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组部等举办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老同志学习报告会
  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理解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董宏君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8月1日和2日,中央组织部分别与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同志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司局级以上离退休干部20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老同志普遍反映,这两场报告会举办得很及时,很受启发,对广大老同志加深对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和理解很有帮助。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七一”讲话。各部门、各单位在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小组的作用,组织老同志集体学习和讨论。广大老同志学习热情很高。许多老同志不顾天气炎热、年迈体弱,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参加学习讨论。有的90多岁高龄,仍由家属陪伴坚持到单位参加学习。有的老同志还组织家属子女一起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不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因身体不好、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同志,专门派人到其家中,送去学习材料,把讲话读给老同志听。广大老同志普遍认为,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立意高远,不仅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还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指出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充满了创新的力量,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
  老同志们说,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精神,是全党的大事,作为老同志,思想不能离退休,党员的责任义务不能丢,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坚决拥护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央组织部要求各地各部门的党组织都要切实加强老同志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工作,要从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切实组织好老同志的学习。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军队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强调
  讲话精神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思想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军队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贯彻江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集中研究了军队院校深入贯彻江主席“七一”讲话问题,初步形成了使“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的基本思路。
  会议认为,江主席的讲话是一个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立党之本、建军之本、强国之本,也是兴教之本、办学之本、育人之本。院校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牢固确立“三个代表”在院校教育中的根本指导地位。院校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作为加强院校建设、加快人才培养的头等大事和长远大计,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继续抓紧抓好。
  会议研究了在各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措施办法,提出要本着全面贯彻、突出重点、互相协调的原则,在“调整、充实、突出”三个方面下功夫,切实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教学的主题和灵魂。要把江主席讲话中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有机地融入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今年秋季一开学就能够进教学、上课堂。高、中级指挥院校和政治院校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必修课,引导学员做“三个代表”的坚定信仰者、优秀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与会人员认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学员,不只是一个学习问题,还有一个实践问题。必须把“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的实践中去,渗透到院校各项工作中去,渗透到学员的学习生活中去,形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会议还提出,要加强理论研究,把江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作为研究的重点,把解决学员反映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的课题。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对军队院校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

第2版(要闻)

电话缴费时限将取消
  信息产业部同时推出尽快取消选号费等8项改善服务措施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在今天召开的信息产业部通信行业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针对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通信行业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行风建设。今天信息产业部公布了包括取消话费缴费时限、尽快取消选号费在内的8项具体改善服务的措施。
  目前,手机用户缴费是在每月的1号到20号之间,逾期不交有可能被停机。按照新规定,用户在一个月内任何一天都可以缴费。各通信企业最迟在2002年6月份必须实行此规定。新规定还要求要严格执行资费标准,要抓紧建立公开、公平的选号机制,尽快取消选号费。
  此外,规定还提出:鼓励经营者逐步向用户提供多种方式的市话清单查询,今年先在铁通、联通部分省公司试行;固定电话要努力推出“套餐服务”、“包月制”等多种计费方式;抓紧研究手机资费改革方案;坚决制止邮政部门邮票低面值销售和强迫用户购买邮政包装箱、用户汇转储等行为;要认真解决电信企业间的互联互通问题,要指定互联互通考核指标,考核结果要定期向社会公布。

第2版(要闻)

深圳发布新规定
 处以上干部离职后从业有“禁区”
  本报深圳8月2日电记者胡谋报道:深圳市纪委、组织部、人事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处以上领导干部离职、辞职和退(离)休后从业行为的通知》,规范处以上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离、辞职和离、退休后3年内的从业行为。
  《通知》的核心内容为“三不准”,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退下来后的3年内,不准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聘任,不准个人代理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不准通过上述规定范围内的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申请办理因私商务出国(境)护照和通行证。
  《通知》要求相关人员在从业后一个月内填写《领导干部离职、辞职和退(离)休后从业情况登记表》,送所在党组织备案。

第2版(要闻)

海关总署发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其产品出口,方便内外资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海关总署近日发布《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企业在登录中国海关网站(www.customs.gov.cn)后,点击《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专题即可查询有关内容。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教育部向全国高校发出通知
  在高校“两课”教育教学中贯彻讲话精神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两课”教学中,把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对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中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安排。
  教育部指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高校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两课”教学中贯彻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意义。要使大学生自觉地承担起学习、研究和实践“三个代表”的历史责任,努力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贯彻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精心部署今年秋季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要深入教学第一线,作好调查研究。各地和各高校要在今年秋季开学前集中时间,组织全体“两课”教师认真学习讲话,全面理解和掌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各项要求。鼓励“两课”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紧紧围绕讲话中所提出的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拿出一批有分量的、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增强“两课”的教学效果。
  教育部要求,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要按照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实教学内容,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努力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根据当前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实际,要通过多门渗透的方式,将上述内容与高校现行的“两课”各门课程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育部将组织部分高校专家,分别从各门课程的教学要求出发,在相关课程中全面地体现讲话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对“两课”各门课程贯彻讲话精神提出若干教学建议。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机关党建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中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学习讲话高度重视,在抓好中直机关面上的学习的同时,认真进行了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中认真思考,带头发言,畅谈体会,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的精神上来。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对深入学习贯彻讲话提出了要求。他说,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直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要怀着深厚的感情,以对我党无比热爱,对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无比信赖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学习讲话,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直各机关要进一步深入抓好下一步的学习,要在全面、正确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明确讲话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把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要认真组织学习讲话原文,反复学习,反复思考,深刻理解,提高学习质量。中直各机关党委可采取集中办班、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要保证学习时间。各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讲话作为近期学习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带好本单位学习的深入健康发展。要在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同时,想办法组织好一般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学习。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地进行专题学习。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用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抓好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要结合工作实际,检查哪些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哪些不符合,符合的要坚持做好,不足的要改进,不对的要坚决改正。要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各部委(党组)、机关党委要提出具体的学习安排和要求,加强具体指导,真正把学习落到实处,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更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中直工委副书记伍绍祖说,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讲话从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出发,与我们当前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通篇体现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闪耀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关于建党的问题上,讲话一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强调了党的性质,特别是党的阶级性、先进性、纯洁性;二是将建党问题与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紧密相结合;三是从中国工人阶级的实际变化出发。讲话确实是对毛泽东建党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一次创新、一次创造、一次创举。“七一”讲话内容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力气、用更多的功夫去反复认真地研读,力争弄懂弄通,吃透精神,并用这一伟大思想武器来武装我们的头脑。

第2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
 以讲话精神指导推进财政工作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近日,财政部连续召开党组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召开全国财政工作座谈会,对财政系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党组书记、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指出,广大财政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一定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建立稳固、平衡、强大国家财政的实践中去,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通过学习,党组同志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弘,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讲话以宽阔高远的视野、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勇于创新的胆魄,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和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科学精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大家认为,财政事业在正确道路上前进的每一步,无不闪耀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光辉,无不体现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财政工作实践相结合所发挥出的巨大动力。财政系统在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必须自觉肩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必须积极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
  项怀诚同志说,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各级财政部门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根本要求。为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财政系统必须切实按照讲话提出的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系统内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2版(要闻)

发挥比较优势展开全面合作
 江西加强横向经济联系促发展
  本报南昌8月2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在“十五”开局年,江西省明显加大对外开放和横向经济联系的力度,发挥比较优势,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与兄弟省、市、自治区的横向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一批实质性的成果。
  江西地处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资源丰富,劳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低廉,市场广阔,与沿海省市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江西充分利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以产业政策为导向,以现有区域合作组织为依托,以企业为基础,以项目为纽带,大力开展与周边省市的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协作。5月初,接待了辽宁省派出的近3000人的经贸代表团,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最近,江西省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先后率江西学习考察团赴广东、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强大的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攻势”,合作成果喜人。
  江西利用毗邻沿海的“地利”,把联合协作的重点,定位在沿海地区。全省通过参加区域联合组织举办的年度联席会议,加强与友好城市、协作对子的互访考察,加强与江西籍在外人士、当年插队知青和江西在沿海打工族的感情联络,充分发挥驻外省市办事处“窗口”作用,改进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推出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项目,使江西与沿海省、市的横向联合协作不断有新的突破。这个省已连续4年在杭州、上海、温州、泉州兴办了横向经济联合协作项目洽谈会,共签约经协合同项目1905项,合同引进资金178.86亿元。
  省外的资金、技术的进入,大大增强了江西经济发展的后劲。信丰县引进广东一家公司8000万元资金,种植甜玉米1.5万亩,每年增加农业产值6000多万元,全县农民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00元以上。赣州市去年通过外引内联,调整了380多家国有企业的产品结构,恢复了210多家国有企业的生产,共盘活企业资产30多亿元。九江市与上海交大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实施了一批产、学、研联合项目,有效地提高了地方经济的科技含量。

第2版(要闻)

福州用ID卡暂住证管理流动人口
  本报福州8月2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从今天起,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流动人口二维码管理系统,该市20多万流动人员将陆续换用ID卡暂住证。
  ID卡暂住证的便利之处在于,警方通过便携式二维码数据终端识读器,可读写与持卡人相关的信息。ID卡除了可以显示持卡人姓名、照片、性别、身份证号码、原住地等静态信息外,还可以显示持卡人在本市暂住地、就业状况以及是否有违法记录等动态信息。警方通过便携式识读设备可以随时查验ID卡暂住证的内容,还可以现场改写数据,以此实现对流动人口的动态管理。

第2版(要闻)

洋快餐土豆泥断档一事有了答案:
  质检部门将不合格进口土豆泥拒之门外
  本报北京8月2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为确保进口土豆泥粉的卫生质量,保护我国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进口土豆泥粉漂白剂残留量的检验。
  今年2—5月,上海和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数批美国输华供某快餐企业专用的约4万公斤土豆泥粉漂白剂超标,不符合我国食品卫生要求,将其判为不合格食品,并进行了退货处理。今年5月以来,除厦门进口一批美国土豆泥粉仍因不合格被退货外,一直未有美国同类食品进口到我国。国家质检总局已向美国驻华使馆通报美国输华不合格土豆泥粉的检验情况,并要求美方通知有关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出口到中国的食品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质量卫生标准。
  另据质检总局介绍,漂白剂是破坏和抑制食品发色因素、使食品退色或免于褐变的物质,分氧化漂白剂及还原漂白剂两类。目前,食品加工主要使用的是还原漂白剂。还原漂白剂只有当其存在于食品中时方能发挥作用,一旦消失则食品可因空气中氧的存在被氧化而再次显色。这类物质有一定毒性,应控制使用量,并严格控制其残留量。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暑假科技馆学生多
  暑假到来,北京中国科技馆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平时每天来科技馆的人数达6000人之多,双休日更突破万人。他们在这里度过欢乐时光,增长了科学知识。
  图片:
  图①感受一下机器人乐队的演奏水平。
  图②孩子们在雏鸡孵化展位前看得津津有味。
  图③骑着自行车走钢丝,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
  本报记者徐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