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瑞典生态食品方兴未艾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前不久,去超市购物,正赶上瑞典最大的奶制品公司在促销一种标有KRAV标识的牛奶。这种标识必须经瑞典生态食品认证中心鉴定。尝一尝此奶,与普通牛奶区别不大,价格却要贵35%,可乐呵呵往家买的瑞典人还不少。一位买了6盒生态奶的妇女说:“这种奶低能量,无污染,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
  在瑞典,绿色食品被称为生态食品。据瑞典《南方瑞典日报》报道,瑞典绿色食品的销量4年来激增了30%以上。全国绿色食品的销售额从1997年的6.5亿瑞典克朗左右增加到2000年的近10亿瑞典克朗。目前,全国生态食品的品种已增加到3340种,受到各阶层人士尤其是环保人士的欢迎。有调查资料显示,85%的瑞典人愿为环境清洁支付较高的价格。
  几年前,生态食品还只是富人餐桌上的奢侈品。但“生态农业”的概念,早就于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与环境会议上提了出来,同年,“有机农业运动国际联盟”成立。随后,全球掀起了一场新的农业与食品革命,瑞典等发达国家逐步着手生产生态食品或有机食品。
  80年代初,瑞典“另类农业合作论坛”建立,加速了生产者对生态农业的基本认知,推动瑞典的生态农业走向社会和市场。1985年2月,全国另类农业联合会(1994年更名为生态农业联合会)成立。当时,其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在生态农业理念的基础上建立一整套认证体系。于是,在多家机构的合作下,瑞典生态食品认证中心正式成立,开始推广KRAV品牌。
  瑞典生态食品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1989年在全国另类农业联合会的强烈促动下,农业部长签署了一项决议:发动全国农民支持生态农业,并在农业大学设立生态农业专业,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从此,发展生态农业成了瑞典的基本农业政策,其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生态食品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千家万户。
  1993年,另类农业联合会提出的“2000年实现生态农业占总耕地面积10%”的口号,使得生态农业作为“阳光产业”在社会上引起更广泛的关注。翌年,瑞典议会一致通过一项议案,到2000年,全国10%的耕地实现生态耕种。1995年,农业部与生态农业联合会、生态食品认证中心等有关机构,详细制定了该计划的实施细则。瑞典有280万公顷可耕地,据统计,在过去的5年里,生态耕地从5万公顷增加到了30万公顷。生态农场的生产规模也不断扩大,每家生态农场的平均面积现已发展到46公顷,而传统农场仅为33公顷。规模生产降低了成本,使生态食品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产品类别上都得到快速发展。
  除政策上的支持外,瑞典政府还向生态农业提供资金援助。每年政府都拨出专项资金以发展生态农业。对实施生态耕种的农场,平原地区每公顷补贴1600克朗,森林地区为900克朗;给生态饲养的家畜每头补贴400克朗。1999年,政府给予生态农业的补贴额总计为3.2亿瑞典克朗(约合3200万美元)。此后,政府用于支持生态农业的专项拨款以成倍的速度逐年递增,以期到2005年实现生态耕种面积达到20%的新目标。(本报斯德哥尔摩电)(上)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爱尔兰从“欧洲农村”到“软件之都”
新华社记者黄兴伟
  自1994年以来,爱尔兰经济连续6年平均保持9%的高增长率,成为欧盟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目前,爱尔兰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出口国,在欧洲大陆出售的软件产品中,有60%产自爱尔兰。从昔日的“欧洲农村”一跃成为“欧洲软件之都”,这首先得益于爱尔兰的“科教兴国”战略。
  爱尔兰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在向记者介绍爱尔兰经济腾飞原因时均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在20世纪60年代,爱尔兰劳动人口从事农业生产的比例高达36%,从事工业生产的仅为25%。到80年代,爱尔兰的经济仍远远滞后于西欧发达国家,失业率高达17%,年轻人就业困难,纷纷远走他乡寻找发展机会。
  爱尔兰政府在制定长远规划时意识到,爱尔兰作为一个小岛国要想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只有走“科教兴国”这条路,大力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兴办高新技术产业。从70年代起,爱尔兰政府开始大幅度增加教育经费,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国家公共教育开支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高居西方国家的第二位。
  经过长期耕耘,“科教兴国”战略终结硕果。爱尔兰目前已经普及了大学教育,并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就业队伍,这为国家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10多年的努力,在80年代末还是欧盟中最穷国家之一的爱尔兰迈入了欧洲富裕国家的行列,1999年的人均购买力达到2万多美元。
  经济崛起增强了国人的信心,也吸引了众多旅居海外的爱尔兰人纷纷回国创业。据统计,爱尔兰每年大约有2.5万人回国,回国人数大大超过了出国人数,这些回国人员带回了最新的技术和资金,为爱尔兰的科技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爱尔兰目前已经拥有众多世界一流的软件设计开发专家、电子工程师和集成电路设计人才。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爱尔兰政府在大力发展教育的同时,还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政府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吸引外国投资,依靠发达国家的资本与技术发展本国的优势产业。凭借其高素质的劳动队伍、一流的基础设施、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爱尔兰目前已经成为引进外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到爱尔兰抢滩落户的外国公司达到1000多家,其中包括微软、IBM、戴尔、英特尔和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
  为保证爱尔兰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世纪得以持续发展,爱尔兰政府制定了相应的对策:积极同海外企业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放宽移民政策,吸引海外高素质技术人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向科技开发部门注入巨资,在大学校园内设立高新科技园区等等。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疲软,西欧经济增速明显放慢。受此影响,爱尔兰经济增长也出现了减速的迹象。对此,爱尔兰政府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经济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以保证爱尔兰经济的持续发展。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里海资源争夺加剧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力
  近来,围绕里海法律地位问题的争论不断升级,似乎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8月初,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索契举行的独联体非正式首脑会晤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称,俄罗斯建议举行环里海原苏联4国,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首脑会议,商讨里海法律地位问题。这一消息发布后,引起了伊朗的极大关注。8月8日,伊朗派出总统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阿哈尼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方有关人员就里海划分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表示,伊俄两国在此问题上立场相近,讨论里海划分的问题必须由沿岸5国参加。俄方否认了“俄建议举行4方会谈”的说法。10日,阿哈尼在阿什哈巴德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后指出,伊土两国就里海地位问题的“立场是接近的”。阿哈尼还计划访问另外两个里海沿岸国家,就里海法律地位和资源利用与开发等问题协调立场,但阿哈尼此行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还很难说。利益和矛盾的交汇,使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变得越来越错综复杂。
  有“21世纪第二个波斯湾”之称的里海,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位于中亚、外高加索和伊朗之间,周边海岸线漫长,水域面积37万多平方公里。它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70亿—100亿吨,其中60%—70%的石油集中在靠近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的里海大陆架。随着里海资源的不断发现及国际势力的日益介入,里海法律地位的争端实际上已演变成里海资源争夺战。
  里海的法律地位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921年和1924年,原苏联和伊朗曾就联合利用里海及其资源问题两次签署协议。按照原苏联和伊朗两国的协议,伊朗仅占12%的份额。原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2个增至5个,里海的法律地位和归属问题亦随之更加复杂。
  近来,里海沿岸各国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加深。7月20日,俄罗斯政府宣布,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禁止在里海海域进行捕捞珍贵物种鲟鱼的一切商业活动。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3国也宣布了同样的禁捕令。而同是里海沿岸国家的伊朗却继续从事这项经济效益极高的捕捞作业。俄罗斯渔业局局长叶·纳兹特拉坚科说,伊朗的这一做法对其他里海沿岸国家是不公平的。阿塞拜疆称,伊朗的这一行为带有“侵略性质”。
  目前,里海沿岸独联体4国(俄、哈、阿、土)的立场基本一致,伊朗仍坚持里海应按照沿岸5国各平均拥有20%的份额划分。5国拟于今年10月召开峰会,就里海法律地位问题进行协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里海沿岸各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国家利益和发展战略不同,加之国际势力竞相介入,图谋争夺里海战略资源。因此,里海法律地位的最终解决,道路还很漫长。(本报阿拉木图8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印度发生千人食物中毒事件
  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巴佩塔地区近日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导致约一千人受害,其中一名十三岁的女孩已于十一日晚不治身亡。据悉,此次事件的受害者大多来自当地农村,其中不少是小学生。他们在九日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纪念“和平与发展周”游行活动时食用了活动组织者提供的发了芽的绿豆,随即出现了呕吐和发烧等症状,
  不得不入院求治。虽然出售有问题绿豆商店的两名店主已经被逮捕,但是导致中毒的确切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墨西哥发明新冠动脉扩张器
  墨西哥医学科学家们经过六年的研究,发明了一种新的防止冠动脉狭窄的扩张器。这种被命名为STENT的冠动脉扩张器是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等机构的协助下,由墨西哥二十一世纪医疗中心心病学医院研制成功的。它不仅价格比进口的同类产品便宜一半,而且还具有韧性好等特点。该医疗中心负责人阿图罗·贝拉斯科指出,这种用铂材料制成的球状金属网冠动脉扩张器同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生产的不锈钢扩张器效果完全相同,但铂材料扩张器韧性更好。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加中经贸周在多伦多举行
  “二○○一年加中经贸周”十一日在多伦多国家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加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人士近三百人出席了经贸周的开幕仪式。这次加中经贸周活动包括三个主题:一是在中国加入WTO的前夕,探讨中国加入WTO对加中双边企业带来的商机;二是探讨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加中企业界带来的商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今年二月由克雷蒂安总理率领的“加拿大国家队”访华成果;三是在经贸周活动期间举行加中企业界的双向招商和商务洽谈活动,主办单位将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北美最大的多伦多国际礼品展。(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南共体首脑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布兰太尔(马拉维)8月12日电(记者柴世宽、王敬中、庞勇)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12日下午在马拉维第一大城市布兰太尔拉开帷幕。南共体14个成员国中有1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首脑会议是在南共体进行全面机构改革、即将实施自由贸易区协议的背景下召开的。在三天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将就地区一体化、消除贫困以及共同防务条约等问题展开讨论。
  南共体主席、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在开幕式上回顾了南共体自上届首脑会议以来在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促进男女平等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高度评价南共体成员国在推进刚果(金)和平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努乔马同时代表南共体要求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强化对安哥拉反政府组织安盟的制裁。
  南共体副主席、马拉维总统穆卢齐在讲话中强调,南共体在机构改革和推进地区一体化过程中一定要动员普通群众广泛参与。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为他们带来实惠。
  南共体秘书长拉姆萨米指出,该组织应当高度重视多数成员国普遍存在的严重贫困问题。他呼吁各成员国向生活在贫困之中的妇女和儿童伸出援助之手。他强调,制定统一的反贫困战略是在整个南部非洲地区减轻并最终消除贫困的重要途径。
  非洲统一组织前秘书长萨利姆也出席了12日的开幕式。他说,加快一体化进程是南部非洲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重要选择。他希望南共体经过机构改革,成为推动整个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非洲联盟大厦的有力支柱。非统组织在上月召开的第三十七届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启动非洲联盟的工作文件,决定正式启动非统组织向非洲联盟的一年过渡期。
  努乔马和穆卢齐在讲话中赞扬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为寻求各自国内和平所做的不懈努力。萨利姆敦促安盟反政府武装放弃战争,与政府进行和平谈判。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脑移植能实现吗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丁刚
  75岁的罗伯特·怀特教授不大使用“换头术”(headtransplant)这个词,在同记者的两次电话交谈中,他反复使用的词是“脑移植”(braintransplant)。
  罗伯特·怀特是美国凯斯西保留地大学医学院的神经外科教授,曾获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和明尼苏达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在头部损伤、脑外科和脊椎损伤等研究领域里取得了不少成果,撰写的学术报告加起来厚达700多页。不过,引起人们关注的并不是这些报告,而是他在70年代给猴子做的头部移植手术。那只猴子经换头后成活了8天,这使一些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能不能给人也做一个这样的手术?有人曾给怀特建议,如果有个人脑死亡,而另一个人因身体残废也将要死亡,为什么不能通过这样的手术,来延续一个人的生命呢?甚至有一位名叫维托威茨的人,因潜水事故而成四肢瘫痪,表示愿意接受换头术。
  医学界的许多专家都认为,怀特虽然给猴子换了头,但身体还是不能动,从神经系统的角度看,头和身体仍然是分离的。从这点看,给人做这样的手术意义不大。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引述英国开放大学大脑和行为研究主任斯蒂芬·罗斯的话说:“那种认为头移植或脑移植是实际上真正与被移植的身体相连的说法,纯属误导。它们只有血液循环部分是相连的。除此之外,被移植的头脑对那个身体没有任何的控制或关联。”罗斯认为,如果要帮助四肢麻痹症患者,应该从事脊神经再生的研究。
  对于这些批评,怀特教授的解释是,他的手术目的并不是要使接受手术的那个人恢复得像正常人一样,可以用脑去“指挥”身体的活动。他的目的是延续生命,因为大脑代表着人的生命。怀特说,接受移植的人在手术前不能动,手术后也不能动,但是他的生命延续了。他还认为,要想最终保证脑移植的成功,就必须有人来做这样的尝试。在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前,没有人能够知道患者能活多长时间。“你只有在尝试之后,才能取得进步。”在怀特看来,从肝、肾、心脏等人体器官的移植到脑移植,是一个很符合逻辑的发展过程。而尤其重要的是,专家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手术,来推动医学研究的进步。比如,在脑移植中,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头部在切下来后,血液仍能正常流通。怀特通过降低温度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怀特也认为,医学专家们必须在脊髓再生方面取得进展,才能在脑移植领域有突破。从医疗角度看,难度非常大。但怀特相信,这个问题会最终得到解决。他认为,在新的世纪里,除了人脑之外,别的所有器官都可以被人工器官所替代,人工肺、人工心脏、人工肾……未来将会出现一个合成人,所有器官都是人工制造的,只有脑是人原有的。“50年后,脑移植会和今天的肾移植一样平常。”
  从第一例人体器官移植至今才刚刚50年,器官移植技术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是怀特教授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依据。50年前,谁又能想到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呢?1954年美国第一例肾移植获得成功。2000年全美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已达到了22854人。目前,全美有259家医疗机构可以做一种或数种人体器官移植手术。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公布了脑死亡标准,又于80年代初通过了《脑死亡法》。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脑死亡的科学概念,器官捐献在美国已渐成风气。但是,正像许多专家所言,要想真正实现脑移植,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技术上有了可能,要做这样的手术也必须得到有关机构的批准,此外还需要巨额资金,还有可能在伦理问题上引起社会的强烈不安……
  有专家分析认为,脑移植需要两个志愿者,一个是像维托威茨那样需要换个身体的人,另一个是脑死亡者。在年龄、性别等方面都要有严格要求,而最关键的是,第二个志愿者必须在维托威茨还能够接受手术的时间里脑死亡。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伦理中心主任凯普兰教授说,在遵守法律的基础上,你根本不可能精确地控制一个人的死亡。你必须要有一个人生前就表示,愿意在自己因事故造成脑死亡后,把躯体捐献出来,而且这个事故要发生在一定的时间里。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呢?(本报联合国8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法国东部马恩省的维西镇鲜花繁茂似海。当地政府每年都举办“家庭插花艺术大赛”。图为荣获今年插花比赛冠军的莱康佩尔家全景。
  (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第7版(国际)

前不久,希腊—中国工商会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在雅典联合举办了“中国经济发展及其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作用”研讨会。这是近年来在希腊首次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型研讨会。希腊和中国政府官员以及希腊工商界知名人士5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图为希腊政府官员在研讨会上。(新华社记者张永兴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研究基因测序新手段
  美国多家公司和研究所正致力于研究基因测序新手段。加州应用生物系统公司的生物学家说,人类基因组实际上是由三十二亿个左右的碱基对组成的,而这些碱基对的种类只有四种,现有的基因测序技术就是基于这一点。技术人员必须将DNA样本剪切成小片段,然后让这些小片段通过电解质胶体,并通过电泳速度来测定碱基对的种类。科学家们说,老方法中最慢、最烦琐的就是要重复对许多DNA片段进行测序。耗时十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绝大部分时间是花费在这种重复劳动中的。而新的基因测序方法简化了这些烦琐操作。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经股指跌至最低值
  东京证券交易所股市行情十三日上午暴跌,上午收盘时日经股指为一万一千四百九十一点三点,比本月十日下跌二百四十三点七六点,为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以来的最低值。本月十日,对日经股指具有较大影响的半导体试验设备公司阿德班台斯特公司公布的实际业绩比估计的数字有所下降。受此影响,十三日一开市,投机家大量抛售高科技股,致使其价格大跌。此后,大盘出现崩塌之势,股指最大跌幅达三百一十七点三六点。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巴基斯坦工艺品及绘画展开幕
  巴基斯坦工艺品及绘画展十三日在北京开幕,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和巴驻华大使里亚兹·霍哈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部分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以及中方各界人士,共计二百多人。这次展览是庆祝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五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文化部主办。(本报讯)

第7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南共体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1992年8月17日,该组织的10个成员国首脑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会议,签署了关于建立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条约、宣言和议定书,决定将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改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南共体的宗旨是,在互利、均衡和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型经济,打破关税壁垒,促进贸易和投资,实行人员、货物和劳务的自由往来,逐步统一关税和货币,最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1996年6月28日,南共体的政治、防务以及安全机构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正式成立,使共同体的的作用扩大到了防务领域。
  南共体现任主席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秘书处设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秘书长是毛里求斯的拉姆萨米。共同体首脑会议为最高决策机构,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主席、副主席经选举产生并由成员国首脑轮流担任。部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部长组成,主要负责监督共同体运行以及政策和计划的实施,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
  目前,南共体共有14个成员国:安哥拉、博茨瓦纳、刚果民主共和国、莱索托、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塞舌尔、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南共体成员国总人口近2亿,是非洲最具发展潜力和地区合作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性组织。2000年,南共体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达2190亿美元。
  近年来,南共体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快地区一体化进程。目前,南共体一体化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别较大。南非以其雄厚的实力,在经济发展方面独占鳌头,而刚果(金)和安哥拉等国由于国内冲突不断,经济发展严重受挫,也影响了共同体整体经济的增长。此外,各成员国还面临外债沉重、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艾滋病蔓延等巨大困难。目前,成员国贫困人口总数为7600万,外债总额790亿,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达1000万。外国直接投资已从1999年的53亿美元下降到2000年的39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王敬中柴世宽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