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七一”讲话宣讲团开始在各地宣讲
  胡锦涛在同宣讲团座谈时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
  重要讲话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丁关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邬焕庆)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共北京市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京联合举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副校长虞云耀作了宣讲。
  为进一步推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抽调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理论工作者,组成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从今天起,在中央国家机关并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工作。赴各地宣讲团的成员还有孙英、王梦奎、邵华泽、郑科扬、桂世镛、雒树刚、冷溶、陈佳贵、邢贲思、杨春贵、侯树栋、许志功、王庭大。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同宣讲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他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讲话发表后,在党内外、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中,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正在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宣讲团对《讲话》进行宣讲,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正确把握“七一”讲话,把思想更好地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从而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宣讲团的同志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中央交给的这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胡锦涛强调,要原原本本地宣讲《讲话》,正确阐释《讲话》原意,全面体现《讲话》精神。特别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刻阐述《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着力把《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说充分、说清楚,把党成立80年来的基本经验说充分、说清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说充分、说清楚,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说充分、说清楚,把坚持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说充分、说清楚。
  胡锦涛指出,宣讲要抓住重点,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当前党的建设的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针对学习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引导,解疑释惑,力求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宣讲要注重实效,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立足新的实践,分析新的情况,回答新的问题。要运用群众的语言,运用生动的事例,运用丰富的资料,入情入理,讲深讲透。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情理结合,以理服人。总之,要力求融会贯通,讲出特色,讲出效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深入宣讲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光荣的政治任务、崇高的政治责任。要全面准确深入阐述《讲话》精神,抓住实质,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增强说服力、感染力,讲得有深度、有感情,讲出的道理令人信服,作出的解释得到认同。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讲师团,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宣讲工作,重实际,求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向深入。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报告会上讲话,就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做好宣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央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的部级、司局级干部1400人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王景茂主持。

第1版(要闻)

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干部人事腐败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上午,中组部、人事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在京举行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部门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素质队伍。
  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宁夏、甘肃、安徽三省区政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查处严重违反人事纪律案件的情况。近几年来,宁夏同心、甘肃广河、安徽利辛县先后发生了违反干部人事纪律搞不正之风的事件,集中表现为非法转干、制造“假学历”、“假档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为杜绝此类事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组部、人事部、中央编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严禁机关、事业单位擅自增加机构编制、突破编制随意增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坚持考试录用制度,严把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进口关”;严格执行不准“以工代干”、“转干”的规定;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程度,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和干部调配、工资政策,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认识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好《通知》精神。他说,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是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定要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程序,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在讲话中强调,加强人事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案件查处为手段,切实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以加强管理和教育为基础,牢固坚守反对不正之风、坚持依法行政的思想防线。中央编办主任张志坚就机构编制部门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提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执行机构编制纪律的自觉性;二是要抓住重点,积极极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三是要加强管理,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四是要与组织、人事部门密切配合,真正把《通知》精神落到实处。他强调,搞好市县机构改革,是全面完成十五大提出的机构改革任务的重要环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坚决落实上级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严禁擅自增加机构编制,严禁突击提拔干部和超职数配备干部,坚决防止先违规录用、再按干部分流,以及在定岗分流中“暗箱操作”、任人唯亲等问题的发生。
  党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干部)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市主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纪委书记、主管人事工作的副省长(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和组织、人事、机构编制部门的同志,以及省会城市组织、人事、机构编制部门的同志分别参加了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参议员
  新华社北戴河8月20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北戴河会见了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首席成员理查德·谢尔比和夫人一行。
  李鹏对美国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很高兴看到中美关系在经历前一段困难后近来取得一些改善。两国高层交往逐渐恢复,在经贸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李鹏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把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长期的中心任务。中国需要一个持久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之间共同点多于分歧,希望与美方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中美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双方在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应对环境恶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都负有共同责任,需要加强对话与协作,减少对抗。布什总统今秋将访问中国,希望能取得积极成果,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关于台湾问题,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我们有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解决的前景,也决不容忍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径。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政治谈判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是台湾当局至今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谈判不能恢复的症结所在。李鹏指出,自尼克松总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布什总统上任后也表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重视美方重申上述承诺,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这些承诺,特别是停止售台武器,明确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李鹏表示,中国重视美国国会的作用,希望加强与美国会两院的交流。
   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需要两国人民的支持,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美国国会议员都应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
  谢尔比参议员对李鹏委员长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他继1983年第一次访华以来,第六次来到中国。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整个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谢尔比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以及不久中国将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在谈到美中关系和台湾问题时,谢尔比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台湾的未来是与中国大陆联系在一起的。美也不希望因台湾问题影响美中关系的发展。他说,美中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也有不少分歧点,但这不影响两国成为经济贸易伙伴,不影响两国人民成为朋友,不影响两国共同努力缔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希望美中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恩光等参加了会见。
  谢尔比参议员率领的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19日抵京进行访问。20日上午,曾建徽主任委员同谢尔比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最大规模危改项目启动
  北京市最大的危旧房改造项目——宣外庄胜二期危改工程8月16日正式启动。该项目位于宣武区宣外大街东侧椿树街道,总占地25公顷,规划总建设面积66.6万平方米。工程需搬迁居民5064户、13820人。(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蓬莱举办国际青少年文化节
  中国·蓬莱国际青少年文化节暨东亚青少年表演艺术节20日在山东省蓬莱市举行。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青少年用歌声和舞姿演绎了和平的主旋律,抒发了人们对和平的热爱。此次文化节旨在和平友谊的旗帜下促进国际青少年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宗卫东)

第1版(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讲话的重要举措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中,由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起程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工作。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正确把握“七一”讲话,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从而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宣讲团是我们党创造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方式。每逢我们党提出重大任务、作出重要部署的时刻,运用宣讲团这种形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我们所面对的形势和党的各项重要任务、决策,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各方面工作,都起过很大作用。这也是我们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个多月来,随着学习《讲话》的逐步深入,全党同志越来越认识到,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行动指南,《讲话》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新飞跃,突出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集中反映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新境界、新成果。《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针对性都很强,应该反复认真地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努力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次组织宣讲团,非常必要和及时。宣讲团将努力站在时代的高度,运用群众语言、生动事例和翔实资料,着力把《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说充分说清楚,把我们党成立80年来的基本经验说充分说清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说充分说清楚,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说充分说清楚,把坚持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说充分说清楚,这将使广大干部群众对《讲话》精神有更加深刻、更加准确、更加全面的理解,从而把《讲话》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引向深入。
  宣讲《讲话》贵在抓住重点,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科学理论来自实践,并对实践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通过这次宣讲,我们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注重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当前党的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学习中存在的模糊认识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地要把这次宣讲活动切实组织好,使宣讲发挥出最佳效果。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历来十分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素质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这次宣讲《讲话》为契机,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讲话》的热潮。要大力改进学习方法,坚决摒弃浅尝辄止的学风,真正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按照《讲话》精神,开创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将出访欧亚四国并出席有关会晤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
  应爱尔兰总理埃亨、比利时王国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托卡耶夫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9月2日至15日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首次会晤。
  孙玉玺说,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将与上述四国和欧盟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就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该组织发展问题进行探讨。访问期间将签署有关重要合作文件。朱镕基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上述四国和欧盟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在新世纪健康稳定地发展。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松莫努总书记率领的非洲工会统一组织访华代表团。
  尉健行说,中国工会和非工统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会领导人多次互访,两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非工统是世界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会组织,在非洲乃至国际工会运动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工会高度重视发展和非工统的友好合作关系。面向新世纪,中华全国总工会愿意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尉健行还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
  松莫努说,中华全国总工会是非工统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他赞赏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并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赞赏中国工会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表示愿不断发展两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到中国来访问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平凡岗位“一小卒”
  ——记兰州军区某团“红一连”党员班长赵彪自觉践行“三个代表”事迹
樊增民王天德周锦涛田义伟
  在共和国普通党员的行列里,有一位年仅22岁、处在人民军队最基层、“官”职最小的共产党员,他叫赵彪——兰州军区某团“红一连”士官班长。他年龄虽小,但党龄却有四年以上。
  1996年底,赵彪在地方刚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便应征入伍了。几年来,他坚持立足本职,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靠自身素质树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他所带的班连续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带过的42名战士,有28人成为训练尖子,4人考入军校,4人入党。他摸索总结的新时期“带兵六法”:“目标引导法、情感沟通法、知识启迪法、品德感召法、身教示范法、理性反思法”在他所在部队广为流传。为此,他也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6月下旬,师党委给他报请了一等功。
  是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候站出来
  赵彪常说,党员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都应成为群众的一面旗帜。为此,他始终把“平时能让大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作为践行党员要求、履行党员职责的行为准则,用人格力量凝聚兵心、感召战士。1998年寒冬,赵彪随连队参加西安护城河清淤施工。当他和战友们来到施工现场,看到河中漂着腐烂的水果树叶、死猫烂狗和从生活下水道中排出的人畜粪便时,一下子傻眼了,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却没有一个人动。面对这种情况,赵彪便不假思索地说:“一班的,跟我来。”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他就第一个跳进了齐腰深的污泥臭水中。
  冰冷的河水刺得他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双腿也深深陷进了河底的淤泥里。当他艰难地抬起左腿向前移动时,身体骤然失去了平衡,一头栽倒在污水中,爬起来后,全身上下都是污泥和粪便,一阵恶心把吃的东西全吐了出来,但他还是挥锹干了起来。全班同志看着他、全连同志看着他们班,也都纷纷跳进了污水中。当施工进入攻坚阶段,他又主动担任了“党员突击队”队长,带领党员艰苦奋战,哪里最脏、最苦、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在一个个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官兵们不怕脏、不怕累,人人不甘落后,提前20多天完成了任务。到工地采访的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得知这些情况后,很受感动,特邀赵彪到电台作了一期以“迷彩雕塑中的一个士兵党员”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赵彪在日记中写着这样一段话:“党员就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越是在艰难困苦考验面前,越要体现先进性。”去年10月,关中地区连降暴雨,华山支流河水泛滥,近万亩农田一片汪洋,10多个村庄的数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连队奉命奔赴抗洪一线,当到达华阴市罗夫河东岸时,大坝已决口20多米宽,100多公斤重的沙袋扔进水中眨眼就不见踪影,刚打进的木架被洪水冲击得来回摇晃。赵彪面对汹涌的洪水,第一个跳到木架上,抡起大锤就干了起来。就在他一次又一次跳入湍急的洪水中打桩子、垒石头的紧要关头,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四川老家发来“车祸哥哥身亡、父母重伤住院”的加急电报。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和不幸,赵彪一阵痛哭之后,把电报往兜里一揣,对前来送饭的炊事班长说:“请你帮我给家里发个电报,说明原因,并代我把这个月的工资寄给家里。”说完他又一头投入到抢险救灾之中。等赵彪匆匆赶到老家时,哥哥已下葬7天,父母还昏迷不醒躺在医院里。来到哥哥的坟前,他跪在地上哭得像个泪人,半天也不起来。那些天,他给父母搓身捶背,端屎端尿。在他心里稍微好受一点后,又安排好家里的一切,赶在假满前返回了部队。
  是党员,就要把党的工作当事业干
  对部队情况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士官班长这个“官位”,就是个“兵头将尾”的“芝麻官”。但赵彪却说,不管是官还是兵,党需要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他就要把党交给他的事情当事业干。
  面对知识军事对军队提出的新要求,赵彪深感,知识更新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形成战斗力的主导力量,作为一名士官班长,仅能带领战士刻苦训练、摸爬滚打远远不够,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科技素质和任教能力,在培养战士的体能、技能和智能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为此,这几年,他发奋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潜心啃读步兵专业书籍,收集剪辑了9大本学习资料。去年,他还报考了西安陆军学院军事指挥专业在职函授学习,并结合承担的训练课题,写出了80多份训练教案。
  夜间射击课目一直是连队训练的弱项,尽管过去总结出了不少训练方法,但夜间射击成绩总是提不高。为解决这个难题,他仔细研读了《射击学理》、《轻武器构造》、《光学原理》等书籍,到驻地黄河工程机械厂老师傅那里请教,经过多次论证改进,他的“夜间射击辅助器”在历经8次失败后终于研制成功,投入使用后不仅把射击训练时间由原来的28小时缩短为20小时,而且合格率也由过去的55%提高到85%。近年来,他研究制作的“手榴弹实弹投掷模拟弹”、“抵近射击检查镜”等5项成果被师团推广运用,有2项成果分别获得部队器材革新一、三等奖。
  是党员,就要把战友当亲兄弟看
  事事先替人打算,用一颗热心温暖官兵建功军营的心,在群众中树起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这是赵彪的又一行动准则。他当班长几年来,坚持做到把每一个战友都当亲兄弟看,把一件件战友需要办的事都办好、办到位。每当战士过生日,他都要准备一支红蜡烛,唱上一首祝福的歌;每当战士生病住院,他都要买上营养品前去看望;每当发现战士思想情绪有变化,他都要问一问、谈一谈;每当战士遇到实际困难,他都要尽自己一份力给以帮助。
  战士赵林、赵前进入伍后一心想考军校,由于训练紧张,很少有时间复习功课。看着他俩着急的样子,赵彪内心很不安。他想到自己当初高考只因2分之差落榜,来到部队两次失去考军校机会的心情时,就尽最大的努力不让战友再留下遗憾。为此,他把自己的复习资料全部送给他俩。平时班里公差勤务他尽量替他们出,夜里上哨他主动替他们站,衣服脏了他抢着给他们洗,尽可能地腾出时间让他俩复习功课。当复习进入关键时候,他又特意买来奶粉、麦乳精、脑白金等滋补品,每天晚上让他俩喝上一杯。到了考试的那几天,赵彪几乎时时都在牵挂着他们,每天晚上都要和他俩通个电话。当赵林、赵前进双双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安陆军学院录取,手捧通知书激动得热泪盈眶时,赵彪更是感到无比的欣慰。
  战士们远离父母,最希望的就是身边能有人时时疼爱他们。赵彪就像哥哥对弟弟一样,关心爱护着每个战士。新战士小徐,刚到部队没几天,就因水土不服,浑身长起脓疱,奇痒难耐,用手一抓便流出腥臭的脓水。大家害怕传染,个个离他远远的,使小徐精神负担很重。赵彪就从医学的角度一边给全班战士讲清小徐患的并非传染病,教育引导大家人人都要伸出一双温暖之手的同时,一边自己做给大家去看。他把小徐安排在自己身边,督促小徐每天换洗一次床单,并坚持每天给他敷药。赵彪的行为渐渐感染了大家,其他战士也纷纷关心帮助小徐,使小徐感到了集体的温暖。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小徐浑身的红疙瘩消失了,愁眉不展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赵彪把战友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换来的是战友对自己的无比信任,更是对一个党员的无比信赖。单是他帮助转化的后进战士就有10多名,写下的带兵体会就有12本计16万字,难怪战友们亲切地称他是“一班的党代表”。
  (附图片)
  赵彪(右四)和战士们在一起。(范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