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岛内旅游业者心急声高
 开放祖国大陆人士赴台观光
本报记者武侠姚小敏
  经济持续不景气之下,台湾各界对旅游观光产业寄予了莫大的期望。乡镇游、温泉游、原住民的各种祭祀活动等等,其目的不过是希望借此提升台湾的观光业,为低迷的经济形势打气。事实上,岛内业内人士看得很明白,也说得很明白:提升台湾旅游业,最便捷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开放祖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
  两岸旅游业交流严重失衡
  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两岸旅游业的交流多年来一直处于极度不平衡的状态。从1987年11月开始,祖国大陆就对台湾民众开放探亲、观光。此后的十几年间,从台湾到祖国大陆观光、旅游、探亲者已经达到2000多万人次。而台湾当局至今没有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不断有许多大陆人士以学术交流、工商考察等各种名义赴台。但由于申请手续繁杂等种种障碍,业内人士估计,祖国大陆人士赴台从事各种活动的约为60万人次,与台湾赴大陆的数量有天壤之差。去年10月,台湾“行政院院长”张俊雄曾公开宣布:2001年7月1日将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大半年过去,台湾当局却以旅游品质、“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等等为借口,再次拖延开放日期。对此,岛内人士极为不满。
  巨大的市场充满契机
  对于饱受不景气之苦的岛内经济来说,大陆的确是一个充满契机的巨大市场。
  高雄市观光协会理事长黄金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对祖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不加任何限制,那么,保守地估计,到2005年,台湾的旅行社至少会接待3000万人次祖国大陆游客,这将超过所有来台观光的境外游客的总和。以每团成员10人,在台湾停留10天计算,平均每人每天的消费大约是120至150美元之间,整个旅程算下来,一位成员旅游花费为4.5万新台币左右。此外,台湾的手工艺品、茶叶、纪念币、纪念邮票,甚至做工精致的金器都颇受大陆游客的青睐。业者据此评估,若是开放祖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平均一个游客每天将在台湾直接消费200美元,可带来6.5万元新台币的商机。加上其带动的航空业、饭店业、餐饮业、游览巴士以及工艺品业等等相关产业,祖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一年就可为台湾增加385亿新台币的收入,增加13万人的就业机会,这将对台湾经济产生相当的刺激力。
  岛内业者万事俱备
  开放祖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究竟何时能够实施?高雄市观光协会理事长黄金祥递给记者一本精美的大十六开手册:A线、B线、C线、D线,7天、10天……这是针对大陆游客专门设计的。黄金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黄金祥介绍说,针对开放观光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对岸同行早已达成了一致。近几年来,祖国大陆旅游行业品质有了转折性的进步,尤其是大陆导游的素质,比台湾要高。接待祖国大陆游客,台湾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培养训练有素的领团人员。目前,“旅游局”已经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导游的招收和培训,培训的内容有国语、粤语、历史知识等。第一批招收800人,就有5000多人报名,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再经过两个星期的实习,他们就可以正式开始工作了。
  针对祖国大陆游客,台湾业者专门设计了特殊的旅游路线,不仅有自然、人文景观,还有为两岸经济、产业交流专门设计的科技园区、大型企业、餐饮专科学校的参观访问等。总之一句话,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眼见开放日程一拖再拖,岛内业者焦急万分,纷纷呼吁台湾当局:应以促进台湾经济发展为着眼点,尽早开放祖国大陆人士赴台观光,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提升岛内经济。台湾观光协会会长严长寿指出,开放祖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是创造台湾观光事业的契机,也是让祖国大陆人士认识台湾的最好机会,台湾当局绝不能抱着给恩惠的心态,更千万不能把这当作与对岸进行政治谈判的筹码。(本报台北8月14日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一中院出台维护诉权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确保当事人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诉讼权利,进一步强化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全面履行相应的审判义务,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制定了23条维权规则,并向社会进行公示,以确保司法公正。
  这些维权规则包括:为缩短立案审查时间,凡当事人向法院递交起诉状和诉讼材料,立案审查人员应当认真审查,将起诉状和诉讼材料不符合要求的问题,一次全部用书面形式指明;为切实解决立案难的问题,立案接待部门应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在法定立案期限内及时立案;审判人员在通知当事人缴纳诉讼费时,应书面告知当事人交费数额、地址及账号等。
  为保证这些维权措施的贯彻执行,北京一中院还将纪检监察的窗口前移,在接待部门设立纪检举报箱,接受群众的举报,对侵犯当事人诉讼权利的行为坚决查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深挖后台“保护伞”
  贵州打黑除恶连破大要案
  本报贵阳8月14日电记者胡健报道:自今年4月以来,贵州省政法部门以“打黑除恶”为龙头,连破多起大案要案,铲除了一些长期为害一方的黑恶势力,严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受到群众的极大欢迎。
  铜仁地区思南县以穆宏方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自1999年以来,以思南短途客运公司为掩护,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先后作案百余起,打伤驾驶员及无辜群众30余人,非法牟取暴利100多万元。4月29日,铜仁警方一举摧毁了这个组织。
  一些黑恶势力通过收买、拉拢党政机关的腐败分子,妄图坐大称霸、为害一方。贵州省各级警方敢于冲破关系网,深挖后台和“保护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以邓军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通过邀请个别干警吃吃喝喝、进娱乐场所玩乐,拉他们下水,使他们成为黑恶势力的帮凶。兴义市公安局在破获这个组织的同时,逮捕了2名州公安局干警和1名州安全局干警。
  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姜延虎说,贵州警方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同时,将顺藤摸瓜,深挖黑恶势力的后台和“保护伞”,无论涉及到什么人、什么单位、什么背景,都会排除阻力和干扰,一查到底,坚决依照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严加惩处,不留后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英模子女科技夏令营在京开营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今天上午,由公安部政治部举办的2001年公安英模子女科技夏令营在北京正式开营。本次科技夏令营营员共45名,他们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公安英模家庭以及来自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援建的希望学校。本次科技夏令营的主题是“爱英模、树理想、学科学、扬正气”,营员们在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将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参观中国科技馆等以及学习青少年自我保护知识、接受公安英模事迹教育并参与一系列文艺交流活动。
  (石国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色市公安局原局长受审
  据新华社南宁8月14日电(黄朵成、程义峰)今天上午,百色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百色市公安局原局长李红专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罪和受贿罪一案,至此,备受关注的百色市黑社会性质团伙“保护伞”的系列案已全部开庭审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天寿陵园倡导殡葬文明
  本报讯墓园往往会让人产生恐惧心理,但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兴建的北京天寿陵园却把这里变成了集缅怀先人、启迪和教育后人、传播殡葬文明的场所。他们对整个陵园按照不同的风格精心规划,用个性化设计的建筑雕塑和浓缩了人生精华的墓志铭等,引导人们摈弃旧的殡葬习俗,用健康向上的心态文明殡葬,同时还专门与有关部门联系,在园内开辟“英烈墓区”,免费安放烈士们的遗灵,并建立“青少年教育园”,以烈士的英雄事迹为素材,教育青少年一代。(李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新征管法宣传重实效
  本报讯山东省济宁市国税局高新区分局认真宣传新税收征管法。为了让人们全面而准确地了解新征管法的修改内容,他们特地编制了新旧征管法对照表,特别是围绕税务登记、行政处罚内容的变化,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及法律责任,税务机关执法规范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他们还采取税法宣传材料与各类报刊投递同行的方法,把税法宣传单送到纳税人手中,出动志愿者宣传队,严格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考试等,强化了学习效果,受到了企事业单位和纳税者的好评与欢迎。(姜立忠郭冬青)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行卫辉市支行复转军人挑大梁
  本报讯复转军人占全体员工总数百分之三十二的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卫辉市支行,十分重视发挥复转军人的才能,努力使他们成为该行挑大梁的群体。在复转军人的带动下,该行先后获得河南省“金融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河南省“安全保卫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每年有百分之九十的复转军人受到上级行的表彰。(余红北李衍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驳斥日本右翼势力的奇谈怪论
潘文军
  每年的8月15日前后,在日本靖国神社都要上演一幕为军国主义分子扬幡招魂的闹剧。而今年小泉纯一郎作为首相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亚洲各国人民和日本民主进步力量的强烈反对,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呢?这是因为有日本右翼势力的竭力鼓噪与支持。近年来,日本经济低迷,政治动荡,右倾思潮抬头,极端民族主义再度膨胀,给日本右翼势力提供了生长空间。这些人为数不多,但能量不小,他们公然篡改历史,美化侵略战争,为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翻案,在日本社会上掀起了一阵阵浊浪。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他们不断著书立说,散布种种奇谈怪论,为复活军国主义寻找理论依据。他们的荒谬言论对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青少年一代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必须给予彻底的揭露与批判。
  荒唐的“民族自虐”论
  日本右翼势力把日本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反省说成是“民族自虐”。他们争辩说,向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谢罪,“会使日本民族被贴上残忍民族的标签”,从而“损害日本国家和民族的名誉”,也“使日本民族产生自卑感”。真是混淆是非的无稽之谈。
  中国有句古语:“知耻者近乎勇。”敢于直面历史,对自己的过错进行反省,这是一个民族正直、成熟和有勇气的表现,怎么能说成是“自虐”呢?日本曾经给中国、朝鲜、韩国、东南亚各国人民造成了那么深重的灾难,难道不应该进行反省和认罪吗?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一小撮军国主义者所为,广大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从来没有让日本人民替军国主义者承担罪责,日本民族何来“自虐”呢?日本右翼势力竭力要把一小撮军国主义者的罪行转嫁到日本人民身上,其目的无非是企图把日本人民和军国主义者混为一谈,为一小撮军国主义者开脱罪责。所谓“残忍民族的标签”,只是日本右翼势力杜撰出来,用以拒绝谢罪的借口而已。
  日本对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和认罪“会损害日本国家和民族的名誉”吗?恰恰相反,损害日本国家和民族名誉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及拒不对侵略历史进行反省的日本右翼势力。因为只有对历史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得到世界人民的尊重。日本只有放下历史包袱,与罪恶的过去决裂,真诚地向亚洲邻国忏悔,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谅解与信任。
  至于说到反省和认罪“会使日本民族丧失自豪感和民族精神”的问题,我们大有必要对这种自豪感和民族精神打个问号。日本右翼势力要恢复的自豪感和民族精神是什么呢?是日本民族那种谦恭好学、勤勉守纪精神吗?显然不是。他们要恢复的是昔日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大和民族优秀”论、大和魂、武士道、“大东亚共荣圈”、对外侵略扩张精神。战前日本正是在这种精神鼓动下走上侵略扩张道路的,也正是这种精神把日本引向可耻失败的。今天日本右翼势力提出要恢复这种精神,对亚洲各国人民意味着什么呢?这难道不应该引起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吗?
  自欺欺人的“思想犯罪”说
  日本右翼势力还有一种自欺欺人的论调。他们指责日本民主进步势力对过去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和认罪是“思想犯罪”。他们说,因为这样做“会亵渎战争牺牲者的英灵”,“愧对先辈”,“愧对子孙后代”,“会大大减少国民对历史的尊敬感”。
  众所周知,战前日本人民是在军国主义思想的宣传毒害下,在“大日本帝国万古不易”、“天皇万世一系”、“日本为世界中心”等思想的欺骗下,被驱赶上侵略战场,成为侵略战争牺牲品的。因此,要说“思想犯罪”,日本军国主义者才是思想犯罪。谁都知道,战后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狂热地肯定“大东亚战争”,抹煞过去发动的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质,为日本的侵略历史涂脂抹粉,替犯下累累暴行的法西斯战犯鸣冤叫屈,为复活军国主义奔走呼号。日本许多青少年在政府审定的教科书的教育下,对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已所知不多,这就难免给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企图留下可乘之机。要说“思想犯罪”,日本右翼势力才是思想犯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少数军阀、官僚、资本家发了横财,而日本人民则付出了沉重的苦难和牺牲。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侵略战争,那些“战争牺牲者”今天不是可以同活着的人一样享受和平美好的生活吗?由此可见,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是告慰战争牺牲者在天之灵的正道。而那些否认侵略历史,企图为军国主义招魂,把日本重新引向邪路的人,才是“亵渎战争牺牲者灵魂”的罪人。
  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向青少年一代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是“误导教育”,“愧对子孙后代”吗?按照日本右翼势力的这种逻辑,似乎不对侵略历史反省和认罪,像战前一样对青少年一代进行军国主义教育,才不是误导教育,才对得起子孙后代。可是,那样做会是什么结果呢?只能导致日本再次走上侵略战争之路,日本人民再次跌入苦难的深渊,日本再次在全世界遭到孤立,被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唾弃。对日本人民来说,那才是真正的灾难,才是愧对子孙后代。
  接受历史教训并不是耻辱,而是理智和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表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善于以史为鉴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不敢正视历史,甚至歪曲、篡改历史的民族是愚蠢而令人悲哀的民族。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略历史,对日本民族而言,是个危险的动向。失去历史之光的指引,日本难保不会再次迷失前进的方向。
  倒打一耙的“感情伤害”论
  日本右翼势力说,日本对过去的侵略历史怎么认识、怎么评价“是日本的内政”,“不用别人说三道四”,中国、朝鲜、韩国、东南亚国家声讨和批驳日本右翼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是“和日本过不去”,“揪住日本不放”,这样做“伤害了日本人的感情”。他们甚至表示,日本今后对别国“该说的就要说”,“不必采取迎合的态度”,企图坚持他们一向采取的对侵略历史不反省和拒不认罪的立场。
  日本军国主义当年侵略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给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亚洲各国人民至今难以抹去深痛的记忆和抚平心头的创伤,对那场战争的认识和评价怎么能仅仅是日本一个国家的事情呢?在那场战争中,日本是加害者,亚洲各国人民是受害者,评价那场战争的性质怎么能单单由加害者一方说了算呢?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日本右翼势力总是强调自己的感情,却不考虑受害国家人民的感情。请想一想,在长达15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伤亡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多亿美元,对此中国人民是一种什么感情?朝鲜、韩国、东南亚国家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屠刀下,生命财产受到无法估量的损失,无数妇女被拉去充当慰安妇,这些国家人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中国人民在战后对日本采取了以德报怨、捐弃前嫌的宽大仁慈态度,用自己的舰只把滞留在中国的约200万日本人安全地送回日本,以博大的胸怀养育和善待了他们遗弃在中国的孤儿和妇女,在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时,中国政府宣布放弃战争赔偿。然而,日本右翼势力却以怨报德、恩将仇报。当中国人民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在翻侵略历史的案,美化侵略战争,歌颂战争罪犯时,看到日本军国主义遗老遗少身着当年日军军服,高擎日军军旗,高唱日军战歌,在供奉着东条英机等战争罪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内向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挑衅示威时,他们怎么能不愤怒呢?
  公正地说,亚洲各国人民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完全有理由、有权利对日本如何评价过去的战争发表见解,也完全有理由、有权利对日本右翼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的言行进行反驳,这也是他们国家的内政问题。日本右翼势力企图以种种借口封住他们的嘴,不让他们讲话,才是干涉内政。在这个问题上,不是亚洲各国人民和日本右翼势力过不去,而是日本右翼势力同亚洲各国人民过不去;不是亚洲各国人民伤害了日本人民的感情,而是日本右翼势力深深伤害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
  总之,日本对过去的侵略历史怎么认识,这不是一个一般问题,而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一个原则问题,一个涉及被侵略国家人民感情和长远安危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被侵略国家人民及政府是不会含糊的,更不会拿原则作交易。日本人民在过去那场侵略战争中也是受害者,他们不能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负责;日本民主进步力量在战时就同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并肩战斗,战后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争取日本的民主与进步,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日本明智的政治家和有识之士正视过去历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赢得了亚洲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尊重。我们针对的不可能是他们这些人。而日本右翼势力中,有的人本来就是过去那场侵略战争的参加者或他们的后代,他们顽固坚持军国主义立场,进行复活军国主义的活动,他们是要带着花岗岩脑袋去见东条英机的人,为侵略历史翻案不是件奇怪的事。也有的人本来就是“皇国史观”、“大东亚战争史观”的追随者和吹鼓手,他们对日本在过去那场侵略战争中的失败耿耿于怀,企图在日本重新实行天皇专制主义,对外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心怀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光荣与梦想”,他们是日本右翼团体中的极右分子。还有的人虽为政治家或被称为学问家,但他们与过去的军国主义划不清界限,对过去日本的侵略历史缺乏正确认识,他们从狭隘的民族主义立场出发,反对日本对过去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认罪,散布种种奇谈怪论,为过去的侵略历史翻案,他们的思想和言行导致日本政治右倾化,有可能将日本引向危险的歧途。
  回顾日本百年来的历史,战前50年由于走的是军国主义道路,使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几百万人丧生战场,美丽的岛国化为废墟;战后50年,由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全力投入经济建设,比战前侵略扩张的50年更为繁荣。经过战后50年的发展,日本成为世界的经济大国。这百年来的经验教训充分说明,军国主义只能带给日本灾难,而和平发展才能带给日本富裕。
  本世纪以来,日本走过两条截然相反的发展道路,经历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历史结局。两相对照,不难得出结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才是日本的根本利益所在。日本要当“政治大国”,要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深刻反省,求得亚洲国家的信任,唯此才能实现其当“政治大国”的目标。历史是一面镜子,如何对待历史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政治和精神境界。正确认识历史往往是一个民族走向新的进步的转折点。中国人民希望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走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之路,而正确对待历史,则是迈向这条道路的起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搞好国防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图为廊坊市广阳区国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居委会进行宣传、座谈。韩国友王吉智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心组织周密运作
 丹东严打整治突出重点
  本报讯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以来,辽宁丹东市精心组织,周密运作,充分发动群众,以打击三类严重刑事犯罪为重点,以“打黑除恶”为龙头,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发动凌厉攻势。
  公安机关从全市近年来未破大案和在逃人员中,筛选确定了49起省、市挂牌案件和56名省、市督捕逃犯,作为重点攻坚目标,实行了各级领导层层包案责任制,制定了重奖重罚制度。市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制定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坦白自首的通告》、《关于敦促在押违法犯罪人员在严打整治期间坦白自首检举揭发犯罪线索的通告》,监狱、教养院和各监管场所认真组织开展了坦检攻势。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有63名涉嫌违法犯罪分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执法机关从各类羁押场所获取犯罪线索464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164起。
  各级政法机关、综合治理工作机构和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基层干部和政法干警深入社区、街道、乡镇,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重大案件案情、发布对重点逃犯的通缉令、宣传严打整治成果和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各级公、检、法、司法机关都设立了刑事犯罪举报中心和公开电话,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严打整治。
  到目前为止,全市破获了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公安部督捕逃犯、福建省黑社会势力总头目郑国美和省市挂牌督捕逃犯侯永泰、王猛、林志刚等一批久捕未果的重大杀人逃犯先后落网。(唐永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竞赛延长截止日期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全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今天表示,由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双峰杯”全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将延长竞赛活动时间。据了解,此次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踊跃参与,全国各地许多组织和个人纷纷通过电话和来信的方式向组委会反映,希望能延长竞赛活动时间。为满足广大参赛者的愿望,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延长截止日期至2001年9月12日,以便使更多的在校中小学生能参加这次活动。(徐运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海淀警方做好“大运会”安保工作
  本报讯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召开在即,30个比赛、训练场馆和大运村、官员驻地、新闻中心及多处晚间演出场所、旅游景点、行车路线分布在海淀区,担负着这一地区公安保卫任务的北京海淀公安分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工作重点,加大对重点地区、部位和易发案时间的巡逻控制力度。该分局还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了供电、供水、供气的安全措施,以防止责任事故和破坏案件的发生。(余冶)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武警风采摄影展落幕
  本报讯《党旗下的誓言——中国武警风采摄影展》日前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落下帷幕。由武警总部政治部举办的此次摄影展分“砥砺钢铁劲旅”、“履行神圣职责”和“争做忠诚卫士”等三个部分;四百余幅由武警官兵和新闻工作者拍摄的作品从各个侧面充分展示了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使命的业绩和风貌。(王景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市南岗区开展拥军招聘
  本报讯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组织区劳动、人事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对驻区单位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到有六十三个企事业单位需二百二十人从事服务、管理、技术和卫生清洁工作。为方便随军军嫂择业,区政府请来这些单位负责同志,在驻哈某空军飞行学院里举办拥军大集,各用人单位以图板、幻灯、电视等形式展示岗位情况等,并当场洽谈、当场签约、当场面试、当场录用,深受广大军嫂的好评。(韩惠敏杨兴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通信总站为“先进”办实事
  本报讯日前,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党委向二十九名优秀党员真情承诺:既给荣誉,又给实惠,引起广大官兵强烈反响。现在,这个总站党委梳理出优秀党员各类困难二十八件,已圆满解决十九件。官兵们说,组织厚爱有作为的人,我们也要尽早站到先进行列中。(赵秉泽查寓才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