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人权机构通过决议
 敦促日本向“慰安妇”赔偿
  新华社日内瓦8月18日电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副主席朴铢吉17日在此间说,该委员会当天通过的一项敦促有关国家对在战争中犯下的性暴力行为进行赔偿的决议是针对日本的。
  来自韩国的朴铢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出于外交惯例,这项决议没有对有关国家点名道姓,但实际是针对日本的。他说,该委员会“坚定地认为,必须处理二战和殖民时期发生的性奴役的情况”,委员会还希望了解“日本面对其殖民历史正在做些什么”。
  此外,这项决议还敦促有关国家“就在战争期间犯下的性暴力行为,进行有效的刑事惩罚和赔偿”。
  二战时期,共有约20万来自韩国及其他国家的妇女被迫充当日本军队的“慰安妇”。这些受害者曾多次要求日本进行赔偿,但一直遭到日本政府拒绝。

第3版(国际)

里加欢庆建城八百周年
  波罗的海地区重要的工商业、金融、交通及旅游中心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十七日开始欢庆建城八百周年。里加的友好城市中国苏州市的礼物是坐落在市中心公园的“苏嘉亭”。

第3版(国际)

哥政府军重创反政府武装
  哥伦比亚军方十八日宣布,哥政府军最近在东部六省对国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共击毙反政府武装成员二百多人,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

第3版(国际)

俄第五代战机八年后服役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科尔努科夫日前透露,俄将在二○○五年至二○○六年间研制出第五代战斗机的样机,并在二○一○年为俄军装备这种战机。第五代战机将具有全新的设计概念,并将吸取最先进的米格型战机和带有前掠式机翼的苏—37型战机的诸多优点。预计研制新型战机将耗资约五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探讨解决经济发展中问题
 “斯玛特”伙伴对话会召开
  新华社坎帕拉8月18日电(记者王尚志、丁其林、龙胜东)2001年“斯玛特”国际伙伴对话会议18日在这里开幕。十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来自其他各大洲的企业家代表将共同探讨解决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斯玛特”(SMART)是可持续的、可衡量的、可取得的、现实的和及时的五个英文字的缩写,也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995年倡议的发展中国家进行伙伴对话要达到的目标。
  东道国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当晚举行的招待会上说,非洲同世界经济发展存在很大差距。全世界每年农产品贸易额为12000亿美元,而非洲仅为130亿美元;非洲旅游业收入只占世界旅游收入的1%。他希望与会者认真研究非洲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话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他还呼吁西方国家向非洲开放市场并增加对这一地区的投资。
  据会议组委会发表的新闻公报,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增加外国直接投资;投资和市场机会;投资和贸易的出路等。会议的宗旨是通过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以及企业界人士的对话,达到共同促进对第三世界投资和贸易的目的。
  在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期间,非洲贸易保险机构将正式宣告启动。该机构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已筹措到1.05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补偿投资者因战争和动乱等危机而造成的损失。
  应穆塞韦尼的邀请,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苏丹总统巴希尔、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马拉维总统穆卢齐、南非总统姆贝基、肯尼亚总统莫伊、博茨瓦纳总统莫哈埃、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卢旺达总理马库扎、津巴布韦第二副总统姆西卡以及刚果(金)和莱索托的政府部长等出席了会议。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和北美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企业家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此前,类似的对话会议曾先后在马来西亚、博茨瓦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举行。

第3版(国际)

我驻菲使馆发表声明
 要求菲政府对中国人质遇害作出解释
  新华社马尼拉8月19日电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9日发表声明,对在菲南部被绑架的4名中国人质中两人遇害表示十分震惊和痛心,并要求菲律宾政府立即对此作出解释。
  中国驻菲使馆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高度重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更何况这些被绑架并被杀害的中国公民是来帮助菲律宾人民,特别是棉兰老地区人民发展经济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对中国公民遭此不幸表示哀痛。
  声明说,中方强烈要求菲律宾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手段,确保仍然活着的中国人质生命的绝对安全,确保在棉兰老北哥打巴托省的马尔马尔工地以及所有其他在菲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菲律宾军方19日证实,政府军当天上午在南部棉兰老岛的苏丹库达拉省科伦比奥镇与大约60名绑匪遭遇并发生枪战,绑匪立即将手中挟持的中国人质张忠义和薛兴杀害,另外一名人质王胜利侥幸逃脱,并被政府军营救。张忠义的哥哥张忠强至今仍下落不明。
  上述4名中国人是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建马尔马尔灌溉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今年6月20日,张忠强从离工地180公里的达沃市返回途中被绑架。8月12日,张忠义、薛兴和王胜利在营救张忠强时被绑匪劫走。目前工地上还有近60名中国工作人员。
  中国工程人员遭绑架后,中国大使馆和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对绑架事件自始至终给予密切关注,多次与菲政府交涉,要求菲政府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质的人身安全。
  目前,中国大使馆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有关善后事宜的处理。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良知的胜利
本报驻日本记者管克江
  日本各地中学对明年的教科书选用工作近日结束。在全国都道府县542个地区教育委员会中,没有一个地区教委决定使用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以下简称“编撰会”)主导编写、扶桑社出版的初中历史和高中公民教科书。也就是说,日本全国市、区、町、村立中学对“编撰会”教科书的采用率是零。国立中学和公立中学,不算残疾人学校的采用率也是零。大学附属中学的采用率还是零。仅有东京都和爱媛县共7所学生人数不多的残疾人学校及部分府县共8所私立中学决定使用“编撰会”的教科书。它们的采用率在所有历史教科书中占不到1%,使用的学生人数不到全体学生总数的0.1%。“编撰会”宣称的10%采用率目标不能实现已成定局。
  对于这一结果,“编撰会”怨恨不已,声称这是受到一部分媒体和内外部压力所致,而不是基于理性的选择。他们的诋毁不过是在为失败寻找借口。如果说“压力”的话,反倒是支持“编撰会”教科书的某些人妨碍了采用过程的公正性。此间媒体披露,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一直是署名支持“编撰会”的一员,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一半委员是他就任都知事后直接任命的。在东京都教委选用教科书期间,他多次讲话要教育委员会不“屈从压力”,甚至不用听取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他说,“选择教科书的不是教师,而是教育委员会。”与教育过程直接相关的教师和学生家长居然没有权利对使用什么样的教科书发表意见,这真是咄咄怪事。
  爱媛县知事、前文部省官房长官加户守行16日不加掩饰地向日本媒体表示,他曾对爱媛县教委教育长说,“我觉得新编历史教科书是最好的”,希望采用“编撰会”教科书,并且称“我的讲话对教科书采用产生了影响”。正是在政府官员的直接干预下,东京都和爱媛县少数残疾人学校采用了“编撰会”的教科书。实际上,这次教科书选用过程中,日本文部科学省一反常态,采取了强调教委作用、削弱教师意见的做法,这恰恰符合右翼势力的心意———他们也知道教师和学生家长不会同意使用“编撰会”教科书。
  即使在这样困难的境况下,教科书的选用结果最终并未偏离正确方向。市民团体“21世纪儿童与历史教科书网络”的事务局长俵义文指出,拒绝使用“编撰会”的教科书是“市民主义”的胜利,显示了人们的良知,也是多数参与采用教科书工作的人士认为“编撰会”的教科书确实不能使用的结果。“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中存在明显歪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等严重政治问题,这样的教科书却被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放行,激起了日本在野各党派和广大市民团体的强烈反对。市民团体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抵制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的行动。几个月来,他们举行了上千次集会,向各地教育委员会打电话或发传真,表达普通民众的心声。
  日本枥木县和下都贺地区两市八町采用教科书协议会曾于7月初决定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消息传出,下属各地居民和民间团体以及教育委员会中出现了强烈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的意见,各地政府部门也收到大量反映这方面意见的信件。小山、国分寺和岩舟等7个市、町的教委相继作出了不采用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下都贺地区两市八町采用教科书协议会再次召开会议,重新讨论。7月25日,该协议会最终决定不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
  此次教科书选用的结果,虽然只有极少数学校选用“编撰会”的教科书,但是其歪曲历史的恶劣影响依然存在,一部分日本学生将被剥夺学习、了解真实历史的权利。
  另外,“编撰会”并不甘心失败。他们宣称还将申请下一次教科书的审定,并且加入小学“社会”课的内容。亚洲各国和日本人民与歪曲、否定事实的历史观的斗争任重道远。日本政府更应顺应人民的要求,切实将反省历史的承诺付诸行动。(本报东京8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日本政府作出决定
 自卫队可参加维和主体业务
  据新华社东京8月19日电(记者张焕利)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政府18日作出决定,日本将解除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主体业务的冻结,并放宽自卫队参加维和部队时武器使用的限制。
  报道说,这一决定是在日本政府对日本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问题进行长时间的研究后作出的。根据这一方针,预定在今秋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出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的修改案。
  同时,随着对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主体业务冻结的解除,日本政府还将更改自卫队参加维和活动的5项原则:在停战之后;得到当事国的同意;保持中立;不具备上述3点时撤出部队;武器使用限定在自卫所需的最低限度内。
  根据1992年日本国会强行通过的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参加维和活动的日本自卫队不能参与监督停战或收缴武装势力放弃的武器等维和部队的主体业务,而只能从事医疗、抢救灾民、运输、通信等后方支援活动。

第3版(国际)

以巴将讨论停火
 沙龙支持率下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8日电(记者钟翠花、蒋国鹏)以色列外长佩雷斯18日说,他将在“不久的将来”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会晤,讨论如何实现以巴停火。佩雷斯是在当天晚上对以色列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以媒体透露,佩雷斯近日提出一个停火计划,以便结束以巴流血冲突。该计划建议,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划分成不同区域,由以巴双方共同磋商讨论,拿出有针对性的行动“菜单”,分片努力,直到实现完全停火。根据建议,巴方应采取措施恢复所辖地区的安全,以方则应撤出部队,放松对有关地区的封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7日电据以色列《青年晚报》17日报道,以色列最新一期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以色列公众对现任总理沙龙处理目前以巴流血冲突的能力表示怀疑,大部分人对近期内解决以巴冲突不抱希望。
  测验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593人中,高达7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沙龙最终无法成功地制止巴勒斯坦人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事件发生,这个数字比上次民意测验上升了29个百分点。此外,还有约17%的人认为沙龙对巴勒斯坦人滥施武力。
  测验结果还显示,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对沙龙今年3月上台以来在各方面的表现感到失望,对沙龙表示不满的人由上次民意测验的31%上升到42%,而对其满意的人则从59%下降到49%。
  据新华社伯利恒(巴勒斯坦)8月18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18日午夜发射两枚导弹,摧毁了加沙中南部的两个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哨所,并炸伤至少3名平民。据巴安全人士说,以军导弹直接击中了位于罕尤尼斯市奥地利援建的难民营附近的这两个哨所,并引起大火,致使其被彻底摧毁。

第3版(国际)

目前,森林火灾已蔓延至美国的10个州,21000名消防队员奋战在覆盖美国约236540公顷国土的32处大型火场上。
  图为8月17日,一架直升机在俄勒冈州附近的一处火场上空洒水救火。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认为
 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是谎言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7日说,由于美军没有能力实现“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因此,他将建议布什总统修改军事战略。
  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甚至“占领两个敌对国家”的战略是一个“谎言”,因为美军没有足够的人员及武器装备。他个人倾向于打赢一场战争的战略。
  他说,放弃原有战略后,美军将为打赢一场大规模地区战争做准备,同时在世界其他地方“击退敌军的侵略”。他强调,根据将要出台的新军事战略,如果另一场战争同时发生,美军仍有能力打赢,但那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
  拉姆斯菲尔德说,改变军事战略后,美军将可以减少兵力,而不会影响国家安全。他说,国防部已经让各兵种按照新战略的要求确定各自部队的人数。
  据五角大楼官员说,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主要涉及军事规模,而不是战争计划问题。过去10年来,美军一直以“打赢两场战争”为标准,来衡量美军人数、飞机、舰船以及其他军事装备的最低需求量。放弃这一标准就可以取消美国对于军事人员最低数量140万的规定,并有可能通过削减军队规模,腾出资金来装备新式武器。
  今年1月20日布什就任总统后,表示美国将建立一支“无可匹敌”的国防力量。他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的战略、使命、武器装备采购重点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美国新的防务政策。

第3版(国际)

马尼拉七十五人葬身火海
  十八日凌晨四时三十分,菲律宾大马尼拉奎松市的一家六层楼的“庄园旅馆”三层一房间突然燃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到上面三层和下面两层。由于大部分房客都在熟睡之中,许多人没能及时逃出。事故发生时旅馆内有一百七十多名房客。火灾一直到七时四十五分左右才被扑灭。目前消防人员已找到六十八具尸体,另有七名伤者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第3版(国际)

喀布尔机场遭火箭弹袭击
  正当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十九日上午在首都喀布尔举行庆祝阿富汗独立八十二周年阅兵式时,七枚火箭弹击中了喀布尔国际机场,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飞机的损坏。塔利班方面立即指责由艾哈迈德·沙·马苏德领导的反塔联盟进行了这次袭击,并认为这七枚火箭弹是从喀布尔以北六十公里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发射的。

第3版(国际)

8月18日,拉美里约集团第十五届首脑会议在智利圣地亚哥闭幕。闭幕式后,里约集团轮值秘书国、智利总统拉戈斯(中)与哥伦比亚总统帕斯特拉纳(左)、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格斯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阐述本届会议的成果。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3版(国际)

新加坡要求日本正视历史
  新华社新加坡8月19日电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19日要求日本能正视过去的战争历史,这样将有助于日本同邻国建立正常关系。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说,李显龙是在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时作上述表示的。
  谈到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李显龙说,本月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亚洲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作为一个国家,日本没有成功地处理好关于日本对战争的态度问题。

第3版(国际)

右行英韬

第3版(国际)

埃呼吁以巴停止冲突
 否认计划向西奈半岛派兵
  据新华社开罗8月18日电(记者辛俭强、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8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呼吁以巴双方表现出和平诚意,为派遣国际观察员创造有利条件,使双方能够尽快停止暴力冲突。
  穆巴拉克当天对此间媒体强调,任何国家都会考虑本国派出人员的安全,避免本国派出人员面临遭受袭击的危险。因此,以巴双方应首先表现出停止暴力冲突的诚意。
  对于以色列目前奉行的暗杀政策和侵入巴控区的政策,穆巴拉克表示强烈谴责。他认为,这是以色列领导人对以色列人民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
  据新华社开罗8月18日电(记者邢国欣、辛俭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政治顾问巴兹18日表示,埃及既没有向西奈半岛派兵的意图,也没有出兵帮助巴勒斯坦人抗击以色列镇压行动的计划。
  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兹在华盛顿对埃及媒体说:“巴勒斯坦人民有能力抗击以色列,巴领导层或任何其他派别都没有要求我们出兵。阿拉伯方面任何出兵的打算都只能使当前的紧张局势更加恶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12日刊登一篇文章说,埃及正在考虑把其第三军部署到与以色列接壤的西奈半岛,以便警告以色列不要把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演变为一场地区全面战争。

第3版(国际)

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称
 马其顿和约有失败危险
  第二批英军开往斯科普里
  新华社地拉那8月18日电斯科普里消息: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18日表示,如果北约不采取有效行动收缴阿族非法武装的武器,马其顿和平协议有失败的危险。
  据马新社报道,特拉伊科夫斯基是在当天纪念马其顿军队日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他强调,在收缴武器行动的前15到20天,北约尤其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根据日程,马其顿议会将在本月31日审议通过马族和阿族政党签署的和平协议,但条件是国际部队必须在此前收缴了1/3阿族武器。
  特拉伊科夫斯基重申,马政府将继续遵守业已达成的和平协议,但保留“使用一切手段”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权利。
  北约19个成员国大使17日在布鲁塞尔一致决定推迟在马其顿收缴非法武装武器的“收获”行动,并派遣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约瑟夫·拉尔斯顿前往马其顿实际评估那里的局势。马当地媒体注意到,特拉伊科夫斯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表上述讲话的。
  据新华社伦敦8月18日电(记者张振安)第二批英国军队18日离开英国,开往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进行收缴和销毁阿族“民族解放军”武器的准备工作。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告诉记者,这批英军主要是空降16旅的作战参谋和专业人员。抵达斯科普里后,他们将与17日先期抵达那里的41名英军会合,为收缴阿族“民族解放军”的武器作前期准备。
  据这位发言人介绍,英国政府已决定,派遣400名军人前往马其顿,为北约执行“收获”行动的大部队做前期准备工作。17和18两日开往马其顿的英军就是英军的先遣部队,主要由作战参谋、联络官和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员组成。
  自从马其顿的阿尔巴尼亚族武装与马其顿政府达成和平协议以来,当地仍然时有武装冲突发生。英国政府决定派1200名军人参与北约收缴阿族武装武器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