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大运会力争创造最优异成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动员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记者薛原报道:参加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动员大会,团长李富荣要求运动员和教练员要像抓奥运会一样抓大运会金牌,努力创造最佳成绩。
  即将出征大运会的游泳、跳水、女排、篮球、足球、击剑、体操、艺术体操、网球等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200多人参加了动员大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390人组成,其中运动员265人,将参加全部12个大项的比赛。这是中国参加历届大运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
  李富荣团长对运动员和教练员提出七点要求。他说,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讲,比出水平,赛出成绩,为国争光,是参加本届大运会最主要的任务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他要求运动员们不畏强手,打出士气,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李富荣强调,参加大运会的中国运动员绝不允许出现不服从裁判和罢赛的现象。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要做文明的使者、礼貌的楷模,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在赛场外,要讲文明,有礼貌,守纪律,自觉地维护祖国的尊严和代表团的形象。李富荣重申坚决执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三严”方针,确保参加大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不发生一例兴奋剂阳性事件。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强调,中国体育代表团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年轻运动员要珍惜大运会这次锻炼机会,一步步成熟起来,着眼在2004年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第8版(体育)

为迎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京举行,北京东城职教中心学校的670名学生担任了大运会开幕式“幻影飞天”的表演任务。图为同学们放弃了暑假,头顶烈日每天坚持训练。(周良摄)

第8版(体育)

陈祖德三洒热泪
新华社记者陈志强石新荣
  “男儿有泪不轻弹”。温文儒雅、性格刚毅的老一代著名围棋国手、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在森林之城贵阳却三次当众落泪。
  由贵阳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围棋文化节群贤毕至,盛况空前。在围棋节主办的“围棋之道”名人论坛演讲时,一再控制自己情绪的陈祖德落泪了。他说:“首届中国国际围棋文化节办得如此隆重、成功,是我一生最高兴、最自豪的事。这表明围棋已在全国扎下根,将来会在全世界发展得更好。此生再无遗憾,此生无憾啊!”
  “泪水不听指挥”的场面还出现在围棋节的开幕式上。当由2001盘棋组成的“世界第一棋阵”正式开棋时,人们注意到陈祖德的脸上挂着几滴晶莹的泪珠。
  最令贵阳人震撼的一幕发生在围棋文化节开始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陈祖德向数十家媒体记者介绍围棋文化节的筹备情况时,一改平时镇定而儒雅的风度,情绪格外激动。在短短15分钟的讲话中,竟然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他说:“看到贵阳市以巨大的热情组织这次规模空前的围棋盛会,我特别激动,这种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陈祖德哽咽着说:“在半个世纪的围棋生涯中,曾经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动。贵阳是一个经济并不很发达的城市,然而贵阳人民为这届围棋节做了远远超出我们想象的精心准备。贵阳人民对围棋事业的贡献,我纵有千言万语,现在也只能化成两个字来表达,那就是‘谢谢’!”
  说到这里,任由泪水纷流的陈祖德站起来向全场记者深深鞠了一躬。在场的记者先是为陈祖德的真情流露而惊讶、感动,继而爆发出一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新华社贵阳8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世界田径锦标赛落幕
 美俄分居前两位
  本报埃德蒙顿8月12日电记者陈昭报道:第八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今晚在这里落下帷幕,美国和俄罗斯依然显示了田径强国的实力,他们分别以9金5银5铜和6金7银6铜居前两位。肯尼亚队以3金1银1铜挤进前三名。中国仅获一个第四和一个第五名。
  今天进行了最后八个项目的决赛。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罗马尼亚的西蒙以2小时26分01秒夺得金牌。3届奥运会冠军,35岁的捷克老将泽列兹尼在男子标枪决赛中以92米80摘取桂冠。我国选手李荣祥以81米80创造了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但未能进入前八,列第九位。
  南非的克罗特以2米获女子跳高冠军。摩洛哥名将奎罗伊卫冕了男子1500米冠军。莫桑比克的穆托拉获得女子800米的金牌。美国队创造了今年男子4×400米接力世界最好成绩2分57秒54,获得金牌。女子4×400米接力,一路遥遥领先的美国队在最后一名选手瑞德跑出几步后,将接力棒掉在地上,冠军拱手送给牙买加队。在最后进行的男子4×100米决赛中,美国队以37秒96获得金牌。
  下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两年后将在法国巴黎举行。

第8版(体育)

威海国际时尚球类赛开幕
  本报威海八月十三日电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中心主办,威海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体育局协办的“中体彩票杯”威海国际时尚球类大赛于八月十三日开幕。
  此次比赛设手球、慢投垒球、地掷球、保龄球、高尔夫球、橄榄球、藤球和台球八个项目,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和中国香港等地的一千六百名运动员参赛。(林丽)

第8版(体育)

李宁公司赞助大运会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今天,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赞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大运会是新世纪国际体坛第一个综合性运动会,也是我国首次承办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会。本次中国代表团的全套领奖装备由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独家赞助。运动员代表们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以银灰、浅蓝色为主色系的领奖服、运动鞋和运动包等装备。(严周)

第8版(体育)

贵阳国际围棋文化节闭幕
 南太杯围棋名人战常昊争得挑战权
  本报贵阳8月13日电2001年首届中国贵阳国际围棋文化节今天闭幕,作为文化节重要内容的各项围棋赛事也都产生结果。
  第十四届“南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权之争最晚结束,常昊九段和邱峻六段战成1∶1平后,今天进行了决胜盘的对局,结果常昊以2∶1的总比分成功获得了向连续十二届卫冕名人头衔的马晓春九段挑战的资格。今天早些时候,徐莹三段不负众望,以1/4子战胜了韩国的“美女棋手”李玟真,获得“山水黔城杯”国际女子职业围棋大赛冠军。
  文化节期间还进行了城市围棋爱好者邀请赛和全国新闻界围棋高手友谊赛。另外,一些大型的文化活动也十分抢镜,如著名作家金庸、吴启泰和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等参加的“围棋之道”名人论坛和围绕围棋文化的“精彩9分钟”专题演讲等。
  中国国际围棋文化节预计四年举办一届,目前,除了贵阳希望继续承办外,杭州等城市也在积极争取下一届的举办权。(郑红深张帆)

第8版(体育)

星光闪耀
——NBA球星布莱恩特北京行
关威
  8月11日,NBA巨星、现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的科比·布莱恩特终于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开始了其作为阿迪达斯品牌形象代表在北京的系列活动。
  8月11日下午,科比就登上了北京慕田峪长城,他作为特邀嘉宾和裁判出席了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扣篮总决赛的活动,并在现场为球迷们展示了他的招牌扣篮动作——空中转体180度后双手反身扣篮。
  这记扣篮不仅让现场的观众兴奋不已,就连科比自己也在扣篮后激动地说:“这真是太过瘾、太刺激了,我还从没在长城这样高的地方扣过篮,简直太棒了。”
  接着,几千名“科比迷”在8月12日下午来到了北京中华世纪坛,想一睹这位巨星的风采。但令人遗憾的是,科比没能如约与广大球迷见面。
  当晚,科比正式向媒体公开了未能到场的原因。科比说:“当接到因安全原因而不能到场的通知后,我感到非常伤心。我真诚地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8月13日,科比来到了北京四中,指导阿迪达斯篮球训练营的队员训练,科比还和小队员一起打了一场比赛,结果有科比加盟的球队轻松获胜。比赛中,科比两次大力扣篮成功,引起了场边观众一阵阵的惊叹声和欢呼声。
  赛后,科比对中国年轻球员的表现大加赞赏,他说:“我相信有一天在NBA的赛场上能再次见到他们的身影。”

第8版(体育)

得失之间看未来
——谢亚龙评中国队世锦赛表现
本报记者陈昭
  第八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大幕落下,对于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说:“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我们打出了士气。”在中国队参赛的11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进入了决赛,40%的运动员比出了本赛季最好成绩,60%的选手在本次比赛中提升了在世界田坛的排名。
  谢亚龙说,中国共参加了八届田径世锦赛,1997年和本届世锦赛是没有拿牌的两届,有一定的客观原因。1997年和今年均是全运会年。特别是今年,大赛更多,如东亚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世锦赛及年底的全运会。一年之内连续参加高水平的大赛,教练和运动员如何调整竞技状态,是一个难题。因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所以我们确定今年的重点是大运会。
  谢亚龙说,通过这次比赛,中国田径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身体不如人,专项能力差;二、技术不如人,尤其在专门技术上存在较大的缺陷;三、胆略不如人,心理素质差。这表现在许多选手打进决赛,但最后与名次擦肩而过。
  世界田径运动近来男子发展较快,例如本届世锦赛男子百米前5名都跑进10秒之内。日本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不错,拿到两银一铜。据了解,日本不少选手在美国进行训练。谢亚龙认为,本届世锦赛许多夺金摘银的选手年龄都过了30岁甚至接近40岁。科技的进步,使许多运动员延长了运动寿命,我们在这方面尤显不足。
  谢亚龙说,中国的田径管理体制必须进行改革。过去都是国家养,以后是否考虑由企业来资助选手。谢亚龙最后说:“北京申奥成功后,全国人民一片欢腾,我们现在一切目标都应围绕2008年奥运会制定。初步想法是,中国队届时将参加至少4/5的田径项目比赛,争取一半选手进前八,拿到3至5枚奖牌,2枚金牌。否则,我们无法向全国人民交待。”(本报埃德蒙顿8月12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汽车拉力赛长春站将举行
  本报讯国际汽联亚洲区拉力锦标赛第四分站暨二○○一年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第三分站——佳通轮胎杯长春拉力赛,将于八月二十八日在长春点燃战火。
  国际汽联亚洲区拉力锦标赛,意在推动亚洲地区的汽车运动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本次比赛的路线总长为三百九十八点一三公里,共设十二个赛段,比赛赛程为一百八十三点六○公里,是本赛季中第一次使用沙石路面。目前,已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部赛车报名参赛。比赛由中国汽联和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佳通轮胎中国总部冠名,一汽大众公司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