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陕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各项工作
  本报西安8月2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7月1日以来,陕西省委认真组织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推动全省逐步形成学习“七一”讲话的热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了10个半天学习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识的过程,也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过程,是推动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各项工作的过程。
  省委书记李建国在学习中强调,“七一”重要讲话是进入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的教科书,要真正吃透精神、领会贯通,非得下大功夫、苦功夫不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件大事,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不断引向深入。当前,重点抓好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特别要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七一”讲话阐发的新思想、新观点,把思想认识尽快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不断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各项工作。
  陕西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改进作风、发扬延安精神、保持和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要求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要从群众最怨的事改起,从群众最盼的事抓起。同时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去,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高度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从源头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指出
  改革创新攻坚破难不断发展
  本报长春8月2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分专题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改革和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的各项要求指导和推动全省工作。大家认为,贯彻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千方百计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说,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关键要结合自身实际,用讲话精神对照我们的思想、工作和作风,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实加以提高和改进。一是要不断增强改革的坚定性,增强攻坚破难的勇气,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去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通过改革使吉林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二是要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吉林省在体制转换中表现出的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三是要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各级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早日实现全省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本报银川八月二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着力解决当前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制定的一切政策、措施、办法,对工作的各种指导,都要用这个思想来检验。当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毛如柏指出,要认真解决好当前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五个实际问题。一是南部山区八县因持续干旱带来的一百多万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扎实做好抗旱救灾;二是要进一步抓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工作,切实解决好城市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三是认真解决好下岗职工和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四是制定好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夏粮收购政策,解决好农民“卖粮难”和增收问题;五是积极协调,努力解决农民和中小企业发展生产贷款难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深入学习《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中共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出
 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本报哈尔滨8月2日电记者董伟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日连续组织学习,深入领会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是推进新世纪党的建设和一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省委书记徐有芳指出,要以改革的精神探索党的建设的新机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我们党更具生机和活力。当前,要重点从认识上和实践上进一步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全面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完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真正落实江总书记提出的“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群众胜利前进”的要求。二是要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探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内容、新机制、新方法,真正落实江总书记提出的“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要求。三是要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和从严治党方针,强化党的纪律约束,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省委副书记、省长宋法棠在学习中提出,要用做好全省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把全省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紧紧围绕“搞好二次创业、实现富民强省”这一中心任务,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好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以国企改革为中心的各项改革、适应“入世”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等重大实践课题,为实现“十五”计划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1版(要闻)

中央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七一”讲话表示
  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连日来,中央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大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倍努力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
  7月2日,中央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对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党的八十周年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一篇极富理论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教育鼓舞,催人奋进。讲话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了我们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为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研究决定了几项措施:一是中央纪委中心组集中一段时间,对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分专题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二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部署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活动。三是向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四是要求将学习讲话与搞好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抓好今年反腐败任务的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
  目前,中央纪委中心组正按学习安排,利用每周二下午的固定学习时间,根据确定的专题,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举行了党建研讨班,将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作为重点,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正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有关通知精神,对讲话进行深入的学习和领会。
  一个月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领导同志除认真参与中心组的学习外,还利用外出考察、参加会议的机会,结合自己的思考,深刻阐述了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认识和体会,并注意用讲话精神指导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中央纪委中心组扩大的学习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系统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把握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领会好,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强调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一定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研究反腐倡廉的新情况,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尤其要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人民。
  7月14日至22日,尉健行在黑龙江考察时又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
  近日,尉健行同志在与部分地(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研究室负责人座谈时,再次号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水平,深刻领会与时俱进的精神,努力适应党的任务、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改变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工作机制。他特别强调,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是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又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任务。他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如果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就不可能有党的团结统一。改革愈深入,经济愈发展,就愈要严格党的政治纪律,愈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真正做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行政治纪律的力度。
  7月15日至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北京举办全国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案件检查研讨班。研讨班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研究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查办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分析研究了纪检监察业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用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指导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了研讨,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第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第二,要认真履行职责,为实现“三个代表”的要求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第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革纪检监察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刘丽英、刘锡荣、傅杰,中央纪委常委马馼、祁培文、吴定富等在不同场合就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畅谈了学习体会。委部机关的学习正逐步深入。

第1版(要闻)

北京地铁五号线北苑跨线桥,经过北京城建三公司近两个月的顽强拼搏,日前已顺利完成桥梁安装施工。同时,位于两侧的五环路北苑跨线桥也已胜利建成通车。张建泉摄

第1版(要闻)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安徽百万党员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本报合肥8月2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最近,安徽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和100多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今年入夏以来,安徽省农村遭受罕见的旱灾,江淮水位降到历史最低点,淮河部分断流,数百万亩良田将颗粒无收。安徽省各级党组织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抗旱救灾。灵璧县、来安县、桐城市等地的党员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帮助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耐旱作物,力求以秋补夏。郎溪县党员干部在抗旱期间取消了机关双休日,也取消了一切检查活动,乡镇干部无特殊情况全部深入抗旱一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明光市明东乡35名党员连续34天吃住在渠道上,义务管水护水。定远县党员干部注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大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减少用水矛盾和纠纷。旌德县组织306个抗旱救灾互助组,每一个互助组由党员负责,集中力量,协同抗旱,同时帮助缺少劳力户、军烈属抗旱,把灾情降到了最低限度。
  在抗旱的日日夜夜,安徽各地农村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许多地方把学习会放在抗旱的第一线,以讲话精神指导抗旱。凤阳县、怀远县、霍邱县等地农村基层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做到宁愿自己受损失,不让群众歉收。在放水顺序安排上,首先让群众用水浇田,然后轮到党员干部。霍邱县夏店镇民安村党支部书记藏德新为了保证村民们用水,致使自己的800亩经济作物严重受旱,几乎绝收。肥西县烟墩乡电灌站站长、共产党员陆三中,昼夜察看水情,协调解决用水矛盾,及时解决抗旱机械故障。由于劳累过度,陆三中在一次巡察中不幸遭遇车祸,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事业。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为了黎山一片绿
简纯林
  2000年2月,江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我刚从省会海口来昌江黎族自治县报到。初到昌江时,我的心理反差太强烈了:6个少数民族乡镇的黎族农民近半没有脱贫,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和陈旧的思想观念,还在这块干旱偏僻的土地上盛行……
  许多同志议论:纯林不吃肥肉吃骨头,不当厅长,愿到离省会几百公里的小县城来,太傻了。对此,我只好付之一笑。老实说,我是知难而进的。面对困境,我已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让先进的生产方式、先进的思想观念在昌江这片土地上生根开花。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论证,一个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思路形成了。以九大项目为启动点,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土地牌,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二是打好矿产资源牌,依托海南铁矿,兴办短平快工业项目。三是打好旅游牌,以世界绝无仅有的长臂猿保护区为重点,建立新的热带旅游格局。四是打好海洋牌,发展海水养殖。一句话,要发展,就要充分释放生产力的活力和创造力,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我在实践中还深深体会到,实现发展思路的首要问题是统一大家思想认识,转变干群的思想观念。到昌江后,我创造了一套反常规的工作方法:除了外出开会外,我白天下村入户介绍新思想新观念,讲授农业新技术;晚上在办公室处理机关工作事务。开始时许多机关同志不适应这一工作方法,都说我是一个“怪人”,抱怨我白天下村,晚上上班,他们业余时间没有了。开始时我也感到有些为难同志们,但一想到贫穷落后的农民,心就横下来了,要完成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体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不超负荷工作能行吗?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同志也慢慢地适应了这种工作方法,思想认识也统一了。渐渐地,大家主动进村入户,与农民亲切交流,把先进思想和科学信息带给农民,帮农民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推广良种良苗,千余名机关干部长期包点蹲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经过努力,昌江这块黎族人民世代生活的干旱土地正在变成绿色的家园,10万亩无公害瓜菜、5万亩绿油油的香蕉林、5万亩优质芒果、1万亩名特优新水果,优良水稻和甘蔗已染绿了黎山的寸寸土地。
  (作者系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办公室空调怎么调
马国英
  炎炎夏日,空调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
  但办公室里常出现这样一些现象:有的同志把空调调到18℃,自己却披着长外套;有的同志一进屋,就把空调一气调到最低,结果没一会便喷嚏大作,涕泗交流。空调调得过低,既对人体不好,又浪费电力和化学能源,还影响环境,增强城市“热岛效应”。弊多而无一利。
  据说在一些国家,经过测算人体最佳需要,并考虑节能和环保等因素,办公室空调都设置了最低温度25℃。而我们一些办公室空调为什么要调那么低?是不是因为是“公家”的,就随心所欲?可不要忘了,从大道理来说,这“公家”也是我们大家的“家”;从小道理来说,沾这点小“便宜”,自己的身体是要吃亏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马尾马祖同根同祖
 祖国大陆客轮首航马祖
  本报福州8月2日电马尾、马祖,同根同祖,血脉相连。今天上午9时许,载着福州人民对马祖乡亲的深情厚谊,闽籍客轮“曙光”号在福州马尾港鸣笛开拔,祖国大陆首次直航马祖成功启航。此举标志着“两马交流”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应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的邀请,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成员一行11人将在马祖作为期3天的交流考察。其目的是落实“两马协议”,推动“两马”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及贸易活动的开展。考察团将拜访马祖的民间社团机构,考察港口设施、旅游设施,深入了解马祖民众对“两马交流”的各方面需求,探讨扩大各种交流的方式。代表团还带去了福州的脱胎漆器等土特产,作为礼物送给马祖乡亲。
  据了解,半年多来,马祖客轮已直航马尾18航次,有1330人次的马祖乡亲及台湾同胞通过直航来榕。但是,由于台湾有关方面的限制,马尾直航马祖直到今天才启程。(林孔谈薛方平祁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