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治安联防百姓受益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珠江路派出所在“严打”斗争中把预防犯罪放在第一位,号召居民踊跃加入治安联防员的队伍中,更好地预防犯罪。短短1个月内,治安联防员队伍已经发展到100多人。
  图①:8月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珠江路派出所教导员将“治安联防员队旗”交到居民区治安联防员手中。
  图②:建北新区的治安联防员和民警一起检查一位路人的证件。
  (新华社记者崔峰摄)
  图③:被授予“湖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光荣称号的绥宁县,紧密结合严打整治,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县政法委在县一中建立起“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
  (袁冰清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青岛各级人大代表展开“严打”整治专题视察活动
  本报讯近日,山东青岛市各级人大代表百余人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先后听取了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的“严打”整治情况汇报,由此启动了全市人大代表“严打”整治专题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炳岳、副主任朱庆兰参加了“严打”整治工作专题视察汇报会。
  为了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动“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组织这次由驻青全国、省人大代表及青岛市、各区(市)、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参加的“严打”整治专题视察。集中视察活动为期7天,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各区(市)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实施。视察将采取召开座谈会、分片走访、设置代表信箱、开通热线电话、设立代表接待点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了解情况,并形成代表建议。(戴谦)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天津九成市民为严打整治打高分
成都八成公众对治安状况表满意
  本报讯近日,天津市城调队针对“严打”整治斗争后社会治安状况的改善程度进行了一次跟踪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9%的居民认为天津市“严打”集中行动的总体效果较好,其中76.8%的居民认为效果非常好;23.2%的居民认为效果较好。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96%的居民认为天津市政法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震慑了犯罪分子,使得社会秩序更加稳定,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调查还显示,天津市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97%的居民认为天津市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措施落实;94%的居民反映经过治理,企业及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良好;86%的居民反映通过综合整治,流动人口的管理较为有序。(王继然)
  本报讯由成都市警方日前举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这里81%的公众对当前社会治安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据了解,这次调查活动涉及公众对社会治安满意情况、警方公正执法、办事效率等10个方面的问题。调查对象包括社会各行各业。
  在调查中,广大公众给予了积极配合,并提出了300多条建设性意见。
  (陈程)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律长镜头

上海治安启示录
赵进一
  上海治安好有口皆碑。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为民众操办几件大实事,国家的政策法令能得到较好的实施,信访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法制日益健全,政通人和言路畅,老百姓安居乐业,心平、气顺,天下就容易太平。
  肩负着沉甸甸的维护治安重任,上海警方十年磨一剑,用汗水和心血编织成一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
  屯兵街面网格布警
  构筑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提高驾驭整个社会治安面的能力,一直是上海警方孜孜以求的战略目标。
  市场经济加快了人员流动,外来流窜犯罪日趋突出,街面犯罪已成为困扰城市治安的一大顽症。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流通乃生命力所系,如何调整警务机制,遏制街面犯罪是当务之急。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在认真借鉴诸多国际大都市警务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上海的特点,经过专门组建的课题研究小组反复论证后,果断推出了“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2000年9月1日,这一机制首先在黄浦全区、虹口部分地区试行,今年4月,在全市有序推行,并逐步在城市化的区域内全面施行。
  今年4月21日,凌晨4时20分,大雨滂沱。
  卢湾公安分局网格警巡逻至瑞金一路时,发现翡翠水晶宫娱乐城玻璃门内有一女青年正与两男青年拉拉扯扯,即上前了解情况。男青年见到民警,迅速逃窜。女青年向民警反映:娱乐城内有不少人正在吸食“摇头丸”,刚才那两个男青年硬要拉她入伙,她坚决不从……
  分局指挥中心接报,火速调集40余名网格警,将这个娱乐城进出口封锁后入内清查,在暗淡的灯光下,一举抓获吸食“摇头丸”的男女计68人,当场查获“摇头丸”97粒,“白粉”32包。经审理,刑事拘留3人,治安拘留29人。
  一起特大毒品案就此告破。
  近一年的实践表明,“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已初显成效。试点单位黄浦区街面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0.9%,虹口地区下降了40.08%。两区街面动态管理能力有效提高,打击力度加大,犯罪分子活动空间被压缩,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大大增强。
  面对严峻复杂的治安形势,“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使公安机关的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由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由机关化转为实战化。这个机制的实施,是上海探索建立适应国际化大都市特点的警务运作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
  牢把“晴雨表”管住“落脚点”
  都说外来流动人口是一把“双刃剑”。
  事实的确如此。一方面,上海的经济繁荣,尤其是市政建设面貌日新月异,离不开外来人员的参与;另一方面,这把“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低估。在近些年上海抓获的刑事犯罪嫌疑人中,外来人员一直占5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高达80%以上。外来人员犯罪率的高低,已成为左右一些地区治安形势的“晴雨表”。
  由于大量外来人员涌入上海,房屋租赁需求不断扩大。于是,私房出租、无证出租、违章搭建后再租……各种合法、非法的房屋租赁形式纷纷涌现。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由此出现了不少漏洞与空白点。在一些外来人口居住地,治安问题日趋严重。一些私(公)房成了外来人员违法犯罪的防空洞,偷盗、赌博、窝销赃、吸贩毒、酗酒滋事、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在这里时有查获。
  有鉴于此,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着房屋租赁问题,早在1997年就出台了《上海市房屋租赁治安管理办法》,上海警方也不断在下猛药进行综合治理。
  今年3月,上海市局治安总队组织分(县)局治安支(大)队、派出所(警署)开展了对出租房屋的全面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出租房屋的底数。截至4月20日,上海市现有租赁房屋33.7万余户,承租的外来人员达151.3万,其中已办理《房屋租赁治安许可证》的25.28万户,占总数的75.8%。
  管住外来人口“落脚点”,已是有章可循了。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上海警方领导深知:只有发动全民参与,才能搞好社会治安。近五年来,这一指导思想已深入警心。群众智慧、群众信息……源源不断,滚滚而来,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一个个闪光的“金点子”在警、民中迸发出来,上海人的聪明、精明,在大治安中尽显光彩。
  1999年1月28日,上海警方开通了“110信箱”。这是继“110报警台”后,在警民间架起的又一座桥梁:对新出现或尚处于萌芽、隐蔽状态的治安现象,老百姓一经发现,即可写信向警方举报。短短两年,警方受理“110信箱”信件8000余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破案近150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万名。
  今年上半年,上海警方治安、交通、法制、纪检四大部门又开通了“公安热线”,群众可按不同的部门,直接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与警方沟通。警方又多了一条渠道,扩大了信息源,变得更加“耳聪目明”。广大市民亲切地称“110报警台”为“治安急诊室”,“110信箱”、“公安热线”为“治安门诊室”。
  “抓小防大,抓大不放小”,在“小”字上做足“文章”,是上海警方近年来采取的重要的警务战略之一。今年4月2日,奉贤县公安局局长陆勇华收到一封由“110信箱”转去的信件,一家中遭窃的居民要求警方打击犯罪,落实地区治安防范措施。从来信反映的情况看,这户居民被窃物品价值不大,损失较小。但陆勇华不以善小而不为,他当即要求属地派出所所长主动与来信人联系,认真听取意见,打击犯罪,维护群众利益。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犯罪嫌疑人落入警方视线,数日后,将其抓捕归案,不料由此挖出一个9人盗窃团伙,很快被警方聚而歼之,并在这个犯罪团伙的窝点起获价值数万元的赃物。嗣后,派出所又对该地区的治安状况进行排摸,完善了防范措施,地区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向民众“讨招”,请市民与警方一起共同破解治安难题,这是上海“大治安”中出现的又一特色。去年夏天,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与《新民晚报》联合举办有奖征集“防范一招”活动。消息刊出后,引起市内外民众极大关注,纷纷为治安防范献计献策,警方一下子征集到防盗、防诈骗、防抢劫、防人身伤害等防范妙招800余个。此项活动,不但使群众学得“防身术”,而且在申城掀起了一个治安防范的热潮,其意义不可估量。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制备忘录

平安家园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工作述评
本报记者吴兢柳晓森
  一年之计在于春,综治关键在基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曾多次强调:要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基层。真正做到齐抓共管,真正做到基层有人抓有人管。
  平稳的环境、安全的生活,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切实抓好基层创安、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群防群治等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我们才会拥有平安家园。
  基层创安——百姓有了“治安绿洲”
  基层创安活动始于1997年。当时,入室盗窃、抢劫、小偷小摸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群众的安全感差。基层创安,既反映了社会管理者的需求,更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作为一项颇具创造性的综治工作,遍地开花的基层创安开始大唱特色“戏”。
  当地农民法律意识较差,天津蓟县便以老少皆宜的文艺节目为切入口,唱起了“普法戏”。县评剧团编排了20多个法制教育的文艺节目,专门到镇里村里巡回演出。各乡镇还结合法律法规政策条文,把农民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编成唱词、评书、小品,组织业余文艺宣传队演出。
  如今的蓟县已有648个村、418个单位、8个居民区被命名为安全村、安全单位和安全小区,18万多户居民和95%以上农家被评为遵纪守法户。
  同为“普法戏”,唱法也不同。在河南鹤壁市淇县,60多种法律、法规和政策被编成顺口溜清清楚楚地喷写在村头墙头:“农业大法记心上,纳税提留不可忘,按时交纳乡统筹,履行义务理应当。”“婚后莫把老人忘,尊敬老人理应当,虐待遗弃是犯罪,依法惩办入牢房。”……
  村民们高兴地说:“自从有了‘法律明白诗’,矛盾少多了。”
  上海唱的是“安全小区戏”。
  上海的安全文明小区,全国有名。随意走进一个小区,那些戴着红袖标、正在值班的老大爷或老大妈和那些四处巡逻挂着醒目胸牌的志愿者,会让你领会到一份安全感。而到了夜里,这些小区的守护者,会换成由下岗职工组成的社区保安队、物业保安队,还有由在职干部、职工组成的护村护楼队。
  在上海市,已有超过80%的居(村)委被评为市、区(县)和街道(乡镇)三级安全小区。
  北京则唱起了“无毒社区戏”。
  去年以来,北京针对发现的吸毒现象,为防止滋生蔓延,在全市展开争创“无毒社区”活动,初步形成了社会化禁毒工作网络。对吸毒人员,他们建立了由街道、派出所、单位、家属参加的“四位一体”社会帮教小组,对吸毒人员定期进行检验、谈话教育、监督戒毒,帮助吸毒人员戒断毒瘾、获得新生。
  排查调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提起过去的四川德阳八角井镇,当地的群众都会摇头:1997年,该镇近百名村民因征地拆迁问题,推倒了当地一家企业的围墙;1998年,因对“土地补偿费”年终分配有意见,柳沙村百余名群众阻路拦车……
  过去的“炸药桶”,如今成了“模范镇”,1999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矛盾激化和上访事件。记者来到曾经发生阻路事件的柳沙村,70高龄的李承芝老大爷说:“自从有了‘农村群众代表座谈会’,干部下访了,我们就不上访了。”
  八角井镇自创的“农村群众代表座谈会”,每年召开两次。座谈会以村为单位,每10户农民推选1名代表参加,与镇党委、政府干部面对面座谈。座谈会至今已为农民群众解决了数百个问题。
  专家指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安全,重要的是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化解矛盾。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绝不是形式化的口号,而必须是规范化的制度。
  化解矛盾,城市有城市的法,农村有农村的招。甘肃省形成了滚动排查法:乡镇街道一月一排查,县市区两月一排查,地州市每季度一排查。一旦排查出问题,他们逐级挂牌督办;山西阳泉市有每月10号的政法部门联合接待日;连续52年无人犯罪的江西上高县镇渡乡龙家村,村有治保会、调解委员会,村民小组有治保小组和民事纠纷调解员,发现苗头及时解决,从不留隐患……
  海边的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则将排查调处工作做到了渔船上。
  渔船上的排查调处分成三级:区级有调解船协会总会,由32名船老大负责调处全区所有渔船之间的纠纷;15个渔业乡(镇)有分会,由70名船老大负责;重点渔村、公司有200个支会,由500名船老大负责。三级调解船协会,已成功地调解了各类渔事纠纷近300起,让渔民们“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渔民们高兴地称之为:海上“娘舅船”。
  群防群治——男女老幼人人有责
  在浙江省金华市,曾有这样一个镜头:一次,公安机关抓捕持枪歹徒,40多名出租车司机主动协助追捕。
  金华的2000多辆出租车,已成为全天候查控犯罪的“流动哨所”。近两年来,他们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线索857条,协助侦破刑事案件650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271名。
  这些热心的司机们都说:“治安好坏和我们密切相关。我们该管!”
  可以说,群众的参与是基层综治工作最强大、最有生命力的基石。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自愿加入到治安综合治理的队伍中来,不分男女、不论老幼。他们有的主动组建“义务巡逻队”,日夜巡逻保卫家园;有的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制止违法犯罪……
  在福建厦门,见义勇为蔚然成风。今年5月,厦门的四川籍务工青年颜斌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不幸受伤,成了当地又一名英雄。他被市政府吸收为正式市民,并成为一名光荣的治安队员。
  每一年,厦门都会涌现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政府还为14名像颜斌这样的见义勇为者,解决了就业、城市户口、保险赔偿和医疗费用等问题。
  厦门人说:“城市的安全,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见义就要勇为!”
  在河南漯河市,一支由1980余名党员干部分社区组成的巡逻队,名声响亮。两年来,他们在巡逻中抓获了71名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调处各类纠纷128起。
  在四川三台县乐安镇,由村民轮流守夜的义务巡逻队干得有声有色,乐安镇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在北京市金顶街,中小学生利用假期主动参与治安巡逻;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也组建了外来人口治安联防队,参与辖区治安巡逻。
  有道是:保治安,抓基层,家园宁!抓好了基层综治工作,我们对明天的社会治安更有信心。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稳定是天职
毛磊
  上海社会治安总体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得益于上海警方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环境建设和治理力度,持续开展对治安顽症和治安复杂地区的重点整治;得益于上海警方切实增强上海社会治安控制能力,不断摸索和建立与特大城市相适应的警务运作机制。
  比如随着上海市房改的深化和房屋租赁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房屋租赁治安管理的任务和难度日趋繁重和增大。上海警方把加强房屋租赁治安管理工作作为外来流动人员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市已建立上下贯通的市、区(县)、街道(镇)和居委会(村)的四级管理网络,从而将各类房屋租赁切实纳入治安管理范围,防止出现管理漏洞,严密了社会治安面的控制。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是上海警方努力提高社会治安控制能力的另一个重要法宝。他们让见义勇为者得到应有的社会评价,树立正气,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他们在开通“一一○”报警电话之后又推出“一一○”信箱,专门接受群众各类举报线索,他们还虚心向群众请教,在社会上广泛收集治安防范新招……
  “民力无穷”成为沟通警民关系的桥梁,警察的表率及亲和力加上群众的参与及向心力确保了大桥的畅通无阻;“民力无穷”使警方视野开阔、渠道多样、耳聪目明,这因为吸纳了群众观点、群众智慧、群众力量,激发了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根治社会顽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民力无穷”从更深层次上分析,它关系到党群关系、警民关系,乃至社会稳定和国家政权的巩固。
  难怪,上海警方有一条人人恪守的从警准则:“人民乃父母,稳定是天职”。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孙茂芳学雷锋报告逾千场
  全国人大机关干部听取他第1000场报告:做雷锋式的好党员
  本报讯8月9日,61岁的“活雷锋”孙茂芳一身戎装地走进人民大会堂,为全国人大的500多名机关干部作“做雷锋式的好党员”的报告,这是他的第1000场报告。在全国最高权力机关作报告,对孙茂芳这个老兵来说,还是头一次。(周家望)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成都八成公众对治安状况表满意
  (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