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第六届国际华文教育论坛举行
  新华社曼谷8月12日电(记者杨晴川、黄恒)由泰国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香港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中国海南省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国际华文教育论坛12日在这里开幕。
  本次论坛的目的是弘扬华夏文化中优良的教育传统,促进世界各国华文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来自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华文教育专家及有关官员参加大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就华文教育在全球华文圈的地位与发展、华文教育的历史使命与发展方向,中国及东南亚民办教育的改革与实践,以及21世纪教学经验与校务网络化管理等多个课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大会除邀请有关专家作20个专题报告外,还搜集了来自全球华文教育界的200多篇论文。
  大会执行主席、泰国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林炳南向大会致辞说,华文教育是全球教育极为重要的一环,而中国的崛起使近年来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学习华文华语的热潮。
  中国教育代表团团长林泽龙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广大海外华人的积极推动,华文教育在全世界蓬勃发展。

第3版(国际)

委总统向卡斯特罗授勋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八月十一日电(记者王权富、何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十一日在玻利瓦尔州首府玻利瓦尔城授予来访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大项链级安哥斯图拉立宪议会勋章,以表达对卡斯特罗为各国人民尊严而斗争的敬意。
  安哥斯图拉立宪议会是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在独立战争期间设立的,用安哥斯图拉立宪议会命名的勋章为玻利瓦尔州最高级勋章,主要授予为国家以及为瓜亚纳地区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内外杰出人士。
  卡斯特罗是于八月十一日下午抵达委内瑞拉进行为期三天国事访问的。两国元首在加拉加斯机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签署了关于在委内瑞拉实施粮食安全计划的协议,随后卡斯特罗与查韦斯前往玻利瓦尔城。
  这是卡斯特罗第三次访问委内瑞拉,也是查韦斯一九九九年二月就任总统以来两国元首的第九次会晤。卡斯特罗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查韦斯一道评估去年十月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的进展情况并探讨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问题。

第3版(国际)

金大中敦促美与朝对话
  据新华社汉城8月1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11日在这里强调,美国“应该尽快地与朝鲜进行对话”,以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
  金大中是当天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来访的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率领的美国参议员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金大中说,朝鲜“具有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强烈愿望”。“为了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以及东北亚的和平,美国应该与朝鲜对话”。他希望美国在对朝鲜政策上进行“超越党派的合作”。金大中同时认为,韩朝关系应该与美朝关系“并行发展”。他说,受美朝关系的影响,韩朝关系的发展目前被拖延了。韩国对此“有点忧虑”。
  拜登表示支持韩国的对朝鲜和解合作政策,并表示将努力促使美朝对话尽早举行。

第3版(国际)

小泉连任自民党总裁
  据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记者王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10日召开的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再次当选为自民党总裁,任期至2003年9月30日。
  按照惯例,自民党总裁选举一般在9月底进行。由于自民党在此前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而且没有其他人报名竞选,小泉在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自然当选。
  小泉当选后表示,他目前不会改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班子。今后他将在国民的支持下,坚决推行在参议院选举中所提出的经济、财政、社会保障等结构改革。

第3版(国际)

中东三国谴责以占领“东方大厦”
 以色列海法发生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12日电(记者伏柏林、洪漫)科威特和卡塔尔近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驻东耶路撒冷办事处“东方大厦”,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制止以色列的这一行径。
  科威特政府12日发表声明说,这一挑衅行为是对耶路撒冷阿拉伯属性的不能接受的损害和对国际协议公然的侵犯,它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威胁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据来自多哈的消息,卡塔尔政府11日晚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这一挑衅性行为是对巴以双方签署的各项协议的公然破坏,使和平进程面临完全崩溃的危险。
  据新华社安曼8月11日电(记者鲁绍明、王丙飞)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1日强调,以色列军队占领“东方大厦”和东耶路撒冷巴方代表机构是对巴勒斯坦权利的公然侵犯。
  据约旦媒体报道,阿卜杜拉当天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以军占领“东方大厦”的行径是破坏巴以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的危险先例。
  阿卜杜拉表示,约旦坚决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自己的合法权益,其中包括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2日电(记者蒋国鹏、钟翠花)以色列北部海滨城市海法12日下午发生爆炸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人被炸死,20余人受伤。
  当地时间12日下午5时30分前后,位于海法市东北郊的莫茨金镇的一家咖啡店发生爆炸。据当地警方透露,经初步调查,这是巴勒斯坦极端组织针对以色列平民执行的一起自杀性爆炸袭击。袭击者当场被炸死,20余名在咖啡店内就餐的客人以及当时正从此地路过的行人被炸伤,其中几名伤者的伤势严重。
  以警方已经封锁了事故现场,并就这次自杀性爆炸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尚无巴勒斯坦组织宣布对这一行动负责。

第3版(国际)

伊称美英再次对伊人民犯罪
 俄指责美英轰炸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8月10日电(记者李学军)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杜里10日说,美英战斗机当天悍然再次轰炸伊拉克南部,是对伊拉克人民的又一次犯罪。
  杜里说,美国等西方盟国未经联合国批准,擅自在伊拉克南北设立所谓的“禁飞区”,并肆意对“禁飞区”内目标进行轰炸,早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和愤慨。如今,美英战机在一周之内连续两次轰炸伊拉克,这是对伊拉克主权和领土的严重侵犯。
  杜里表示,对于美英战机的轰炸,伊拉克军队准备随时向来犯的美英战机开火,以捍卫自己的主权不受侵犯。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0日宣布,当天上午,约50架美英战机分别从美国在海湾的“企业”号航空母舰和在海湾地区的空军基地起飞,轰炸了伊拉克东南部“禁飞区”内的雷达和通讯设施。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美英战斗机当天轰炸伊拉克已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1日电俄罗斯外交部11日发表公告,谴责美英两国战斗机轰炸伊拉克南部“禁飞区”。
  公告指出,美英两国就其轰炸目标发表的声明“丝毫不能为其对主权国家动用武力的行为开脱责任”。公告说,这种避开联合国的行为是对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践踏,只能使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复杂化。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为何对伊动武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伊拉克当地时间8月10日中午时分,50架美国和英国的战机,在卫星导航系统的指挥下,轰炸了伊拉克南部的三个目标,酿成一名平民死亡、11人受伤的惨剧。8月7日,美国战机曾对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处防空设施进行轰炸。10日的空袭是美国战机一周内第二次、今年第九次轰炸伊拉克。
  1991年海湾战争后,未经联合国授权,美英便在伊拉克南部和北部划出所谓“禁飞区”,声称此举是要阻止伊拉克军机进入这些地区,目的是保护在那里的什叶派反政府组织和库尔德少数族裔。伊拉克不承认“禁飞区”,并多次向在“禁飞区”内“巡逻”的美英军机开火。今年2月,布什上台还不到一个月,就大举空袭巴格达,造成2人死亡,20多人受伤。此后,美英军机经常在“禁飞区”上空“巡逻”。伊拉克防空炮火也不失时机地为捍卫领空进行还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称,虽然至今尚未有美英战机被击落,但种种迹象已显示伊拉克的防空系统“在质量上出现了明显改善”。美国情报机构也渲染说,伊拉克重建了地对空导弹发射阵地,试射了改良型的萨姆防空导弹;铺设了光纤通信电缆,改进了防空系统;还建立了远距离预警雷达站,能以极高速度把大量信息传输到指挥中心,从而有效率地指挥发射地对空导弹攻击美英战机。这次美英战机袭击的正是这些目标。
  美英的这次袭击行动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伊拉克强烈抗议美英侵犯其领土、领空,认为轰炸是犯罪行为。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美英战斗机轰炸了伊南部的济加尔和瓦西特两省的“民用和服务设施”,造成了平民伤亡,许多民房严重毁坏。这位发言人指出,自从1998年以来,美英发动的空袭已造成353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
  美国军方对这次袭击行动处理低调。美军方发言人威特曼称,这次空袭并非是要报复伊拉克几乎击落U2侦察机一事,但美军确是想借这次军事行动,直接回应近日伊拉克对美英巡逻战机的“挑衅”性行动。他还说,空袭的命令是由美军中央指挥部的陆军司令法兰克斯下达的,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没有直接参与空袭决定,军方只向他作了汇报并征得批准。
  有评论认为,美国这次军事行动意在一箭双雕。
  出于美国的战略利益考虑,美国在海湾的霸权不容出现任何挑战者。每隔一段时间,美国便要耀武扬威一番,以表示自己的存在。10年来,萨达姆经历了海湾战争的打击,非但打而不倒,统治地位反而变得更加牢固。在阿拉伯世界中,萨达姆高举反美旗帜,美国当然非打这个“出头鸟”不可。
  近日来以巴冲突升级,流血冲突不断,大有失控之势,而美国几乎束手无策。日前,阿拉法特致函布什,要求美国出面调停。在国际社会的呼吁和压力下,美国政府准备派团前往中东。当前,阿拉伯国家对美国袒护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民众强烈不满,反美情绪空前高涨。而萨达姆则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巴勒斯坦反抗以色列。美国打击伊拉克,一方面自然是对以色列的支持,一方面也想对阿拉伯世界起到震慑作用,证明美国是中东地区的“霸主”,萨达姆便是意欲反美者的下场,好使美国在调停以巴冲突中发挥权威作用,乃至在中东和平进程中重掌主导权。
(本报华盛顿8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日国会议员发表谈话自民党高官提出忠告
  要求小泉慎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韩国强烈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日本国会议员近日纷纷发表谈话,要求小泉首相慎重对待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执政的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纮一说,“日本国民当前所期待的是打破本国闭塞气氛的改革。关于靖国神社问题,就连中曾根康弘前首相都不能不最终考虑到日本的对外关系而停止了参拜,小泉首相应当慎重对待”。
  这位众议员说,“自从把甲级战犯的牌位放进靖国神社同普通战殁者放在一起祭祀以后,日本便给外国造成日本要推翻旧金山和约中承认的战争责任的印象”。他说,如果小泉首相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日韩关系将后退到过去二三十年中最严峻的局面”。
  在野党众议员盐川铁也说,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直接关系到他是否允许那场悲惨的战争重演,今后是否推行要使那场战争正当化的政治的重大问题。
  盐川说,1985年中曾根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遭到国内外强烈反对和谴责。为此,日本政府于1986年通过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发表谈话,表示首相不再参拜。小泉如去参拜是违背政府诺言的行为。
  民主党众议员前原诚司说,他反对政府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因为那里祭祀着当年那场战争的策划者。不管以什么理由去参拜,都是为曾经遭到日本侵略的国家所不能容忍的。
  自由党众议员达增拓也说,小泉一再强调要参拜靖国神社,目的之一是为了争取某些团体组织的选票。他置历史事实于不顾而随便表态,这是非常不谨慎的。日本如果形成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体制,那将是十分危险的动向。小泉缺乏政治素质,他这样下去将会造成日本政治的崩溃。
  据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和原干事长加藤纮一11日晚忠告小泉首相,应当避免使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展成为严重的外交问题。
  据报道,小泉与山崎、加藤进行了长达约3个小时的会谈,3人就小泉本人要在15日或其前后参拜靖国神社将会给日本与中国、韩国等国的关系以及今后小泉政权的运作带来的影响交换了意见。山崎和加藤一致指出,“不宜让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展成为严重的外交问题。为了不给今后的日本结构改革减少‘能源’,首相须对参拜的时间和方法进行综合判断”。
  小泉表示,他要去靖国神社参拜的主意没有变化,但是需要再作一段时间的“深入思考”。
  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在10日参加了小泉与执政三党干事长会谈后,于11日在一家电台的广播节目中说,他认为小泉将避开8月15日参拜。
  据报道,目前在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内,因考虑到中国、韩国等国的反应,要求小泉首相不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而提前于14日进行的意见占上风。在这种情况下,小泉本人也倾向避开8月15日这一天。
  11日,小泉向靖国神社交了献花费。该神社将在13日开始的一周内,在正殿摆上写有首相名字的两束鲜花。据认为这是小泉为在15日这天不去参拜而采取的做法。小泉身边的人说,他可能于16日前往参拜。
  据新华社汉城8月1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政府官员12日强烈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取消参拜靖国神社计划,并警告说,如果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韩国将采取“相应对策”。
  据此间舆论引用一位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靖国神社祭祀着战犯的牌位,韩国作为日本侵略的受害国,对日本首相参拜这一神社“将不得不加以批评”。他说,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延续”。不管小泉是以首相身份还是以个人身份参拜,其实质“没有什么区别”。如果小泉不顾韩国一再提出的要求,执意参拜靖国神社,韩国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对策”。
  同一天,韩国朝野政党也分别发表评论和声明,敦促小泉取消参拜计划。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发言人田溶鹤发表评论说,即使小泉避开8月15日去参拜,也将引起韩国的愤怒。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将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
  在野的大国家党发言人权哲贤发表声明说,小泉在甲级战犯的牌位前磕头行礼,“将从根本上宣布无视放弃战争的日本宪法”,是“傲慢放肆的行动”和“自杀行为”。声明要求小泉立即取消这一“复活军国主义亡灵的、反历史的和不讲良心的参拜计划”。

第3版(国际)

金正日访问新西伯利亚市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1日电新西伯利亚消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乘坐的专列11日抵达新西伯利亚市。金正日当天参观了新西伯利亚市科学城、新西伯利亚航空生产联合企业以及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
  在新西伯利亚市科学城,金正日参观了从事加速器、基本粒子及热核研究的俄罗斯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并会见了当地科学家。在新西伯利亚航空生产联合企业,金正日参观了生产安—38民用支线客机的车间,详细了解了这种飞机的各项技术性能。
  在参观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时,金正日与这所大学的科学家讨论了将朝鲜半岛铁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连接起来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俄罗斯将帮助朝鲜和韩国修建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接的宽轨铁路。金正日要求朝鲜有关部门选派大学生到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学习相关专业。

第3版(国际)

八月十一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卡斯特罗在委内瑞拉现任总统查韦斯任期内第三次出访委内瑞拉,也是他对委内瑞拉的第六次访问。图为查韦斯(右)在机场迎接卡斯特罗(左)。(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中老缅泰禁毒会议闭幕
  新华社仰光8月11日电(记者段廷常)中国、老挝、缅甸、泰国4国禁毒高官会议11日在这里闭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减少毒品供给和加强4国间的禁毒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即将在北京举行的4国禁毒部长会议的议程和4国禁毒部长会议将要发表的《北京宣言》。
  会议决定,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4国禁毒部长会议将于今年8月28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会议于10日在这里开幕,来自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4国的禁毒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

叙利亚总理访问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11日电(记者李学军)叙利亚总理穆斯塔法·米罗11日中午乘飞机抵达伊拉克的萨达姆国际机场,开始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这是20多年来叙利亚最高级别官员对伊进行访问。
  米罗在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呼吁解除对伊拉克实施11年之久的经济制裁,结束伊拉克人民因此所遭受的苦难。他说,他这次访问伊拉克,首先是转达叙总统巴沙尔和人民对伊总统萨达姆和人民的问候。访问期间,他将与伊副总统拉马丹等官员会谈,讨论有关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等事宜,双方还将签署一项合作协议。
  伊副总统拉马丹和副总理阿齐兹等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米罗率领的叙高级代表团。据悉,叙利亚负责服务的副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和其它7位内阁部长也随同米罗访问。

第3版(国际)

8月11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成员、著名女社会活动家哈南·阿什拉维(前右二)及一些知名人士和群众在东耶路撒冷“东方大厦”外举行活动,抗议以色列对“东方大厦”及其他巴方派驻东耶路撒冷办事机构的占领。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北爱 和平取决于互信
本报驻英国记者史宗星
  在北爱尔兰地方政府被中止行使权力24个小时之后,英国政府从8月12日零时起重新恢复了该机构的运作。就像耍了一个“小魔术”似的,英爱两国政府和北爱冲突各方又获得了6个星期的磋商与会谈时间。
  人们对今后的6周寄予很大的希望,但眼下谁也不敢保证北爱的政治僵局会在6周内出现真正的突破。
  从北爱地方联合政府第一部长特林布尔宣布辞职开始,这场危机持续了已有一个多月。其间,英爱两国首脑作了最大努力,想尽了一切办法,但僵局始终未能打破。这个过程再次表明一个事实:北爱对立两大教派的分歧根深蒂固,和平进程极为脆弱,也非常艰难和曲折。虽然还不能断言北爱问题就是个难以解开的“死结”,但要彻底地解开的确不是件容易之事。
  北爱出现今天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冲突各方矛盾由来已久,且错综复杂,非一纸协议、一朝一日就能解决问题的;二是对立两派至今缺乏基本信任,防范、戒备乃至敌对心理十分严重。表现在和谈过程中,信任的缺乏必然是固执己见和互不相让。
  目前最大的绊脚石是解除武装问题。和平协议签署以来的历次危机,均由此引起。本月9日,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表示愿将自己的武器“完全并可核查地置于不使用状态”。许多人以为,这是个“历史性突破”,会给形势带来“转机”。但随后几天的形势发展表明,这不过是出于人们良好愿望的主观想象。北爱新教派最大政党统一党立即表态拒绝,认为这“远远不够”,因为爱尔兰共和军的方案没有对解除武装的时间和方式作出具体说明。统一党宣称,“我们要看到解除武装确实开始进行,而不只是一些事前的准备程序。”在统一党看来,爱尔兰共和军只是展示了一个不可信任的姿态,而不可能变成具体的行动。而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则对如此“苛求”十分恼火,抨击统一党是“故意制造障碍”,以至“错失了历史良机”。
  爱尔兰共和军不肯交出手中武器,同样是出于强烈的防范心理。数十年的腥风血雨,爱尔兰共和军与对方结下了深仇大恨,武器是他们手中的一张王牌。在他们看来,许多问题没得到解决之前,如果他们把武器交了出来,就等于失去了生存的支柱。而且他们还认为,在亲英的准军事组织没解除武装之前,要爱尔兰共和军先交出武器,是不合乎常理的。
  从现在开始的6个星期,对北爱和平进程的前途至关重要。英国北爱事务大臣里德和爱尔兰外长考恩11日举行磋商后表示,新一轮和平谈判将于日内启动。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双方依然抱着互相戒备和各不相让的态度坐到谈判桌上,那么僵局将依然是难以打破;如果双方从信任出发,都能作出一定的妥协和让步,那么北爱目前的困窘局面就会有所改变。1998年达成的北爱和平协议是各方互信和妥协的成果,而在落实这个协议的过程中,互信和妥协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动力。
  北爱人民对和平的期盼又一次在希望中开始,但愿他们的期盼不会又一次在失望中跌落。(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穆加贝抨击美搞双重民主标准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12日电(记者朱士骧)津巴布总统穆加贝11日在津英雄日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强烈抨击美国政府在民主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穆加贝说,美参议院试图通过制裁巴布韦的法案来阻止津巴布韦目前正在进行的土地改革。他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津巴布韦人民遭受殖民统治时,并没有通过任何制裁民政府的法案来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相反还向殖民政府提供武器弹药。现在津巴布韦人民争取土地的斗争中,他们却要制裁津巴布韦,这证明了他们在民主问题上一贯用双重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