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读《卓娅没有被人遗忘》
木弓
  前不久,读了盛世良的一篇文章——《卓娅没有被人遗忘》。文章说,直到现在,卓娅的墓前仍然天天有人来献花。俄罗斯人对民族英雄的崇敬与热爱,没有因社会变化而有所减弱,令人感动。
  卓娅的故事在中国也脍炙人口。我年龄很小时就读过这类的书。这位女英雄为了反抗外来侵略英勇献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中国也曾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凌辱,中华民族的反抗精神也特别强烈,民族英雄也非常众多。近年来,我们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大力弘扬了民族英雄的精神。
  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似乎没有像卓娅那样被一代一代的后来者牢牢铭记于心。除了节日和纪念日,我很少听说我们那些著名的民族英雄墓前碑前天天有人凭吊。大概很多人现在都忙于挣钱过日子,有点晕头转向,渐渐把那些为我们的幸福而牺牲的前人淡忘了。其实,俄罗斯人现在日子过得也很紧,要求致富的心情也特别迫切,可他们不忘自己的民族英雄。相比之下,我们真应该反思一下。
  我们民族的英雄并不是为了给后人留个美名才去牺牲的,但后人淡忘了他们则意味着一个民族精神的弱化。我这样说,的确是出于一些担忧。有人说,现在是和平发展、歌舞升平的时代,用不着多操心。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并不假,但是如今这两大主题一个也没有解决,世界并不太平。就我们面临的情况来看,祖国统一尚待时日,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又给我们带来多少挑战和压力?如果沉湎于歌舞升平,就可能丧失必要的民族忧患意识与危机感。当然,目前的危机不像以前那样,是血与火的冲击,但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难题。我们要加速实现现代化,崛起于世界强国之林,肩上的担子依然十分沉重,所遇到的压力也并不比以前小。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在这个艰苦奋斗的历程中,我们仍然需要用英雄的精神鼓舞自己。如果在历史的遗忘中软化民族的精神力量,就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个民族的强大,或许需要借助强大对手的存在,或者说是由于“外患”。有了这样的外部压力,才知道自己需要强大,才会拼命使自己强大。在这种压力下,牢记民族英雄是一种深刻的警示。在看上去没有“血与火”的时期,这种警示和怀念尤为重要。实际上,发达国家也需要忧患意识来自我加压。在很多人眼里,他们的日子过得最平安富足了,但有的发达国家不时从各个方面论证和设想出各种危险,有时甚至不惜夸大其词,自加压力。从一个方面看,这也是他们的一种生存之道,发展之道。
  如果这个策略对仍处在发展中的我们来说有所启发的话,那就是,我们尤其需要认识我们面临的压力,需要把英雄的传统发扬光大,以此来激发我们的奋斗精神和献身精神。卓娅没有被俄罗斯人民忘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献身的千千万万的英雄,永远也不应该被我们忘记,应永远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王克勉励总后优秀基层干部和科技干部
  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赵建伟、倪工)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近日在会见总后系统100名优秀基层干部和科技干部时,希望后勤战线的广大官兵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王克说,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涵十分深刻,思想博大精深,总后广大官兵都要深入学习,自觉实践,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当前,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军事斗争后勤准备任务十分繁重。后勤战线的同志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一流成绩。后勤官兵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和革命军人的浩然正气。
  参加会见的有扎根高原、山沟的优秀基层干部标兵,有在教学、医疗、科技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专家教授和科技干部代表。

第4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司法解释
  侵犯他人受教育权利应承担民事责任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记者吴兢报道:近年来,各地陆续发生了冒名顶替他人上学的案件。这些冒名顶替者,通常被认为侵犯了当事人的姓名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的最新司法解释,此类案件被定性为侵犯了公民的受教育权利,这一权利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侵权人同样要承担民事责任。
  这一司法解释名为《关于以侵犯姓名权的手段侵犯宪法保护的公民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的批复》,将于8月13日正式生效。该司法解释明确指出,以侵犯姓名权的手段,侵犯公民依据宪法所享有的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该司法解释的实施,将使公民的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的法律保护,侵权人将会受到更有力的惩戒,受害人也将会得到更直接的赔偿。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任何以侵害姓名权的手段,限制、妨碍、剥夺他人受教育机会的行为,都是对公民受教育权利的侵害,因此造成损害结果的,都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赔偿相关的物质损失和精神损失。

第4版(要闻)

中巴就瓜达尔港口项目签署三项协议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车玉明、陈刚)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今天在这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项目第一期工程的三个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市长办公会的特殊议题
本报记者阎晓明
  8月7日下午,一个特殊的议题摆上了北京市114次市长办公会的议程:北京市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方案。这个加强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服务的议题,引起了市长们的强烈共鸣。
  北京市现有40万残疾人,180万老年人。北京市政府从1985年开始,陆续在公共设施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建设。2000年9月北京市政府55号令颁布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管理规定》。目前,北京市市区已铺设盲道300多公里,设置无障碍路口2500多处,修建坡道式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40处。55号令颁布后,绝大部分新建、改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以及住宅小区实行了无障碍设计。但这些设施与弱势群体的现状,与国际大都市的要求都有很大差距。
  副市长翟鸿祥首先发言,她讲述了生活中一些人忽视弱势群体的现象,激动地说:“全国有6000万残疾人,为他们服务绝对不是一件小事。”市长助理万嗣全建议,无障碍设施不能局限于城区,全北京范围内都应该有这种设施。副市长刘志华表示赞成并建议,远郊区的景点也是市民休闲的重要场所,一定要考虑弱势群体的需要。副市长汪光焘建议对新建和在建的建筑,必须补上无障碍设施这一课,否则不能验收,把无障碍设施列入强制性管理范畴。副市长林文漪说,重视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北京应该作出表率,她建议制定一个相应的宣传教育方案。常务副市长孟学农讲了这样一个观点:一个台阶对于残疾人来说就是一座高山,他们的生活比正常人付出的多得多。他认为无障碍设施应该把好设计关,从入口处着手……市长们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讨论越来越热烈。
  市长刘淇说,对新建筑和公共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必须从严管理,对需要改造的无障碍设施要抓重点,改造的重点是道路、机场和旅游景点,同时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刘淇强调,必须列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分工负责。
  这项特殊的议题从14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16时,整整用了1小时30分。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方案形成了。

第4版(要闻)

铸舰先锋
——记海军驻436厂优秀青年军代表孙明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新华社通讯员耿一冬本报记者翟启运
  作为一名从事海军武器装备研制监造的普通军代表,他在新型战舰的研制监造中,组织完成了20多项科研课题,3项成果填补国家空白——他5次被评为“优秀军代表”。
  作为新型战舰某武器系统军方技术主管,他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发现并解决了300余起质量问题——他连续6年被评为军队系统“质量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过去的12年时间里,他忘我工作,加班时间相当于一般人6年的正常工作量——他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被誉为海军装备战线“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先锋”——海军驻436厂青年军代表孙明。
  “在军代表岗位上,就要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用到新型战舰上”
  1989年8月,孙明从海军工程大学舰炮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军驻436厂,成为一名从事海军武器装备研制监造的军代表。当时,正逢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开工建造,当代表室领导将舰炮武器系统的监造任务交给他时,刚刚跨出校门仅一个月的孙明勇敢地承担了这一重任。
  国内舰炮射击指挥控制技术一直沿用“机电式”射击控制装置,因其结构复杂、体积笨重,影响到舰炮武器效能的发挥。
  “能否用数字式射击控制装置替代传统的机电模式?”孙明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大胆的设想。他从计算机中检索到,发达国家同类装置已步入数字化,但其技术一直对外严密封锁。
  孙明大胆向这一全新的技术领域发起挑战。这年秋天,倾注着孙明心血和汗水的数字式射击控制装置研究成果,得到了火控专家们的一致认可:这一成果代表着我国舰炮火控系统的发展方向,它使我国舰炮射击指挥控制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一下缩短了十多年。
  我国武器系统对准采用的是传统的“瞄星法”。曾多次参加瞄星对准工作的孙明,深知这种费时费力的人工方法,很难保证装备的精确性。
  一天,孙明在黄浦江外滩替几名游客拍照,就在对准取景器的一刹那,他突然想到,如果用摄像机把天空的星星图像采集下来,再用计算机将图像信号变为数字信号……孙明立即将自己研制“电子差分对准仪”的设想向代表室领导作了汇报,得到肯定和支持。
  孙明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始了艰难的跋涉,试验、失败、再试验……1999年12月,40多名专家、学者对孙明和同事们研制出的“电子差分对准仪”作出鉴定:这一研究成果大大提高了武器系统对准的工作效率和对准精度,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
  “在军代表岗位上,就要向党和人民交付优质战舰”
  1999年夏天,代表着我国当今最高水平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开工在即。作为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装舰主管的孙明,此刻正专心致志地审查着每一份施工图纸。在对武器发射的各种技术因素逐一分析、验证时,孙明发现在舰艏艉布置反导系统,会形成射击盲区,给来袭导弹露出空当。
  这一重要发现使孙明焦急万分:新型战舰的工期一天也不能拖,而反导系统的配置又必须改。要拿出科学的布置方案并被专家们认可,并非易事。
  入夜,他辗转反侧难以成眠。十多年来,孙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及时发现和处理了数百起装备研制中的质量问题,赢得了“通向大海的雄关”的赞誉。
  然而,今天面临的考验不同寻常。如果在三天之内拿不出新型战舰反导系统的优化配置方案,将按原方案实施。这一刻,孙明义无反顾地迎着困难和风险冲了上去。
  第一天,各种海况下系统射界分析软件设计完成;第二天,各种布置方案的优化估算有了结果,找出了最佳部署点;第三天,反导武器系统置于舰艇两舷的优化配置实施方案诞生。
  为给研制后续舰艇武器配置提供科学方法,他又用一年多的时间设计出一套适用于舰载武器配置的通用型软件包,并于去年底通过了国家鉴定。
  “在军代表岗位上,赢得时间就意味着赢得战斗力”
  孙明与妻子是高中同学。1992年结婚后,妻子几乎承担了所有家务活。妻子生孩子时,孙明随舰在试验场一呆就是一年。女儿两岁时,他又动员妻子把女儿送回湖北老家让父母照看。
  在孙明看来,在军代表这一特殊岗位上,赢得时间就意味着赢得战斗力。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海军武器装备研制监造上。
  1991年7月,父亲突发心肌梗塞。接到父亲病危的电报时,他正承担着新型驱逐舰航行试验的准备工作。三天后,当他赶回家中时,父亲已不省人事,当天中午,父亲就离开了人世。
  1998年,他和妻子把4岁的女儿接了回来。一个厂休日,妻子上班后,他自己跑到单位做课题试验。女儿口渴爬上凳子够水瓶,不慎跌倒,摔断了胳膊……
  当初,妻子似乎很难理解孙明这种没日没夜的工作方式,但她最终还是被丈夫的敬业精神所折服。一次,孙明领受某型驱逐舰多媒体软件制作任务后,连续一个星期都加班到深夜。这天,待妻子一觉醒来,不见了丈夫的踪影。妻子推开卫生间房门,见孙明坐在马桶上打起了呼噜,计算机资料撒了一地。妻子流着泪劝他:“你还年轻,不能不顾自己的身体呀”!孙明说:“只要能早一天把新型战舰交给部队,我就是少活几年又算得了什么呢?”
  有人给孙明算过一笔时间账:以每天8小时的工作量计算,12年来他加班的时间相当于一般人6年的正常工作量。
  今年6月5日,在妻子的生日晚宴上,孙明送给她三束艳丽的红玫瑰,潜台词是“我爱你”。妻子心里明白,孙明深深地爱着她和女儿,只是分身无术,只能把爱倾注于他钟情的军代表岗位上,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他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海军装备建设事业上。

第4版(要闻)

居民看病方便医疗支出下降社会负担减轻
  安徽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本报合肥8月12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今年头5个月,全省城市居民人均医疗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开始下降。这是多年以来安徽一直保持强劲增长的城镇居民医疗费用首次回落。
  近年来,安徽省城市居民的医疗费用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远远超出了群众和单位部门的承受能力。去年7月,安徽省全面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办法。省有关部门首先从切断医疗机构与药品收入之间的直接联系入手,要求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卫生行政部门成立结算中心,具体负责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收支分离、过程监督、专户结算、合理返还”工作,将居高不下的药品支出费用降下来。这一制度实施3个多月后,省直医疗机构的药品收入下降了23.8%。
  安徽省积极推行医疗药品集中公开招标采购,降低医疗机构大型设备检查费收费标准,努力杜绝药品流通领域的不正之风。目前全省95%的市和80%以上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或参与了药品招标采购。截至今年7月,全省医疗机构累计招标金额达3亿多元,药品平均降幅为20%,共向病人让利8000万元。
  此外,全省还先后分4批次降低484个品种规格药品的零售价,平均降价幅度为30%,累计降价金额2亿元。去年全省共减轻患者和社会医药费用负担4.83亿元,减轻费用占全年总费用的8.5%。
  安徽在一些医院实行了奖金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了奖金与所有经济收入指标脱钩,改原来“两级核算、两级分配”为“两级考核、一级分配”,使过去存在的一些医务人员“制造需求”,引发“大处方”和“滥检查”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建立医疗机构内部质量考评制度,其实绩与当事人职称评聘和劳务分配直接挂钩,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8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在市区开展“维护首都良好秩序,确保‘大运会’圆满成功”宣传活动。图为活动现场。(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世界华商大会新闻中心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将于2001年9月17日至9月19日在南京市召开。届时,近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商贾和中国内地企业家将出席大会。
  大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据悉,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新闻中心近日已经启动,开始接受记者报名。新闻中心设在全国工商联,报名电话:010—65595064。凡要求采访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国内新闻单位和外国新闻机构驻华记者可直接向大会新闻中心报名,香港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澳门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台湾记者向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境外临时来华采访大会的外国记者可通过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报名。
  记者报名日期截至8月25日。

第4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甘肃赛区比赛落幕
  本报兰州8月12日电由文化部、民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甘肃赛区比赛日前在兰州落下帷幕。这标志着由全国5个赛区组成的残疾人艺术比赛正式开始。
  参加甘肃赛区艺术汇演的有陕西、四川、青海、甘肃、宁夏、新疆、西藏7省区的视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听力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共300多人。经过组委会评委会认真评选,在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小品等85个节目中,由甘肃代表队表演的群舞《追太阳》等13个节目获得了表演一等奖。(李战吉强洪)

第4版(要闻)

刘有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原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刘有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迟浩田、张万年、曾庆红、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王光英、宋健、朱光亚、张劲夫、张爱萍、郑天翔、张震、钱学森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刘有光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刘有光同志是河北省景县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任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干事、山西民众干部训练团干事。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担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部组织科长、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决死第一纵队政治部副主任,旅政治部主任,太岳军区一分区政治部主任兼地委委员,参加了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和百团大战,坚持太岳地区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政委、纵队政治部主任、中共洛阳市委书记、军政委等职,参加了上党、同蒲路、临浮、进军豫西、淮海、渡江、广东等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云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中共滇南工委书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滇南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从朝鲜回国后,他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后,他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政治委员、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政委兼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政委、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他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科研试验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为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有光同志是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