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谷城县人武部政委肖初良身体力行“三个代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图为肖初良及时为农民送去农资用品。
  陆汉江王兴会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十八次理事会召开
  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全面超额完成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十八次理事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0年度工作报告、捐款收支预决算报告和基金会运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办法。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0年是实施《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1996年—2000年)》的最后一年,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形成了更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各项业务全面拓展,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430多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率由70%提高到80%;829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得到扶持,解决了温饱,269万城乡特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九五”期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残疾人事业提供了总计6866.59万元的资助,为全面超额完成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提供了有力支持。
  会议还公布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00年度捐款收支决算和2001年度预算情况。2000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接受海内外社会各界的捐款折合人民币1795.21万元,支出人民币1213.66万元,用于残疾人教育、就业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投入到了中西部贫困地区。
  民盟中央副主席厉以宁、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北京医院名誉院长吴蔚然等名誉理事和70多位在京理事出席会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从党的召唤献身党的事业
 大连舰院精心培育人才
  本报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在“人民海军忠于党”教育活动中,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核心突出出来,使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富有成效。
  大连舰艇学院突出学习江主席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履行根本职能和强化“军魂”意识,由院长和政治部领导进行专题辅导,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献身党的事业”的信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为海军输送更多更好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实际行动上。学院领导查找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与海军建设和军事斗争人才准备需要的差距,认真梳理了学院教学改革的思路,将新理论、新战法、新技术、新装备充实到教学中去。在领导和机关中开展了“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活动,在教员中开展“强化育人意识,锻造师风师德”活动,组织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与自己入党前对比,与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典型对比,看到不足、找到差距,进一步激发争先创优的热情。结合学员毕业分配工作,进行“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万里海疆建功立业”教育,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和为祖国统一而战、为民族利益献身的使命意识。(郭义曹金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港澳联手销毁毒品五百公斤
  本报讯日前,广东省及香港特区、澳门特区政府禁毒部门在广东东莞市虎门镇“海战博物馆”广场联合举行“六·二六”国际禁毒日销毁毒品现场大会,当场销毁海洛因二百公斤,冰毒三百公斤。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各界人士三千多人目睹了毒品销毁的情景。(伦战陈瑞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济铁局军代处注重党纪党风建设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济南铁路局军代处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站办党员党纪党风建设,采取“党委授课、录像传送、分片讨论、定期汇报、远近结合”的教育方法,千里火车线上每个站办成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被总部评为军事运输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田茂生曹建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阿坝支队消防抓得紧
  本报讯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官兵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帮助乡村寨、寺庙建立群众义务消防队四个,宣传消防知识达一万八千一百余次,发放防火宣传品十六万多份,受教育群众十九万多人次,为藏区各族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保证。(于海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集报爱好者举办党报展览
  本报讯记者罗同松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期间,全国的集报爱好者举办了不同规模的党报展览,共展出县以上党委机关报十余万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的各级党报,也成为全国集报朋友的收藏重点。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50万青年学子暑期“三下乡”掀热潮
  大中专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出征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上午,暑期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出征仪式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各地近50万青年学生将陆续出发,在火热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掀起一个学习、宣传和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以及中宣部、全国学联、北京大学等有关单位领导为实践服务团代表授旗并赠送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学习读本》。
  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活动,是今年暑期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以“播科学圣火,做文明使者”为主题,旨在纪念建党8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宣传和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将组建2000余支“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其中重点团160支,直接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近3万人,其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达到98%以上。
  据了解,“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将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医疗服务、法律普及、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等活动,把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送到基层。同时,大学生们还将对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进行调研,考察农村改革开放成就,深入浅出地向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在出征仪式上说,组织百支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参加“三下乡”活动,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实际举措。他希望大学生们脚踏实地,虚心学习,不畏艰苦,努力创造,在活动中更好地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更好地服务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型歌舞剧《好兵李向群》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徐壮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歌舞团创作的大型歌舞剧《好兵李向群》今天在北京中国剧院演出。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等出席观看。
  这出歌舞剧通过《军旗下点名》、《辞别家乡》、《绿色年华》、《夜的眼睛》、《相思河畔》、《青春永恒》、《好兵李向群》等篇章,艺术地展现了“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在党和军队的抚育下,从一个特区富裕家庭青年成长为一名20世纪90年代雷锋式优秀士兵的心路历程;再现了’98抗洪抢险的宏大场面,讴歌了伟大的抗洪精神;抒发了我军官兵按照江泽民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部队的豪情壮志。剧中具有浓郁军营特色和生活气息的舞蹈、歌曲,生动活泼,感人至深,一些情节催人泪下。观看演出的驻京部队官兵称赞这是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等观看了演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七一抒怀

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之中
黄铸
  我与党同龄。回顾80年的历史,可以说我是在党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而我也把我的一生投入到党的事业之中。
  我出生在云南省西双版纳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37年我读中学时,适逢抗日战争爆发。通过投入学生抗日宣传和募捐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真心抗战的中国共产党。1944年,我考入西南联大,后转入北京大学。这期间正是学生运动高涨的时期。我在地下党领导下参加了昆明和北京两地历次学生运动,并于1947年在北大入党。1948年秋,受党的指派,我到西柏坡党中央所在地,进入中央统战部工作。几十年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党的事业中,才有个人的成就和发展。
  1953年春,在党中央正在酝酿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时候,我随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同志带领一个调查组赴武汉、上海等地调查。在调查中,我们弄清楚了经过建国后3年多的工作,资本主义工商业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工业已大多数被纳入公私合营、加工订货、收购包销等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的各种形式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其高级形式公私合营更有很大的社会主义性质。所以向中央提出建议:经过国家资本主义,特别是公私合营这一主要环节,实现资本主义工商业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我主动承担了给中央报告的起草工作。报告稿经李维汉同志修改审定后,报送毛泽东主席。6月1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李维汉同志的报告,一致表示同意。于是,经过国家资本主义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就成为“一化三改”总路线的组成部分。我个人从中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锻炼。
  要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去,对党的事业作出贡献,必须努力提高马列主义水平。我真正了解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从而入门马列主义,是从读毛主席著作开始的,毛泽东选集使我获益匪浅。但马克思与中国革命的结合不可能一劳永逸。邓小平理论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从而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第二次飞跃。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仍要不懈地努力,学习好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去。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原研究室主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纠正超载百万起伤亡下降近九成
  全国集中治理严重超载违章行动初见成效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武侠报道:记者从公安部日前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自今年4月底开始的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和集中治理严重超载违章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效果。根据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情况,此次针对严重超载的整治行动将延长至今年8月底。
  据了解,截至目前,治理行动共纠正超载违章100多万起,处罚86万人次,吊扣驾驶证5.8万个。5月份全国发生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及伤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约90%。长期以来形成的机动车普遍超载的势头在一些地方得到有效遏制。
  另一方面,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从总体上看,治理行动的工作力度和效果尚未达到期望目标,在一些地方存在着搞短期行为、政策把握不准、工作进展缓慢、超载现象回潮反弹等问题,个别地方还出现了以治理为名乱罚款的现象。因此,公安部决定将这次整治严重超载行动延长至今年8月底。
  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在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在下一步的行动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结合当地实际,综合治理、形成合力、讲究政策、突出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保证取得成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世纪初年走边关

他能让你乐起来
王明金张爱民郭嘉
  广东珠江口外,有个伶仃洋;伶仃洋上,有个伶仃岛。一个年轻的基层带兵人,敢想敢实践,把一群官兵整合成了一个人人爱守岛、个个有进步的快乐集体。连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被广州军区授予“全面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23名官兵作为骨干交流到友邻单位任职,24人立过二、三等功。他本人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去年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个人”。
  这个年轻人叫周自明,广州军区某海防团二连指导员。
  如今的战士,情况复杂:有的只需干两年,有的则要干十几年;有的是本科生,有的读报写信还得靠字典;有的腰缠万贯,有的经济条件很差……作为基层带兵人,如何把这些人导向一个更高的思想境界,让他们乐于守岛,就是一门学问。
  周自明会这门学问。立足小岛,立足长远,让每个战士都有个“说道”,一直是周自明的追求。他常说:“700多天服役时间,对战士的一生来说不长,但很有可能就是他们事业的基础。”
  基于这一认识,周自明主动与珠海市电大联系,请他们把成人高中文化补习班和大专、本科函授班办到连队。为鼓励官兵自学成才,连队专门设立“成才奖学金”,对参加各类函授、刊授和自学考试获得毕业文凭的,给予报销40%的学杂费,对被评为优秀学员的报销100%,连队近年来人人都参加了一门以上专业知识的函授学习。其中42名战士拿到了高中毕业证书,3名战士获得了函授、电大大专文凭,4名战士考上军校。
  6班战士左国和,家里穷,高中只读了一年就辍了学。他把一包高中教材带到了部队。课余时间,他就拿起书本“啃”。周自明坚持帮小左复习。去年高考,小左以超过分数线40分的成绩被军校录取。然而,在学院组织的复考中,他发挥不好,被刷了下来,周自明到码头把小左接回连队,帮助他一起制定复习计划,鼓励他重整旗鼓。去年7月,小左圆了他的梦。离开连队的时候,小左扑在周自明的怀里泣不成声……
  年轻人,玩性重。周自明就别出心裁,在连队办起了“班报”,一班一份,一周一期,每名战士轮流当主编。小小一张“班报”,花钱不多,却成了战士无形之中进行比拼的好载体。3年坚持下来,“班报”成了培养战士写作、引导战士成才的摇篮。由此而始,连队的读书演讲、业余文艺演唱、根雕盆景比赛、西瓜杯花生杯啤酒杯球赛等等,连绵不绝,高潮迭起。
  宋豪凯,河南人,自小没有读过多少书,却跟着父亲练就了一手杀猪割肉的好本事,人称“宋一刀”。刚到连队时,他说话颠三倒四,见了生人别别扭扭。但这人有股倔犟劲,坚决要求为连队《战士之声》写广播稿。周自明就教他如何写、如何改。半年后,小宋写的稿件终于能够文理顺畅了。周自明趁机把广播员的任务“压”给了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努力,小宋脱颖而出。去年10月,他参加省军区举办的读书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贿胡长清的主犯周雪华被判处无期徒刑
  新华社南昌7月3日电(沈虹冰、王凤岚)官款相傍,殊途同归。行贿胡长清的主犯周雪华今天上午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行贿罪、挪用公款罪、脱逃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1年4月16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江西省温圳粮库南昌办事处副主任周雪华向胡长清行贿一案。
  去年年底,向胡长清行贿的10余名行贿犯罪分子分别在南昌、深圳、上海三地接受法律的审判,这些行贿者分别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受到了应有的制裁。由于这是全国第一次集中审判如此多的行贿犯罪人员,当地群众对此反响强烈。
  据介绍,周雪华是向胡长清行贿系列案中最后一个接受审判的人,也是我国新《刑法》颁布以来到目前为止被处刑最重的行贿犯罪分子,因此这一案件的审理在江西备受关注。
  法庭审理查明:周雪华从1997年4月至1999年7月,先后25次送给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钱物价值折合人民币310余万元,其间先后12次要求胡长清为其谋取不正当利益。
  法庭认为,周雪华行贿次数多,行贿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贿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周雪华请托胡长清谋取不正当利益,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周雪华通过胡长清获得违规贷款525万元,使用欺骗手段借取公款260万元,使走私和未办理控购手续的汽车上牌,违反城市规划设置停车场,给国家造成了10万元的损失和700多万元的借款至今无法收回,情节特别严重。
  周雪华在担任温圳粮库南昌办事处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将温圳粮库南昌办事处的公款442万元借给私有企业进行营利活动,且至今未归还。
  周雪华还在检察机关对其犯罪行为侦查期间脱逃。脱逃过程中,周雪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2000元人民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清国税局实施“素质强税”工程
  本报讯山东省临清市国税局实施“素质强税”工程,聘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讲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筑牢了思想、道德、法纪三道防线。(金海殿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通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本报讯湖北省通城县委组织部分抗日、南下老干部,组成“庆七一革命传统教育巡回演讲报告团”,分赴全县十一个乡镇、学校和企业,以亲身经历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还向各学校赠送革命书籍三万册。(黄其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陆开展“四送”服务“三农”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省安陆市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资金”等“四送”活动,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全市一千二百多名市乡干部分赴全市四百三十二个村,便民助民,很受农民欢迎。
  (仰忠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在全军优秀党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全军优秀党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军政治工作的大事。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把我们党对“三个代表”的认识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指明了要达到的新境界。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了座谈会。
  于永波说,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最重要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队永远听党指挥。我军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作为执行党的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保持党员先进性,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到不管形势怎么变化,不管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什么困难,出现什么样的风险,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信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成为党的忠诚捍卫者。
  于永波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重在实践。每个党员都要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精通本职业务,成为行家里手;都要增强现代意识、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勇于开拓进取,努力做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
  于永波指出,贯彻好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是“打得赢”、“不变质”的重要保证,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努力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坚决反对说空话、假话、大话,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更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座谈会上,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装甲旅政委董其高、海军湛江基地装备部总工程师赵福万、二炮工程学院二系使用维修工程教研室教授王汉功、沈阳军区空军训练基地某团机械师杨秀魁等9名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江总书记讲话的体会。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出席座谈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俺和总书记合个影!”
本报记者王科
  7月1日的济南泉城广场,阳光和煦,游人如织。大屏幕电视里传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唱出了游人的心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的巨幅标语,把喜庆气氛遍洒广场。正在擦拭护栏的青年志愿者王伟说:“今天是党的80岁生日,我们双喜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走上街头,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上午9时许,游人逐渐聚拢在大屏幕下,或蹲或站或席地而坐,等待观看在北京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9时15分,随着江总书记洪亮的声音在广场响起,人们纷纷站到大屏幕下,“俺和总书记合个影!”
  62岁的老党员阎保富来自段店镇小董村,他说:“以江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得好,这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很快,人均年收入几年前才1000多元,现在有3000多元了。”山东省土地管理局的退休干部刘增志也激动地说:江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80年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进一步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11时15分,泉城广场音乐喷泉响起了优美的乐曲,欢快的水花吸引了刚听完江总书记讲话的游人。广场管理处副书记何延胜告诉记者:今后,一定要按照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把泉城广场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型电视文献片《光荣行》即将播出
  本报北京7月3日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与中共深圳市委、中共南京市委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文献片《光荣行》,将于7月5日至10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播出。
  《光荣行》一片以《旗帜飘扬》、《为了人民》、《人民领袖》、《凝聚力量》、《反腐倡廉》、《大展宏图》6集为题,以中国共产党80年光辉历程为线索,截取我党历史上最光辉的亮点,选择党的领袖和普通党员最动人的事迹,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80年由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史;深刻揭示我们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内在原因。它充满深情又富于哲理地阐述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人民幸福的新生活。该片是一部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作品。国家广电总局肯定该片是一部向建党80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建议全国各级电视台播放。(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