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思想纵横

与时俱进葆生机
李卫星
  中国共产党的80年,是不平凡的80年。80年的求索,80年的奋斗,80年的辉煌,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坚定引领时代前进的党。
  建立一个政党不难,始终保持一个政党的生机与活力却不容易。历览中外的众多政党,她们在其建立之时或许有其必然性,建立之初也往往能保持生机和活力,但大多难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历史反复说明,任何一个政党,如果违背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人民的要求,不紧跟人类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发展的潮流,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就必然会落伍并被时代的大潮所淘汰。只有始终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时俱进,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方能永葆蓬勃生机与活力。
  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她的先进性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事的,也不是一代两代人的,而是体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体现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不懈奋斗历程中。80年来,我们党始终注意倾听时代的呼声,正确把握时代的脉搏,和着时代进步的节拍前进。无论在血雨腥风、困难重重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万马奔腾、历经曲折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数党的优秀儿女高擎革命理想的大旗,始终走在全民族、全社会的前列。他们吃苦在前,奋斗在前,牺牲在前,奉献在前;他们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深刻内涵,展示着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方向,因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心目中,总是社会进步的象征、民族兴盛的希望。”
  事非经过不知难。80年来,我们党始终面临着走在时代前列还是走在时代“后列”的考验。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并非易事。它需要科学理论的武装、开拓创新的勇气、正确把握大势的眼光,更需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坚持听民音、察民情、顺民意,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使党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根本保证。
  在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既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许多有利因素,同时也使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能不能经受住新的考验、能不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继续走在时代的前列,犹如一张巨大的、严峻的历史考卷展现在我们党的面前。答好这张世纪考卷,要求我们党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远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时代乐章“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评介

一曲蓝天卫士的颂歌
孟繁树
  在众多军事题材的优秀电视剧中,八集电视剧《鹰击长空》(由广州军区空军、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广东电视台等联合摄制,魏黎和谌虹颖编剧,王默执导)以其深刻的思想、丰富的生活内涵和独特的艺术视角脱颖而出,在为广大观众带来一次强烈的情感震撼和精神享受的同时,也为建党8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出于对国家和民族安危的关注,观众在欣赏军事题材作品时,一个重要的心理因素是希望真实地了解祖国的保卫者——人民军队的精神风貌和军力的强大程度。《鹰击长空》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这一愿望。从空军航空兵某师183团作为空军重点建设部队从粤北山区调往特区驻防开始,我们清楚地看到团长凌峰和他的战友们在更新部队建设的观念,保持部队政治思想的纯洁性的同时,是如何排除重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改装新机、空中加油、参加陆海空联合演习等军事任务的全部过程。从而真切地感受到,守卫祖国蓝天的空军将士们不但是一群敢于为祖国和人民而牺牲的热血男儿,而且是一座真正“打得赢”、“不变质”的空中堡垒!同时我们也看到,以凌峰为代表的空军将士们之所以能够成为“空中第一打击力量”,不仅是因为他们装备了先进的战机,并通过顽强拼搏而掌握了空中加受油的技术,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继承并发扬我军革命英雄主义传统的同时,实现了军事思想和观念的更新。
  作为现代军人的优秀代表,凌峰从性格到人格都具有一个真正军人和一个真正男人的双重魅力。身为一位现代空军飞行指挥员,他既牢牢树立了保国守土、不怕牺牲的观念,又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并对打赢未来局部战争进行过深刻思考。所以他深深懂得只有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通过不断更新观念,以新的思想和新的方法才能造就出一支从思想到技术完全过硬的空中雄鹰。他思想敏锐,富于进取精神;他棱角分明,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甚至在与自己十分尊敬的师长魏汉忠发生分歧时也敢于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他为自己的爱将大崔因飞行事故而付出生命代价感到痛苦,但他更懂得化悲痛为力量,激励自己的战友们为完成空中加油任务而拼搏!作为一位丈夫,他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妻子赵朗,但是他显然不是一位称职的丈夫,他的感情全部投放在工作中而忽略了妻子的感情需要,所以他的爱情悲剧的出现并不偶然。但是,当他意识到破裂的感情无法修复时,他不但能忍受巨大的悲痛而尊重妻子的选择,而且能够快刀斩乱麻地理清思路,果断地重新确定新的生活目标。总之,作为空军的中流砥柱和一位成熟的男人,凌峰的形象充满理想的色彩,他是军旅题材作品中又一位成功的艺术形象。
  《鹰击长空》还以敢于揭示生活中的矛盾而在军事题材电视剧中独树一帜。凌峰与师长魏汉忠的矛盾,既有工作方法的分歧,又有思想方法和观念的对立,从中我们看到新老飞行员和指挥员之间在观念裂变过程中所经历的痛苦的精神历程。对于凌峰与妻子赵朗的情感纠葛和婚姻变故,编导者也没有采取回避态度,既写出双方各自存在的缺点,又掌握了适度的分寸,所以非但没有损害主人公的形象,而且有助于观众透过凌峰的婚变了解其丰富的感情世界,从而使这一人物更加丰满和真实可信。剧中新型战机、令人眼花缭乱的飞行特技和惊心动魄的三军联合演习的真实镜头,更增强了这部电视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压题照片:空降兵方队。(附图片)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专论

历史的责任神圣的使命
秦庆武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他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高度,从社会发展的规律、人类文明的演进和执政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等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和社会进步方向的政党所肩负的神圣使命,为党如何领导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首先是由我们党和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我们党从建立的那一天开始,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我国工人阶级是近代以来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产物,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虽然一开始主要由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组成,后来又接受了大批的农民入党,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始终坚持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体现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要保持自己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本色,必须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己任,把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为带领中国人民由落后走向先进,由贫穷走向富裕而努力奋斗。
  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党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的根本
  任何一个政党,要想存在和发展,首先必须使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决不能逆历史潮流而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从她诞生开始,就是一个能够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先进政党。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过程中,始终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正是我们党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生产力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其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就必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始终站在生产力发展的前列,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历史经验证明,共产党人的历史命运,始终紧紧地与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方向联系在一起。
  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把发展生产力,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近代中国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的沉重压迫下,生产力发展受到极大的压制。在资产阶级无力领导革命、解放生产力的历史背景下,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又适应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正确认识了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正确判断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党不仅成功地解决了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而且把中国人民带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党在新世纪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在党的一切活动之中。人类历史已经跨入崭新的21世纪,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面对各种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使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
  敏锐把握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推进和促进生产力发展,是党和政府的根本任务,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来说,党必须敏锐地把握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遵循生产力自身的发展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和推进生产力的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确立,党和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推动,既要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把握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落后的生产力;又要根据我国总体上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制定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政策,以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
  把是否符合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调整和改造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奋斗,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我们制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否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并把它作为衡量和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标准。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就必须调整和改造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这是由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服从服务于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忠实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打破束缚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从而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生产力发展。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改造落后的生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从主体方面看,必须尽快提高全体人民的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使人的素质与生产工具的水平相适应。现代化的生产工具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来掌握。如果没有相当数量的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的劳动者,就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无法与发达国家竞争,必然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始终站在生产力发展的前沿,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科学技术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在众多影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中,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是最大的,是第一位的。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通过对生产力诸要素的渗透,使生产力产生量的变化甚至质的飞跃。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曾精辟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已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标志。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竞争日益激烈,如果不能持续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一个民族就难以兴盛,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不能不密切关注世界上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动向与趋势,立足于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发展高新技术,抢占高新技术这一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制高点。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6版(真理之光)

发扬西柏坡精神实践“三个代表”
——西柏坡精神研讨会综述
  张志敏赵惠娟
党的80华诞前夕,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发扬西柏坡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理论研讨会”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召开,来自北京和河北省的专家学者,围绕西柏坡精神的历史地位、产生背景、内涵和本质以及西柏坡精神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转折时期,西柏坡是我们党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筹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全新的历史课题。这些历史课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决不能让革命半途而废;在夺取政权后,要经得起执政考验,继续革命,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奋斗到底。革命精神来源于革命实践。在这一时期形成了一种代表历史转折、符合时代要求的革命的西柏坡精神,这是继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之后,中国革命史上的又一座革命精神的丰碑。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
  关于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本质,与会者认为,西柏坡精神主要包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实事求是、立国兴邦的创造精神,严守纪律、军民一致的团结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自律精神;其本质是彻底的革命精神和勇敢的探索精神,核心是坚持“两个务必”(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革命到底。
  与会者探讨了坚持西柏坡精神与实践“三个代表”的关系。1991年9月,江泽民同志为西柏坡纪念馆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家认为,“两个务必”与“三个代表”是内在统一的,“两个务必”思想是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三个代表”思想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先进性是党的性质的两个方面,互相联系、互为条件、不可分割。因此,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对于我们强化“代表”意识和先锋观念,践行“三个代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片)
  7月1日,解放军6411工厂的32名新党员在西柏坡党中央旧址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新华社记者周文广摄

第6版(真理之光)
专栏:学习通信学习党史系列谈

为什么说党的十五大的灵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张士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证全党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大会。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邓小平理论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开始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党的十二大根据邓小平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确定了党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领。党的十三大初步总结了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观点,并根据我国国情和邓小平的设计,提出我国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的经济发展战略。党的十四大科学地概括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是党的十五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历史性决策。这次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进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充分表明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这对进一步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认识,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五大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标志而载入史册。
  (附图片)
  图为党的十五大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