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土议长会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阿拉木图7月7日电阿什哈巴德消息:土库曼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拉·梅列多夫6日在土首都阿什哈巴德会见了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锡荣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拉·梅列多夫首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他说,中国今天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
  他认为,中共代表团访土必将对土中两国、两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斐济开始“向北看”
本报特派记者李学江
  斐济的总理府是一座庄严古朴的“工”字形建筑,正楼上方飘着斐济国旗。虽有军人和警察进进出出,但却没有围墙,没有警卫,未经任何检查我们就进了总理大楼。总理办公室位于“工”字楼中间的一幢简易5层楼的顶层,条形房间相当简朴:前方放置4张沙发,再向里是一张大办公桌,后面是一面国旗,两个书架。
  恩卡拉塞总理正在伏案办公,见秘书引客人进来方起身握手相迎。恩卡拉塞上身着蓝色西装,下身则系着斐济“苏鲁(裙)”。问过来斐印象后,恩卡拉塞便说,可见来斐济旅游还是安全的,并非如邻国媒体所宣传的那么让人望而却步。恩卡拉塞无意掩饰地说,去年因政变经济负增长高达9%,现正在努力,希望能实现1.8%的正增长,但这还要取决于今年8月大选后的局势。
  恩卡拉塞向记者介绍,他已组成一个新政党,主张在确保土著斐济人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各族平等与团结。他不满某些国家要将“西方式”民主全盘强加在斐济头上的作法。他说,我们拥护民主的原则,也准备努力实行;但同时也要顾及到斐济的国情与现实,在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前,我们已按斐济的方式生活了几千年,我们不想也不愿完全牺牲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我们不喜欢某些国家总是对我们颐指气使,教训斐济应该如何如何,否则就是制裁。
  恩卡拉塞话锋一转,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很欣赏亚洲国家,它们非常理解并同情我们的处境,并相信我们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从不对我们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对此我们是心存感激的。他接着说,斐济已经提出了“向北看”的对外方针,即在保持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邻国传统关系的同时,我们要加强同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恩卡拉塞高兴地说,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自1975年建交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事实证明这符合我们两国和本地区的利益。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大国,对本地区的和平与战略稳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目前斐中关系非常好,但还应该更好。我们在北京的新使馆已经落成,我们的外长塔沃拉即将前往揭幕。而斐济在国外只有9个使团,北京是第十个,这当然是加强两国关系的一个明确而积极的标志。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帮助。
  恩卡拉塞对记者说,斐济驻北京新使馆开馆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致力于促进两国贸易。我们目前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很多工业品价格昂贵,要是能从中国进口就会便宜得多了。此外,我们欢迎能有更多的中国公民到斐济来旅游,斐济人也会去中国观光。我们可以向中国出口斐济极丰富的海产品,出口中国需要的木材、蔗糖。我们的华人社区在斐济也发挥着良好的和建设性的作用,他们都是好公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两国间的贸易潜力是很大的。
  采访结束时,恩卡拉塞站起来握着记者的手说,如果8月大选之后他仍能出任政府总理的话,他将派遣一个政府代表团出访中国,以促进斐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位金融家出身的临时政府总理,以前曾作为部长两度访华,记者期待他能实现再度访华的愿望。(本报堪培拉电)

第3版(国际)

七国财长对世界经济表示乐观
  据新华社罗马7月7日电(记者袁锦林)7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西方七国财政部长会议对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今晚报道,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美国和意大利的财政部长或经济部长7日在罗马举行的会议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或许将比人们原先估计的要略慢些,但它总体增长的态势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今年西方七国自身的经济增长情况,与会者认为,在西方七国中,今年美国经济增幅将明显减小,而今年欧盟经济增长将高于美国,这是最近十年来欧盟经济增长首次超过美国。

第3版(国际)

旅匈中国学人举行座谈会认为
江泽民“七一”讲话意义重大
  旅蒙华侨协会会长说中共定能肩负历史重任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7日电(记者刘为民)在匈牙利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7日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在佩奇大学学习的卢宏发言时指出,江泽民的“七一”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三个代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他说,中国能否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表示相信,只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党建设好,中国人民就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来自哈尔滨的李淑红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80年的光辉历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胜利。只要以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就会无往不胜。
  参加座谈会的其他人也都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的讲话非常重要,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80年来的建党经验,又对“三个代表”作了全面和深刻的阐述,明确了今后的任务。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充分利用在国外的这段时间,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8日电(记者石永春)旅蒙华侨协会会长段振宝在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于8日对本社记者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科学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指明了中国今后前进的方向,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他在谈话中强调:“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实践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繁荣富强的中国。我们全体海外侨胞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历史重任,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把中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并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段振宝说,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呼吁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反对分裂,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而继续奋斗。他说,我们全体旅蒙华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正确主张,热烈响应江总书记的号召,为国家的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寻敌”理论依据何在
黄晴
  7月2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记者威廉·普法夫的一篇文章,题为《将中国视为敌人的理论依据何在?》。
  文章说,美国某些当政者认为,美国最终会同中国发生冲突,因而要改变美国军事努力方向,把重心从欧洲移向亚洲,军队和武器都应重新部署和设计,以适应太平洋地区的需要。
  文章认为,这一思路和作法将产生严重后果。其一,如果把中国视为敌人,中国就会成为敌人。其二,这一做法会破坏美国在远东作为日韩盟友的地位,由于日韩两国均不希望中美之间发生战争,因而美国的这种政策将使上述联盟关系发生危机,最终可能导致美国军队被赶出这一地区。
  文章还对中国作了相对客观的叙述。第一,“中国现在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完全可以预见的。这是一项合情合理的政策,无论从中国所处的地位,还是从它的过去,以及国家性质来说都是这样”。第二,中国有强大的陆军防御力量,空军和海军“从根本上来说是防御性的”,中国的政策是收复历史上就属于它的领土,如香港、澳门、台湾,这对美国的根本利益不构成任何威胁,如果中国在这方面受到挑战,“它毫无疑问地会保卫自己不受伤害”。
  在西方,有人把“寻敌”理论称为“自动实现的预言”,如果一国把他国视为敌人,并处处采取敌对行动,那么也就实实在在地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敌人。从逻辑关系看,从国际关系的历史和现实看,确是如此。
  依照普法夫的分析,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本身不具有所谓“国家利益”的依据,因为中国的政策并不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也不具有所谓“战略利益”的依据,因为这会导致美国在远东的联盟关系发生危机甚至终结。看来,无论于理于义于利害,美国均无依据将中国视为敌人。那么,为什么美国总有些人要视中国为敌人呢?
  中国有古诗云:“若肯寻诗便有诗,灵犀一点是吾师”。套用此诗形容美国某些人的思维模式,那就是:“若肯寻敌便有敌,冷战思维烙在心”。在这些人的思想中,反共意识、白人中心主义、霸权地缘政治思路等混在一起,便形成了这样一种到处寻敌、神经过敏的状态。

第3版(国际)

中委住房合作项目首批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巴基西梅托(委内瑞拉)7月7日电(记者何冰)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承建的中委住房合作项目首批242套经济住房于日前竣工,并于7日在委西部拉腊州首府巴基西梅托市举行移交仪式。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中国驻委大使王珍和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副总裁汤建国等出席了仪式。查韦斯总统亲自向即将入住新房的10户居民颁发了产权证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这是中国在委内瑞拉完成的第一项国际承包工程。根据中委双方1999年签署的协议,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将在委内瑞拉承建25442套主要面向中低收入阶层的经济住房。

第3版(国际)

英爆发种族骚乱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记者黄兴伟)英国英格兰北部工业城市布拉德福德7日发生骚乱,当地白人青年和亚裔青年之间发生暴力冲突,警方逮捕了36名骚乱分子,并已基本控制局势。
  当天,500多名亚裔青年在布拉德福德市中心举行示威,反对右翼种族分子的极端行为。一些白人种族分子在现场进行挑衅,高呼带有侮辱性的种族歧视语言,亚裔青年和白人青年随后发生争斗。两名白人青年被刺伤。骚乱一直持续到8日凌晨。约120名警察在骚乱中受伤。
  今年夏天,英格兰北部一些城镇连续爆发种族骚乱,此前,利兹、奥尔德姆和伯恩利都发生了严重的暴力事件。这4个城市都是英国早期纺织工业的中心,居住着大批以巴基斯坦移民后裔和孟加拉国移民后裔为主的少数民族。

第3版(国际)

7月6日,来自刚果(金)的5岁难民女孩基伦贝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以北约750公里的卡拉难民营里向前来视察的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致欢迎辞。正在赞比亚访问的吕贝尔斯应邀参加将于7月9日开幕的第三十七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吉总理接受本报记者组采访时强调
上海合作组织前景广阔
  本报比什凯克7月6日电记者果永毅、温宪、孙力、张勉报道: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巴基耶夫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组采访时指出,刚刚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表示对即将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首次政府首脑会晤抱有很大希望。
  在采访时,巴基耶夫总理特意提及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一事,并对中国共产党8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
  巴基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是由“上海五国”机制发展而来的。这表明,经过5年来的努力,“上海五国”机制成立之初的目的已经达到,并有了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已由最初合作解决边界问题的协商机制发展成为一个在经济、政治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的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都支持在吉尔吉斯建立国际反恐怖主义中心。这一中心将协调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种恶势力方面的行动,“我相信上海合作组织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谈到今秋即将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政府首脑会晤时,巴基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开创了成员国政府首脑会晤的新篇章。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发展经贸关系对所有中亚国家都是优先发展的方向。中亚地区是“丝绸之路”上的连接点。我们支持召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晤的建议。我相信,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有助于促进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促进相互间贸易额的增长,并因此推动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进一步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因此,我们对这一会晤抱有很大的希望。我们还支持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发展成员国间文化领域方面的合作。
  今年年底是吉尔吉斯独立10周年,2002年1月5日是中国与吉尔吉斯建交10周年。在谈到中吉两国关系时,巴基耶夫说,10年来,我们两国走过了很有成果的道路,最重要的是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特别是当我国南部遭遇国际恐怖主义分子侵犯时,中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他说:“我们十分珍惜吉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阿卡耶夫总统和江泽民主席为此做出了很大贡献。10年中,中国在中亚政策上采取了建设性的立场,对中亚国家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说,吉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例如,吉中两国合资在托克马克建设的造纸厂去年已经开始投产。他相信,这将对吉尔吉斯的经济发展带来好处。巴基耶夫最后表示,“我相信,吉中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前景广阔,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顺利发展。”

第3版(国际)

以巴同意缩短停火“冷却期”
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推动和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7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电台7日早晨披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安全官员在6日晚举行的安全会议上,同意将双方的停火“冷却期”从原定的6周缩短到4周。
  由于正处于犹太安息日,以总理府官员目前没有对这一消息发表任何官方评论。6日晚的安全会议是双方为了讨论上月13日开始生效的停火情况而在特拉维夫举行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参加了会议。
  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月28日访问中东时宣布,以巴双方已经就实施“米切尔报告”的时间表达成一致。双方将首先实施为期一周的完全停火“观察期”,随后根据报告规定开始实施为期6周的停火“冷却期”,执行建立相互信任的措施,然后开始恢复以巴和谈。
  此间分析家认为,以色列同意缩短停火“冷却期”的决定可能是在欧盟的强大压力下作出的。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7日电(记者拱振喜)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中东特使伯恩斯7日呼吁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伯恩斯在与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会谈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美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和338号决议以及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马德里中东和会确定的基础致力于尽快实现中东全面和平。

第3版(国际)

冰岛总统出席我电影周开幕式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7日电记者刘仲华报道:6日下午,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在雷克雅未克亲切会见了专程赴冰出席“中国电影周”的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代表团,并在总统府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酒会。当晚,格里姆松总统还出席了“中国电影周”开幕式。
  开幕式上,冰岛电影基金会主任奥玛尔松和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吴克分别致辞。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影片《紧急迫降》。我驻冰岛大使王荣华出席了上述活动。
  定于7月11日结束的“中国电影周”是根据中冰两国文化交流协议而开展的一项活动。电影周将放映7部中国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