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高考静悄悄
李天琦
  7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北京有6.4万名考生走进了考场。虽然骄阳似火,笔者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却看到一幅“心静自然凉”的画面。当考生步入考场后,考生家长便三五成群地坐在校外的台阶上,有的看报,有的聊天。带考老师签到处、休息室、考生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平和地值勤。我随着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走在校园里,感受到这种静悄悄的氛围。
  在考场楼前,“静静心,易发挥;动动脑,考试好”的标语引人注目。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对我们说,这几年高考扩招,今年高考又取消年龄、婚否的限制,高考的路越来越宽了。今年全国共有1.6万多名25岁以上的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年龄最大的为73岁。他认为,虽然报名人数不是很多,但这对于我国教育制度改革及在全社会倡导并实现终身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一名考生家长说,扩招力度加大,家长心里有底。而且今年北京提前报志愿,也了却了考后报志愿的牵挂。还有一位家长补充说,往年把高考弄得风风火火的,孩子家长压力都特别大,今年就觉得很平静。
  据了解,今年北京高考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了15.13%,全国367所高校在京计划招生45052人,比去年增长了18.15%。随着全国教育事业“十五”计划的全面展开,随着高考体制改革的深入,高考再也不是令人生畏的“独木桥”,这座桥将越来越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九五科技攻关巡礼④

保护环境盘清资源
本报记者贾西平
  明显增多的沙尘暴,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境问题。实际上环境与资源一直是困扰我国发展的难题。国家在“九五”科技攻关中,对环境与资源问题进行统筹考虑、系统研究,围绕矿产资源勘探与综合利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大气污染与水污染控制、地震预报、气候预测、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等问题,共组织实施了28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这些研究有些是纯科技的,有些则是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咨询的软科学项目。比如,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方案,形成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技术政策和污染防治规划,其中《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划分方案》经国务院批准,于1998年开始实施,全面推动了我国的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城市污水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已由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科技部、国家机械工业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实施,有效地提高了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水平。
  “九五”科技攻关在塔里木盆地地质勘探技术方面的突破,导致目前我国最大整装优质天然气田——克拉2气田的发现,奠定了“西气东输”工程的基础。该气田的设计年生产能力达100亿立方米,可连续生产20年。
  近一两年北京大气质量改善有目共睹。据监测,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到三级和好于三级的天数为309天,占84%。多年不见的“长安街上看西山”的景象又出现了。通过“九五”科技攻关,我国自行开发的10万台/年新型稀土加少量贵金属三效汽车催化剂尾气净化器生产线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这些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的突破,为我国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九五”攻关项目强地震中短期前兆观测技术体系的研制成功,形成了一整套的强地震中短期预报技术,并得到实践、应用,成功地实现了18次具有减灾实效的地震短临预报。成功研制了包括气候预测信号检测、气候预测动力模式、气候异常的影响及评估等一整套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我国第一代短期气候监测、预测、影响评估和服务系统,使我国的短期气候预测和评估由经验统计阶段飞跃到定量和客观预报阶段,预测系统总体水平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外事学院坚持质量立校
  本报讯西安外事学院坚持“科研先行,质量立校”,打响“教学质量牌”,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成为全国民办高校先进单位。
  院长黄藤教授介绍说,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现代化、大众化的新形势,学校这几年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建起21幢楼房,仅学生公寓就有11幢,所有宿舍都有电话、彩电、传呼系统,每层设有电视室、自习室。目前,学校占地千余亩,建筑面积21万余平方米;拥有微机千余台,语音设备600余套,13个现代化实验室和实习场所。他说:“打仗要有好武器,但更要有一支精兵强将。办学也一样靠精兵强将。”
  学院和各部门都有一批懂教育、会管理、善运筹的专家型群体,有一支师德高、业务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有一个良好的教学设施和育人环境。学校现有1400名专、兼职教师,具有中、高级职称和硕士、博士学位的占总人数的80%以上。学院聘请了北师大、厦门大学一批著名专家为研究人员。
  该校与清华大学联办的清华大学远程教育陕西西安站,招收硕士研究生研修班和大专起点本科班,全部采用远程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师生可在课堂上进行讨论、答疑和提交作业。这些学生将通过规定的考核及程序,直接由清华大学颁发文凭并授予学位。该校与澳大利亚南悉尼学院联办的培训中心开设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主要由澳方教师授课,进行全英语教学。
  西安外事学院目前在校生1.6万余名,每年毕业生4000余名。学校为了帮助学生就业,除了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还建立了陕西人才交流中心第三分部,与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合作,与上海、广州等地3600余家三资企业建立用人关系,还每年召开五次人才交流会,使历届毕业生全部顺利就业或出国留学深造。今年毕业的4140名学生,98%以上的人已走上工作岗位。(吉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撑起新“天堂”
——记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王新友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到苏州,寒山寺已经成为姑苏城内的风景了。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座集高科技产业、外向型经济为一体的园林化新城。特别是近几年崛起的苏州新区,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一片创造奇迹的土地。
  古城新乐章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具有2500年历史的苏州古城,隋唐时就成为我国东南的重要商埠。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拥有近500个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城市,古城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1990年底,苏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跨过运河,开发建设苏州新区。
  1992年新区全面启动并被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那时,这里只是一片田野。10年过去了,新区焕然一新。一座座大厦从绿树花丛之中拔地而起,与老城小桥流水、静谧街巷相互映照,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时代气息汇集在一起,人与自然在这里达到了和谐。
  日本友人这样描述:“苏州是一个河网密布的幽静古城。它的很多观光地,像寒山寺、留园和虎丘在日本也很有名。从苏州市中心西行5公里,呈现在面前的是未来的城市——苏州新区,规模庞大的苏州乐园映入眼帘。”美中商会主席普里斯卡·布什参观完新区后评价:“看到新区欣欣向荣的景象,真切地感受到苏州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梧桐落凤凰
  在新区,我们深切感触到新区的变化与这里良好、高效规范的服务是分不开的。在这里一栋楼办公,大项目一周、小项目一天就办完了手续。对于新区的服务,丹麦亚洲发展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彼特深有感触:“1994年我到新区考察,列了10个问题,原以为几天后才能得到答复,出乎意料的是,当天晚上就被告之10个问题全部解决。”
  对外商提出的问题,新区职能部门必须在3天内答复,逾期不答复,外商即可视为默认而执行。新区管委会实行管宏观不管微观、管规划不管计划、管市场不管企业、管服务不管事务,把原来的政府职能一分为三:属于政府的,尽责尽力做好,如公用设施等,主要是做好服务、培育税源;把大量事务性工作,交给社会中介机构;属于企业的,放手让企业去办。
  栽好梧桐引凤来,10年来有460多家外企落户新区,39家是世界前500强,投资上亿美元的项目有10多个,进区外资近50亿美元。苏州新区已形成以电子、精密机械、精细化工为主的工业体系,并在信息产业等方面形成了相关配套的产业链。鼠标、小屏幕液晶显示器、扫描仪等均占世界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30%,有的高达60%。外企的产出、利税均已占到了区域总量的80%左右,开放型经济成了苏州新区经济发展的主体。
  科技挑大梁
  目前,区内90%的项目集中在新兴产业,美国的摩托罗拉、杜邦,德国的西门子,荷兰的飞利浦,瑞典的斯道拉,日本的索尼等,大多数项目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外企95%的技术人员、50%的经理是中国人。引人注目的是,跨国公司已不再是单纯建立生产型企业,越来越多的研发中心也转移到这里。摩托罗拉半导体设计中心着力于设计开发微控制产品,与该公司分布于世界各地的设计中心技术水平同步。
  新区自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投资近亿元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聚集了2000多名科研人员,400多名教授、留学生。落户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企业已有100多家。留美学子创办的诺瓦化学有限公司,攻克了国际上无甲醛免烫工业化应用的难题,我国纺织品出口所面临的绿色壁垒从此有了克星。
  目前,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近10年来,新区经济年增长率均保持50%左右,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外贸出口额分别为140亿元、19亿元和22亿美元。新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家ISO14000国家示范区,今年2月又挂上国家环保园匾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部分专家呼吁
古代文学研究要力戒浮躁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日前在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绍兴文理学院举办的“21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前瞻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呼吁,古代文学研究要防止学术泡沫化倾向,克服浮躁之风,建立良好的学术规范。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我国古代文学的研究面临着理论创新与规范学术秩序等重大课题,理论创新不是理论创作,研究者不能对研究对象过度阐释,必须是有几分材料说几分话,为此梅新林、费君清等教授呼吁古代文学研究者要身体力行,以严谨求实的治学心态和良好的学术规范,营造成良好的学术环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人民医院肝移植创佳绩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日前召开肝移植患者联谊会,10多位在该院肝胆外科接受肝移植的患者与挽救他们生命的医务人员欢聚一堂。
  据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吕厚山介绍,自去年5月开展首例肝移植手术以来,医院已成功地为近30名患者施行了肝移植手术,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16岁,手术例数和技术水平在北京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薛军入选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
  本报讯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薛军最近入选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这是日前在加拿大渥太华世界生产力科学联盟暨世界生产力科学院召开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筹备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新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一代止吐药凯特瑞上市
  本报讯由著名医药企业罗氏公司代理的新一代止吐药凯特瑞日前上市。凯特瑞能够长时间阻断化疗引起的呕吐,具有副作用少、用药简单、给药次数少的特点。(北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共党史信息管理系统建成
  本报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制的“中共党史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该系统设有六个专业数据库,拥有十分丰富的数据资料。最终将实现全国党史系统计算机联网,使读者方便地调阅各地党史信息和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邓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相继成立了公共管理学院或管理学院,与此同时,今年我国24所高校将通过联合考试招收2400多名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这标志着——
我国公共管理硕士教育起步
本报记者董洪亮王淑军
  MPA即公共管理硕士,旨在培养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对MPA,好多人还比较陌生,但说起MBA(工商管理硕士),大都知道。正是MPA与MBA、法律硕士构成了一些国家职业学位教育的三大支柱。
  公共管理日显重要MPA应运而生
  1924年,MPA教育由美国希拉丘斯大学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首开先河,此后这一教育在欧美多数国家中广泛推行。目前,该教育已成为很多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的迅速发展对专门化、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显著增强。一是公共管理领域的扩大。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口的增长和流动变化、服务行业的兴起、环境保护的加强、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的普遍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等,公共管理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显重要,领域日益扩大。二是政府自身的改革。随着政府转变职能,理顺与市场、社会、企业等方方面面的关系,权力下放、外移,精简机构,虽然政府依然是公共管理的核心主体,但一些非政府公共机构,如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等也加入到公共管理主体中来。
  而最重要的是,MPA将成为我国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主要途径之一。据1999年底的统计,全国541万公务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只有52%。同时,知识结构不合理,公务员队伍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也多是单一的专业教育,现代行政管理知识特别是市场经济所需的经济、法律知识及宏观决策能力普遍薄弱。对此,人事部副部长、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尹蔚民认为,要提高公务员素质,在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还要开辟新的培训途径,而MPA专业学位教育无疑是在职公务员加强素质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措施。今后,人事部将把开展MPA专业学位教育,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点工作。
  考什么学什么
  与一般意义上学术型、科研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不同,作为专业学位的一支新军,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专业学位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的有效途径,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展工商管理硕士第一个试点至今,我国的专业学位建设发展很快,已成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唐任伍博士说,公共管理硕士入学考试科目共5门,包括政治理论、英语、管理学、行政学、逻辑与数学,其中政治理论为各学校自己命题,其余各科全国联合统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MPA的招生对象是大学本科毕业、有4年以上工作经历的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的在职人员。不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学制为2至4年,采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以课程学习为主,系统学习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强调实践和应用,重视案例教学。课程分为核心课程、选修课程、任选课程三类。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公共管理与政策研究的理论基础、分析方法及能力技巧;学生根据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或主攻研究方向以及个人的基础选修课程;参加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的实习与研讨课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院长介绍,MPA培养过程中,会加强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三方面的结合与联系,注重提高学员运用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为专业学位教育,MPA的出现对长期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的高校提出了挑战。尽管试点院校都优化整合了本校的专业资源,但是,如何进一步做好教师的资格、聘任、培训方面以及教学标准、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办出有自己特色的MPA,是摆在试点高校面前的切实问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进计算基础设施(简称ACI)研究组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三立教授(前排左一)的领导下,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研制“ACI试点工程”项目,并于日前通过了专家组的技术鉴定和验收。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筑物必须满足抗震设防要求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下月实施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从下个月开始,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工程将开始执行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以满足对抗震设防的要求。《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8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李强华说,近年来,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在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已先后制定和发布了7项地震国家标准,在实践中开始发挥作用。这次颁布实施的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相对于原地震烈度区划图是一次重要的科技进步。《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全部技术内容是强制的,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以及编制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土规划。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章立说,这次颁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能更清楚地表述地震动特性,是现今国际上地震区划的主流和发展趋势,能更好地满足建筑、能源、水利、石化、邮电、交通等不同行业的各类工程结构抗震设防的需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忠海说,新制定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国家标准,以合理的方式对一般建筑工程提供了科学的技术规范,使建筑物的合理成本和安全性之间达成了相对平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信息技术列为北京中小学必修课
  本报北京7月8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依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在中小学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的通知》精神,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信息技术将成为北京市高中和初中的必修课程。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全市所有城镇地区小学和农村完小以上小学也将全部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有条件的区县和学校可提前开课。
  信息技术课原则上分别以小学三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为起始年级,小学和初中阶段信息技术课不得少于68课时,高中阶段为70—140课时,上机时间不少于总课时数的70%。鉴于目前的课程计划中没有信息技术课专用课时,可在中学劳动技术课或小学劳动课、科技活动课或地方课程课时中安排。对信息技术课考核评价,主要采取考查学生实际操作或评价学生作品的方式。从2001年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始,将信息技术课纳入初中毕业会考科目。同时改革高中信息技术课毕业会考办法。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逐步实现信息技术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的整合,鼓励教师在各学科教学中广泛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帮助学生主动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各学科的学习,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教与学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走向世界实现突破
康莱特获准在美国临床试验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一种乳白色的中药注射液首次流进了西方人的血管,这标志着中药走向世界实现了重大跨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宣布,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已经获得美国FDA(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评审批准,近日作为处方药在美国新药临床试验医院开始人体临床试验。
  康莱特注射液是我国著名药学专家、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鹏等经过20多年潜心研究而成的。该药是以现代化的工艺、现代医学实验方法和严格的西药质量标准,从中药苡仁中提取分离的一种活性化合物,既能有效抑制癌细胞,又能提高肌体免疫力和保护白细胞。不仅保持了传统中药抗癌的优势,而且可以进行大剂量静脉、动脉注射,在国内抗癌药物销售中连续多年位居第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同西藏自治区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日前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京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加保等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中国农科院将最新的科研成果,特别是粮食、蔬菜、林果及其它经济作物、畜禽优良品种、农副产品贮运保鲜、精深加工等实用技术,优先在西藏自治区示范、推广、应用。西藏自治区则向中国农科院无偿提供研究、实验、示范、推广基地与场所。此外,双方还将采取联合攻关、合作开发、委托培训、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开展长期的科技合作,双方为此还成立了科技合作领导小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羽绒织布技术发明成功
  本报讯羽绒织布技术日前由广州中羽基业羽绒纺织品有限公司开发成功,这项高新技术改写了羽绒只能作为保温填充材料的历史,使羽绒成为继棉、麻、丝、毛四大类天然纤维之后又一新型纤维。经河北省技术检测局测试:羽绒布的保温性能是羊绒制品的四倍,而重量仅为同等厚度制品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用羽绒布制作的各种服装具有高保暖、低重量等特点。(科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评选小童星艺术人才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北京华夏未来儿童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中视国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全国小童星艺术人才评选活动前不久在北京启动。这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九”加快建设连锁药店
  本报讯记者丁伟报道:三九集团日前在京与中国农业银行签订信用额度达三十一亿元的银企合作协议,资金主要投向集团医药产业。赵新先总裁表示,在农行的支持下,三九将加快连锁药店项目的建设,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建成遍布全国的连锁网络。根据协议,农行还将为三九提供结算、代理、网上银行等业务服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书画摄影展举行
  本报讯“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书画摄影展”于七月五日至八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分为“情系西藏”、“祝福西藏”、“魅力西藏”三个系列,展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为西藏和平解放做出贡献的原十八军将士以及曾在西藏工作过的同志的书画作品。(张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