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军事专刊)
专栏:说句心里话

为军人自豪
杨春长
  “18岁,18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映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有戴上大学的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军营给了我勇敢和智慧,从此再也不怕浪打风吹。”军营里传唱不衰的这首歌,不仅深受广大青年士兵的欢迎,而且也深得老、中、青军官的喜爱。我虽不会唱歌,却也对此歌愿哼唱几句。说真的,这首歌唱出了我——岂止我——我们军人的心曲。军人,一个熠熠闪光的字眼,他是铁打钢铸的,赤胆忠心的;他是和平的使者,幸福的卫士;是党所信赖的,人民爱戴的;坏人见他闻风丧胆,艰难见他退避三舍——我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自豪!
  军人担负着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国家安全至上、国家利益至上是军人的崇高意志和信念。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是国家对外抵抗侵略、对内巩固政权的工具,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社会主义的钢铁长城。军队的职能是由所有军人来承担的,军队作为国家政权的工具是由广大军人来完成的。为了完成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军人从来都以国为重,奋不顾身,一心为国,不怀二志,忠贞诚信,刚毅坚韧,临危不惧,遇险不惊。后汉马融在《忠经》里曾说过:“善莫大于忠,恶莫大于不忠”。军人忠诚于祖国的崇高品格永远值得自豪,值得歌颂。
  军人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牺牲。我参军时,连长就严肃而亲切地对我嘱示:从当兵这天开始,就要随时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在祖国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有的记者问战士:奥运金牌获得者奖金几万元,你有多少奖金?我们的战士答道:如果为奖金,谁也不会冲锋陷阵。别说几万元,就是百万、千万元,恐怕谁也不会去送命。可是为了保卫祖国,我们随时能献出生命!这就是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试想,如果没有军人,国家怎能安然无患,老百姓怎能安居乐业,学子们何以悉心就读,情人们何以花前月下?
  军人最富有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军人的武德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它“来源于军队经常经受极度劳累和困苦”(克劳塞维茨语),它是人民军队这个革命熔炉铸成的特殊品格。方志敏、董存瑞、黄继光为了人民的利益,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舍生取义;张思德、邱少云、雷锋、苏宁等英雄以崇高的革命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献身。这些壮举和美德不仅使军人自豪,并将不断激励和鼓舞亿万群众。
  我为我是一名军人自豪,请祖国和人民相信:革命军人将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革命军人将无愧于“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附图片)
阔步向前
  接受检阅
  整装待发

第12版(军事专刊)

生命如歌动天地
尹家骅王道华
  丛浩清,一个普通的士官,一名不幸的癌症患者。身患绝症后,以共产党员无畏、乐观、拼搏的精神,拓展着生命的价值,诠释着生命的涵义,并奇迹般地战胜病魔,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生命之歌。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十九岁的丛浩清入伍来到渤海之滨的北空某基地靶场,不久,他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勤奋好学、任劳任怨,在分到靶场机关灶一年的时间就达到了等级厨师水平。在干好炊事员工作的同时,他又主动承担了养猪任务。别人都休息的时候,他喂猪、打猪草、清扫猪圈。他饲养的二十多头猪产肉达一千五百公斤,为机关灶创收一万五千元。年底,丛浩清荣立了三等功。
  正当丛浩清踌躇满志时,厄运却突然降临。
  一九九四年五月的一天,在球场上踢球的丛浩清与战友轻轻一撞,回去后吃惊地发现自己竟在尿血。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肾癌”。
  备受病魔折磨的他,决定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早日加入心爱的党组织。从此,病房里常常出现丛浩清忙碌的身影,帮病号打饭,帮护士打扫卫生,他以乐观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病痛和生活,以开朗的性格感染着周围的病友。
  这年七月,丛浩清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丛浩清不仅有坚定顽强的意志,还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他有一个高中女同学叫许华。丛浩清入伍后,两个人确立了恋爱关系。丛浩清患病住院后,为了不拖累心爱的姑娘,便向许华道明病情,提出分手。
  许华没有在这个时候离他而去,而是无微不至照顾病中的小丛。然而祸不单行,一九九八年十月,许华患了溃疡性胃癌,并已到了晚期。这时,丛浩清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与许华定婚。
  一场特殊的定婚仪式在病房中悄然进行。没有喜乐,没有鞭炮,有的只是两个癌症患者相依相偎彼此鼓励。看到这个场景,病房里的医生、护士和亲友们无不为这对生死相依的恋人流下了祝福的眼泪。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日这天,许华走完了二十七岁的人生旅程。弥留之际,她艰难地对站在身旁的丛浩清说:“能做你几天妻子,我已经满足了,来世我们再相聚……”说完含笑离开人世。她在给丛浩清的留言中写道:“浩清,坚强地活下去,你一个人承载着我们两个人的生命。”
  丛浩清更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他发誓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做更多对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他不断为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儿童上学……
  丛浩清不惧病魔,笑傲生命,受到部队上上下下的一致肯定。今年六月他被空军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第12版(军事专刊)

拥军花红映桃乡
沈光好杨道鹏郜延伟
  筑战备路,又见当年南泥湾
  北京军区某炮兵旅驻守在距平谷县城5公里的东高村镇上,是全军炮兵部队唯一的对外开放单位,通往外界的只有一条简易的柏油路,该镇的三个村也全靠着这条路来发展经济。一次,部队正在执行迎外任务,一辆地方的拖拉机突然“抛锚”,造成了严重的交通阻塞,外宾车队被堵了整整30分钟,影响了外宾的参观活动。还有一次,由于保密原因,部队事先没有和驻地交通部门联系而进行了紧急拉练。数十辆军车与地方的一个车队相遇。双方都很着急,又无其他路可行。结果全部堵在了狭窄的路上……演习的结果可想而知。
  县委书记刘宝善得知此事,组织召开了“双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协商:修一条从部队营房到县城的“直通战备路”。县委副书记韩凤武主动请缨,具体负责。
  3天后,交通局和公路局就把修路方案和预算放到了刘宝善的案头。
  计划中的4.5公里拥军直通路预算资金需315万元。这对平谷县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数目。这几年平谷县为了吸引外资,进行市政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县里统筹的经费已经很紧张了,几个局申报的建设项目因为经费紧张只好忍痛割爱。但是,对于这条路,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一致认为:军地都有困难,首先解决军队的困难;军地都需要,首先解决部队的需要。
  2000年8月,战备路开工了。桃乡热土,数千军民齐奋战,官兵们的绿军装和人民群众五颜六色的衣服交相辉映,再现了当年南泥湾军民携手大生产的动人场面。
  原计划3个月的工期,不到两个月就胜利竣工了!
  拥军4路,温馨军营你我他
  平谷县有12个镇,其中的4个镇驻守着炮兵旅的各个单位。最远的离旅部25公里,最近的也有2.5公里。因为偏僻,官兵们出行,动辄就要步行半天,要么就“打的”。费时、费力又费钱。
  1998年,时任常务副县长的傅朝永在军地“双拥”联席会上提出了酝酿多时的思路:开通连接驻军各中队之间与旅部、县城间的专线公共汽车。
  部队领导一听,眼前顿时一亮,继而有些担忧:现在人人都讲经济效益,我们各单位相离较远,又比较偏僻,通车运营经济效益可能不好,这样就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负担。
  在县委常委会上,开通拥军专线车的提议一致通过,还是那句话,为部队解难,再难也办!
  他们采取了政府和个人相结合、由政府向营运承包人补贴的办法投资150万元购买了12辆中巴车。1998年7月,拥军4路开通了。
  出门不发愁,招手有4路。4路在官兵们心中已不仅仅是公共汽车,它还是充满热情、充满温馨的拥军所在。

第12版(军事专刊)

李占朝与48条军字路
李现森
  任职4年,修建改造了40余条国防公路和驻军部队出入口专用路,使驻军部队行路难得以较好解决。在河南省洛阳市一提及交通局局长李占朝,驻军官兵都亲切地称他“国防公路局长”,这其中包含着李占朝对国防建设的一片痴情。
  1998年,李占朝上任伊始,就把修国防路与经济路同步考虑、同步规划、共同发展。洛卢路全长200公里,既是洛阳市“四横四纵”公路网中的“一纵”,又是一条国防“大动脉”。由于受地理位置影响,仅从某县城到某县镇近40公里路程中,就需翻越四道山岭,仅50度以上陡坡就有127处,弯道246处。路窄、弯多,不仅给国防装备车辆的通行带来诸多困难,同时一遇风雪天,整条线路就断行。为使这条既是“经济路”又是国防路的“大动脉”达到平战结合,在改线设计中李占朝充分考虑国防用路的实际,先后4次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沿线徒步勘测新线路,并精心组织施工。改造后的整条线路完全适应部队战时交通需要。庙二路原是一条环山国道,位于山陵重丘区,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整条线路多处出现沉陷,需新建一条线路。接到任务后,李占朝带领施工人员,翻山越岭,整整6个月吃住在工地上,使工程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受到军委和总部领导好评。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驻军部队入口专用路建设好,是李占朝“拥军工程”的又一思路。只要是部队上的事,一律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实事常办。1999年初,洛阳市人大会议上,一位解放军代表提出:驻军某部门口一条600米长出口专用路急待扩建整修。按规定,部队出入口专用路则属部队内部建设和管理养护,但因部队经费有限,仅3米多宽的出入口已是“伤痕累累”。“凡涉及到部队的事就不能分分内和分外。”提案被转到李占朝手上的当天,他就带领工程人员实地考察,在10天之内完成了测量设计、施工方案、资金落实、质量管理等计划。考虑到部队的长远建设,李占朝决定在原有的基础上,投资10万元,全部建成水泥路面。
  据了解,李占朝自任交通局长4年多来,先后修建改造国防公路、“拥军路”48条,计500余公里。对此,李占朝的名字也牢牢地与拥军连在一起,并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

第12版(军事专刊)

●武警西藏总队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近年来,该总队共抓获不法分子310余人次,参与维护治安行动250余起,挽救失足青少年5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这个总队派出学雷锋小组750个,义务为藏族群众看病治病45730人次,维修、平整公路355公里,修建河堤5754米,义务植树23万余株。该总队参加抢险救灾共1830起,抢救遇险群众3022人,捐赠救灾物资3125吨,为灾区及贫困失学儿童捐款累计1120万元。(常金钧)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忠实履行我党我军宗旨,10年来,组织民兵在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取得显著成果:被帮扶的194个贫困村5.3万贫困户人均增收近6倍,98%以上村民摘下了穷帽子,20个贫困村达到小康。在帮扶中,军分区注重科技扶贫,先后举办各类致富技术培训班9800期,培训群众达20万人次。
  (徐干刘传好)
  ●沈阳军区某部着眼战区遂行保障需要,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于今年年初组建了一支专业技术好、战斗作风硬、反应能力强的野战测绘保障分队,同时制定了《应急测绘保障实施预案》,重点完成战区地图快速修测和航摄影像识别。出色完成了总参谋部赋予的任务。(杨晓路韩刚)
  ●成都军区驻渝某综合仓库政委张善强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使一度处于落后状态的单位建设年年跃上新台阶。仅前年以来,仓库就先后捧回了军区联勤部“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总后勤部“仓库建设管理先进单位”等多个金杯、奖牌。日前,他被成都军区评为“优秀团级主官”,并荣立三等功。
  (林野全刘道国)
  ●“八一”前夕,海军航空兵首次派出直升机对华东电网进行空中巡视检查,获得成功。现代化的检测手段使原来人工检测需几个月的时间缩短到几小时,为地方电业部门节约检查经费1000余万元。担负这次空中巡视检查任务的是被誉为“空中担架队”的海航驻东海的某直升机团。
  (王朝武刘国庆沙志亮)
  ●日前,河南新郑市对全市各乡镇、市直局委上半年的责任目标进行考评,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单列评定。多年来,新郑市自始至终把国防教育当作一件大事,制定规划、部署安排、检查考评。全市4.6万多名民兵义务充当《国防教育法》的宣传员、解说员、监督员。(张宏峰)
  ●新疆军区某通信总站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支援边疆两个文明建设。近3年来,总站为地方军训学生9.6万人次,为“希望工程”和贫困失学儿童捐款8.8万余元,还向各族农牧民赠送科学养畜、科学生产等方面的书籍1.5万余册、学习用品4000多件,义务巡诊、治病3600多人次,受到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被自治区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朱振陆刘芳)
  ●武警安徽巢湖市支队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特点和规律,广泛开展对抗演练,使参战官兵谋取制敌高招,成为“处突尖兵”。两年来,他们先后圆满处置6起突发事件,在今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整治斗争中,先后抓获犯罪分子300余名,摧毁黑社会团伙5个。(王世忠李清廖福安)
  ●武警交通二总队八支队一中队工程师陈金龙入伍7年,发表论文4篇,进行科研革新3项,推广应用后创造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他本人两次荣立三等功,前不久被交通部评为全国交通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王鸿滨)(附图片)
  威武挺进
  蛟龙出水
  水下尖兵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高歌凯旋
  天女倩影
  长空雄鹰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各军兵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