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为了最后的藏羚羊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夏珺文并摄影
  7月24日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爱立信地球之友西部生态环保考察队”一行便乘车从格尔木出发,踏上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考察的行程。
  “生命禁区”的精灵——藏羚羊
  穿过柴达木盆地,翻过昆仑山,就进入可可西里了。
  “可可西里”一词源于蒙古语,意思是“青色的山梁”。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境内,南与唐古拉山脉交界,西与西藏接壤,西北与新疆相连,东西长近400公里,南北宽280多公里,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唐古拉山山脉和昆仑山山脉犹如两条巨龙,一南一北,守护着可可西里。可可西里的平均海拔在4800米左右,由于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不适合人类生存,可可西里又被称为“无人区”、“生命的禁区”。
  然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生长着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野生动物———藏羚羊。
  藏羚羊是我国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专家介绍,数万年来,藏羚羊一直顽强地在青藏高原无人区里繁衍生息。恶劣的生存环境,使它们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不仅体形优美,动作敏捷,耐高寒,抗缺氧,跑起来时速可达60公里,更为可爱的是,它对环境、其它动物和人类没有任何危害,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生命禁区的精灵”。
  汽车沿着青藏公路前行。天公不做美,一路上很少见到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而总是乌云滚滚。云压得很低,低得伸手可摘。难怪当地的人说:“唐古拉,伸手把天抓。”
  下午4点多钟,我们刚过二道沟保护站,天突然下起了冰雹,豆粒大的雹子砸在车窗上噼里啪啦响。一会儿,雹子停了。车里的人大部分都累了,打起了瞌睡。突然,有人喊道:“看!藏羚羊!”大家一下子兴奋起来,只见不远处(大约20米左右)的草甸子上站着一只小藏羚羊,棕色带白花的毛皮,一对长长尖尖的角,正好奇地朝我们看呢。我们赶紧停车,下去拍照。尽管我们蹑手蹑脚地,怕惊动了它,可它还是转身敏捷地跑掉了。
  我们不免有些遗憾,但仍很庆幸,因为这是本次考察中我们亲眼看到的唯一一只藏羚羊。
  盗猎者铤而走险藏羚羊惨遭涂炭
  保护藏羚羊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就这个问题请教我的队友、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王方辰。他告诉我,藏羚羊是仅存于中国青藏高原、生活在海拔最高地区的偶蹄类动物中,经过千百万年优化筛选出来的佼佼者。许多动物在这样高海拔地区很难生存,而藏羚羊不但生存得很好,而且可以以60公里的时速连续奔跑二三十公里,这简直是生命的奇迹!它说明藏羚羊的器官功能特别优秀,对高寒、缺氧、食物单调粗糙的适应能力,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的高强抵抗力超出人们的想象。就人类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来说,还培育不出如此优秀的动物。如果能把藏羚羊的优秀基因转移到家畜身上,必将带来家畜品质的重大改良,其经济效益简直无法估量。
  可是,也有人用另类的眼光“发现”藏羚羊的价值。藏羚羊有一身轻柔无比的绒毛,其价格比黄金还贵,国际市场上每公斤的价格合人民币14万元。用这种绒毛做原料织成的2米长1米宽的“沙图什”(披肩)仅重100克左右,可以从戒指中穿过,因此又叫“戒指披肩”。“沙图什”一时成为欧美等地贵夫人、小姐显示身份和富有的象征,一条“沙图什”的售价可高达2万美元!
  暴利的诱惑,使一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对藏羚羊大开杀戒,从被打死的藏羚羊身上摘取羊绒。资料显示,一条“沙图什”所需的绒毛,需要以3只藏羚羊的生命为代价!
  数日考察,在可可西里藏羚羊的家园,我们只见到一只藏羚羊。然而,在格尔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库房里,我们却看到了缴获的数千张被盗猎的藏羚羊的皮。血腥味儿依然刺鼻,更刺痛了我们的心。据了解,由于盗猎猖獗,藏羚羊的数量大为减少,由数十万只锐减到目前的7万只左右(包括藏北羌塘、新疆阿尔金山和青海可可西里3个保护区)。显然,如不采取紧急、有效的保护措施,这些“最后的藏羚羊”将面临灭顶之灾!
  拯救“最后的藏羚羊”
  鉴于可可西里的自然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的特殊价值,国务院于1997年12月批准将可可西里保护区由省级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叫才嘎,一个虎背熊腰的藏族大汉。才嘎局长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高兴,亲手将洁白的哈达戴到我们每个考察队员的脖子上。
  才嘎局长介绍说,可可西里本是无人区,数万年来,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等野生动物不受干扰地在这里繁衍生息。可是,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大量非法淘金者、盗猎者闯入可可西里,在这里淘金、挖卤虫、盗猎野生动物,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把可可西里变成了他们的垃圾场和屠宰场!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后,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各种管理措施,使滥采乱挖和盗猎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可可西里又开始恢复昔日的宁静。
  藏羚羊的命运,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特别是今年3月起,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分3年捐助价值200万元的实物和现金,大大提高了保护区的装备水平和保护手段。才嘎局长说,正是有了爱立信的捐助,5月份以来,我们已经搞了4次大规模的巡山,破获了3起盗猎案,发案率同比下降了70%。不久前,在青海、西藏、新疆交界处,就在盗猎分子准备向3000只藏羚羊开枪时,我们的保护队员如神兵天降,将其擒获。才嘎局长骄傲地说:“这些藏羚羊大部分是‘孕妇’,我们等于保护了6000只藏羚羊的生命。”
  然而,保护区依然面临许多严重的困难。这里地广人稀,高寒缺氧,保护区的人员、装备、资金都十分匮乏。据介绍,每巡一次山,至少需要2万元,这里汽车的油耗量相当于平原的3—5倍,212吉普在这里开上一年就得报废。最大的困难是投入不足。保护区共有5个工作站,35名员工,今年1—7月,国家财政的拨款只有24万元,连维持人员开支都困难。
  但才嘎局长依然充满信心。他说:“有人说,藏羚羊5年内将灭绝。这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我相信,有党和国家的重视,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再加上我们的努力,按目前的保护成效推算,5年后,藏羚羊的数量将由现在的7万只增加到10万只!”

第11版(农村经济)

保护红树林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河口地带的植物群落,它们耐海水浸泡、抗台风海浪侵袭,保护着海岸线,是在国际上受到保护的重要湿地资源,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海南岛等地海岸线分布广泛。但是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海南岛的红树林由于人们盲目开垦沿海滩涂而减少了50%—70%。
  现在,海南在建设生态省的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红树林的措施,严格禁止毁林种养,对被破坏的红树林要退垦还林全面恢复,并建立了8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总保护面积达8000多公顷。
  左图为海南岛清澜港海岸上婀娜多姿的红树林。
  下图为栖息在红树林中的水禽自由飞翔。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农村公用电话亟待规范
  编辑同志:
  日前,笔者出差常听农民朋友说,国家出台了降低电话费的政策,但他们那里还是按老价格收费,甚至乱收费,打1分钟市话收1元。
  据了解,由于农村公用电话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加之有的电话摊主不照章经营,以致一些农村公用电话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设立不规范。有的人只要安装了电话,就敢摆出来经营。二是计时计价不规范。有的电话没有安装计时计价器,常用手表、电话屏幕钟或粗略估计来算话费。三是收费标准不规范。有的电话摊主每分钟话费,市话收1元,外县市收2元,外省收3元。农民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公用电话的管理,让话费降价真正惠及农家。
  (湖北孝感周培珍)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苗木花卉富了东王习人
  本报讯位于河北定州市东北的大辛庄镇东王习村,全村600余户家家种植苗木花卉,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达5000多元,占家庭人均纯收入的90%。
  东王习村村民早在70年代就有种植苗木花卉的习惯,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村里把苗木花卉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来抓,采取政策扶持、效益引导、行政推动等多种有效措施,促进了苗木花卉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村成立了50多家花木公司,年创产值1200万元,花木产品远销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成为东王习人致富的重要支柱。(保丁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农行上蔡支行支持城乡市场建设
  本报讯农行河南省上蔡支行近年来大力组织资金,调整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县乡市场建设,累计支持市场建设贷款1100多万元,在全县新建和完善现有21个县、乡农贸市场的基础上,又先后贷款600多万元,兴建了6个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达3.1亿元。其中,白云观市场年交易各类优质小麦、玉米和芝麻、绿豆等农产品60万吨,年交易额达1亿元。市场辐射到广东、武汉等15个省、市。
  (康玉章张海云)

第11版(农村经济)

广西防汛的启示
刘文光黄建义
  强台风引发的广西洪水终于渐渐退去了。回首今年的抗洪历程,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李兆焯动情地说:全区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之所以能够大大降低,最重要的是我们建起了一套防洪减灾体系。
  巍巍长堤笑看洪流
  1968年,一场洪峰水位为76.39米的洪水侵袭南宁,由于没有防洪屏障,市区176条街道被淹,冲塌房屋1337间。而今年因3、4号强台风引发的洪水,洪峰水位最高时达到了77.42米,高出市区的繁华商业区近5米,由于有防洪工程保护,结果是堤外洪水滔滔,堤内繁华依旧;防洪工程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是90个亿。
  不仅仅是南宁,在这次广西大范围的洪水侵袭过程中,新建成的防洪工程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7月11日,西江今年第二次洪峰通过梧州市,洪水水位超出警戒线近7米,由于按50年一遇标准设防的河西防洪大堤已经全面建成,全市80%以上的工矿企业得以正常生产,保护工业总产值22亿元,河西区12万居民的生活安逸如常。
  痛定思痛设防筑堤
  洪水似乎与广西结下了“不解之缘”。1988年至1998年,西江水系遭遇了四次洪水的侵袭。高频率的洪水、低标准的设防,使广西10年间因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高达803亿元。
  痛定思痛,自90年代中期始,广西开展了大规模的防洪工程建设。从1997年开始,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向全区征收防洪保安基金,同时各级财政加大了对防洪工程建设的投入;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国家增发国债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广西防洪工程的建设步伐。从1997年开始到今年3月,广西投入防洪工程建设的资金达到22.9亿元,新建达标堤防263公里。
  根治洪患任重道远
  人们为成功抵御了洪涝灾害侵袭而欣喜的时候,广西的领导却很冷静:国家要求的重点防洪城市的防洪标准是100年一遇,全区不少城市的堤防离这一要求还有差距,柳州、梧州正在建设的堤防标准是50年一遇,桂林也只有20年一遇。
  不仅仅是重点城市,广西沿西江干流的33个重点防洪城镇的设防标准更低。广西河海堤防总长2281公里,而目前达标堤防的长度仅有500公里。在我国五大江河流域中,只有珠江流域的西江干流上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尽管广西的防洪工程建设在不断加快,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差,要实现根治洪涝灾害的目标,仍需付出不懈的努力。

第11版(农村经济)

我看三峡工程
卡斯瑞尔斯
  今天的中国是建筑工程师的天堂,几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人们正以惊人的速度兴建桥梁、公路、机场、水利工程、摩天大楼和工厂。
  在长江上兴建三峡工程的目标是驯服世界第三大河流。三峡工程的主要作用是防洪,还可以提高通往繁荣的重庆市的航运能力,并为将水调往中国首都和北方干旱地区创造条件。三峡水电站所提供的清洁能源相当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所有电站发电量的总和,每年可以减少燃煤约1亿吨,使环境免受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危害。三峡水库的库容是390亿立方米(南非所有水库的总库容才270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270亿美元(人民币2100亿元),这将是中国修建长城以来最大的人造工程。三峡工程必将推动中国进入世界一流经济强国的行列。
  如果说没有任何其他工程的规模可以与三峡相比,那么也没有多少工程会在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上面临三峡工程那样的挑战。涉及百万人的移民安置,数千公顷的肥沃耕地和数以十计的世界最伟大文明之一的文化和历史古迹将被水库淹没,以及三峡工程对长江这样一条大河所带来的巨大环境变化,都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我们的视野需要更开阔一些。
  首先是规模的问题。中国有三十几个省市区,平均每个省所拥有的人口都和南非一样多,因此其面临的挑战也同样巨大。长江的洪水灾害在上个世纪夺去了30万人的生命,有9亿人长期面临洪水的威胁,而1998年大洪水迫使1300万人紧急搬迁,整个武汉市处在洪水的边缘,洪水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其次,中国的发展选择必须反映她在环境方面所受的制约。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农民户均土地不足半公顷,他们的生产热情来自于包产到户。中国的农民每年可以收获两到三季,他们还养鱼、种菜和种植苗圃。但是在干旱地区或坡地上土地过度利用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每一个见过北京的沙尘和很多地方山体滑坡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这样的密集型农业生产方式在很多地方是难以持续的。如果中国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必须加快从农业社会向城市化社会的过渡,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过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设更多的城镇,创造就业机会并为城镇提供设施和服务。
  但是,三峡工程几十万的移民能得到公平的对待吗?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部分得到了答复,在库区600公里内到处都是新城镇和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在城里打工得到的报酬表明这并不是天上的馅饼。另外一些移民将搬迁到有剩余土地的省份。移民安置是与新的机遇联系在一起的,移民意味着经济发展和就业培训。移民安置费约占三峡工程总投资的45%。我们曾经访问了一个移民新村,我对移民的充满自信和勇于接受生活挑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街头的老百姓多次告诉我说尽管老一辈的人仍然有些遗憾,但是年轻人欢迎这些变化和生活条件的改善。
  当然,还有很多持怀疑态度的人,主要来自西方和环境主义者。
  他们指出的最严重问题之一就是泥沙的大量淤积,大坝建成后泥沙不断淤积抬高会带来危险。尽管可以采取汛期泄洪排沙的措施,但是可以预料,大量泥沙仍然会淤积下来,一些专家认为这会影响三峡工程的运行,特别是水力发电过程。
  然而,也许对工程最重要的检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是最重要的教训是规模如此巨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只有在符合国家最高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的情况下才是切实可行的。
  人类总是希望能有驾驭自然的力量,其中的利弊要很好地审视,中国对此已经进行了慎重的思考。
  不管存在多少遗憾,中国的领导人坚信三峡工程一定会取得成功,因为它是中国整体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这才是中国考虑的主要问题,而不是工程的规模和大小问题。我们在此祝福中国。(作者为南非水利和林业部长)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随笔

紧跟市场有学问
赵华英
  现在,说起农业结构调整,许多地方都提出了要“以市场为导向”、“跟着市场走”等口号。然而,当农民发现什么能赚钱,随后“紧跟市场”种什么时,等到的却是市场饱和、价格下跌。许多农民不禁困惑:这市场该怎么跟?
  农民的经营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估计,假如千千万万个农民都想到了一起,就难免出现“卖难”现象。因此,要真正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关键在于引导农民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
  一是要加强信息引导。某种商品在有些地方堆积如山,有些地方却供不应求,原因就在于农民信息不灵。因此,政府应多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农民作出正确决策。二是努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变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为产业化经营,既有利于提高种植效益,又便于市场预测,提高决策的准确度。三是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现在,过剩的多是大路货,优质农产品却供不应求,因此,千方百计提高农产品质量,已是当务之急。
  跟着市场走,绝不是简单的“什么赚钱就生产什么”,这既需要农民努力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又有赖于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当然,这个“引导”是“指导和服务”,而决不是强迫农民种什么或不种什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村里人·村中事

老帮工“下岗”
吴良伦
  昔日人称“老帮工”的王本实怎么也没想到,给四邻八乡帮了10多年工,如今却因不适应农村形势,面临“下岗”,请他帮工的人越来越少了。
  王本实是安徽怀宁县皖河乡的一位农民,人长得虎背熊腰,浑身好像有着使不完的力气。从24岁开始,他就给村中缺劳力或忙于做生意的乡邻们帮工,这家盖房子抬石头呀、那家抢收麦子呀……由于请他帮工的人四季不断,他每年也能挣个四五千元。
  这世道真是变化快。近些年来,他发觉自己受冷落了:如今乡里村村组组都通了公路,谁家盖房不是用自卸车将石头直接卸到屋基地?一些人家抢收麦子请收割机,因为比起请人割麦,收割机又快又省钱。
  近几年村里不少人家搞起了大棚蔬菜,养起了扣蟹、青虾,这些可不是使力气的活儿,从未参加过农技培训班的王本实自然沾不上边。
  王本实琢磨着,要想重新“上岗”,还真得学几手过硬的技术活不可。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信丰中介组织成为农民“好帮手”
  本报讯江西省信丰县自上而下建立多层次的中介服务组织,把国家的农村政策、市场信息及时传递到农民中间,帮助农民适时调整经营项目,掌握种养技术,推销农副产品,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目前,全县已建立脐橙、西瓜、蚕桑、茶果、蔬菜、食用菌、养殖等30项产业的各类中介组织1300多个。在各类中介组织的帮助下,该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要求发展高效经济作物达30多万亩。(王彬权)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远安规划建设专业村培育示范户
  本报讯湖北宜昌市远安县广泛开展建设专业村,培育示范户的活动。近年来,远安先后四次邀请17名专家教授进行咨询论证,确定将远安农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定位在三大主导产业(茧丝绸、食用菌、林化工)、三大后续产业(中药材、草食畜、制种业)和四大特色产品(鹿苑茶、鸣凤米、山地菜、干果)上。县委、县政府规划高标准建成100个专业村,加大各类示范户培育力度。(李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