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贵州考察工作时强调
  知难而进扎实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新华社贵阳8月19日电(记者刘子富、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慢的情况下,要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采取新的对策。要进一步从投资、消费两个方面扩大需求,千方百计增加外贸出口;同时,要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继续巩固和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成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8月13日至17日,朱镕基总理在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的陪同下,就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搞好国有企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朱镕基先后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顺市和贵阳市等地,考察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情况、农村沼气、雨水集蓄工程、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和国有企业改革。他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中央有关政策落实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他还就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保障问题分别召开了座谈会。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贵州近几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明显进步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努力,使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由于多种原因,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虽然,自今年4月以来,全国开展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但问题仍很严重,必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否则,国民经济就不可能扎实有效发展,甚至还会使好的形势发生逆转,严重危害改革和发展的全局。一是坚持全面整治,突出重点。要继续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犯罪活动,特别要加大对制售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使群众放心购买消费品,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品。要注意抓源头,彻底铲除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窝点和市场。二是大力整顿和规范生产秩序。特别要坚决关闭污染环境、破坏资源、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五小”企业。“三证”不全和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和其他“五小”企业,都必须依法坚决关闭,彻底端掉,绝不能手软。要严格“三证”的发放,一定要把发证权收到省里来。对不按照规定关闭“三无”企业的,首先要严肃查处当地政府官员的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追究责任的具体政策措施。三是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工商、质检等行政执法管理部门只能当“裁判员”,不能兼当“运动员”,要秉公执法、严格执法。没有公正廉洁的监管执法机构,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就不可能建立起来。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要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中央关于“管市场”和“办市场”彻底脱钩的规定。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管办脱钩”和加强市场监管的具体办法。所有行政执法系统都必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要从机制和制度上保证公正执法。所有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收缴的规费和罚没收入,必须及时足额上缴同级财政,不得截留、坐支。所有行政执法人员都要由财政提供经费,并纳入中央和地方的财政预算,保证行政执法人员“吃皇粮”。行政执法系统的技术装备、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所需的资金,国家财政要给予支持。四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从中央到地方,要进一步研究从根本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办法,纳入法治的轨道。要严厉打击某些政府工作人员参与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活动,还要把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同“打黑除恶”、整顿社会治安密切结合起来。
  朱镕基说,近几年退耕还林试点和天然林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和政策措施是正确的,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退耕还林工作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当加快步伐。这方面思想要再解放一些。特别是南方地区,雨水充沛,林草生长快,应该加快退耕还林。现在我国粮食和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是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环境的极好时机,千万不要错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是贫困地区脱困的有效途径。凡是实行退耕还林地方的农民,不仅有了可靠的粮食供给,还有余力从事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较大幅度增加了收入。要坚持把退耕还林与扶贫脱困工作很好结合起来。在退耕还林工作中,必须全面落实中央的有关政策。要解决好退耕农民的当前生计和长远发展生产问题,支持农民发展当地有资源优势和有市场需求的产业,要通过发展小水电、沼气等解决农民的燃料和农村能源问题,防止滥伐山林,保护退耕还林成果。由于退耕还草,当年就可获得畜牧业的收益,因此,退耕还林和退耕还草的补助政策应有所区别,以鼓励和支持农民多造林。要继续搞好天然林保护工程,坚决制止乱砍滥伐。
  朱镕基指出,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已如期基本实现,经济效益提高,结构有所优化。但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中央采取了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增加了市场需求;同时压缩、淘汰过剩和落后的生产能力,为国有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国家还采取了核销呆坏账和债转股等措施,减轻了企业的债务负担。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也为企业减除了后顾之忧。应当看到,企业的自身改革、转换机制、技术进步和现代化管理等方面虽有进展,但还远远不够,大有潜力可挖。还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出现了增速减缓的新变化,我国商品出口增长困难,许多企业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对已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更不能盲目乐观。每个国有企业都要找到自身的不足,奋发图强,苦练内功,做出更大努力。各地一定要继续集中精力,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要全面理解、正确执行中央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方针政策。关键是要紧紧围绕全面增强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特别要在加强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等方面下硬功夫。要正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包括实行股份制在内的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走符合我国国情的改革和发展路子;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解决倾向性问题,有的地方把国有企业的战略性结构调整笼统地看作是“国退民进”,有的把国有资产无偿或变相无偿量化到个人,美其名曰改革激励机制。这些提法和做法是错误的,不符合中央的方针、政策,千万不能刮这个风。同时,要严格控制新的重复建设。各有关方面要正确理解和执行中央关于债转股的决策和规定,无论如何不能因政策执行不当,而使刚刚脱困的一些国有企业又陷入困境。
  朱镕基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当前良好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经过几年的改革,我国已初步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框架。为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动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今年先在辽宁全省进行试点,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国推行。就全国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两个确保”工作,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决不能发生新的拖欠。朱镕基说,今年以来各地方的“两个确保”工作做得都比较好。在“两个确保”基本做到以后,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强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各地方要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尽快把符合规定的所有城市居民都纳入“低保”范围。要切实落实低保资金,中央和各级地方财政,都要逐年增加用于低保的资金。各级有关部门对此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建立财政低保资金专户,切实做到专款专用,防止被挪用和挤占。此外,还要加强低保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加快社会保障和低保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全面准确地掌握低保对象的动态情况。规范评审和发放保障金的程序。
  朱镕基指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贵州加快发展和振兴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贵州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发展潜力巨大。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打好基础,量力而行,积极而稳步地推进。要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加快“西电东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使贵州成为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贵州有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要加快发展旅游业,使之早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大力实施“科教兴黔”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朱镕基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希望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率领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和睦、山河秀美的新贵州。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曾培炎、多吉才让、石万鹏、王众孚、李传卿、王岐山、魏礼群、刘仲藜、段应碧、高强、楼继伟、王建伦、范小建、王志宝、周生贤、李伟等。

第1版(要闻)

《论“三个代表”》深受读者欢迎
  印数突破80万册,各地订数持续上升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徐仁杰、任忆)江泽民同志《论“三个代表”》一书出版以来深受读者广泛欢迎,畅销京城书店。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本书第一版就印制30万册,至今印数已突破80万册,各地订数还在持续上升。
  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论“三个代表”》一书与“七一”讲话单行本以及相关辅导材料均位列这个书店的“本月畅销书排行榜”。营业员张明打开电脑查询书店信息管理系统后告诉记者,《论“三个代表”》一书自8月9日开始发行以来,一直是热销书,个人购买者比较多,双休日也继续旺销。在一楼图书营业大厅,记者看到,摆放《论“三个代表”》一书的社科政治图书柜台前,读者熙熙攘攘。正在翻阅《论“三个代表”》的大学生冷振宇对记者说,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后,感到“三个代表”理论博大精深,买这本书是想系统深入地把握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理论的思想脉搏和理论精髓。
  在西单图书大厦,“‘三个代表’图书”专架吸引了一位又一位读者驻足。据大厦政治法律部营业员刘丽介绍,8月9日这本书一出版,大厦就在最显眼的入口处布置了“三个代表”图书专架,至今已销售出1500多册。记者在专架前看到,这里除了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论“三个代表”》外,还有新星出版社出版的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各外文译本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的《“三个代表”与面向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新华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等书。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竣工
 62项援藏工程全部交付使用
  本报拉萨8月19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上午,水利部副部长陈雷亲手将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钥匙交给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至此,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62项援藏工程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
  满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西藏江孜县龙马乡的年楚河上,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意义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62项援藏工程中投资最大、建设时限最长的一项工程,总投资达14.47亿元,水库设计总库容为1.5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控制灌溉面积40余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5万多亩。
  作为“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流域的骨干工程,满拉水利枢纽工程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控制素有“西藏粮仓”之称的日喀则地区年楚河流域的水旱灾害,稳定粮食生产,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并将极大地缓解日喀则地区用电紧缺的状况。
  1995年8月,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今年8月18日,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马尔代夫国民议会议长
  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倪四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马尔代夫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拉·哈米德。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瑞环对与哈米德议长再次见面表示非常高兴,并愉快地回忆了他1999年12月访问马尔代夫所留下的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说,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两国建交近30年来,高层来往日益增多,各个方面的互利合作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我们愿与马方一起,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把两国友好关系向前推进。李瑞环对马尔代夫政府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瑞环说,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一员,都应该一律平等。这是处理好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需要有一个过程。它要求既不能面对那些比自己强大的国家低三下四,也不能在那些比自己弱小的国家面前趾高气扬,要反对任何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行径。李瑞环认为,中马两国之所以长期友好相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双方都能真诚地遵循这个基本准则,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
  哈米德说,他非常高兴能够来华访问并与李主席会面。哈米德高度评价中马关系,他说,马中两国非常友好,马尔代夫人民一直将中国人民视为亲密朋友和发展伙伴,马方非常感谢中方对马的国家发展和普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马中两国的关系是全方位的,双方开展了各个领域的交往。议会间的交流是马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马中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马方非常荣幸地于1999年底接待了李主席。那次访问非常成功,促进了马中传统友好,马方期待着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议会交流。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敦信,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人代会议长
  表示愿不断发展两国政治关系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新华社北戴河8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人代会(下院)议长阿尔泰·博鲁巴耶夫一行。
  李鹏对吉尔吉斯斯坦客人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吉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重视发展同吉尔吉斯斯坦的睦邻友好关系,高度评价吉优先发展对华关系的态度和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支持中国的原则立场。中方愿与吉方共同努力,在不断发展两国政治关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本着友好、务实、着眼大局的精神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中吉关系就会继续向前发展。
  李鹏高度评价两国议会间的关系。他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吉议会的关系,愿与吉议会积极开展包括议会领导人、各专门委员会等多渠道的往来,交流立法经验,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
  博鲁巴耶夫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说,吉中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他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在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的会晤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署的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公约,他认为,上述公约的签署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吉方感谢中方在打击“三股势力”问题上给予的坚决支持。
  博鲁巴耶夫还表示,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对中国真实情况的了解,对中国的长足发展和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和赞赏。他说,中国取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并即将加入世贸组织,这些都是了不起的事情。
  博鲁巴耶夫邀请李鹏委员长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连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勃德尔达耶夫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李鹏委员长的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大山壮歌
——记“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官店镇党委书记刘银昌
本报记者夏长勇
  山,是土家人的魂,土家人的魄。
  官店,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的一个镇,5万群众就散落在武陵山腹地的崇山峻岭之中。这里属高寒山区,平均海拔1500米,距县城130公里,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因为山多地险,交通闭塞,解放后40年里,这里的群众缺食少穿,生活在极贫状态。
  13年前,一个壮硕的土家族共产党员,当起了官店的“家”。他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头,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把贫穷的官店带入了全省百强乡镇的行列。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国家、省、州、县各级表彰50多次,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被中组部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他的名字叫刘银昌。
  刘银昌说:“不把贫困户搞脱贫,我要用鞋底打自己的脸!”
  刘银昌今年51岁,在官店工作了35年。1988年组织上派他担任官店区(1996年改为镇)党委书记。
  当时的官店在全州穷得出名:农民每年人均占有粮食150公斤,年均吃国家救济粮3到5个月;5万多人中,有3万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其中的1780户住茅草房,还有17户住岩洞,386户全部家产不足80元!
  更可怕的是观念上的落后。因为长期受穷,农民的思想麻木了,脑里只有“等、靠、要”,心里想的是“吃救济”,还编顺口溜说:“一只背篓一个章,没有吃穿就找党。”有年天旱,红薯苗都快干死了,农民却聚在一起吹唢呐,还唱:“红苕旱死光,救济粮满仓。”
  刘银昌下定决心:用三年时间彻底解决群众吃饭问题!
  农业增收,关键在科学种田。刘银昌揣上烤苞谷棒(玉米),一次次往县里、州里、外地跑,弄新品种、学新科学。最后决定推广苞谷新品种的地膜种植法。刘银昌从区里买来种子、薄膜,带头背着免费往农户家里送。就这样群众还骂干部“多管闲事”。
  刘银昌不灰心,他怀里揣着一把皮尺、一个本子、一杆小秤,跑到哪说到哪、量到哪,一家家动员,一块田一块田地落实。群众半信半疑地种了,当年苞谷产量翻番。三年后,官店人实现了粮食自给,甩掉了“吃救济大户”的帽子。
  农民要致富,还要别的出路。
  刘银昌把眼光落到了连绵不断的大山上。他根据本地气候特点,把山从山上到山下分成三类:山顶种植药材、日本落叶松;山腰种烟叶、杜仲、魔芋、粮食为主;山脚种茶、棕、桐、漆。逐步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格局。
  群众以前从没种过烤烟,刘银昌就拿自家责任田作试验,种了5亩,实行地膜栽培,绿绿的烟叶长得舒舒展展,年底一下子收入7500元,亩均1500元,是种苞谷收入的几倍!群众这下服了。烤烟、白肋烟在官店扎下根,最多时全镇种2.7万多亩。
  种魔芋,开始农民也不认。刘银昌又在自家试种,一亩地一下子搞了两三千块钱,跟着种的农民都尝到甜头。群众这下高兴了,他们夸魔芋:“头顶三角叉,身穿蛇皮褂,脚下踩着个钱巴巴。”现在官店全镇种有魔芋2万亩,占建始全县的1/4,建始成了远近闻名的魔芋大县!
  农民日子一天好过一天。人均年纯收入从1988年的330元增加到现在的2253元。1997年,官店镇在全县率先整体脱贫;2000年被评为全省百强乡镇。
  刘银昌说:“要群众干的,干部要先干;要群众第二年干的,干部要头一年干。做到了这点,你就不怕没威信!”
  刘银昌的脚上长年穿着草鞋。他的“工作间”就在山间田头、农民家里。因为总走山路,他的两个大口袋里总装着烤洋芋(土豆)、烤苞米粒,走得饿了就吃几口,渴了就把嘴凑到石头缝里喝山溪。
  他是镇党委书记,但比农民还会干农活、还干得多,并且以此取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爱戴。
  组织群众修公路,他先修一段作样板,再让群众照他的样子修;号召群众种杜仲、银杏等经济林,规定一人一亩,他自己完成两亩;帮扶特困户,别的干部一人、两人或三人包一户,他一人包三户,而且是最穷的三户。
  刘银昌每年都要为群众出去搞几十次种子,出差费用都是自掏腰包,不取农民一分钱。大山里的公路又窄又险,刘银昌曾8次遭遇翻车,8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中3次是给农民送种子、薄膜。
  1986年冬,陈家湾至红沙溪段的公路开始修建,刘银昌在往工地上拉炸药的途中,拖拉机翻了,他一下子被摔晕了。醒后抬到工棚里,他的右臂已抬不起来,疼得浑身冒汗。村里的土郎中给他一查,右肩胛骨断裂!刘银昌不让声张,在工棚里吃了一天的止疼药,第二天天蒙蒙亮又上了工地。此后的7天内,刘银昌饭吃不下,全靠喝药酒,吃去痛片,硬是咬牙支撑到公路完工。但是他的肩骨已经变形,再也接不上了。
  刘银昌为群众拼命苦干,农民群众也死心塌地拥护他。山区修公路,造价昂贵,13年来,上级只给官店480万元,刘银昌硬带领群众修了650公里,群众自发投工投劳折款达2000多万元。刘银昌召集万人大会,说几点开就几点开,万把人静悄悄坐好了等他来讲话。
  刘银昌说:“帮群众解除疾苦,就是代表人民利益,做到了这点,你就会感到当干部的价值和欢乐。”
  群众都说刘银昌是“老虎相,菩萨心”,因为他最看不得群众受苦受难。
  1997年正月初八,刘银昌检查工作时来到羊角山村3组李增能家,进门一看,刘银昌眼圈红了:李增能夫妻都是又哑又聋的呆傻人,两口子一年到头不洗脸,不理发,头发膨得有筛子大,连大小便都不晓得要下床;房子就是个小茅棚,穷得无碗无筷,吊锅里煮着发霉的苞谷籽,饿了就伸手抓着嚼。
  刘银昌买来肥皂、洗衣粉、毛巾等用品,首先教李增能一家学会洗脸洗澡。他找来组里的党员王从珍,请她当“编外家长”,指导这家搞生产、帮李增能的女人洗头梳发;安排村支部副书记胡继重定期帮李增能理发、刮胡子。
  他请来村组党员来李增能家开现场会,大家捐钱出料,帮李家修起了两间木房。他又召集镇机关干部来李家开会,各部门有的解决生产资金,有的包教技术,有的提供种子、地膜。李增能家荒了的田地有了生机,预计今年毛收入可达1.6万元。
  1997年以来,刘银昌每月至少来李增能家看三四次,每年腊月二十四(小年)都要送钱送物来,他个人先后为李家投入1万多元。
  十几年来,刘银昌共帮扶困难农户50多户,自己先后投入近3万元。
  刘银昌打通圈儿岩的故事在当地广泛流传。圈儿岩是座山,三面绝壁,一面是险绝的悬崖,39户160多口人就生活在这块与外界隔断的山顶上。一副宽约2米,长48步的木梯,一头架在山崖头,一头落在下面的斜坡上,圈儿岩人走这种危险的“天梯”,一走就是9代人!因为农产品运不下去,群众家家守着穷。
  刘银昌说:“修不通圈儿岩,我们就算不得代表人民根本利益。”
  打通圈儿岩的战斗打响了,山上的群众家家户户像过年。刘银昌自己先捐出1000元,并任总指挥。他与乡亲们苦战两个月,终于在那万仞绝壁上开出一条通道。竣工那天,群众敲锣打鼓,鞭炮放了又放。
  刘银昌只读过几年书,所以特别重视教育。平常下乡,见到穿得破旧的孩子,他都要上去摸一摸,问两句,兜里的钱,十块八块,三十五十都掏给孩子。他帮扶过40多个学生。
  现在的官店,从村到镇,最高最漂亮的建筑都是学校。镇教育站长李传华给记者报出一组数字:近几年,全镇教育总投资826万元,修建校舍共79栋。全镇初等教育完成率达99.9%,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为91.7%,官店民族中学升学率居全县第一。
  每年县、州、省奖励给刘银昌的钱,他全部捐献给公益事业。今年“七一”,中组部奖励的5000元他捐给镇上的老街修建工程;他牵头办起镇养老院后,三天两头把家里的腊肉、席梦思床、桌椅等送给老人,个人捐款达12500元。
  刘银昌说:“我舍不得离开朝夕相处的这帮伙计,我宁愿背着药罐子也要和他们在一起;哪天死了,也要埋在官店,与他们作个伴。”
  从上任第一天起,刘银昌就下定决心:群众不全部脱贫不离开官店。13年中,建始县有些乡镇先后换了8任书记,州里的老领导看他一身伤病,曾三次要调他到州、县工作,他都谢绝了。1999年当选县人大副主任后,他坚持不转关系,除了偶尔到人大开开会以外,还是工作在官店。
  刘银昌工作中有“三不干”:“捆绑吊打不干、搜查抄家不干、贪污受贿不干”。有这些行为的干部,刘银昌处理起来又严又狠。
  刘银昌把教育干部与农村党的工作要实现的“两专一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海拔1800米的长岭上建成了“三个代表”教育基地。来轮训的干部,实行边学理论边参加劳动,目前基地已开发山地3000亩。
  “三个代表”基地也是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地,试验成功了,再向农民推广,降低了农民的种植风险。刘银昌每年还请来几百个经济困难的农民,让他们在基地边打工,边学技术,又赚了工资又学到技术,这比办农技学习班效果都好。
  刘银昌对干部管得严,也爱得深。镇机关干部从来不拿一分钱奖金,但刘银昌每年都要拿出镇办实体收入的60%,给各村主要干部发个四五百元奖金。他说,村干部工作累,负担重,不给点补贴过意不去。
  刘银昌对记者说,这辈子净忙工作了,欠女人(妻子)的太多。刘银昌在官店当书记13年,只让妻子黄贤菊来过2次,一次是小女儿得脑膜炎,妻子陪着到镇医院;还有一次是大女儿生孩子,妻子来照顾。刘银昌说:“我女人在镇上乱跑,我这个书记一定当不好。”
  妻子对刘银昌事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刘银昌动情地对记者说:“将来几年,我还要干8件大事,其中最重要的是3件:3年内再在教育上投资900万元;把通往巴东、恩施、鹤峰的109里公路修成柏油路;农民减负,干部增收。这些事干成了,我也干不动了,就回家陪我的女人。”
  (附图片)
  上图:刘银昌同志近影。胡荣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说“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11)
李红锋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总结性论断:“‘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对这个重要论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我们党80年的历史证明,“三个代表”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我们党在走过的80年光辉历程中,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成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在不同时期表现形式不同,但是其本质特征都是这“三个代表”。
  第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最重要的是坚持“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上世界多极化继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国内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稳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把党的先进性同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起来,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在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敏锐地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正确武装和不断提高起来。这也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这同样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只有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才能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也才能进一步从根本上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否则,党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世界进步潮流,落后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就会被历史所淘汰。
  第三,坚持“三个代表”,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我们党领导的事业是不断发展的,党的理论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也是不断发展的,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把全面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统一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统一于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在当代中国,坚持“三个代表”要求,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就是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