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福建全省正式实行市民最低生活保障
  保障标准每年至少公布一次
  本报福州8月12日电记者赵鹏报道:近日,由省长习近平签署的《福建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在省政府第三十次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在福建全省开始正式实行。
  在此次制定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中,福建省政府特地规定要按照属地管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年至少公布一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将负责落实其保障金和依法监督资金使用。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和镇人民政府将负责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具体管理审批工作。根据实施办法的规定,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的,将按最低保障标准全额享受;有一定收入,但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其标准的则按差额享受。

第2版(要闻)

广播影视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积极正确全面深入地宣传好讲话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最近一个多月来,全国广播影视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在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广播影视局长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光春就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切实做好广播影视宣传工作,全面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了总体部署。总局党组作出了半年学习安排,以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8月10日,广电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集中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和吃透讲话精神。徐光春指出,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体现了两条鲜明原则。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新”,即思想上有新的解放,理论上有新的建树,政策上有新的突破,工作上有新的部署;一是“实”,即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的重大的方针政策和重要思想原则。两条鲜明的原则,一是“坚持”,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坚定不移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创新”,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对新世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建设理论、方针、政策的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的战略部署。徐光春强调,广电系统一定要抓住学习讲话的机遇,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广播影视各项工作中去,全面推进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当前,一是要积极、正确、全面、深入地宣传好讲话精神,联系实际,把讲话的精神说清楚、说充分,使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武装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二是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发展广播影视生产力,把更多优秀的广播影视作品奉献给社会,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力地推进先进文化的发展。
  全国各级电台、电视台按部署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40期系列报道《高举旗帜与时俱进》,系统阐述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电视台播出30集系列报道《学讲话谈体会》,全面反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名牌栏目也分别制作播出一批学习讲话的特别节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就海外听众关心的一些问题,采制了系列报道和特别节目,用43种语言对全球播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台、电视台也都开辟学习讲话专栏或系列报道。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乡村电影热江津
  重庆江津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电影进乡村、进校园、进院坝,较好地满足了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农民对电影的渴求。经过近6年建设,目前,江津已建立起78支电影放映队、600多个放映点,有近200名放映员。他们确保全市761所中小学每学期放映4部以上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该市坚持用学校电影带动农村电影,每年为农民放映电影达4000多场,为田间地头送去了科学知识和文明新风。(附图片)
  上图:江津市滨江路露天电影深受市民欢迎。
  右图:江津市蔡家镇程烈超“夫妻放映队”跋山涉水送电影下乡。
  张灿彬张树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