁,女性增长了零点六三岁。(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安南向美国发出警告
 拖欠会费损害其地位
  新华社联合国8月1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在下月新的一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之前仍未缴纳其拖欠的联合国会费,这将损害美国在联合国的地位。
  埃克哈德说,安南是在近日同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通电话时说这番话的。安南表示,美国去年12月已经同意缴纳拖欠的部分会费,但联合国至今仍未收到款项,其中的原因使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感到“难以理解”。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经通过法案,同意向联合国补交5.82亿美元的会费。尽管这只是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中的一部分,但至今联合国仍没有收到这笔款项。
  此间舆论注意到,安南是在联合国与美国关系趋于紧张之际对美国发出这一警告的。布什政府由于拒绝签署有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防止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受到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的强烈批评。
  今年5月3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对其下属机构进行改选,结果美国同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以及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麻管局)的改选过程中落选。
  为对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进行报复,美国众议院今年5月10日通过了一项修正案,决定冻结将于明年向联合国缴纳拖欠的2.44亿美元会费,直到美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中的席位得到恢复。美国此举再次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第3版(国际)

俄重申发展与独联体国家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俄海滨城市索契重申,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在俄外交政策中占首要地位。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在总结独联体国家首脑非正式会晤第一天工作时向新闻界重申了上述立场。
  俄总统强调了这次非正式会晤的重要性。他说,俄罗斯的经济正在明显增长,其它独联体国家的经济也一样。这就要求各国继续协调努力,在发展工业、外交、国防和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
  普京指出,这些问题正是索契会晤的中心议题。他还强调,独联体国家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在经济、金融以及人文等方面发展关系。
  独联体国家首脑1日在索契开始了为期3天的非正式会晤。这次会晤事先没有安排日程,与会各国总统以双边会谈为主。普京当天与吉尔吉斯斯坦、亚美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总统分别就双边关系、地区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