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体现中国开放和大学生朝气蓬勃特点
  北京大运会开幕式首次合练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开幕式的仪式部分今天上午在工人体育场进行了首次合练,会徽旗手、礼仪引导员等数百人参加了合练。与此同时,组委会今天在京宣布,开幕式上的8名主火炬手已经确定,他们是:楼大鹏、邓亚萍、田亮、李珊珊、安虎、汪涓、索颖和袁新意。已经历了两个半月的大运会火炬全国传递,今天将由云南传向新疆。
  按照组委会的计划,这八人将在运动会的主会场工人体育场内依次传递大运会的火炬,并最终点燃圣火。目前组委会已制定出几套方案,将根据开幕当时的天气状况等条件最后确定圣火点燃方式。
  对于开幕式的仪式,大运会组委会既按照国际大体联的章程要求组织仪式程序,又特别从21世纪青年人的第一次体育盛会和体现中国开放、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特点出发,进行了创造性的设计和精心编排,使仪式更具青春活泼、轻松愉快的特色。
  开幕式仪仗队一改过去大型运动会整齐划一的花束队、旗队的模式,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场亮相。本届世界大运会的引导牌在设计上有所突破,上面除了写有参赛国家和地区的中英文名称外,还画有各国及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鸟类图案,体现了重视环保、热爱大自然的理念,增强了国际性、时代感。
  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质量、高水平办好大运会”的原则,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系统昨天进行了第一次模拟演练。演练后,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表示,演练是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大运会的成功。这次演练发现的一些细节和边缘问题要解决。只有把细节磨合好,本届大运会才能取得圆满成功。

第8版(体育)

一切为了孩子
严周
  第十八届全国贝贝杯足球赛正在江苏小镇西张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地居民的参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在37摄氏度的高温下,面对一个少儿足球比赛,他们场场爆满的热情让人都为之动容。
  邓小平同志说过: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在职业联赛进入第八个年头,足球运动日益兴旺的今天,少儿足球——作为中国足球崛起的基础,被社会重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
  诚然,这项赛事本身的问题还很多,像队员的选拔、球队的组成、年龄的鉴定,都引起过争议,但球员、教练员、裁判和许许多多工作人员,仍顶着炎炎烈日一天双赛,坚守着这个阵地。他们抱着同一个目的——一切为了孩子。
  一位参与了18届比赛的老教练说,他就是热爱足球,喜欢孩子。在这种比赛中,成绩是次要的,让孩子们充分展现自我,在踢球中得到乐趣是最重要的。西安队的教练员在比赛过程中一言不发,小球员失误了,他也只在下场后拍拍他们的肩膀,以示安慰。孩子毕竟是孩子,一切以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只会扼杀他们的天分。

第8版(体育)

老体育工作者畅谈北京申奥成功
  本报讯7月27日,首都体育界“三老”联谊会在京召开庆祝北京申奥成功联欢会。北京申奥代表团顾问何振梁、秘书长屠铭德向大家介绍了北京申奥成功的艰苦历程。
  体育界元老荣高棠、路金栋、徐才等出席了联欢会。会上,“三老”联谊会的代表宣读了《致全国人民倡议书》。联欢会由每日传播事业集团、北京每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

第8版(体育)

适应国际化发展加速体育产业开发
  九运会广播电视报道权将有偿转让
  据新华社广州7月31日电(记者贾文军)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同意,九运会电视、广播报道权的有偿转让工作将全面展开。
  按照规定,只有购买了九运会电视报道赛事转播权或现场采访权的电视机构,才能派出记者到九运会的比赛场馆采访,并且可以使用九运会电视转播主播台提供的信号,制作专题节目和集锦。
  据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杨迥军介绍,九运会的电视、广播报道权面向全国公开有偿转让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是适应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对加速中国体育产业的开发也有重大意义。有偿转让的收入所得将全部作为广东承办九运会经费的补充。
  九运会电视报道权包括赛事转播权和现场报道采访权(含制作、使用赛事集锦权)。电视赛事转播权又分为全国性版权和地方性版权。按播出形式还分为无线版权、有线版权和卫视版权。筹委会将按照各地经济发达程度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其中对西部省份给予特别优惠。

第8版(体育)

八一体工大队获赠运动康复理疗器
  本报讯“八一”建军节前夕,佛山市冯氏电热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季强专程赴北京,向八一体工大队赠送了几十台该公司生产的高科技产品经络理疗器。该理疗器可使运动员比赛、训练后的身心疲劳、身体损伤得到较快恢复。
  (云文)

第8版(体育)

全国公路自行车赛8月举行
  本报讯经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批准,由浙江嵊泗县举办的2001年“嵊泗环岛杯”全国公路自行车赛将于8月7日在浙江嵊泗县泗礁岛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北京、江苏、河南等10余支代表队的近10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距离分别为60公里和50公里。

第8版(体育)

张健将横渡长白山天池
  据新华社长春7月31日电(记者徐家军)刚刚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近期将横渡我国最高、最深、最大的火山口湖长白山天池,以实现人类挑战大自然的又一壮举。
  长白山天池海拔2189米,水面面积9.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最深373米。横渡活动将在9月上旬举行,在此期间,天池的水温在7摄氏度左右。此次张健横渡的直线距离为3.3公里。

第8版(体育)

青少年篮球训练营见闻
林丽
  在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营采访,感受颇深。
  随着CBA、CUBA联赛的火爆开展和NBA的影响,参加篮球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训练营的运动员水平也一年比一年高。
  走进训练馆,恰巧是首都体院女队与湖北女队进行比赛,首都体院女队以一分之差败北,队员们很不服输,商量着如何在下轮比赛中打得更好。当问到她们对此次训练营的最大感受时,她们不约而同地答道:“对篮球的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平时注重训练,忽视了理论学习,本次训练营则弥补了这一不足。”
  走出训练馆,正好遇上辽宁女队做热身运动。女教练非常感谢中国篮协每年都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上花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去年请美国达拉斯小牛队的威尔逊教练来给运动员们上课,今年又请来了原国家队的教练员,不仅对运动员水平的提高大有益处,而且教练员们也受益匪浅。北京申奥成功,今年参加训练营的运动员是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希望他们到时候能为国争光。

第8版(体育)

《奥莱》报给球迷带去欢乐
——阿根廷体育一瞥(下)
本报记者李志明汪大昭
  《奥莱》报是阿根廷唯一每日出版的专业性体育报纸,以球迷加油时所唱歌曲“奥莱奥莱”定名,由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号角》报在1996年创办,平时发行七八万份,遇有重大赛事,一期增刊可达30万份。报社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内一幢看似普通办公楼的建筑物内。记者在这里短暂参观,并与该报主编里卡多·罗阿交流。
  罗阿先生介绍说,阿根廷新闻史上原本没有专业性体育报,由于各种综合性报纸十分重视体育报道,都辟有10到20个版刊登体育消息,基本上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因而无意再专门办一张体育报。而且,同一地区大众化报纸比较多,也挤压了体育专业报纸的空间。就读者群来说,有些俱乐部的球迷非常专业,另一些则只是一般的体育爱好者,虽然关注体育新闻,不需要详尽了解深层背景,每天看过综合性报纸的体育版就够了。与《号角》报的体育版相比,4开52版彩色印刷的《奥莱》报很少从学术角度讨论大问题,而是着眼于用通俗的语言为球迷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帮助《号角》报吸引年轻读者。每逢大赛,一般的体育爱好者会加入专业球迷的行列,使报纸发行量大增。
  《奥莱》报每份零售价为1比索(阿根廷比索与美元比价为1∶1)。以今年的情况来看,全年销售额可望达到1500万比索,盈利300万比索。报社共有150名雇员,分采编、发行和广告等部门,其中文字记者90名,摄影记者10名,每年的广告收入约有300万比索。在信息资源上,《奥莱》报与《号角》报共享,摄影记者拍回的图片同时提供给两报。罗阿先生认为,现代传媒竞争已经很少有所谓独家新闻,但是不同媒体有自己的侧重和手法。电视实况直播提供的是比赛过程,球迷还需要了解对过程的解释以及更深层的新闻背景。再说,没有比赛的日子里,电视也就没有了直播节目,可报纸是照样出版的。
  在中国,新闻界与足球圈的关系有时颇为紧张。记者问及阿根廷的情况,方知彼此彼此。罗阿先生承认,《奥莱》报与阿根廷足协以及一些大牌俱乐部和球星之间的关系也不太好。他说,足球发展离不开传媒,但是,俱乐部往往是从开拓市场的目的出发,借助传媒和舆论扩大影响,对报纸的兴趣只在为俱乐部作宣传,不希望有批评的声音。球星也是如此,一旦成名,就不大理会和需要传媒了。这种现象其实普遍存在。
  说到这儿,记者不禁再次往墙上贴着的大幅摄影作品瞥了一眼,其中一张是1986年世界杯赛马拉多纳用“上帝之手”为阿根廷队破门的镜头。这样的报道是客观公正的,可是,球王一定不喜欢。

第8版(体育)

“八一”前夕,武警驻京部队后勤基地运输中队举办了一次趣味运动会。这是官兵们在进行三方角力。曹文摄

第8版(体育)

企业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体育用品
  本报讯在“八一”建军节到来前夕,为了表达对子弟兵的一片爱心,爱乐服装鞋业(福建)有限公司和上海宇琛扑克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赞助了“爱乐”牌运动鞋和“姚记”扑克牌,以进一步丰富国旗护卫队战士的文体活动。

第8版(体育)

全国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将举行
  本报讯2001年“阿米尼杯”全国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将于8月1日至4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0余个省市的近30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分15至16岁和14岁以下两个年龄段,共18个项目。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禧玛诺(上海)有限公司对比赛给予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