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韩国各界继续抗议
  本报汉城8月14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政界人士今天继续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新千年民主党发言人田溶鹤发表评论指出,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是“严重的事件”。它使韩国“严重地担心日本的和平意志”。这位发言人指出,小泉不顾世界各国的反对而参拜靖国神社“是右倾化的、反和平的和反睦邻友好的行动,理应受到谴责”。
  新千年民主党事务总长朴尚奎、政策委员会委员长李海瓒、第一政策协调委员会委员长李洛渊等人也纷纷发表谈话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在复活军国主义道路上“迈出了危险的第一步”。虽然小泉可能得到日本国内的某些人支持,但是,他将“不可避免地在国际上遭到孤立”。
  韩国国会“建立民族正气国会议员联谊会”的8名议员14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抨击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无异于宣战书”。这些议员表示,它们将采取实际行动阻止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和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国会“基督教议员联盟”的6名议员同一天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要求日本重新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另外,韩国民间团体成员今天继续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统一联合会”400多人在汉城市中心区举行抗议集会。韩国基督教教会协议会发表声明指出,小泉不顾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是“难以让人理解的行动”。这一行动“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
  今天下午2时,“日帝强行关押劳工生还者协会”百余人在汉城市中心的塔骨公园门前集会,纪念韩国8·15解放56周年,抗议日本利用教科书歪曲历史,强烈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愤怒的群众在会后焚烧了日本首相小泉的漫画像。
  韩国“退伍军人会”今天在汉城发表声明,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反历史的、反人类的行动”,“不仅将破坏韩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将威胁亚洲和平”。
  在釜山市,由58个社会团体组成的“阻止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泛市民对策委员会”的2000多人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与会者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纵容日本右翼势力的行动,是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
  在济州岛,韩国自由总联盟济州岛分会发表声明,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向热爱和平的人民的“正面挑战”,并要求小泉就此问题向韩国国民和亚洲人民道歉。
(附图片)
8月14日,韩国各民间团体在汉城举行集会,集会者高呼口号,强烈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本报记者王林昌摄

第3版(国际)

华人华侨反应强烈
  本报乌兰巴托8月14日电记者杨涛报道: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旅蒙华侨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对日本领导人这一错误做法表示强烈愤慨。
  声明说,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企图通过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否定南京大屠杀等行径,掩盖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侵略历史。日本政府要想得到受害国人民的原谅,真诚发展与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就必须承认侵略,正确认识历史,尊重有关国家的立场和国民感情。小泉所谓的“顾及国内外压力,提前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无法改变右翼势力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性质。
  本报巴西利亚8月13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就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巴西华人文化交流会主席周径华今天在此间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就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再次严重挑衅,旅居巴西的全体华人华侨表示强烈反对。巴西祖国统一促进总统会会长张无咎先生义正辞严地指出,小泉是在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他参拜的是刽子手,杀人犯,再次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独霸亚洲的野心。

第3版(国际)

首相不识相
  日本首相小泉竟不顾国内外舆论强烈反对,于日本投降56周年前两天到供有当年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参拜。
  小泉上台挂帅,竟然逞能卖乖,
迎合右派势力,摆出顽固姿态。
公然歪曲历史,硬是颠倒黑白,
批准新编课本,成心蒙骗后代。
神社名为“靖国”,供奉战犯神牌,
甘冒天下不韪,执意前去参拜。
用意不言而喻,徒然百般辩白。
思念“皇国之威”,呼唤亡魂归来。
当知众怒难犯,切莫不知好歹。
若再一意孤行,激起更大愤慨。
池北偶/诗朱根华/画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欢迎马签署和约
  新华社联合国8月13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分别发表声明,对马其顿4大政党领导人当天正式签署关于政治解决马其顿危机的框架协议表示欢迎,并希望这一协议能够在马其顿立即得到全面实施。
  安理会当天在就马其顿当前局势举行秘密磋商后一致通过的主席声明中说,这一框架协议有助于促进马其顿的和平与和解,并希望马其顿各方在确保马其顿各民族及所有公民利益的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当前危机。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尊重马其顿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并希望马其顿阿族领导人能够公开谴责暴力活动。声明说,安理会谴责目前正在进行的暴力活动,并反对任何破坏这一框架协议的图谋。
  安南当天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他希望这一框架协议能够成功地使马其顿恢复和平,并成为通过政治方式稳步解决马其顿危机的可靠基础。声明说,安南呼吁马其顿有关各方领导人信守他们在和平进程中,特别是在全面实现停火等方面所作出的承诺,并立即采取步骤,忠实地执行这一框架协议。
  安南在声明中表示,只有通过政治途径才能解决马其顿的危机。任何一方企图通过使用暴力来破坏这一框架协议,或者希望在政治上另有所图的行为都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马其顿议会中的4大政党领导人经过紧张而艰难的谈判后,于13日在首都斯科普里正式签署了关于政治解决马其顿安全危机的框架协议,朝着政治解决该国当前危机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第3版(国际)

巴宣布明年十月举行大选
  巴基斯坦总统兼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十四日宣布,现政府将遵照巴最高法院的裁决,在明年十月份举行大选。穆沙拉夫是在当天巴基斯坦独立日的纪念活动上讲话时宣布这一决定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三名爱共和军成员在哥被捕
  哥伦比亚军方十三日宣布,三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因涉嫌卷入哥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暴力活动,近日在波哥大被捕。据透露,这三名北爱尔兰恐怖组织成员擅长爆破技术,他们于六月底分别使用英国和爱尔兰假护照和假姓名潜入哥伦比亚。

第3版(国际)

越南要求日本正确认识过去
朝鲜抨击小泉挑战历史潮流
  新华社河内8月14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潘翠青14日在此间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忧虑,并要求日本正确认识过去。潘翠青说,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感到忧虑,越南也同样感到忧虑。潘翠青还说,“我们认为,正确认识过去的历史对日本本身以及对发展日本同各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日本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平壤8月14日电朝中社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是对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污辱,是对历史与现实的挑战。
  这篇题为《对历史的挑战》的评论说,8月13日,小泉不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公然参拜了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军国主义的象征。这些甲级战犯已经遭到了历史的公正审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对20世纪历史判决和21世纪历史发展潮流的公然挑战。

第3版(国际)

世界舆论严斥小泉
  本报曼谷8月14日电记者孙伟报道:针对小泉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一些东南亚国家媒体作出强烈反应,纷纷谴责小泉的倒行逆施。
  泰国《京华中原报》今天发表题为《日相参拜神社发出严重信号》的社论,指出小泉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影响是十分严重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今天发表题为《小泉因参拜而付出沉重代价》的社论,社论说,小泉无法割舍参拜神社的情意,这和他的从政背景有关。但是,他忘了必须以大局为重,而不应该基于个人的政治利益而付出巨大的代价。日本如果不改善它和邻国的关系,则对它的外交和经济都会产生负面冲击。
  本报伦敦8月1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独立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参拜靖国神社是“非政治家所为”。这篇题为《不受欢迎的参拜》的社论指出,小泉纯一郎的举动是“极不明智”的,伤害了曾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和韩国,以及在侵略战争中死难者亲属的感情。
  本报罗马8月14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共和国报》今天以整版的篇幅发表题为《小泉违规参拜战争神庙》的述评文章。文章称,小泉首相提前两天参拜靖国神社意味着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辩护。
  本报渥太华8月14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环球邮报》8月14日发表以《日本丑恶的记忆》为题的社论,严厉批评日本首相小泉参拜供奉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社论说,小泉首相一再替自己狡辩,说自己的参拜是为了和平与自由,但事实上,一个日本首相去一个供奉东条英机等战犯牌位的神社去参拜,就等于德国总理去一个安放希特勒牌位的神殿去祭祀恶魔希特勒,当然,在德国没有这样的神殿存在,因为德国人有勇气面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历史和责任。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反省”还是挑衅
古平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日本首相小泉在一片反对和谴责声中,于8月13日下午匆匆参拜了那个靖国神社。迫于日本国民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以及国际舆论的压力,小泉只好改变原先声称的要在日本战败投降日的8月15日正式参拜的宣示,不得不避开“八一五”这一天提前动作,不得不在是否“正式参拜”上含糊其辞,不得不特意表示并非参拜甲级战犯。
  就在前往参拜靖国神社之前,小泉通过内阁官房长官发表了一篇经过“熟虑”后敲定的谈话,表示“虚心承认”日本在过去一段时期基于错误的国策,对亚洲邻国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所有的战争牺牲者表示“深切哀悼”。但是话音未落,这位对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的日本首相,却按照既定方针,前往靖国神社参拜。既“深刻反省”,又执意参拜,“言与行打架”,如同上演一出蹩脚的“双簧戏”。小泉这样做,不知是装做不懂如何“反省”,还是想有意愚弄世人。
  小泉内阁成立后,打出“突破禁区”的口号。在对外关系上,一方面强调要加强国际协调,发展同近邻各国的关系,同时却一再宣称要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为了寻找参拜的借口,他散布了不少奇谈怪论,声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向阵亡者“表示敬意”,是为了“祭祀英灵”,等等。
  众所周知,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支柱,它祭起“国家神道”的大旗,愚弄人们相信死后“魂归靖国”的鬼话,驱赶日本国民为侵略战争亡命沙场。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战争,中国人民向来以宽大为怀,总是把日本国民与一小撮军国主义者区别开来,认为广大日本国民也是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尽管中国人民懂得为军国主义、为侵略战争而死轻如鸿毛,但对于一般日本平民百姓去靖国神社悼念自己在战场上死去的亲人并未提出非议。中国人民所反对的,是借参拜靖国神社为名,行把军国主义打扮成“英灵”、为侵略战争翻案、刺伤中国等亚洲邻国人民感情之实。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是罪大恶极的战争罪犯,绝不能等同于一般的阵亡者。难道那些双手沾满亚洲人民鲜血的刽子手、那些误导日本国民,把日本引入战争深渊的甲级战犯们也算是“英灵”,也值得尊敬吗?
  在国内外的反对和谴责下,虽然小泉在“深思熟虑”避开“八一五”前往参拜靖国神社,但这并不能改变参拜的性质。在世人眼中,身为一国首相,其行动代表着日本的国家政治意志。显然,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陷入了一个误区,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日本缺乏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的勇气和与邻国和睦相处的诚意,给国际社会留下日本言而无信的形象。同时,日本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举,无疑是对深受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之害的亚洲国家人民在历史认识上的挑衅,是对发展中日关系的损害,也是对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的严重伤害。

第3版(国际)

日本各界谴责
  本报东京8月14日电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各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讲话或举行各种活动,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在野的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今天到首相官邸就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抗议。土井女士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行为。她指出,小泉的行为给日本今后开展同亚洲国家的外交增加了难度。土井在给小泉的一份抗议书中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践踏了信教自由、政教分离的原则,是明白无误的违反宪法的行为。抗议书认为,靖国神社将二战甲级战犯同一般战死者放在一起当作神来供奉,并企图以此“弘扬战争意志”。在那场战争中,亚洲许多国家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小泉前往参拜必将损害日本同这些国家的关系。
  日本创价学会发表声明,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损害了日本与亚洲邻国的信赖关系。
  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久保井一匡发表讲话说,作为内阁总理大臣去参拜靖国神社这样一个“宗教法人”,违反了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及持久和平主义。这是一种容易使人忘记对过去战争反省的行为。他强烈要求不要再次发生这种行为。

第3版(国际)

以军占领杰宁后撤出
 巴呼吁国际社会提供保护
  据新华社加沙8月14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14日凌晨在战斗直升机和坦克掩护下进占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并夺取了杰宁省省府大楼和该省巴安全部队总部。
  据巴安全人士称,13日晚突然集结并围困杰宁的以军于午夜时分在坦克和战斗直升机掩护下,从东、西、北三个方向进袭杰宁城,并同巴安全部队发生激烈交火。以军开炮摧毁了至少两个巴安全部队哨所,并于14日凌晨2时左右攻入杰宁的海法大街。
  据悉,到记者发稿时,以军已经夺取了杰宁省省政府办公大楼和巴安全部队总部,以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人员在军方协助下拦截并搜查杰宁市民车辆,抓捕以方通缉的嫌疑人员。以军坦克炮和重机枪对杰宁城东巴方目标的射击仍在进行。与此同时,巴以双方还在西岸拉马拉附近和加沙城南地区发生武装冲突。
  以军13日晚开始向杰宁城集结重兵,其中包括约40辆坦克、大量运兵车、装甲车、军用卡车和救护车,以及近400名士兵。杰宁是1995年开始实行自治的巴勒斯坦城市。
  一段时间以来,以色列境内发生多起自杀性爆炸事件,其中9起是由来自杰宁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所为。以方一直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按照其要求逮捕数十名涉嫌对以目标发动“恐怖”袭击的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加沙8月14日电(记者马晓霖)一度进占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的数百名以色列官兵及其装备14日清晨已经完全撤出,并返回各自的军事基地。
  以色列电台援引以军方人士的话说,进占杰宁是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以来以方在巴控区进行的最大军事行动,以军在行动中摧毁了巴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队的两个重要设施。他说,以军在行动中曾遭到巴武装人员射击,但为了避免给平民造成伤亡,以军没有进行还击。
  据新华社加沙8月14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4日凌晨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使其免受以色列军队的侵犯。
  巴地方管理部长埃雷卡特当天在“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发表讲话说,以军进占约旦河西岸巴城市杰宁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沙龙政府一直试图把新的既成事实强加给巴勒斯坦人民。
  他指出,以色列的安全与稳定是不能通过非法占领来实现的,而只有通过结束占领并执行有关国际决议才能得到保障。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冤冤相报何时了
岳麓士
  8月14日凌晨,作为对耶路撒冷爆炸事件的报复,数百名以军士兵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悍然占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杰宁,他们捣毁巴警中心,对部分巴人进行搜捕,在市区折腾近3个小时后才扬长而去。这是继耶城爆炸血案、以军关闭“东方大厦”之后,发生在巴以之间的又一严重事件。这些事件已使旷日持久的巴以流血冲突,再次面临失控危险。人们不禁发问,巴以何时才能走出“冤冤相报”的循环怪圈?
  8月9日造成19人死亡、80余人受伤的耶城自杀性爆炸事件,是一起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恐怖行动,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强烈谴责。事发当晚,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表谈话谴责这一事件,并呼吁以色列政府同巴方宣布共同停火。巴安全部门还于10日晚逮捕了5名涉嫌从事反以活动的巴人,其中包括一名在耶城进行自杀爆炸未遂而潜逃的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以方完全罔顾巴方的积极态度,仍对巴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措施:10日凌晨,以军强行侵入东耶路撒冷巴解办事处“东方大厦”,将象征巴方对东耶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旗帜换成以色列国旗。此外,以方还关闭了巴解设在阿布迪斯的多个办事机构,并动用战机轰炸了拉马拉的巴警总部。以方上述行动不仅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只会加剧巴以紧张局势。
  巴以流血冲突自去年9月底爆发以来,迄今已持续10个多月,导致近700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以方至少也有150人在恐怖爆炸等事件中丧生。最近,以色列加紧推行所谓“定点清除”政策,采用包括空袭和暗杀在内的各种手段,试图从肉体上消灭任何涉嫌参与策划和袭击以目标的巴方人员,并开始将“清除”的矛头对准巴各派政治领导人。仅7月30日至8月5日,以军就连续发动多次“定点”打击,炸死包括两名“哈马斯”高级骨干在内的15名巴勒斯坦人,并殃及众多无辜百姓。而“哈马斯”等则不甘示弱,公开号召其成员用“人体炸弹”等行动向沙龙政府宣战。由此可见,“定点清除”政策不仅未能起到震慑、瓦解甚至摧毁巴激进组织的作用,反而使巴以陷入“暴力、反暴力、报复、反报复”的怪圈。从某种意义上说,耶城爆炸事件是“定点清除”政策的必然结果。它再次证明,沙龙所选择的“以武力实现安全”的道路行不通。
  国际舆论指出,以色列对巴的报复打击特别是关闭“东方大厦”,是公然践踏巴以协议、“使圣城完全犹太化”的挑衅行径,必将进一步激化双方在复杂、敏感的耶城地位问题上的争执,引发更加严重的极端主义,使濒于崩溃的中东和平进程雪上加霜。但愿以政府能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吁和忠告,尽快将“东方大厦”交还巴方,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巴方进行政治对话,与巴方一道采取果断措施平息冲突,进而根据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重启和谈,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耶城血案的悲剧重演,根除滋生暴力恐怖的温床,使巴以最终摆脱“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

第3版(国际)

叙总理称访伊取得成功
  叙利亚总理穆斯塔法·米罗十三日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乘飞机回国。他在临行前对记者表示,他这次访问伊拉克富有成果,取得了成功。米罗是二十多年来第一位访问伊拉克的叙利亚总理。

第3版(国际)

伊朗洪水一百八十多人丧生
  伊朗北部一些地区近日连降暴雨,导致洪水泛滥。截至记者发稿时,至少已有一百八十二人在洪灾中丧生,另有一百六十多人失踪。据悉,伊朗东北部的洪灾是近二百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