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专页)
专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紧密结合实际学习实践“三个代表”
徐永清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部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结合武警部队实际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思想,就是要从武警部队的性质、宗旨和职能、任务出发,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把部队建设成为威武、文明之师,把官兵培养成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
  要始终把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武警部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肩负着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对武警部队来说,集中到一点,就是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些年来,在落实和体现这个最高的政治要求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思想是明确的,贯彻是坚决的。特别是经过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忠诚卫士教育,这个思想根子扎得更深、更牢了。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冲击和挑战还是相当严峻的。转型期社会变革所引发的深层次矛盾,尤其是深化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容易使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出现迷茫、困惑,甚至动摇。如果我们忽视和放松理论教育和思想引导,一些人就可能会在信仰、信念、信心方面与党离心离德。还要看到,武警部队任务特殊,与社会接触广泛,“酒绿灯红”的影响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较为直接,如何教育官兵拒腐防变,保持高尚的革命气节;如何保证部队不仅在执勤、处置突发事件的有形战场上打胜仗,而且在反腐蚀的无形战场上也立于不败之地?这些现实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武警部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地坚持用先进思想文化武装官兵。只有牢牢抓住“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个根本,才能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永远不变,部队的建设和发展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始终把按照先进性要求加强部队党的建设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根本任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着眼点是解决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始终保持先进性问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必须按照先进性要求加强部队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这既是“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三个代表”的根本保证。首先,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着力抓好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集体领导作用问题。实践告诉我们,党委的决策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部队能否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主要取决于党委班子能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好集体领导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抓好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的任务很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至关重要的是要抓大事、管方向。要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党委班子的理论思维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善于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分清是非,把握好政治方向;善于结合党委自身建设和部队建设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在实际工作中很好地体现出来,落实下去。同时,要严格贯彻执行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凡是涉及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和重要行动,必须按照党的意志和组织原则来办,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防止个人说了算。其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好思想政治领导薄弱的问题。我们党历来都是从加强思想政治领导着手来保持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当前我们是在社会变革十分广泛而深刻、思想政治领域的情况十分复杂的形势下抓建设、做工作的。能不能确保官兵抵御各种诱惑,经受各种考验,忠贞不渝地听党的话、跟党走,直接关系到党在军队领导地位的巩固。我们应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筑牢党的建设根基的高度,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的水平和从思想上领导掌握部队的能力,使之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第三,坚持从严治党,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方面,要高标准抓好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使广大党员强化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要把领导干部管住管好。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党要管党的原则,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领导干部从思想、工作到生活、作风、社交都要纳入管理监督之中。
  要始终把打牢部队建设发展的基础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根本大计。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党在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使党的基层组织和政权组织不仅能在平时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各种政治风浪时,也能显示出强大战斗力。就部队建设来讲,基层是部队的基础,只有基层组织巩固了,基础性工作做实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才有可靠保证,部队建设才有持续发展的后劲。这几年,我们对部队建设的“基础工程”始终抓住不放,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了一些加强基层部队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些举措都是武警部队探索自身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和“五句话”总要求的成果。它既体现了中央军委抓基层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又回答和解决了基层建设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把抓基层的力量、做法和秩序统筹规范起来,努力培养一支尽心尽责、想做会做的基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官兵的主体作用,推动部队建设在新的起点上稳步发展。
  要始终把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根本落脚点。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三个代表”的本质要求。武警部队结合实际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思想,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到履行神圣使命,圆满完成以执勤、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上,努力为发展生产力、实现党的根本任务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治安形势稳定,但面临的挑战也相当严峻。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必须看到,在新的形势下,不仅影响稳定的因素增多,而且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也日趋智能化、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要适应履行使命的需要,用先进文化武装部队,很好地研究维护稳定的新手段、新战法,努力提高现代条件下执勤、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使广大官兵不仅具备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高度政治觉悟,而且掌握处置各种情况的过硬本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履行神圣使命,当前要特别注意站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积极投入“严打”斗争,妥善处置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处置群体性事件中,既要使官兵认清执行任务的重大意义与基本要求,增强完成任务的坚定性,又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贯彻善待群众的原则,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完成维护稳定任务与实践我党我军宗旨有机统一起来。

第11版(专页)
专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张学忠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和根本的问题,是必须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也就是确立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在世纪之交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从时代高度丰富了建党目标的内涵,深化了对建党目标的理解。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又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任务和要求,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坚持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就要按“三个代表”要求来建设党。只有遵循和实践“三个代表”,我们党才能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新的世纪,为了完成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为思想武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在这方面,需要增强“三个能力”:一是增强对国内外大势的洞悉能力。要有战略眼光、全局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制定正确的对策。二是增强对政治是非的鉴别能力。什么时候都要讲政治,什么时候都不能丧失政治警觉。尤其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辨别是非、区分真伪,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三是增强对现代科技的运用能力。高中级干部要用科学知识尤其是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和科学决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组织形式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已经并正在适应这种变化,不断改进和创新。比如,去冬以来在广大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提高基层干部素质为重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加强服务的做法越来越多。这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转变。实践表明,转变领导方式、改进领导方法,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意义重大。
  充分认识作风问题与党的生存和发展的关系,把作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党的作风是党的内在精神、整体素质、政治倾向和纪律规范的体现和反映。作风如何可以清楚显示出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实行的情况,人民也往往据此对党作出评价和鉴定。特别是在执政的情况下,党的作风如何,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在80年的奋斗历程中,经过磨炼形成的优良作风,已经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要紧紧跟上时代,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使党的作风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就要着力端正党的作风。首先是强化执政意识。执政本身就是一种考验,执政时间越长,面临的考验就越严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成为党建工作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强化执政意识即政权意识,是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其次是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作为改进党的作风的关键环节。这是当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核心是权力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是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根本。这就要防止权力欲膨胀,对权力保持一种正常的心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不能把职位作为追逐的目标;这就要防止权力私有化,不能使权力受到私欲的玷污;这就要防止权力商品化,不能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这就要防止权力庸俗化,使权力保持应有的威严和威信。第三是把实践党的宗旨作为改进党的作风的落脚点。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始终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第四是把狠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歪风,作为改进党的作风的重要突破口。
  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的创新能力要着眼于解决新世纪党的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拓创新,是江泽民同志治党、治国、治军方略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三个代表”思想的本质要求。在新的世纪,解决制约党的建设的矛盾和问题,出路和对策在于创新;解决制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矛盾和问题,出路和对策在于创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还是在于创新。创新,不仅是党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动力,而且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传承光大的不竭动力。面对经济、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态势以及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在科技、体制、理论和其他方面大胆创新,以改革的精神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不能拿本本去框实践,而是要用实践去发展本本。因此,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要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为主题,以开拓创新为灵魂,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工程。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根据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要把教育党员和干部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把教育党员和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做到清正廉洁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造一个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建立一种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形成一套法制完备、纪律严明、群众参与的监督体系,为建设一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第11版(专页)
专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新世纪伟大进军的行动指南
贺国强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一旦形成,又将对新的实践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开始了新世纪的伟大进军。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系统而深刻地阐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了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活动、实践活动以及一切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准则、根本依据,是指引我们党和国家新世纪伟大进军的行动指南。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站在时代的前列,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努力推进宏伟事业,为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而奋斗,最根本的就是通过改革和发展,使我国形成发达的生产力。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调整和制定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方针政策,凡是符合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凡是不符合的,就实事求是地加以纠正。要牢固地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社会生产力,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科技创新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要善于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使我们的综合国力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
  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坚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首先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先进性和主动权。其次,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努力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第三,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同时,既要吸收外国优秀文明成果,又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精华,努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
  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国以民为本,党以民为基。得民心者得天下。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作为推进事业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倾听民声,掌握民情,凝聚民心,纳各方富民之策,求长久安民之道,为老百姓谋取更多的利益。必须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从群众最关心、大多数人能受益的事情抓起。改革越深化,我们的政策措施和各项工作越要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越要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坚持把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同广大群众的承受程度结合起来,以争取最广大人民的参与和支持。
  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承继辉煌,开创伟业,振兴中华,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的各项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始终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拓宽党内民主渠道,积极推进人民民主的发展,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从制度体系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凝聚力量。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在新世纪的伟大进军中,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中,重庆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经受着严峻的挑战。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加快重庆发展,实现重庆新的振兴,我们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统揽经济和社会全局,以办好江泽民同志交办的“四件大事”为主要任务,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加速推进市场化、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着力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

第11版(专页)
专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搞好自身建设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保证
孙春兰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80年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是新世纪把党的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阶段的伟大纲领。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结合形势的发展,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善于总结经验,坚持真理,纠正错误,谦虚谨慎。要勇于正视党员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并依靠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不断加以解决。这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他还要求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的世纪和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完成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任务,不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按“三个代表”要求搞好党的自身建设。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新的世纪,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80年的发展,我们党的党员队伍、所处地位和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应该看到,目前我们党内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与我们党的先进性要求、与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不相适应的问题。江泽民同志曾经讲过“三个相当不少”,即党的建设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还相当不少,党内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不符合甚至违背党的先进性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也相当不少,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需要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也相当不少。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我们党的队伍和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兴旺发达,从而能够更好地完成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要以改革的精神搞好党的作风建设。作风问题事关重大。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结合新的实际,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努力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同时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符合时代特点、适应时代要求的新的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时代和我们党所担负的历史任务提出的要求。在作风建设中,要坚决克服一切不符合党的事业发展要求、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不良风气,当前尤其要注意克服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而死抱本本不放、用本本框实践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状况,克服种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以律己,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制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保持党的队伍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
  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在全党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和巩固党的团结,保持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党的队伍和党的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还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城镇化的推进,劳动力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流动和劳动形式的多样化,使我国工人以及农民队伍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阶层的构成也随之产生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忠诚于祖国和社会主义的优秀分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共同奋斗。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应该把各个社会阶层的人们都吸引到自己的周围,把他们中间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从而不断提高我们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走进新世纪,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我们党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远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一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