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战线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在积极全面正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大家关心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丁关根说,最近一段时间,宣传思想战线按照中央部署,积极、全面、正确、深入宣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撰写发表系列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开辟专栏进行深度报道,出版学习《讲话》的图书,组织力量深入研究《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有声势、有力度、有特色,在全国掀起了学习《讲话》的热潮。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大大增强,人心思安,人心思进,成为全国的人心所向。
  丁关根指出,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光辉,体现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本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在积极、全面、正确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要抓住实质,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务求实效,针对现实生活中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针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认真组织研究,作出科学回答。要集中力量,周密部署,发挥理论工作者的作用,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一段时间围绕一个专题,讲深讲透、学深学透。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丁关根强调,要按照中央精神,认真做好下一步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着力营造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都要紧紧围绕“七一”讲话精神、“三个代表”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理论工作要着力于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说充分说清楚,新闻工作要着力于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舆论环境,文艺出版工作要着力于多出优秀作品,思想政治工作要着力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着力于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所有工作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丁关根最后指出,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兢兢业业,勤奋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切服从党中央领导,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对事关政治方向、重大原则的问题,要旗帜鲜明,分清是非,不能听之任之。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讲形势、讲发展、讲成就,多做解疑释惑、提高认识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情。一切宣传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状态。对党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负责,对工作极端负责,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通报了有关情况。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和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九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专家会议举行
  讨论利用远距离教育和新的信息与传播技术促进全民教育发展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次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专家会议今天在京举行。这次专家会议的重要议题是利用远距离教育和新的信息与传播技术促进全民教育的发展。
  专家会议是明天开幕的部长级会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孟加拉国、巴西、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政府高级官员和高级教育专家,在会上交流了各国在应用远程教育和新的信息与传播技术促进全民教育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专家们强调,面对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全民教育跨越式发展,应成为人口大国高度重视的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国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会上指出,世界范围的信息化浪潮,对九个人口大国的全民教育,既是一次严峻挑战,也是一个良好机遇。中国政府已经将“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约翰·丹尼尔说,九个人口大国大约500万教师需要接受继续教育,希望各国今后互相合作,采用新的技术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会上,各国代表对本国的全民教育情况做了介绍。中国代表团成员在会上做了题为《面向全民教育的远程教育和新信息传播技术——中国的经验和发展策略》的报告。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杨庄派出所狠抓治安防范工作,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使该村成为保定市治安模范村。图为民警在辖区对居民进行普法教育。
  (牛爱国莫玉芳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菲律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菲律宾众议院贸易与工业委员会主席洪于柏一行。

第4版(要闻)

陈锦华会见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副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副主任威廉姆·拉姆赛一行。

第4版(要闻)

几内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府外交合作部长卡马拉·哈贾·玛哈瓦·邦古拉将于8月25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代表团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北京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APEC)女领导人会议的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伍淑清为团长的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代表团一行33人。
  女企业家联谊会于1995年5月25日在京成立,现有会员270多名,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台港澳地区。

第4版(要闻)

南丹特大透水事故矿井积水抽干
 目前已找到79具遇难者遗体
  本报南宁8月21日电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广西南丹发生“7·17”特大透水事故的矿井,已于20日晚全部抽干积水。截止到今天下午,从井下找到遇难矿工遗体79具。
  由于出事的矿井深,梯级多,为加快抽水,在南丹现场的国务院调查组想方设法调集抽排水设备,改善井下通风条件。水泵从前期的153台增加到了203台,投入风机达42台,每天的排水量从前期的1万多立方米增加到了2万多立方米。
  抽水抢险期间,国务院调查组负责同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河池地区领导经常到事故现场,检查督促排水工作,及时解决抽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20个日日夜夜里,1500多名抽水人员在井下高温、潮湿、恶臭、通风不良的恶劣环境中,共排水30多万立方米。
  随着排水工作的结束,透水事故原因的调查已深入展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谢谁的恩
顾传龙
  读了《环球时报》上一篇题为《韩国部长拍马屁丢官》的报道,思绪难平。略加品味,觉得这件事似乎又不是普通的拍马屁。安东洙被韩国总统金大中任命为法务部部长,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起草了一份类似表忠心的文件。其中说:“总统对我破格提拔、委以重任,不仅是我个人也是我们家族的光荣。总统恩重如山,我对总统的圣恩真心地表示感谢”,“总统执政的后期,我将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对总统尽忠尽诚并为夺取下届政权而竭尽努力。”这个文件被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韩国朝野一片哗然。“反对党指责安东洙缺乏基本的政治素质,因为他连自己要服务的是个人还是国家都不清楚。从这一点出发,他就不配做内阁部长,而只适合当私人秘书。”众多批评致使安东洙只当了两天法务部长就丢了官。
  这件事引起了人们的思考:当了官应该谢谁?按理说,安东洙在激烈竞争中能够担任法务部长,不应该连服务对象都搞不清楚,可他为什么不惜以政治生命为代价报答总统一个人的恩呢?大概在安东洙看来,部长是总统赏赐的,要不然他也不会说:“总统对我破格提拔、委以重任”。既然官是上司一个人给的,不谢个人的恩又谢谁的恩呢?平心说,类似的现象,并不是个别国家的专利,在我们这里也有些市场。我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讲的是皇恩浩荡,人人嘴上喊的都是谢皇上的恩,实际上许多人真心实意谢的还是直接提拔他的上司。
  新中国成立,人民当家做主了,共产党是代表人民执政的,当官谢人民的恩才对。可事实上,在一些人那里,谢上司的恩却是个不争的事实。我见闻寡陋,没见过周围有谁写成文件表忠心,但流露于言语之间,见之于行动当中的却颇不罕见。这也难怪,有些人认为,忠于国家和人民,难得有人替你说话。效忠上司就不同了,关键时刻,上司能够想到你,为你争口袋,给你好处。由于利益驱动,让这些人不谢上司的恩谈何容易。说来说去,根子上的毛病还是集体领导弱化,个别人说了算。如果官员升降不是围绕个别人的声音转,又有谁会硬找一个上司来谢恩呢?假如不是靠本事吃饭,凭政绩用人,而是靠后台吃饭,凭感情用人,当然就要感谢后台。为党的事业埋头苦干的人得不到重用,跑关系走后门效忠上司的人步步高升,必然推动关系学盛行,助长谢恩之风。按组织纪律要求,讨论干部的任免,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谁在会上说了什么,应该严格保密,守口如瓶。如果都做到这一点,即使有人想谢恩,恐怕也不好确定该谢哪个上司。但在实际生活中,情况就不是这样了。这些年,跑官买官、暗箱操作的事情,我们听的还少吗?
  “用自己的人”,用来用去便形成上下连带、密不可分的“关系网”。得到上司提拔的人,
  往往在报恩心理支配下,对上司忠心不二,以至于同流合污,共同腐化,出现集体腐败现象。
  因此,向上司谢恩的直接恶果,是削弱党和国家的整体形象及作用,淡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与保持党的先进性格格不入的。
  落实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贯彻“三个代表”要求,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将导致多方面严重的后果,这是大家都十分清楚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的教育,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二是要切实加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落实人民群众对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党的各级干部真正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永远记着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感人民的恩,只能用来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第4版(要闻)

四川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00周年
  本报成都8月21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8月26日是敬爱的陈毅元帅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今天,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在陈毅元帅的家乡乐至县举行大会,隆重纪念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陈毅元帅百年诞辰,以表达家乡人民对陈毅元帅的深切缅怀。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四川省政协主席聂荣贵,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秦玉琴、席义方,成都军区副政委屈全绳,成都军区空军副政委董彦山等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陈毅元帅的亲属以及外交部机关党委,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日本、以色列友好人士,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的负责同志和各地各界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成都军区副政委屈全绳,陈毅元帅的长子陈昊苏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们表示,我们今天缅怀陈毅元帅,就是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格,发扬他的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陈毅元帅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了韩国大国家党副总裁、国会议员孙鹤圭率领的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访华团。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文在哲委员长为团长的朝鲜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南非国防军司令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在这里与南非国防军司令尼安达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乐在广场
本报记者刘杰
  8月18日,吃过晚饭,山西省阳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玉平拉上记者去看戏,说这戏不在戏院不收费,但让你终生难忘。
  转了几条街巷,来到了城中广场,顿觉眼前豁然开朗。只见绿草坪、鲜花坛相互映衬,五彩灯、雕塑群点缀其间,广场南头搭起了高高的戏台,戏台上空是一个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不断变换着耀眼的字幕和清晰的画面。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阳泉市豫剧团推出的《风雨行宫》,把广场各处的群众吸引到了戏台前。剧中情节迅速展开,道具布景光鲜亮丽,演员说唱打斗,字正腔圆。场下观众看得入神,精彩处鼓掌叫好,热闹处笑声阵阵,老年人歪头颔首,小青年跺脚击掌。
  来自河南的打工仔李水亮显得特别激动,他说,来阳泉搞建筑一年多了,天天晚上没事干,可难熬啦。现在广场上每周两场文化活动,真带劲儿。今天唱的就是俺家乡戏,好过瘾。旁边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耳朵有点背,不时伸着脖子看看戏台上,再看看大大的显示屏,别人笑过了他才嘿嘿几声。记者问老人:广场演戏好不好?老人连声说:“好,好,听不到,看着也让人乐啊!”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我们一直在琢磨,如何把先进的文化送给群众。几番讨论,决定农村搞好‘三下乡’,城市办好‘群星风采’广场文化,让群众乐在广场,寓教于乐。”林玉平抽空儿小声介绍。
  文化局长拿来了广场文化节目安排,从8月初的第一个周末到9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每晚都有精彩的文艺活动。
  说话间,广场上有点小小躁动,原来市委书记程步云、分管文化的副市长一行也赶来看戏了。程书记小声埋怨林部长:“咋不叫一声,好戏怎能一人看呀?”他又说:“这事办得好,就是要让先进的文化占领文化阵地。以后有时间,我也要常来看看。”书记的话赢得周围一片叫好声。

第4版(要闻)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钱彤、陈刚)中国军控领域第一个非政府、非赢利性组织——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成立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大会。
  钱其琛、迟浩田在大会上分别讲话。他们对协会成立表示祝贺,称协会的成立是中国军控界的一大盛事,并祝愿协会今后不断发展壮大。李道豫担任协会主席。
  协会的主要活动包括从事军控、裁军与国际安全问题的研究,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机构、团体、学者间的交流,参加和举办国内外军控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