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地方新闻)

晋中市榆次区出怪事——污水处理厂无污水处理
本报记者刘杰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出了件怪事情:斥资4500多万元建设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一年多不但没有处理1吨城市污水,反而耗去了20多万元运转维修费,发放了30多万元护厂职工工资,还要支付工程建设转贷资金的本息200多万元。
  8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花园似的榆次区污水处理厂,只见所有车间大门紧闭,里面一套套很新的机器、仪器静静地躺着。8个大型净化池里空空如也,池里的一条条微孔曝气管暴露在阳光下,不少露天进排水管道的保护层已经破损。
  “污水处理厂为什么不进行污水处理?”记者询问污水处理厂厂长王丽萍。她说,不是无污水处理,而是榆次城市排水管网不配套,整个城市没有专用的污水排放管道,生活生产污水全排入了一条灌溉水渠,而水渠的所有者潇河水利管理局是省管单位,人家拿污水卖给农民浇地,污水处理厂也就无污水处理了。
  “难道污水不要处理?”记者不解。“当然不是。”王丽萍说,“市环境监测表明,城市所排污水COD超标一倍多,BOD超标三四倍,长期浇地必然造成土壤污染严重,污水进入汾河还造成下游污染。”
  既然如此,那污水为什么不进入处理厂而进了别人管的灌溉水渠里呢?潇河水利管理局副局长褚来和说:“80年代以来,水利局不下10次要求榆次不要借渠排污,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久而久之,污水就成了水利局经营的商品水,现在要拿去处理,灌溉渠成了城市排污渠,水利局的损失谁来补偿?”
  “最好是重新建设一条城市污水排放管道。”王丽萍说。目前这项计划已经立项,工程预计要2000多万元,加上拆迁至少4000万元。当初建厂时为什么没想到这些?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部门领导。他们说,污水流不进污水处理厂这个问题的根源,实际上是污水处理厂立项的时候,决策层就没有考虑好污水从哪里来,净化水要到哪里去。因此,这个污水处理厂既是虑事不周、仓促上马的“夹生工程”,也是管理体制不顺、规划不科学的盲目工程。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多方协调,但何时才能有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呢?
  编后:据了解,榆次污水处理厂是国家“双千亿”投资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的示范工程。其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5万吨,可以处理榆次区每日污水总量的80%左右。工程于1998年动工,去年6月建成试车成功,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可洗车、洗衣,可供工厂用水,甚至可以养鱼,更不要说灌溉了。但由于考虑不周、规划不科学,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无污水处理。决策是门学问,必须建立在科学严谨论证的基础上,榆次污水处理厂的教训应该引起人们深思。

第6版(地方新闻)

合阳推行家庭廉洁承诺制
  本报西安8月28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不久前的一天,陕西省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家里来了两个人,请检察长对正在侦查的一件贪污案给予关照,临走时留下一封信。来人走后,检察长的妻子发现信封里装有1万元现金。第二天,检察长与妻子一起将信和钱上交给县纪委。这是合阳县推行领导干部家庭廉洁承诺制,净化领导干部的家庭环境,促进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一个缩影。
  领导干部家庭廉洁承诺制提出了以下要求: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收取任何人的礼金和贵重礼品;不参与领导干部职权范围的政事;不介绍工程、不安排人员等。
  今年春节,县委、县政府各家属院都建立了干部值班室,登记来往车辆和送礼人名单,制止向领导干部送礼的歪风。县纪委、县妇联于“三八”节前夕在全县领导干部家属中层层评选出10名“廉内助”,在全县予以表彰奖励。为领导干部拒贿退礼,县里还专门开设了“581”账号,截至目前,全县领导干部家庭拒贿15.5万元,退礼价值47.2万元。

第6版(地方新闻)

县委书记与“背篓公寓”的故事
本报记者刘裕国
  8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大巴山深处的四川通江县采访,到处听人说起县委书记周茂琦抓“背篓公寓”建设的故事。
  在通江,成群结队的农民带着大巴山传统的运输工具———背篓,来到县城装卸货物,成为县城建设中一支不可少的劳动队伍,通江人干脆就将他们称为“背篓”。
  今年初春的一个夜晚,县委书记周茂琦路过街头,发现这些打工农民用背篓当床,在瑟瑟寒风中露宿街头。怎么不到旅店里去睡?周茂琦上前找几个“背篓”聊天,方知他们为了省钱,不肯住旅店。周茂琦想,地面这么冰冷潮湿,岂不冻坏了身体,这可都是我们通江的主要人力啊!这一夜,周茂琦几乎没有合眼,反复琢磨怎样建一个“背篓公寓”。
  第二天,周茂琦召开了民政、公安、卫生、建委、城建5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商议解决“背篓”们的住宿问题。周茂琦说:“老百姓的事件件连着干部的心,这件事做不好,我这个书记睡不安稳。”共识很快形成,民政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建造“背篓公寓”。
  周茂琦亲自带人走街串巷选地点,找房子。最后,他们确定,租用下岗工人的房子,由下岗工人开店,既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房租又比较便宜。经过紧锣密鼓的整修,分布在县城东、西、南3处共计10余套房子的“背篓公寓”出现了,200余个民工陆续住了进去,结束了露宿街头的历史。
  民政部门给每个住宿的民工每晚补助两毛钱,公安负责保障他们的安全,卫生部门定期对房间消毒,预防疾病。周茂琦还特意叮嘱房东,每天晚上供应热水,保证每个“背篓”晚上回来有热水洗脚,还要有地方做饭。周茂琦还安排在“背篓公寓”安装了电话。
  “背篓公寓”虽然简朴,却让这些打工的农民住得舒心。记者走进一处“背篓公寓”,和几个“背篓”聊天,一位姓朱的老汉说:“共产党的干部真是最疼咱老百姓。”

第6版(地方新闻)

高淳:生态建设入佳境
  本报南京8月28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今夏以来,江苏省高淳县桠溪镇荆山村万亩森林的枝头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白鹭在此栖息觅食,煞是壮观。经过多年建设,该县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近日将接受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的审议和验收。
  1996年以来,高淳县大力发展特色型环保农业。大面积的无公害种植、养殖基地遍布全县。该县将生活垃圾中的有机垃圾运送到垃圾场发酵后作为蚯蚓的饲料,每养殖生产1吨鲜蚯蚓,可消化掉180吨有机垃圾。现在,该县共养殖了200多吨鲜蚯蚓,1年可消化掉3.6万多吨有机垃圾。人工养殖蚯蚓不仅有利于环保,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定埠镇新墙村原是县里有名的“贫困村”,1999年,这个村与当地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发展人工蚯蚓养殖,去年该村160多蚯蚓养殖户赚了近100万元。
  固城镇九龙村地处丘陵山区,秸秆资源丰富,以前,秸秆都当作废物烧掉,污染了环境。现在,农民用秸秆作培养基,种植蘑菇,不但解决了燃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成本低廉,效益较高。去年全村蘑菇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平方米,获纯利8万多元。今年,这个村把蘑菇种植面积增加到40多万平方米,不但消化了本地的全部秸秆,还要到外地购进。

第6版(地方新闻)

欲让32个村的干部到镇上集中办公
 虎峰镇竟要建村级办公楼
  本报重庆8月28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重庆铜梁县虎峰镇向各村集资6万多元,近日在镇上修起建筑面积达1567平方米的三楼一底的村级办公楼,欲让32个村的村干部利用赶场天到镇上集中办公。此事最近被重庆市委查处。
  据虎峰镇称,此举是为了方便群众。但老百姓对此不领情,认为将相隔远至10公里的村干部在赶场天硬拉在一起办公,不但浪费钱财、徒有虚名,反而让办事的群众更不方便。
  重庆市委、铜梁县委获悉此事后,派员作了调查处理,责令虎峰镇党委、政府不得要求各村集中办公,并立即退还各村的集资款。铜梁县委班子成员还对照重庆市委、市府去年制定的有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8条规定深刻反思,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引以为鉴,力戒工作中存在的搞形式主义、不尊重社情民意等问题。现在,虎峰镇已将收取的6.1万元集资款全部清退给各村,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办公楼也改作他用。

第6版(地方新闻)

重庆巫山建成“生态移民区”
  本报重庆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崔佳报道:“重庆库区移民安置新垦地实施高效生态农业开发研究项目”日前在巫山县七星移民小区通过国家验收。七星移民小区所在地从前土层瘠薄,耕作层在十到三十厘米之间,正常年份种粮食每亩纯收入仅百元左右。一九九七年至今,巫山县组织开垦、改造了小区千余亩梯田,又从以色列引进了成套滴灌工程技术,建成了高效生态农业滴灌控制系统,保证了农业灌溉。通过实施“窝穴改土法”和“生态食物链”等技术,该移民小区的二百亩土壤得到改良,土壤有机质含量从百分之零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二以上。

第6版(地方新闻)

一种新型防水隔热瓷漆问世
  本报讯建筑屋面隔热、渗漏水是建筑行业面临的长期难题,广东廉江星恒高效涂料研究所日前研制成功“星恒隔热防水瓷漆”,使这一难题得到解决。该产品采用对紫外光辐射热温迅速扩散的化学高分子材料和憎水化工高分子材料,集恒温、隔热、防水、保温、防火于一体,是一种新型高科技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经有关部门检测,隔热、防水效果达百分之百,可广泛用于楼面、外墙、星铁瓦片、水泥石棉瓦等的隔热防水。(朱汉斌)

第6版(地方新闻)

“草不蚕”加“三尺绿”遍地黄花生富裕
  西骆驼村靠“特色”增收
  本报太原8月28日电记者安洋报道:眼下,正是西骆驼村人最忙的日子,家家户户忙着把新鲜蔬菜入箱装车,往外发运。西骆驼村本是山西省大同县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庄,几年来,靠着“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种植之路,使得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过去,该村4670亩土地全靠玉米当家。1997年,这个村大力种植蔬菜“草不蚕”(俗称地榴)。种植户达160多户,种植面积650亩。“草不蚕”深受大同、太原等市场的欢迎。1998年,尝到甜头的农民又从中国农科院引进了“三尺绿”长豆角,种植面积400亩,这种高产蔬菜亩产5000公斤,每公斤售价1元左右,被内蒙古菜市包销。1999年,这个村又发展黄花种植,种植面积1110亩,在市场上十分畅销。从“草不蚕”到“三尺绿”,再到满山遍野的黄花,现在这个村已成为辐射晋、京、内蒙古等地的特色蔬菜基地。
  “特色蔬菜”使西骆驼村农民的收入节节上升,这个村的人均收入已由5年前的620元增至2800元。村民黄耀庭种了8亩“特色田”,今年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进账。他说没啥神秘的,“眼睛盯在市场上,汗水洒在田地里,科技装在脑子里,票子才会塞进口袋里”。

第6版(地方新闻)

为民奉献无止境
——记浙江省奉化市城乡建委主任吴雷廷二三事
本报记者何伟
  是公仆,要为公家事流血流汗
  在浙江省奉化市城乡建委主任吴雷廷的日历里,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他明白,越是市民休息的日子,城建环卫的工作量越大。有一年正月初一,照例值班的吴雷廷接到公厕粪便外溢的电话,他脱下西装,开上粪车赶到了现场。化粪池里恶臭阵阵,他拿起钉耙,把板结在管道内外的粪便杂物一下一下地抠了出来。整整干了3个小时,清除污物近5吨。有位过路的熟人认出了他,禁不住问:“你怎么过年还在掏厕所?”吴雷廷笑了:“这就是我的工作呀。”
  吴雷廷的口头禅是“做领导,就是要自己带头做”。台风来了,他与市政科同志一起铺设管道。风雪天,他与园林工人一起扶树剪枝。1998年,吴雷廷被任命为奉化市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他带领城乡建委一班人,积极展开调研,形成了多个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书面报告,并一步步将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了道路网络、城市规划、旧城改造、城镇绿化“四突破”,使奉化市获得全国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城市称号。
  有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一天深夜,一位市民打电话到他家,听出接电话的是吴雷廷本人时,那人高兴地说:“你果然没有变。”原来,那天深夜某大酒店门口停着一辆城建委机关的小车,那位市民便担心吴雷廷也加入了公款吃喝玩乐的行列。吴雷廷十分感激市民的爱护和提醒,无论是上班下班,还是在城内检查工作,来来往往骑的依然是那辆二八的凤凰自行车。吴雷廷对不解的人说:“工人拉粪车,我坐小轿车,这心能贴到一起吗?”
  是公仆,要为群众冷暖鼓与呼
  吴雷廷关心职工胜过关心自己。在环卫处洗了几十年厕所的老陆无儿无女,他的老伴去世后,吴雷廷拉着老陆的手说:“您是环卫处的老职工,也是我的长辈,从今往后,您就把我当作儿子。”吴雷廷说到做到,每天上下班,他都要到老人的屋里转一转。老人喜吃饺子,他经常买来热腾腾的饺子送到老人面前。中秋节晚上,他带上月饼,与老人聊天。老人生日到了,他带上定做的蛋糕……老陆老泪纵横地对吴雷廷说:“没想到,我这么个孤老头子,还能碰上你这个比亲生儿子还亲的好人。”那年,上级给环卫处解决了14套新房,吴雷廷也分到了一套,乔迁的爆竹才响过几天,吴雷廷却把新房让给了环卫处即将结婚的青年工人。
  “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吴雷廷平时总是带着笔记本,挤时间下基层与职工和市民谈心,做必要的记录。去年4月,他在居民区设立了征求意见箱,上书:“本人保证每隔5—10天开箱一次,及时处理您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还公开了家里的电话。于是,居民投诉露天餐馆嘈杂难以入眠,他半夜起床去调解;群众抱怨污水沟没有盖板恶臭冲天,他四处奔波筹资整治。
  ……
  10多年来,吴雷廷获得了多种荣誉:国家建设部授予他劳动模范,国家人事部授予他优秀公务员并荣记一等功,宁波市、奉化市授予他十佳人民公仆和优秀基层干部称号。在这些荣誉面前,老吴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明天的活怎样才能干得更好呢?

第6版(地方新闻)

天津河东区14万户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本报天津8月28日电天津河东区万新村19区的王跃华退休后,高血压、冠心病找上门来,社区责任医生王旭东对王大爷的病进行连续治疗和护理。王大爷一旦不舒服,只要打个电话,王大夫就到他家。如今在河东区像王大爷这样享受社区责任医生关照的居民有14万户。区卫生局最近一项调查显示,1998年河东区2.6万多名慢性病患者,通过社区责任医生医疗、保健及生活方式引导,有7498人甩掉药瓶子。
  河东区从1992年起在全国率先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的有效途径。他们拓宽社区卫生服务的范围,培养大批全科医生深入社区和家庭,为居民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教育及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社区卫生逐步构成了以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三级管理系统为骨架的支持系统,并组成了辖区南北两片两个指导中心、11个服务中心、33个服务站及218个服务点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每个居委会都配有一名责任医生,新建的10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都配有服务站。(陈杰李元祥)

第6版(地方新闻)

改则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
  本报拉萨8月28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改则县近年来通过全面整顿基层组织,调整乡村干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在全县所有75个村都建立了党支部。
  改则县是一个纯牧业县,1.7万人口分布在9.9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5年来,改则县制定了牧区基层组织整顿建设规划,狠抓村党支部和乡镇党委工作,同时,每年以基层组织工作完成情况为依据,对全县所有乡村实地考察验收,年底按工作好坏对所有的村党支部排队。在此基础上,派出由县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落后的村党支部蹲点,现场帮助他们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调整支部、村委会组成人员。目前,改则县的75个村都成立了党支部。
  基层组织的健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工作。去年,改则县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97元,大部分牧民摆脱了贫困,开始过上安定富裕的生活。

第6版(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82岁的民间老艺人王政法自制了一种“五响琴”,在二胡上加了小锣、小鼓、小钹、鼓板、铜磬,交叉演奏,十分动听。图为王政法正在演出自编的段子“‘三个代表’暖人心、富民政策人人夸”,受到百姓的欢迎。 卢国良摄

第6版(地方新闻)

华容:农家青睐诱蛾灯
  本报长沙8月28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在地处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华容县,田间地头肩背喷雾器、头戴白口罩的农民身影,已被无数盏诱蛾灯取代。进入夜晚,万灯齐明,无数飞蛾踊跃扑去,“啪、啪”声此起彼伏。这是记者日前在该县采访时见到的一幕。
  近几年来,华容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多亩。青枝绿叶的蔬菜,为害虫越冬架起了一座天然桥梁,致使该县粮、棉、菜病虫害呈逐年加重之势。虽然去年全县每亩农作物化学农药防治成本高达160元,但因病虫损失的农作物仍占20%左右。群众谈虫色变,农药的超量使用不仅加重了农业生产成本,还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该县注滋口镇干部最近集资从中国棉花研究所购进7盏频振式杀虫灯,安装在北洲村棉花地里,当晚诱蛾15公斤,引起了全县农民的积极响应。短短几个月,该县安装各类诱蛾灯2.3万多盏,覆盖了全县30万亩棉花、15万亩蔬菜及5万多亩水稻。县农业局副局长罗会良介绍,点灯诱蛾杀虫比农药灵,去年同期,全县棉花已普遍施药八九次,虫子仍不少,今年只用药一两次,虫子却少多了,仅化学农药一项,就可减少成本50%以上。

第6版(地方新闻)

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可装配自行车三万辆
  亳州破获自行车制假大案
  本报合肥8月28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日前,安徽省有关部门在亳州市涡阳县境内破获了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自行车制假案,共捣毁制假窝点12个,其中毛坯、车架仓库2个,车架、喷漆加工厂2个,组装工厂2个,零配件仓库6个。初步统计,涉案货值金额高达1000万元,查获的假自行车零配件可装配近3万辆自行车。
  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的要求,对涡阳县假冒自行车窝点进行严厉打击。8月15日上午,质量技术监督执法人员在公安人员的配合下,兵分六路,同时扑向各制假窝点。在涡阳县城西镇四里院村,执法人员打开一农家小院的大门,发现这里是一个假自行车组装厂,里面堆满了大量的假“永久”和“凤凰”自行车零配件。上海永久自行车公司打假办负责人说,这些零配件足够装配起1万辆假冒自行车。上海凤凰自行车公司的一位工程师感叹说,这里的假货比“凤凰”自行车公司总厂的库存货还要多。在涡阳育才中学旁,执法人员还查到了3个规模同样惊人的假“永久”和“凤凰”自行车配件仓库。在刘桥的殷村,执法人员还查出一个自行车喷漆地下工厂。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6版(地方新闻)

汕头全面清理“残疾人机动车”
  本报汕头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汕头市计划将三千多辆各类“残疾人机动车”于国庆前清理退出市区。汕头市区现有各类“残疾人机动车”三千多辆,
  大部分由外省或汕头市周边地区的非残疾人驾驶。这些无牌无证的非法营运车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交警部门统计,仅去年这类车辆被“电子眼”监摄到闯红灯的就有七万多宗,平均每天高达二百宗。

第6版(地方新闻)
专栏:连续报道

本报批评报道引起积极反响
 长沙打击制售假证件假公章犯罪活动
  本报长沙8月2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本报8月26日《地方新闻》版刊登的《长沙制售假证件活动猖獗》的报道,引起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公安部门坚决予以打击。
  长沙市治安大队党委专门制定了打击方案,对小吴门、长沙火车站前街道、五里牌、人民路立交桥等4个兜售假证件集中地,由属地的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分别负责,立即守点布控,清查扫荡。8月27日,望麓园派出所出动警察对小吴门附近非法兜揽制作假证件的现场进行了围捕,抓获兜售假证件的违法人员15名。公安人员顺藤摸瓜,随即查清了这伙人制作假证件、假公章的窝点——清福巷25号。在一间出租屋内,抓获窝点头子陈洞生,缴获假证件、假印章和章坯及制作假证件、假印章的工具20余箱,大学假文凭40多本。
  8月28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熊孟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这几个兜售假证件的集中地,公安部门正在继续进行清查扫荡。今后,我们将加强对制售假证件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第6版(地方新闻)

延边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长春8月28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过去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出发,游长白山天池,271公里狭窄沙石山路大约需行车6个半小时。如今,这段山路全部变成了宽阔平坦的二级公路,乘小车只要3小时。
  延吉到长白山旅游线路的变化,是延边州交通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到2000年,延边州公路里程增加了780公里,增长21%,高等级公路达到1039公里,增长80%。“九五”期间,全州已形成了公路、铁路、港口运输一条龙的运输体系。变单纯依靠国家投资为多渠道、多层次筹资,变无偿投资为有偿投资,形成了主辅相依的多元投资体系。“九五”期间延边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21.3亿元,是“七五”、“八五”期间投资总和的3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