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李铁映张万年曾庆红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7月1日至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针对性。《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80年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当前大家关心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从两个80年的鲜明对比开始,以两个一百年的回顾展望结束,历史跨度大,时代特征强,有气势,有激情,有哲理,给人教育,给人鼓舞,给人信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
  这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参加理论研讨会的既有老专家老学者,又有中青年理论骨干;既有理论工作者,又有实际工作者;既有领导干部,又有来自基层第一线的同志。研讨会期间,大家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畅谈体会,交流思想,一致拥护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表示要认真做好理论阐释和思想引导工作,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讲话》精神。
  丁关根强调,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精神就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着重解决新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赋予党的性质以鲜明的时代意义,赋予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涵,赋予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特征,是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我们党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丁关根强调,当前我们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各项部署之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有声势、有深度、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积极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落实落实再落实。
  丁关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80年,是光辉的80年,胜利的80年,是改天换地、创造伟业的80年。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爬雪山,过草地,八年抗日浴血奋战,三大战役势如破竹,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结束了国家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社会主义建设,打破封锁,巩固政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庆油田战天斗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国民经济,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三步走”,翻两番,进小康,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80年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丁关根最后指出,我们党已经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80年的辉煌历程。现在,我们正以胜利的姿态、豪迈的步伐,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里程碑。我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人民的希望。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与时俱进,指导实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反对腐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描绘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会上,刘云山、郑必坚、虞云耀、冷溶、邢世忠、李文海作了大会发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7月2日讯综合各地记者消息:两天来,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着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他们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市委常委学习会上说,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
  山东莱芜市委书记李玉妹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全市经济搞上去。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在国有企业引起强烈反响。鞍山钢铁集团党委书记刘玠说,鞍钢40万干部群众坚决拥护江总书记讲话并将深入学习,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依靠工人阶级搞好国有企业,为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出新的贡献。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道坤同志说:讲话中提出了许多思想,尤其是提出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将极大地推进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将极大地推进党的建设、工会建设。
  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到农村,干部群众激动万分。河北省赵县瓜家庄村支书张京霞感慨地说:“总书记讲出了俺们的心里话,是改革开放的好年代、好政策,使俺们村从贫穷逐步走向富裕。俺们要对照重要讲话再找差距,再加动力,带领老百姓富得更快。”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在新疆、西藏、内蒙古广大农牧区引起强烈反响。新疆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牧民那仁说:“我从电视上自始至终收看了江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激动。去年我们这里发生特大雪灾,是党和政府给我们援助,我们深深体会到党是各族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副县长扎桑说:“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西藏今天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抵达西藏刚刚一个月的湖南援藏干部、贡嘎县委书记周杏武说:“我们在西藏工作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3年,但一定要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建华高级中学校长王家光向记者倾吐了心声:“我们衷心拥护江总书记的讲话。江总书记说过,西部大开发,关键在于人才。我们愿意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十佳公务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冉绍之说,作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自己得到的荣誉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移民工作,为移民办实事,办好事,用移民群众的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来检验我的工作。
  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非公有制经济的从业人员。他们纷纷表示,更加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热爱和向往共产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对记者说:“我们集团公司专门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听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我们多次鼓掌,欢呼!江总书记去年5月到了我们正泰,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现在,江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党要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是重大的理论突破。”海口市私营企业主吴归生“七一”前夕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一定要把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自觉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依靠党支部,把企业办得更好。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表示
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夏长勇从中央纪委获悉: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讲话的重要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讲话》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对于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
  会议由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主持。中央纪委在京的副书记、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教育界对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两天来,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26个省(市、区)教育厅、高校(工委)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7所部直属高校按照教育部党组通知精神,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组织召开教育厅(委)领导、院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座谈会,畅谈聆听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想与体会。广大干部教师说,江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使大家感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他们表示要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据各地各校所报信息,7月1日上午,全国大部分省(市、区)教育厅(教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大会实况。许多高校干部和师生在学校视听中心集体收听收看实况转播,许多正在复习迎考的学生也放下书本纷纷收听收看实况。为方便师生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清华大学等高校还开通校园网站,转播中央电视台的信号。重庆大学等高校还将校内广播全部打开,将庆祝大会的声音传播到每一个角落。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说,讲话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的任务和奋斗目标,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全党和全国工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意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显章说,江总书记讲话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等同志认为,江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两个80年、两个100年,非常深刻,很有说服力,使我们对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前途命运更加充满信心。北大党委副书记赵存生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干部、师生们认为,江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师生指出,江总书记讲到全党同志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不骄不躁,继续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种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非常重要。

第4版(要闻)

经济职能部门和企业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表示
按“三个代表”要求做好新时期经济工作
本报北京7月2日讯综合本报记者报道:连日来,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人民银行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四通集团公司等经济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表示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经济工作,推动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
  国家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曾培炎在国家计委党组学习会上作了中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是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国家计委作为宏观调控部门,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实施“十五”计划,切实加快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国家经贸委党组成员和全体司局长学习讨论了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认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重在结合实际,扎实工作,贵在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国家经贸委要继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戴相龙提出,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要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具有现代金融知识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金融现代化的需求。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毅中联系国有企业和中国石化的实际说,我们要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把远大理想和眼前工作结合起来,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尚福林对如何学习和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党委副书记、总裁汪兴益强调,落实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关键是要强化党性观念、公仆观念、创新观念、大局观念。
  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说,江总书记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对团结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将产生重大影响。

第4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各大单位认真学习讲话表示
坚决听从党指挥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各大单位引起广泛赞誉和强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努力开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局面。
  解放军四总部、海军、空军、二炮、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以及武警部队党委成员在认真收看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纷纷展开座谈讨论。大家谈到,对于军队来说,落实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贯彻江主席提出的科技强军战略方针,推进人民军队的全面建设,做好打赢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军事斗争准备。
  学习讨论时,各大单位对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有关新形势下军队和国防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反响强烈。大家谈到,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错误思潮的影响。大家认为,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创造和创新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既要发扬传统、保持本色,又要着眼于时代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
  各大单位在学习讨论中表示,一定要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的要求,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加强我军质量建设,实现“两个转变”,以更高标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第4版(要闻)

高法高检学习贯彻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表示
统一思想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本报北京7月2日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今天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肖扬强调,全国法院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上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这一主题,全面推进新世纪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
  本报北京7月2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向全国检察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通知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当地党委的统一部署,集中一段时间,集体组织学习,认真讨论和深刻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明确《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要通过学习,把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上来。

第4版(要闻)

武警内蒙古总队组织广大官兵读报、座谈,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党指挥枪的决心与信念。
崔海军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部分出版单位负责人座谈会要求
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到出版工作中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王黎)中宣部今天上午在京召开部分出版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是一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21世纪的政治宣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精辟论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对新世纪党的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学习江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座谈会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世纪出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广大出版工作者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出版工作中。
  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同志以及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北大出版社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