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城市化“市”是核心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
  加速城市化,必须大力培育市场,千方百计集聚人气,有了人气方有市气。
  先有市后有城,以城促市,依城兴市,不能追求一步高、大、全,超前修路,超前绿化,可能会造成盆景。城建投入要和市场发育相协调,要把就业和经济效益始终摆在城市发展的首位。
  生产和交换是经济的横坐标和纵坐标,缺一不可。城市化不仅是生产方式变化的结果,而且是交换关系变化的结果。城市化之市是市场之市,是作为交换关系总和的市场。这种关系无形有质,这种关系的主体是人,载体是城。聚人为市,化市为城。
  20多年来,我国的工业化过程中有一种分散孤立工业化倾向,使工业的发展严重脱离商业和整个第三产业。主要特征是第三产业滞后,社会分工深化不够,就业岗位短缺,人气不足,市气则不旺。
  我们说城市化“市”是核心,是实质内容,是强调城市是人们经济活动的场所,只有城没有市场是一个死城、空城。城市化高潮来了,应避免再来一次圈地运动,重土、重城不重市,把小城市大战略,搞成了大问题。近些年来的小城市热和开发区热是异曲同工的。圈建了不少小城市,工业小区,拉好招商的架式,但同时也抬高了乡镇工商业和农民进城进区的门槛。反思过去,我们要加速城市化,必须大力培育市场,千方百计集聚人气,有了人气方有市气。这只有市场机制才能做到,单一的行政规划是不能奏效的。
  化市为城,要求把交换关系显形化、落地生根。关键是降低交易成本,让人们有利可图。为此政府不仅不能超过经济集聚效益,人为抬高城市的门槛,而且要千方百计降低门槛,使扩容区交易成本相对低于其他地区。为此必须处理城和市的辩证关系,先有市后有城,以城促市,依城兴市。先市后城的思路是不追求一步高、大、全,要分步到位。城市建设要按经济生成量,税收实力顺序渐进,顺其自然,不能都按开发区的规律办事。超前修路,超前绿化,可能会造成盆景。
  城和市的辩证法是城建规划要超前,城建投入要和市场发育相协调,保持较低的交易成本,要把就业和经济效益始终摆在城市发展的首位。为此必须深入研究不同性质城市生命周期,发展发育的阶段转换规律。按规律办事,城建的每一步都要走到市场发展的关节点上,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有每一步的到位问题,每一步不要为下一步设置障碍。量体裁衣,量力而行。超前滞后都要付出不必要的成本。

第9版(经济周刊)

运瓜车的遭遇
  从陕西洋县运瓜到四川成都,沿途经过14个收费站,碰到了4次罚款,仅收费和罚款的费用就达650元,平摊到西瓜里,每斤是5分钱,而西瓜每斤才卖6分钱——
陈响园
  上好的西瓜6分钱一斤都卖不出去
  陕西省洋县是种西瓜的好地方,沙质土壤,气候适宜,西瓜又大又甜,闻名远近。今年托老天爷的福,洋县的西瓜再获丰收。但是,瓜熟了,瓜农却愁眉不展,上好的西瓜连6分钱一斤都卖不出去。
  8月初,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在陕西洋县拍摄到了这样一组镜头,几百名瓜农拉着西瓜在烈日下等待货主来收购,而收购西瓜的汽车只有两部。记者在一片瓜地看到许多腐烂了的西瓜。
  今年西瓜卖不出,瓜农反映最多的一个原因就是收购西瓜的车少了。那么,为什么收购西瓜的车不来了呢?跑长途汽车的司机说:“一路的罚款谁受得了?!”
  一样的车辆,两样的对待
  为了解收费和罚款的情况,记者跟随两部到成都的西瓜车进行了暗访。
  我们的西瓜车在下午4点左右从陕西洋县出发,沿着108国道经过襄河、勉县等收费站,凌晨两点进入四川广元境内,很快就被广元市公路路政部门拦截。
  路政人员:150元钱。
  司机:罚这么多?
  路政人员:对,不是罚那么多,是收那么多,还没罚你的款。
  司机:那现在收的是什么钱?
  路政人员:公路补偿费。
  司机:不是说不收这个钱了吗?
  路政人员:不是不收,而是加大收款力度。少收你50元钱,老师傅了。
  如果说因为西瓜车超载,路政收取公路补偿费尚能理解的话,那么仅仅因为司机是老师傅这一条理由就减免了50元,这令记者有些诧异。然而执法的随意性还不仅在此。
  在被拦截的汽车中,有一辆是四川广元市当地的,工作人员看了看牌子,没过磅就放行了。外地车就没那么幸运了,有位从河南来的司机,已经被罚了1000多元,到广元已身无分文,在这儿又要交100元。司机只好等着家人把罚款送来。
  路政人员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要求对当地车辆实行特别优待,过路、过桥费减半。对外地车照收不误。
  离开路政收费卡,汽车沿途遇上了几个收费站,一路交钱。清晨时分,路过广元市区,恰巧是周六,但广元交警早早在路边等候了,西瓜车被拦截了下来,还没过磅,交警根据目测就命令卸货。司机央求道:路政已经处理了。
  交警说:你找路政去吧,我不知道是什么事。
  司机:卸下来就烂了。
  交警疾言厉色:烂了自己找的,烂了也得烂,烂了也就烂了。
  司机:烂了我得赔的。
  交警:你赔我不赔。
  最终罚了西瓜车100元放行了。
  14个收费站,4次罚款,两车赔了两千多元
  进入绵阳市境内,西瓜车再次被路政部门拦住,工作人员直截了当,不过磅交100元钱就行,过磅则按量计算,300、500都没准,理由还是公路补偿费。
  在广元市交费时,路政人员说交完之后车就可以一直走到成都,不用再交公路补偿费了。国家行政处罚条例也规定:一事只能一罚,不能重复执法。
  更令记者纳闷的是收费的目的!路政人员道出的理由是消除道路隐患,但从陕西洋县到四川成都,所有的收费站都是罚款收费之后了事,没有一个执法单位对不安全隐患进行消除。一位瓜车司机告诉记者:“说句内心话,如果真正能把超载杜绝了的话,是一件好事,对我们司机有利。但现状是一样的车辆,不一样的对待。当地车可以超载,如果外地车不超载,货物的运输成本就明显高于当地车,因此只能用超载来降低成本,超载又面临罚款。重复罚款又提高成本,诱导司机不得不超载。形成恶性循环。”这位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陕西洋县到成都,运费加上各种收费至少需要2800元,如果只拉6.5吨,那么每斤西瓜仅运费一项成本就是两毛多,加上6分钱收购成本。每斤西瓜到成都成本都在3毛钱以上。
  经过3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的两辆西瓜车终于进入了成都市。沿途我们经过了14个收费站,碰到了4次罚款,仅收费和罚款的费用就达650元,平摊到西瓜里,每斤是5分钱,西瓜收购价也只有6分钱,路上的罚款及收费几乎等于农民的西瓜售价。在成都市场,品种相同、品质相差不多的陕西西瓜和四川当地西瓜,批发价竟然相差1毛钱,是瓜农售价的两倍。两辆瓜车在成都市场摆了三天才将西瓜售完,返回洋县已经是一个礼拜之后了,两车西瓜总共赔了2300元,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没有车到洋县收购农民的西瓜了。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大奖赛

曾是再就业典型的岳长生如今却犯了难
——到哪儿摆油条摊
本报记者白天亮
  下岗职工岳长生的炸油条摊停办了。
  岳长生是济南市建筑五金二厂的下岗职工,1996年起和妻子支起这炸油条摊。一个炉子,一口油锅,每月挣上千把块钱,全家人生活有了保证。
  做什么都不容易。下岗职工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不过,到年底,各部门都有收费任务,优惠常常要打折扣。正当的税费都不怕,怕的是城管。
  “我们这些摆小摊的,一看见他们就赶快收拾东西跑。要是来不及就糟了,连推带骂,砸东西,一点商量的余地也没有。为什么砸?他们总说这个时间不能摆,影响市容。到底怎么才可以,规定个时间、地点嘛。”这种事发生的多了,岳长生就开始担心,会不会有一天这小摊真的无处容身了。
  很快,济南市全面整顿市容市貌,要求“退路进厅”。岳长生所在的“泉城路”开始扩建,路旁的小店,政府给拆迁费移到别处去,至于这种流动的小生意,没人管。
  “到处都在整治,我能到哪儿去?退路进厅?好地段,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摊位每月要2000多块钱,一般的地段也要八九百,我们这种小本生意哪能交得起。”
  说起“退路进厅”,济南市领导解释:建委、城管部门按照规划,已优先安排和审批新办市场,新的市场摊位也对下岗职工实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记者后来去泉城路看了看,机器轰鸣、尘土飞扬,两边的小店早就拆光。路口有个卖冷饮的,记者凑上去和她聊起来,她说:“再过三天,我这冰棍也不能在这儿卖了。政府总说,修路扩建、整顿市容,是为市民好,我们还是希望政府也能为我们这些没啥本事的老百姓吃饭多想想。”
  现在许多地方在提“退路进厅”,简单这么讲,很值得商榷:第一,你是否建好足够的厅;第二,你建好的厅能不能进得起。政府出台政策、行使管理职能,还是要为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多考虑一些。
  油条摊停办,生活怎么继续?岳长生最后还是去找原厂,厂里帮他另外找了间房。在对厂领导千恩万谢的同时,岳长生坚定了一点,说什么也不能和厂里断了劳动关系,工资不发、保险自己交都可以,但千万别断关系,有厂子就有靠山,要不,真有点事儿找谁去?自己前两年也是再就业典型,市长还专门来买过油条,现在城管还不是照样赶、油条摊还不是说停就停吗?
  岳长生这么想真让人忧心。这几年,国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其中一个目标是帮助企业减员增效。但如果下岗职工经过一番摸爬滚打,还是感到社会并没有给他们提供一个有利的就业环境、最终还要靠原企业的话,从前的功夫不是白废了吗?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个体户数量为啥下降
百合
  据国家工商局统计,2000年,全国个体工商业户总户数为2571.36万户,比上年下降了18.63%。由于有些单位只管拆,不管建,或拆得快建得慢,使不少个体工商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失去了经营场所,不得不申请歇业或注销。
  近日,北京市出台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条例规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依法取得的生产经营场所受法律保护,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房屋,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的,拆迁人应按有关规定予以安置,使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条件得到保障。虽然只是短短的几行字,但京城百姓从中看到了生活越来越便利的希望,个体工商户也隐隐约约明白,在北京做生意将来会少些搬搬迁迁而不得不撤的烦恼。
  现在,许多城市都在加紧城市建设和整治工作,不少街头市场因“还路于民”而被整顿、拆迁,居民区附近的一些服务摊点也在环境治理中被取缔。整治城市环境应该说是件好事。但有些地方只顾一头,街道整洁了,小商摊却没有去处,群众为此常常发出生活消费不方便的感叹。
  据国家工商局统计,2000年,全国个体工商业户总户数为2571.36万户,比上年下降了18.63%。其中,娱乐服务业和日用修理业下降了近30%。据分析,个体户总量下降,并不是因为个体户新开户数量减少了,而是注销户数激增。就拿城市环境建设整顿来说,由于有些单位只管拆,不管建,或拆得快建得慢,使不少个体工商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失去了经营场所,不得不申请歇业或注销。北京个体工商户从1995年的29万户降到了24万户,就与因拆迁而失去经营场所有直接关系。
  有些管理部门觉得,现代化城市就应该有点“气派”,而个体小商小贩的存在就会带来影响市容、妨碍交通等“乱”的问题。因此,从城市环境到爱国卫生再到小区治安,每次整治差不多都会影响个体商摊的“生存”。有时一条街要“还路于民”,上百个个体经营摊位便就此“消失”。不少城市这些年对个体商摊“整”的时候多,“帮”的时候少。
  其实,个体户的经营服务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比如家门口的小报摊、小菜摊、修鞋摊、水果摊等,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它的作用不可能完全被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店所取代。另外,个体经营也是解决城市就业的重要渠道。个体户多是小本经营,不需要大的资金投入;经营项目以生活服务为主,不需要经营者有多高的专业技术。个体经营门槛儿低,对于文化水平不高、没有多少积蓄、年龄又偏大的失业人员来说,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谋生立业的选择。
  居家过日子,离不开家门口的小商摊。对个体经营服务,有关部门在“管”的同时,还要“扶”和“帮”。现在,北京市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定了规矩,提出了不少鼓励措施,可以说开了个好头。但愿其他地方的父母官也认真想想,如何扶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府为方便百姓生活做些什么?

第9版(经济周刊)

濒临灭绝的野生稻
  江西东乡县发现的东乡野生稻据认为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分布最北(北纬28度14分)的野生稻,它具有耐旱、抗螟虫、免疫矮缩等丰富的抗病虫基因,潜在利用价值很高。但是,20多年来,由于村民围塘造田,导致东乡野生稻的原生群落由最初的9个减少到3个,面积也由近60亩减至现在的1.5亩。图①:最早发现东乡野生稻的饶开喜面对着被牛吃过的野生稻田无可奈何。图②:左为野生稻,右为普通稻。图③:一头牛正在啃吃珍贵的野生稻。图④:农民在野生稻田中种普通稻。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热点感言

市场不活谁倒霉
王慧敏
  编完这篇稿子,心情非常沉重!
  换位思考一番,假如你是农民,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季,结果瓜烂在了地里,来年你还会再种吗?假如你是车主,没日没夜奔波了几千公里,结果两辆车愣是赔了两千多元,你还会再去运瓜吗?
  若是我,肯定不会了!
  回头想一想,如果农民不去生产,物产会丰富吗?不会!如果流通渠道不畅,市场会繁荣吗?不会!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不会没有这种记忆:幼小的时候,若你是内地人,要吃生猛海鲜,决不是件容易的事!同样,家居广东,想不时品尝烟台的苹果秦岭的猕猴桃,也是奢望!
  而今,这一切,都很平常了!原因就是我们不懈地抓市场建设,不懈地促流通开放。
  市场经济要求的是市场无阻隔,货物畅其流,竞争公平有序。执法部门呢,理应是保证渠道通畅的守护神!而文中运瓜车的遭遇,却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什么是关卡林立,什么叫雁过拔毛。如果执法也像踢足球一样分主场和客场,本地车和外地车内外有别,甚至把罚款作为终极目的,这就与执法的本意南辕北辙了。
  表面上看,是瓜农和跑运输的受了损失,受益的是当地的一些部门,但你想一想,这里面有一个赢家吗?没有!渠道堵了,市场也就活不起来,市场不活,你还想吃生猛海鲜吗?你还想吃苹果和猕猴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