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人事部中央编办发出通知
  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为了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干部人事工作中的腐败现象,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央编制办公室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说,当前,各地区、各部门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个别地方和部门也存在不少问题,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尽管是局部的、个别的,但对社会、对干部队伍建设、对干部人事工作的消极影响绝不可低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予以解决。
  通知要求,一是要加强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严禁机关、事业单位擅自增加机构编制、突破编制随意增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增加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增加人员必须控制在国家核定的编制员额内。对擅自增加的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机构编制部门一律不予承认,并予以纠正。对随意突破编制自行增加人员的单位,政府人事部门一律不予核认人员和工资计划。
  二是要坚持考试录用制度,严把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进口”关。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机关以及依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录用公务员或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遵守有关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凡未经考试或不按规定资格条件、标准和程序录用的人员,由同级组织、人事部门取消其录用资格。对违反规定的招考单位,由录用主管机关宣布其录用结果无效或责令其按规定程序重新办理。
  三是要严格执行不准“以工代干”、“转干”的规定,坚持改革方向。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依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按照1983年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关于整顿“以工代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坚决停止对个别地方仍在使用的“以工代干”、“工人转干”的错误做法。在职“五大”毕业生需要调整工作的,要一律按照规定条件,通过公务员公开招考或企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进行,不再搞身份“转干”及相应的工作安排。政府人事部门和其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不再进行“以工代干”和“转干”的审批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需工勤人员,必须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准的编制内,一律采取社会招聘和合同管理办法。
  四是要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程序,坚持按规定按程序办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部门、县以上各级地方党政机关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领导职位或人选出现空缺时,除不宜公开的职位外,应采取公开选拔或竞争上岗的方式,择优确定任职人选。
  五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和真实性。各级档案工作人员要依法办事,对收集归档的材料要认真鉴别、严格审查,防止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进入档案,不得私自或者允许他人擅自涂改、抽取、伪造或销毁档案材料。未受政府人事部门委托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不得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
  六是要严格执行干部调配和工资政策,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行为。严禁组织人事部门以及有关单位在调配工作中徇私舞弊,搞虚假材料,伪造身份。单位参与弄虚作假的,要追究当事人和领导人员的责任;个人通过弄虚作假手段调入的,一经查实,立即清退。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中央管理的干部工作调动后应及时转移工资关系的通知》(组通字【1999】29号)的有关规定。要加强对工资和各类补贴、津贴发放的管理,对自然减员和已经调离、被开除的人员,要及时核销其工资和各类补贴、津贴。
  七是要推进政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在干部录用、人员招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专家选拔以及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应以一定方式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予以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的内容包括政策规定、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时限、结果和监督投诉途径。
  八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当前查处的重点,主要是某些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利用职权,弄虚作假,非法录用干部案件,在机构变动和主要领导已经明确工作即将变动时违反规定突击提拔干部案件等。
  九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区、各部门接到本通知后,都要对本地区、本部门遵守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有关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
  采取措施防止“红色代码Ⅱ”病毒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记者从公安部有关部门了解到,肆虐全球的“红色代码Ⅱ”计算机病毒已在我国大面积传播,被感染的服务器涉及全国十几个省区市,造成一些政府机构、教育科研和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证券等行业的网络通讯阻塞或服务器瘫痪。
  “红色代码Ⅱ”病毒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后果的计算机病毒。经过技术分析,确认这种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严重阻塞网络通讯、有变种、含黑客远程控制程序等恶性病毒的特征,主要威胁Win-dowsNT或2000操作系统的局域网、企业网、互联网。广大计算机用户,特别是使用WindowsNT或2000操作系统的计算机用户,要主动将自己的系统打上补丁程序,这是防止被“红色代码II”病毒感染的有效办法。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旦系统出现可疑情况要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在使用杀毒工具时,一定要坚持使用最新版本的具有销售许可证的计算机病毒查杀工具,并定期进行检测、清除;重要系统的计算机要有专人负责并落实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制度,定期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整理;在通过网络下载程序或数据时,做好病毒感染的防治工作。
  (石国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律协加强行业自律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促进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客观要求,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近日要求,加强律师行业自律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律师工作改革不断深化,律师事业迅速发展,律师队伍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开放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但律师工作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律师执业环境与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不相适应,律师服务质量与日益增长的社会法律服务需求不相适应,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与律师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滞后,律师协会的建设不能适应加强行业自律的需要,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律师业的发展。
  全国律协要求各地律协要发动广大律师,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律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律师工作改革,加强律师行业自律工作,提高律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业务素质,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健全民主法制和推动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国律协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评查活动,旨在规范律师事务所的自律管理,对当前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在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各地律师协会要积极配合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对教育评查活动的指导和督查,求真务实,严禁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切实抓好教育评查活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湖南实行综治责任查究
  本报长沙8月20日电记者裴智勇报道: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隆回县农经局、县一中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得力而被免职,而桃洪镇、石门乡等5个乡镇分管综治工作的负责人因这项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湖南省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动真格,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湖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行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和《关于追究领导干部在扫除黄、赌、毒工作中失职、渎职责任的暂行规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市、地党政主要领导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市、县、乡也都层层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状,把综合治理的任务列入党政干部岗位责任制的考核内容。
  全省综治工作出现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一班人共同抓”的良好局面。省综治委建立了综治委全体委员例会制度、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成员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制度和综治委委员年度述职制度等。
  全省推行“一票否决”制度,1995年以来,有216个综治责任人因综合治理工作不得力在晋升晋级和记功奖励等方面被一票否决。2000年,全省122个县(市、区)实行分类考核、评估,有2个综合治理不合格县受到批评,同时省财政拨出30万元用于奖励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个代表”系列读物出版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由人民日报时代潮周刊、中国言实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三个代表”系列读物近日出版发行。这次出版的“三个代表”系列读物有《党旗飘飘》、《历史的丰碑》、《领导干部手册》、《“三个代表”学习与实践》等著作,既包括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及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又有当代党政领导干部必备的常识,还有江竹筠、吴运铎、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英烈楷模的介绍,全方位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题思想。(余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培养“复合型”人才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针对未来战争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力培养军地通用、具有多种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他们与军地6家院校建立了联合育才关系,先后投入8万多元开办了电脑、汽车驾驶、法律、经济管理、外语等专业学习培训班。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官兵取得了相关结业证书,80%的官兵掌握了两至三项专业技能。(张士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研制成功数字海图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本报记者郭嘉报道:海军航保部门研制的高效、智能数字海图,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是我国科技人员为人类航海活动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数字海图是继雷达、卫星定位和卫星通信之后,现代航海史上又一项新技术革命。这种以数字的形式在计算机荧屏上动态显示海洋地理要素并进行及时处理和传输的海图,集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于一体,使海洋信息实现数字化。
  这次通过专家鉴定的数字海图融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具有辅助决策功能,信息容量大,存储快捷,携带方便,可虚拟海洋现实。一张光盘能容纳上百幅海图,在几秒钟内实现数据存取,用户可通过无线电通信随时上网查阅、下载海图,并直接将数字海图输入船舶自动操纵系统,实现自动操船,具有较高的经济和军事效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看所谓“民族意识”
高铁军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3日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其背后有可以左右日本政治的右翼势力,也因为右翼势力打着维护“民族意识”、“民族感情”招牌,抵赖侵略战争罪行的行径,对日本民众颇有欺骗性。
  我认为,日本右翼势力就是靠“民族意识”来影响政治,毒化日本民众,而日本民众也误以为日本优于其它民族,因而,整个民族在战争责任和历史问题上从来没能深刻反省自己。对日本人这种“民族意识”,有必要深入剖析一番。
  首先,只讲实力、不认道义的民族价值观。日本人历来崇尚实力,以实力作为衡量是非的价值尺度。对战争的反省上,这一价值观占绝对主导。日本上智大学教授蠟山雄道指出:“虽然德国和日本同为战败国,德国和日本对‘战败’的理解很不同。德国被四个国家的军队占领,而日本实际上只被美国的军队占领。因此,德国认为自己输给了欧美各国。日本却认为自己只输给了美国,甚至认为没有输给中国,这种对战败的极其错误的理解是日本至今不肯对侵略战争作出深刻反省,不肯向中国谢罪的真实原因之一。”这段话入木三分地说明这种价值观造就的日本人对战争罪行普遍的态度:日本并没有败给亚洲各国,何必要对亚洲国家道歉;屈从比自己强大的美国是没有办法的事,但若是向实力仍远不如己的亚洲各国谢罪,实在不心甘情愿。
  其次,孤妄自大的民族优越观。这种民族观根深蒂固地认为日本人比其他亚洲人高出一等。在日本人看来,日本虽然战败,但文化最先进,种族最富创造性,教育最发达,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发达国家,在高科技上,也远远领先。
  实际上,日本右翼势力也正是抓住这一点,拼命鼓吹民族优越,竭力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它们拼命叫喊日本人不能“民族自虐”,使得日本民众似乎觉得,在战争罪行问题上一道歉,整个民族就会低人一等,在国际竞争中就会处于弱势。日本右翼势力的目的就是要利用这种荒诞的民族观颠倒是非,在日本民众中形成一种因果倒置的共识:饱受其侵略和掠夺的其他亚洲国家应该忘记历史,不要没完没了。相反日本人要考虑的只是如何维系日本的“民族感情”和“民族意识”。这种民族观导致日本人总是本末倒置地看待战争罪行,从未真正地从自身的历史和文化上进行反省,并且,总是不断地伤害亚洲邻国的感情。
  再次,邻国皆“有求于我”的社会心态。我们不能说日本是一个没有远见的民族,日本民众虽不乏有识之士,主张应优先搞好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取得亚洲邻国的信任,但日本政要和主流意识却始终对亚洲社会没有认同感,不愿融入亚洲。因为日本社会普遍认为邻国均有求于我,以为日本的经济援助和科学技术对许多亚洲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在历史问题上即使“得罪”人,也无关紧要,并不妨碍日本成为“国际国家”,甚至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右翼势力更是充分利用这种社会心态,向日本民众灌输“日元贷款”等于对历史“反省”的怪异逻辑。这种社会心态造成政治上的短视和单向思维。
  我在日本访问期间,最深的感受是日本人受这些“民族意识”影响极大,对侵略战争的反省根本没有形成共识。在东京街头,极端的右翼分子比通常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的更为猖狂;在新干线的车站里,出售二战期间日军“神风”字样的纪念标带和各类武器模型的老人神色坦然,买东西的年轻人也没什么不自在;在广岛的“和平纪念馆”第一展厅,宣扬的竟是臭名昭著的坂垣师团从吞并韩国到攻占南京的“战绩”;在防卫研究所,研究人员公开鼓噪的是“中国的威胁”。
  我一直在思索:如果日本没有这样的“民族意识”,日本民族也许能从侵略战争中汲取教训,右翼势力也许就会失去生存环境,年轻人也许愿意与邻国和睦相处,共创未来?
  我无法得出答案,因为历史没有“如果”,未来取决于现在。何去何从,只能由日本人自己选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东台市委“一班人”经常走村串户,帮助农民寻找加快发展良方。最近,东台市委书记储金泉(右二)来到梁垛镇梁垛村二组周斌家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张光明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出版社做好《论“三个代表”》印发工作
  本报讯8月9日,解放军出版社接到印发江泽民《论“三个代表”》的任务,社党委高度重视,号召全社各部门密切协作,全力以赴,尽快把《论“三个代表”》及时送到全军广大官兵手里。
  为了做好《论“三个代表”》一书的印装工作,担负印装任务的工厂从领导、技术人员到印装车间工人都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一二0一工厂印刷车间三台轮转机一天24小时连续作业,工人分两班倒,装订车间一条流水线作业。
  在时间紧、印数大、质量要求高的情况下,为了完成印发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任务,不少同志克服困难,自觉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有的同志已经请假休养,也自动放弃;有的同志爱人重病在家,也无暇照顾。大家认为:这项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据悉,《论“三个代表”》一书将在近期陆续发往全军及武警各部队。
  (聂少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深圳精心组织连战告捷
  本报讯“严打”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市公安局结合市社会治安实际,研究制定出一套“严打”整治行动方案,提出8项措施,明确提出了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目标。
  为了打得准,打得狠,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摸底工作。市公安机关根据调查摸底掌握的线索,及时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市公安局还紧紧抓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性案件,集中精兵强将,成功破获一批杀人、绑架、抢劫等恶性暴力性刑事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龙岗分局将“3·27”抢车杀人案与去年以来龙岗镇、横岗镇等地发生的系列麻醉抢车案、涉黑伤害致死案进行并案侦查,抽调40多人组成专案组,先后赴江西、四川等地追逃追赃,打掉一个由福建、江西、河南和广东紫金、龙岗坪山镇等地犯罪分子纠合而成,长期在深圳及佛山、东莞、惠东等地跨区域、跳跃式持枪抢劫汽车的特大暴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骨干左赞芳等成员15名。
  深圳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打击“两枪”犯罪专项斗争,继续加大路面巡逻伏击力度,市公安局机关从13个单位抽调150名警力,到市区20条路段上路巡逻,抽调武警200名官兵到宝安、龙岗两区支援路面巡逻工作。经过20多天的秘密调查和伏击守候,抓获系列抢劫中巴乘客财务的犯罪嫌疑人陈宝成等4人,破获系列抢劫案8宗。(李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钢助残事业结硕果
  本报讯湖北武汉钢铁公司自1995年以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规精神,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扶持力度,残疾人事业得到迅猛发展:残疾人福利企业由1995年的3家发展到今天的26家,产值由原来的500万元猛增到7000万元,98%以上的残疾人得到了就业安置,武钢连续五年得到省、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大力表彰。(李林白刘新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查处500万偷税大案
  本报讯山东省济宁市国税稽查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顺藤摸瓜,查处山东省兖州市兴隆酒业有限公司账外经营酒类产品、肆意偷逃国家税款5399936元大案。经查明,截至2000年底,该企业账外经营川酒、兴隆塔酒隐蔽收入1930446..26元(含税),少计增值税2367853.32元,少计消费税3032082.71元,合计少计税款5399936.03元。济宁市国税局决定追缴该企业所偷税款5399936.03元,对所偷税款处一倍罚款,并建议将企业法定代表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邱兆虎树典)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俄警方英烈子女欢聚北京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由中国公安部与俄罗斯内务部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俄警方英烈子女互访夏令营活动的全体营员和正在北京进行活动的中国公安英模子女科技夏令营的营员们日前在北京欢聚一堂。该夏令营活动的开展,是中俄两国公安、内务两部友好往来的又一固定形式,既是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法律尊严,顽强拼搏、英勇奋战,付出了鲜血乃至生命代价的两国英烈的告慰和表彰,也是对英烈子女的关心和爱护,并增进了中俄两国警方的交流。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孙明山、部长助理朱恩涛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营员们。(石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